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初级篇)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初级篇)读后感1000字

2020-03-07 23:13:0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初级篇)读后感1000字

  《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初级篇)》是一本由(美) 爱德华· 佐卡罗著作,北京时代 华文书局出版的368图书,本书定价:48.00,页数:2018-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跟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初级篇)》读后感(一):《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初级篇)从零花钱这件小事说起

  数学是自然科学明珠,不过对于很多人来说,这门学科也是学生时代最难的课程之一。一个班的学生,有考近乎满分学霸自然有不及格的学渣。曾有一位数老师说;“代数难、几何烦、三角函数越学越简单。”可惜这句话不完全对。对于学霸来说,可能数学一直很简单,对于学渣来说,所有题目都是越学越难。

  数学是必修课程之一,如果让孩子开始就对数学感兴趣,真正将数学的原理生活结合在一起,在寓教于乐领悟到数学的魅力呢?这里推荐一本美国老师培训数学特长生的专用教材《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初级篇)。这本书适合2~3年级学生,全书设计了26次大闯关,也就是26个生活场景实际遇到的数学问题,520道场景式数学题,近400幅精彩漫画,让孩子爱上数学,运用数学的方法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

  作者爱德华·佐卡罗。1974年毕业于北艾奥瓦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在大学毕业后,佐卡罗开始了长达四十余年的教师生涯,在过去的十余年中,他的教学工作转向以数学教学为主,先后教过数百位数学天才生,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没有合适的教学资料,他就开始为这些学生开发教材,经过十余年的试用和修订后,这些教材最终公开出版,就是大名鼎鼎的“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系列丛书。”

  《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初级篇)从最基础的数学概念开始,紧密结合生活中遇到的场景,从小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

一、关于花钱的几个小建议

  玛利亚6岁了,她每周可以拿到2美元零花钱。妈妈说她的零花钱每年都可以多4美元。也就是说玛利亚7岁时,她每周的零花钱有6美元,当她8岁时,每月的零花钱有10美元。

  但是妈妈说她还可以选择用另外一种方式增加自己的零花钱:零花钱每年翻一倍。也就是说,当她7岁时,零花钱是每月4美元,等她8岁了,零花钱就是每月8美元了。

  玛利亚怎么选呢?如果只考虑6岁、7岁、8岁的时候,第一种方法合适,但是再往后呢?玛利亚开始想选择第一种,不过为了对比,她做了一个表格

  她差点就选错了。

  用数学知识解释:等差数列和等比数列的差别,尤其是等比数列,指数级的差别越到后面数字惊人。对于小孩子来说解释等差数列和等比数列可能有些困难,不过从零花钱的角度看,更能引起孩子们的注意和理解。

  这是《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初级篇)开头选的一个例子,很贴切也很实用。零花钱的问题可以说是孩子们遇到的第一个财务问题,如何获得更多的零花钱?得到零花钱后怎样支配,都可以从这个问题上延伸。让孩子们在从小建立正确的金钱观念,不是更有意义吗。买东西的时候该怎样衡量商品的价格呢?付款的时候如何找零?判断判断哪件商品价位是否合理。

二、神奇的乘法

  学习乘法的概念,可以快速得到答案,乘法不仅能翻倍,是能翻很多倍呢。

  《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中列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如何你有7堆硬币,每堆有5枚,你一共有多少呢?

三、数学是一种语言

  数学是一门学科,也是一种语言,数学用属于自己的运算法则、专有名词来解释这个世界。

  用代数来解释问题。

  数学是一门学科,数学在应用中得以成长。《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初级篇)中列举的26个大闯关,都从生活实际出发,从基础开始学习数学,建立数学思维。爱德华·佐卡罗丰富的教学经验也为本书增添了更多的实际意义。

  图片来源:《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初级篇)

  《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初级篇)》读后感(二):想让孩子成为学霸?这种能力越早培养越好!

