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听我说说03|关于梦,你不知道的那些秘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听我说说03|关于梦,你不知道的那些秘密...

2022-03-08 13:23:59 作者:正心堂 来源:正心堂 阅读:载入中…

听我说说03|关于梦,你不知道的那些秘密...

  01

  「心自在华东群@黄*」

  听了《梦瑜伽》,明白了万法唯心造,一切都是自己的意识现前。无论是醒着和梦着,都是法身启用。

  真正见地清明,心平和,才能用好夜六时,而不是相上造作。

  所以见地是第一步,这样不会掉入有所说法的坑里。

  佛法里谈到了,二六时中恒时精进,二六时是昼六时和夜六时。那昼六时就是醒着的时候,夜六时实际上指的是睡眠时间,那既然是二六时中恒时精进,那么如何运用好睡眠时间的这个六时是我们讨论重点。

  我们要去把这些佛法里面善巧方便背后的真实妙用理出来,而不是一味着相而求,比如求真心,对于梦瑜伽的修法也是如此。

  赵导举了很多例子都是更方便让我们理解,一念清明最重要,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业识习气的大海里面沉沦起伏,随波逐流。

  梦里能做到的事,醒着也能做到,醒着能做到的事梦里也能做到。这叫通达无碍。这不是修来的,而是见地清明,离相破执,自然果得。

  心的本质,是全息互联网。心的本质如是,但是意识习气和分别,在局域网,所以不知道。所以必须超越这些,回到本自具足的心里面去。

  02

  「心自在华东群@漫步*」

  对于梦境,我以前的态度是“毕竟空,不可得”,所以选择不去理会。但是实际上,梦境确实又影响着我醒来的状态。

  昨晚听导讲《梦瑜伽的见地》,我也认为见地是最重要的,在见地清明的基础上再谈如何善用梦境才有意义。

  听到“二六时中恒时精进”,确实有所触动。之前听到过开示:只有清醒的时候做得了主,梦里才能做主,只有梦能做主,死亡的时候才能做主。只是自己清醒的时候都常常做不了主,更别提梦里了。

  从进澄见群跟着导学习以后,白天大多时候还是做得了主的,这也是破了我学佛多年的一个症结:佛理很容易理解和相应,但在生活中很难用起来。所以真的感恩,自性会给我们安排需要的功课,那么进澄见群也是因缘所致,自性引导。

  导在后面说到自己做的梦,被人追赶,这种梦是我做的最多的,学佛以后也做过好多年,只是我没有在梦里像导一样转身回击,只有几次在被追杀的时候念了句佛号,其他的时候都是被动身心俱疲地逃跑,关键是还跑不快,腿特别沉,早上醒来就会觉得特别累,一整天都受影响。

  我自己的梦也确实千奇百怪,有时候会梦到到完全没有交集的人,或者梦到多年未联系的人,这也是我心识呈现吧,只是我白天完全意识不到。

  梦瑜伽见地的部分还需要反复听,一遍又一遍的收获,才能逐渐理解对于梦的解读和善用!

  03

  「澄见09群@阿*」

  如是我闻导《梦瑜伽》,导开篇风趣说,我们也在梦里破执吧。

  回到佛法根本见地,梦包含了几个层次,比如它和催眠的关系,比如它和所谓直觉的关系,比如它和所谓前生后世的关系,比如它和您未卜先知的关系,还有包括自己所谓的修行的验证的关系,它分了好几个层次。

  导深入浅出的讲解,我明白了,祖师大德讲的一切境缘从来没离开过返闻闻自性,破执着

  醒着是在做梦,睡了也是在做梦,梦里能做到的,醒着也能做到,反过来也是。

  人生就是梦,一切都是我心造,不把心相当真,允许它来允许它去。风起才识浪,大浪归大海,不要被相所迷,如如不动归自性宝藏。

  不管是睡着做的梦,还是白天生活,都是一场梦,梦幻如泡影,应做如是观,不执着不粘不抓取梦境,这些都不是真实。重要的是借假修真,返闻闻自性,破执着,回归本来具足清净自性宝藏,才具有实义。

  听了《梦瑜伽》说我的一个梦,借此破执:

  我住院两次梦到我娘家,爸爸妈妈七几年辛苦建的两间独立屋,多年没人住了。爸老了,有钱但没力量维护补修,后墙倒了,我现在生病,无能为力帮助老爸把房子翻新扩大。

  ——学习了《梦瑜伽》我返闻自性,要珍惜当下,从当下出发,照顾好自己,才能孝养老人,不要执着老屋,不要执着过去,娘家古屋有哥嫂拿主意,我女儿家是操心管太宽了,不执着。

  04

  「心自在华南群@雯*」

  想想自己过半的人生,对梦没有太多的印象,睡眠好少梦,正因为少梦,能入梦的印象特别深刻。

  因缘有些不可思议,导在父亲节前夕讲《梦瑜伽》,我也是2018年的父亲节前二天开始,我连续两天梦见已离去13载的父亲。在我的生命中,父亲占据极其重要的位置,我既是他的小棉袄又是他的前世情人,家里的大小事都是找我商量后,由我向妈妈,哥哥、弟弟传达,然后再完善方案,达成一致。

  父亲因意外突然走的,猝不及防的痛苦让我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大约用了一年我才慢慢走出来。也就是他的离去,因家里办法事才让我接触到了佛教,那段时间常去寺庙烧香、开始接触素食,当时虽只是去寻求慰籍,但我知道了何谓爱别离。

  奇怪的是,父亲离开的十多年里,别的亲戚朋友常梦到他,而我从来没有梦到,只有在去年的父亲节前夕,他才终于入梦了。

  那段时间,恰值伯父90多高龄也刚辞世,我自己内心也在对"什么是生与死”在作梳理,那晚的梦境清晰极了。

  我接到伯父离世的消息往回赶,打开房门,见到父亲、伯父、伯母(尚在世)三人,伯父躺在父亲与伯母中间,父亲在为伯父的离去而痛哭,而伯父躺在地上却对伯母调皮地眨眼睛,伯母推伯父说:赶紧起来,别开玩笑了。到这,我便醒了。

  当时心下便大悟,父亲入梦现身演绎,生死只是相,只是依业流转到不同的纬度空间,与我们在不同的空间存在着,并未真正的消失,只是我们依五蕴而生的肉身无法看到而已。于是知道了生与死。

  本周末连续听赵导讲《梦瑜伽》二遍,对上述的梦有更清明的认知了。

  一,梦的根本见地

  了知一切诸法从心所生,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无论是醒还是梦都是你自心意识的造作起用,是你的自心意识在不同的两种因缘呈现下所呈现的因缘不同。

  故《金刚经》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此处的观是非常切实的功夫,要离相破执,返闻自性,调动起清明的自性。观字意为又见。我就结合上述梦境来观吧。

  佛陀在菩提树下证悟时便道;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

  此句己涵盖所有的佛法,众生无明皆因妄想分别执着,我们因自己造作分别出醒与梦,白天与黑夜,又基于分别造作产生梦境,产生取与舍两种选择、是与非两种评判、白天与黑夜两种相,阴与阳两种性,因为我的心如是。

  基于我们的心本来光明照性与所缘境在这发生自然交互,自然产生基于二元对立产生了对待法,形成了这个世界。

  因此,法不孤起,仗缘乃生,道不虚行,随缘而应。

  因为我们的业识心,基于对待法来认知,感受外在,自然分割成白天是阳性,活动的,夜晚是阴性在运转,在这两个呈像的转化点上叫醒来,从这才能开始谈睡眠产生的梦,其实醒的时候众生因无明也在梦中,这是醒梦一如。

  但众生性即是佛性,其自性本自清静、本不生灭、本自具足、本不动摇、能生万法,只在于是无明还是清明一念间。

  再从睡眠与死亡的不同来观:

  死亡是你的自性不要这肉身活动,只要意识在另一种状态的运动,它拒绝了继续依托于这肉身,或拒绝它自己造作的所谓肉身的缘来运动,它自己了这个缘或换了个缘,因此,不要怕死亡,它只是你自性里非常正常的一个安排。

  最后从睡眠与死亡的相似处来观:

  睡眠是没有放弃你醒来的这个缘,它成为你意识的另一种呈现,所谓醒时愿意追究、判断的一种呈现。

  无论醒着还是梦中,无论活着还是死去,无非都是自性借所有外在因缘回归自性大雄,趋向自性觉悟,于二六时中不断精进。勿忘!

  因此,父亲的入梦,只是我自性清明的一种正常的安排,告诉我醒梦一如,生死