  有二年级小学生一枚,每天我的头等大事就是陪他写作业。

  当然,对于一个研究生学历的家长来说,他那些题目简直太小儿科了!辅导他,根本不在话下嘛!

  但是,这一天,我却遇到了拦路虎——

  两只青蛙比赛捉虫子,大青蛙比小青蛙捉得多。如果小青蛙把捉的虫子给大青蛙3只,则大青蛙的虫子就是小青蛙的3倍。如果大青蛙把捉的虫子给小青蛙15只,则大、小青蛙的虫子一样多。你知道大、小青蛙各捉了多少只虫子吗?

  当然,以我的知识水平,列个二元一次方程组,分分钟解答出来,也不是难事。

  可是,面对一个二年级的孩子,我怎么能用二元一次方程组呢,明显超纲了啊。

  苦思冥想一番后,我依然是无处下手。只得紧急呼叫家属前来支援。

  家属读完题,只是三言两语,不设未知数不列方程式,甚至不用纸不用笔,就给孩子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家属的讲解思路如下:1.根据“如果大青蛙把捉的虫子给小青蛙15只,则大、小青蛙的虫子一样多”,可以推出结论一:大青蛙捉的虫原本比小青蛙捉的虫多30只。

  2.根据“如果小青蛙把捉的虫子给大青蛙3只,则大青蛙的虫子就是小青蛙的3倍”这个条件,再结合结论一可以得出:给了之后,大青蛙的虫子比小青蛙多36只,并且,此时大青蛙的虫子比小青蛙多2倍。也就是说,此时小青蛙有18只虫,大青蛙则有54只虫。那么,给之前,小青蛙是有21只虫,大青蛙有51只虫。

  是不是超简单?孩子一听就懂,还顺顺畅畅地给我讲了一遍。虽然我故意刁难,对每个数字的来历刨根问底,孩子也没被难倒。

  那一刻,我对家属简直佩服得五体投地!回想当年,他数学物理学得那么轻松,还回回得第一,而我虽然很努力,成绩却是差强人意,看来我们的差距并不是一句“你大脑聪明,我脑子笨”能够概括的啊。或许,根本原因就在于,他有着超强的数学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而我根本没有啊!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和逻辑思维呢?《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套装5册 初级篇+进阶篇+故事篇+挑战篇+方法篇)这套书,绝对可以帮到你!

  《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的作者爱德华·佐卡罗从事过多年数学教育工作。他本人非常重视资优教育,因此编写的辅导书籍不仅有对基础知识的详细讲解,还进一步对知识点进行拔高,设计了一系列难度上更有挑战的题目,从而鼓励和培养有数学天赋的学生,更深一层开发对数学的兴趣。

  01 循序渐进,系统性强。

  本书主要面向小学高年级和初中的学生。

  初级篇涉及的内容主要是:下一个数字是什么?要多少钱?要找多少钱?平衡问题,乘法,百分器。到底有多远?速度是多少?它有多重?小数,解方程等等。

  进阶篇涉及的内容主要是:天文、声、光,数列,分数,代数,概率,比例,周长,类比等等。

  挑战篇涉及的内容主要是:面积,体积,百分数,比例,概率,三角函数,方程组,统计学等。

  方法篇涉及的内容主要是:归一法,作图法,维恩图法,代数,逻辑等等。

  通过目录即可看出,这套书涉及的数学知识非常系统,并且分初级、进阶、挑战几个阶段,家长可以针对孩子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以便于跟孩子的年龄、智力水平、掌握程度相匹配。

  02 取材于生活,解答了数学有什么用的终极问题。

  我们从初级篇的目录即可看出,书中所举的例子,跟生活息息相关。例如,零花钱,拔河,为聚会准备糖果,玩跷跷板,门口那棵树有多高等等,都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事物,也是孩子们通常都会产生的疑问。

  举例来源于生活的好处在于,它从很大程度上弥补国内中小学数学教育所欠缺的部分——它向我们展示了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究竟可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通过解决来源于真实生活中的不同问题,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分析计算以及活学活用各类数学知识的能力。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书中,尹建莉老师就是通过“开小卖部”——孩子假装是老板卖东西,家长装作顾客买东西这种方式,给孩子做数学启蒙,所以她家圆圆上学后从来不为应用题发愁。因为她们让孩子从小认识到,数学并没有那么遥远、高冷,它就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03 图文并茂,轻松有趣。

  这套书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辅导书。普通的辅导书,密密麻麻的题目、知识点,大人看了都头疼,孩子更是看都不想看。

  而这套书,插入大量图片,以漫画的形式,展示解答过程。更能抓住孩子的注意力,让他以轻松愉快的情吸收知识。

  尤其是故事篇,大量真实的故事,有“挑战者”号爆炸、火星探测器的失败,以及堪萨斯市凯悦酒店的走廊坍塌等等。告诉我们,历史上许多著名的灾难都与数学家和科学家密不可分。

  并且,故事篇里,作者用一个个故事诠释了很多哲理。例如,你的大脑可能被骗了(反直觉思考)。例如,复杂或不寻常事件的正确解释通常都是最基础、最切合实际的解释。例如,错误和挫折是学习和生活的一部分。例如,保持开放性思维很重要。

  这些哲理,不仅有助于我们对数学科学的学习,还教会我们如何用开放思维面对生活中碰到的问题;如何保持客观、理性的态度;以及如何避免落入常见的错误思维定势和偏见的陷阱,同时不忘道德伦理的重要性。

  04 先易后难,激发兴趣。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如果一件事给人的感觉是愉快的,没有太大的压力,我们肯定会更愿意继续。

  每本书前半部分用真实故事对概念进行介绍和讲解,后半部分针对每个知识点,设置第1关、第2关、第3关、天才关,鼓励孩子挑战,激发孩子好胜心,同时,让学有余力的孩子,或者有数学天赋的孩子,能更进一步探索和拔高。

  而更重要的是,每一关卡的题目,最后也都有答案和解答步骤。也就是说,只要家长和孩子愿意,肯定能得到有效的指点和启发。

  以前,我总以为,自己与学霸的差距,是听课不专心,是作业不认真,是不肯动脑筋。多年以后的今天,我才真正认识到,学渣与学霸的差距,是在更深的思维层面啊!你缺乏数学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无论你刷多少题、熬多少夜,都一样的无济于事!

  我们常常感叹如今的孩子比当初的我们幸福太多!的确如此。你看,如果家长有心,给孩子看看《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这套书,都不知道会对孩子有多大影响!

  另外,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目前这套书在微信读书上可以免费阅读哦!

  (完)

  微信公众号:玉可可儿

  《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初级篇)》读后感(三):“我家孩子没有学数学的天分”“瞎说,你需要这样做”

  我做数学老师的时候,总有家长和我讲:我家孩子没有学数学的天分,您一定要多担待,多操点心。

  听到这种话,我都要气疯了,当然不是因为学生,而是因为家长,做家长的怎么一下子就能自己孩子定了位呢?

  其实没有哪个孩子天生适合学什么,关键是看家长有没有给孩子好的启蒙,培养孩子各学科的学习兴趣。

  很多爸爸妈妈以为,重视孩子的数学学习就是从小让孩子多做减法乘除计算,乘法口诀倒背如流,上小学后送到奥数班。其实这是对数学学习最大的误解,数学不是只考核孩子的记忆和计算能力,在奥数班学一些解题套路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数学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以及利用数学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数学启蒙学习最好与实际生活结合,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通过一些更加新颖有趣、内容更加具体、容易理解的素材来训练孩子的数学思维。如《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是一套能让孩子在快乐玩耍中增强数学思维和理解能力的思维启蒙书。

  这套书以简单的举例为出发点,一步步引导孩子了解一些常见的数学概念,以及它们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运用。讲解生动有趣,有大量与生活相关的实例教学,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好奇心,训练逻辑思维能力。

  书中包含26次大闯关、520道场景式数学题,近400幅漫画,非常受小学生欢迎。

  本书作者爱德华·佐卡罗,北艾奥瓦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他有40多年的教学经验,主要教数学,培养了几百位数学天才。他将自己的数学经验,花费10年时间,编写了这套与众不同的数学思维启蒙书。

1.远离枯燥,引发孩子对数学的兴趣

  结合漫画,像做游戏一样轻松学习

  和中国孩子学数学不一样的是,美国小孩学数学,不是一直刷题那么枯燥,而是每天变着法子玩!以各种各样的数学思维训练为主!

  书里选择的都贴近现实生活的趣味案例,培养孩子在现实生活中的数学感知力;难度多阶分级闯关,一步步提升孩子数学思维能力;答案解析步骤清楚,家长孩子都能看懂。

  例如《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第十三章数学的魔力中,卡车中装1000个苹果,维纳斯需要知道其中多少个腐烂了,一个个数太浪费时间了,怎样可以节约时间呢?

  叮!有个好主意:我们可以先数100个苹果,得知100个里面7个腐烂了,于是可以猜测,1000个苹果里,大概有70个腐烂了。▼

  于是小黄人就问:如果题目总的数字非常复杂,怎么办?(注意看小黄人的表情,是不是非常生动有趣?)

  并且出了一道题,一个盒子有225个苹果,从中拿出30个,有4个是坏的,那么推测有多少个坏苹果呢?

  爱因斯坦爷爷出现告诉你答案,把30个分为一组,225里面,一共有7.5组,每组坏了4个,利用乘法,就能得到答案啦。这就是数学在生活中的魔力!▼

  不用担心孩子讨厌做“题”,按照以往的买过的家长的反馈是:孩子做思维训练题时,只会越做越喜欢,把每一道题当做游戏挑战,掌握一种方法后,孩子也会收获极大的自信心,还想要再来闯关。就像平时孩子乐于和我们玩脑筋急转弯,猜谜语似的。

远离生涩,将数学语言融入生活中

  看过一句话叫:数学语言是这个世界上最精确的语言。如果一个孩子掌握了数学语言,再看其它学科的教材,就像看小说故事一样有趣。

  很多孩子不会做数学,害怕数学,是因为看不懂题,而看不懂题的背后是理解不了数学语言,觉得很绕很生涩。

  看到应用题就头疼,可能连题意都不理解。这就需要家长平时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数学语言。

  我们要让孩子们学会将文学转换成代数语言,比方说书中19章《我知道一种数学语言》,直接演示,瑞秋比丹大3岁,卢克比丹大6岁,如果三个人年龄加起来是57岁,丹多大?

  翻译成数学语言就是: 假设丹N岁,瑞秋是N+3岁,卢克是N+6岁,从而计算出丹的年龄。

  书中有很多这样的的实例,既有文字描述,也翻译成了相应的数学语言,让孩子多加练习,熟练掌握。

  只要孩子能将文字翻译成数学语言,并且运用到日常生活中,未来学习更高阶更复杂的数学内容,对孩子来说就不是难事了。

开发大脑,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数学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以及利用数学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当然,并不是只有厉害人物才有这样的能力,每一个正常人都有,并且在无形之中使用着,只是不同的人逻辑思维能力有强有弱。

  大家有没有做过这样一道数学题:鸡兔同笼,共有30个头,88只脚。鸡和兔各多少只?

  看到这样的题,一个头两个大,完全无法下手,就是典型的逻辑思维能力不强。

  逻辑思维能力弱的人往往依赖过往的记忆、经验甚至是情感喜好做无意识的直觉判断,一旦过往的记忆和经验无法给出依据,就不能很好地解决遇到的问题。

  而逻辑思维能力强的人会通过既定事实,明确的逻辑关系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并做出决定。

  数学是逻辑思维极强的一门学科,《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用一定的篇幅循序渐进地训练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各篇章之间互相作用,一点点强化孩子们的推演能力。

  《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中每一个知识点都尽可能以具体接地气的方式来展开,就会容易理解得多。

  孩子们学数学,越到高年级越容易出现两极分化,优秀学生经常拿满分,可薄弱的同学合格都难。只有掌握了数学思维和方法,才会自己挖掘学习的乐趣,学得越来越轻松。

  可一旦学不会,就再也不想学了,学数学就变成了一件折磨人的事。

  孩子只要开启好数学启蒙,体验到学数学的乐趣,就会像《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中贯穿的思路一样,掌握基本就是思维和高效的方法,在学习之路上感受快乐,收获自信。

  《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初级篇)》读后感(四):为何美国人数学很差,却能出很多大牛科学家?秘密藏在这本书里

  表姐现在最关心是什么时候可以开学,她女儿小楠今年高考,这每过一天就像在她胸口插一刀。小楠本来应该去年高考的,但数学成绩太差,留级重读高二,又遇到今年这特殊情况。

  小楠从小语文和英语成绩特别好,都是年级数一数二的,单看文科成绩考个985没问题,就是吃亏在数学上,因为数学基础差,连带影响到物理成绩也不太好。

  说起数学表姐就头痛,给小楠请了名师一对一辅导,钱没少花,效果却不好。小楠看到数学题就抗拒,越学越没信心,连老师都说孩子基础太薄弱,教得很累。

  表姐说女儿没长一个学数学的脑子。但其实没有哪个孩子天生适合学什么,关键是看家长和老师有没有给孩子好的启蒙,培养孩子各学科的学习兴趣。

  很多爸爸妈妈以为,重视孩子的数学学习就是从小让孩子多做减法乘除计算,乘法口诀倒背如流,上小学后送到奥数班。其实这是对数学学习最大的误解,数学不是只考核孩子的记忆和计算能力,在奥数班学一些解题套路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数学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以及利用数学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数学启蒙学习最好与实际生活结合,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家有学龄前的孩子,带孩子上下楼时可以数台阶,给孩子水果零食时,让孩子报一个数给一个。和孩子去超市,可以带孩子认识价格标,重量标签,感知物品的重量、数量和价格。

  上小学之后,可以配合一些数学思维类的书,进一步培养孩子学数学的兴趣和好奇心。家长选书时要注意,尽量挑选一些讲解生动有趣、排版漂亮的书,有图有实例,让孩子乐意翻乐意学。比方这本《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

  《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初级版+进阶版)是美国培养数学特长生专用书籍,这本书将数学和生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书中实例与孩子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图文并茂。书中包含26次大闯关、520道场景式数学题,近400幅漫画,非常受小学生欢迎。

  本书作者爱德华·佐卡罗,北艾奥瓦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他有40多年的教学经验,主要教数学,培养了几百位数学天才。他将自己的数学经验,花费10年时间,编写了这套与众不同的数学思维启蒙书。

  这套数适合2-6年级孩子,我是在儿子5年级时入手的,给大家说说我选中它的理由。

  一、例题生活化接地气

  第1章《下一个数字是什么?》讲的是小主人公玛丽亚零零用钱的故事,6岁的每周领一次零用钱,现在每周2美元,随着年龄递增,妈妈给她两个选择,一个是每年增加4美元,另一个是每年零花钱在前一年基础上翻一倍。

  小学高年级的孩子大多开始向爸爸妈妈要零花钱了,父母可以趁机让孩子做选择,让他体验不同的递增方式,结果竟然天壤之别。

  除了零花钱,还有购物找零钱,调整食谱配方量,分享美食,平衡翘翘板等经常发生在孩子们生活中的各种数学题。家长平时想不到的,书中都有实例展示,我们可以借以引导孩子关注。

  《妈妈教的数学》一书作者孙路弘说,他能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的数学系,完全是妈妈的功劳。他妈妈其实是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妇,只是善于利用生活中各种机会锻炼儿子的数学能力,经常让孩子收电费,买东西,付车钱等。

  一天,他妈妈带回一把老式的杆称,无意中称了一下他的书包,从此他对所有物品的重量产生了好奇,家里凡是10斤以下物品都被他反复称过。由此练就出一个本领,任何东西他一经手,就能准确报出重量。从关注物品的重量到生活中的其它数字,他从此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们不指望一本书一句话就能将孩子点石成金,能做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利用孩子身边的小事,挑起孩子的好奇心,让他们在解谜过程中获的快乐和成就感,让孩子不知不觉中养成勤思考爱探究的好习惯。

  二、将数学语言融入到生活中。

  曾经有一位数学老师说过,数学语言是这个世界上最精确的语言。如果一个孩子掌握了数学语言,再看其它学科的教材,就像看小说故事一样有趣。

  有的孩子害怕数学,是因为看到数学语言,觉得很绕很难理解,看到应用题就头疼,可能连题意都不理解。这需要家长平时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数学语言。

  我们要让孩子们学会将文学转换成代数语言,比方说书中19章《我知道一种数学语言》,直接演示,瑞秋比丹大3岁,卢克比丹大6岁,如果三个人年龄加起来是57岁,丹多大?

  翻译成代数语言: 假设丹N岁,瑞秋是N+3岁,卢克是N+6岁,从而计算出丹的年龄。

  书很多类似的实例,既有文字描述,也翻译成了相应的代数语言,让孩子多加练习,熟练掌握。把数学语言当作日常生活用语穿插到孩子的生活中,未来学习更高阶更复杂的数学内容,对孩子来说就不是难事了。

  三、图文并茂,寓教于乐

  如果有两本书数学书让孩子挑选,一本纯文字,一本是图文并茂的漫画风格,孩子们肯定会选第二本。

  这是一个看颜值的时代,一本书的竞争对手并不只是另一本书,而是各类好玩又有趣电子产品。

  一本书如果想把孩子的注意力从电子产品上夺回来,是需要下点功夫的。书中包含26次大闯关、520道场景式数学题,近400幅漫画,非常受小学生欢迎。

  书中所有的数学知识点,都有一个生活化的小故事,再通过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孩子们用喜悦的心情打开,对数学不再有畏难抵抗情绪,解决一个问题就像闯过一关,产生了成就感就会乐此不彼。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如何在快乐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是每个家长的必修课。

  最后说说,为何美国人数学这么差,还能出这么多大牛科学家?因为美国给不热爱数学的学生最基础的数学教育,而给热爱数学的天才最高水平的数学教育。

  但孩子是否热爱数学,与家长和老师的引导息息相关有关。你相信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多引导孩子,也许他的数学天赋就被激发出来了。

  《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这本美国老师培养数学特长生专用教材,肯定可以帮到你。

  《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初级篇)》读后感(五):孩子数学成绩差?来跟爱因斯坦一起边玩边学,锻炼思维培养兴趣

  现在国家大力提倡给中小学生减负,明令禁止学校给学生征订教辅资料书,可我身边的情况是:就算老师不要求,家长也会主动给孩子买。就像我一位家有小学生的朋友所说的:“课本上的题目看起来挺简单,可考试出的题目却很难,要是不给孩子买教辅资料大量做题,根本就考不了高分。”

  可问题是,买了教辅资料,孩子也不一定爱做,如果孩子本身就对数学没多少兴趣,强迫做枯燥抽象的题目,反而让其丧失学习的积极性。不如通过一些更加新颖有趣、内容更加具体、容易理解的有些说来训练孩子的数学思维。如《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是一套能让孩子在快乐玩耍中增强数学思维和理解能力的思维启蒙书。

  这套书以简单的举例为出发点,一步步引导孩子了解一些常见的数学概念,以及它们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运用。讲解生动有趣,有大量与生活相关的实例教学,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好奇心,训练逻辑思维能力。

  本书作者爱德华·佐卡罗在美国从事教师工作40余年,培养了很多数学特长生,在教学过程中,他不满足于市面上的教材,就开始自己编写教材,经过多年的改版修订,最终出版了这套《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初阶篇+进阶篇+挑战篇+故事篇+方法篇)系列丛书。

  重点读了这套书的初阶篇,根据其设计思路,我发现正襟危坐在书桌前苦思冥想,并不是学习数学的最好方法,我将书中渗透的更适合小学生数学学习的3种方法梳理如下。

01.将抽象概念尽可能转化为具体事物,孩子更易于理解。

  孩子的发育方向是从具体物体逐渐向抽象思维,小学生的抽象思维正处于萌芽阶段,对他们来说,有些数学概念过于抽象和复杂,让人望而生畏,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可是,如果像《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中一样,每一个知识点都尽可能以具体接地气的方式来展开,就会容易理解得多。

  比如,关于百分数的学习,如果一上来直接给出百分号这个孩子全然陌生的符号,只是要求进行计算,理解起来是不是有难度?还记得我自己当时学到这一部分时,就没有理解那个符号是什么意思,只是看着老师那样计算,也就照猫画虎地写算式,根本不明白其意义。

  而在《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初阶篇)中,是这么展开的:尼基想要买100美元的显微镜,他有106块钱,可他想起买东西还要付5%的消费税,很想知道6块钱够不够交税,于是问爱因斯坦:5%怎么意思?100美元的5%怎么算?

  爱因斯坦并没有长篇大论地讲解理论知识,也没有直接告诉他乘起来就可以了,而是说自己有一个百分器,只要把任何东西放进去就能切割成100等份,需要百分之几,拿出几份就可以了。除了100美元,还拿25美元、馅饼、甚至虫子做了“切割”进行说明。

  孩子并不真的需要这样一台机器,但拿“百分器”这样一个具体形象的东西,来一次虚构的切割,比告诉孩子“百分数是用百分之几表示的整体的一部分,表示一个数是另外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数叫做百分数”要明了易懂得多,也比“100美元的5%就是100×5%,等于5美元”更能让孩子知其所以然。

  不仅百分数是这样讲解的,在涉及到速度、时间和距离的转换公式时,书中仍然使出了抽象变具体的终极神器—时间器和速度器。

  通过这些机器和漫画小老鼠的提示,不仅让孩子瞬间理解数学知识,还能意识到这些机器并没有爱因斯坦描述的那样神秘,它的工作原理完全可以通过仔细观察、找到规律进行推算出来的,这就能揭掉像爱因斯坦这样的大科学家头顶那神秘的的光环,让孩子觉察到,高深的知识并不是哪一个人或哪一些人的专属,只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努力学习、刻苦思考,自己也能有所超越和创新的。

02.运用贴近实际生活的场景、漫画小故事等符合孩子年龄特点的的素材,可以增强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初阶篇)第一个故事解决的就是小女孩玛丽的零花钱问题。零花钱这个词孩子们简直太感兴趣了,一下子就能代入场景。何况这个问题还是妈妈给出两种增长零花钱的方式,让玛利亚自己选择,而马利亚竟然差点就选错了,原因和大多数小朋友的认识一样,想当然地觉得第一种方式带来的零花钱更多。

  可是后来经过列表格对比,她才发现第一种方法在前两年确实能给她带来更多的零花钱,但时间越长,第二种方式的优势就越明显,简直和第一种有着天壤之别。

  这跟我们上学时计算过的“”等差数列和等比数列两种涨工资方式应该选哪一种”的题目不是一样的吗?就是“零花钱”这一熟悉的字眼迅速吸引了孩子的眼球,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等差数列和等比数列这原本很抽象的知识。毕竟人的天性就是不自觉地对和自己相关的东西更为关注。

  除了零花钱的例子,还有小朋友要出去度假,不知该给宠物蛇留多少食物才足够、买东西该找多少零钱、和体重不同的小伙伴玩跷跷板,怎样才能保持平衡等……这些主题都是非常贴近孩子生活的,很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

  此外,书中解题的过程都不是干巴巴的算式,而是通过爱因斯坦和另外两个漫画人物的对话,自然而然呈现的,这非常符合小学阶段孩子的特点,他们喜欢听故事、喜欢角色扮演、喜欢看热闹。漫画小剧场中有的人绝顶聪明,有的人有点愚笨,有的人介于两者之间,这样的人物设定非常符合我们真实生活的样子,因此容易得到孩子的认同。

03.将学习过程游戏化,让孩子体验到升级打怪的快感。

  孩子天生喜欢游戏。游戏是人类最古老、也是孩子最不排斥的学习方法。遇到好玩的游戏,别说孩子了,成人也都沉迷其中,难以自拔,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关卡的设置非常符合人性,每通过一关,这种及时反馈让人很有成就感,刺激大脑不断产生多巴胺,使人感受到愉悦和快乐,因此玩游戏越来越上瘾。

  学习也可以借鉴这种思路,像《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系列丛书中的练习题,都设置了不同的难度关卡,分为第一关、第二关和天才关。这样的设计会让孩子产生玩游戏的刺激感,为了追求过关后的成就感,孩子必然会集中注意力,努力思考,而人在高度专注的情况下,创造力是惊人的。这一过程本身也是对专注力的锻炼,专注力越强,以后听课、做作业时就会越认真,越高效,形成良性循环。

  为了让游戏化的感觉更加逼真,父母还可以像游戏一样设置奖励。我个人不提倡物质奖励,因为根据边际效应递减的规律,物质奖励的效果会越来越不理想,甚至反而削减孩子本身的学习动力。

  在学习中重要的是奖励本身,可以设置精神奖励甚至虚拟奖励,在手机或电脑游戏中,所谓的奖励不都是虚拟的吗?大家不也都玩得乐此不疲吗?

  总之,在学习过程中要尽量给孩子提供具体、熟悉的素材,创造有趣、轻松的学习氛围,还可以用夸张的语气,表情,动作和违反常理的反差等来制造一种好玩的效果。例如在《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初阶篇)中还是百分器那一节,爱因斯坦说一条虫子被放进百分器,也可以切成100个等份,吓得毛毛虫大叫着“不要”,孩子读到就会特别开心,我儿子每次到这儿都乐不可支笑,甚至还筹划着把苍蝇蚊子等放进百分器。

  孩子们学数学,越到高年级越容易出现两极分化,优秀学生经常拿满分,可薄弱的同学考60分都吃力。掌握了数学思维和方法,就会自己挖掘学习的乐趣,学得越来越轻松。而一旦跟不上,虽然坐在同一个教室里,但和老师同学似乎隔着一块毛玻璃,怎么也融不进去,不要说成绩差造成的压力,就是每天坐在课堂上也是一种折磨。

  学数学,思维和方法很关键,如果父母从一开始就像《跟爱因斯坦一起玩数学》中贯穿的思路一样,具体、好玩、接地气的方法帮助孩子快速入门,体验到学数学的乐趣,掌握基本就是思维和高效的方法,就能让孩子在学习之路上感受快乐,收获自信。

  关于今天的话题,你有什么看法呢?写在评论区,分享给大家吧!我是一名中学教师,两个孩子的妈妈,亲子阅读践行者,热爱读书,热衷分享儿童教育知识。欢迎关注我:#糖果妈妈爱孩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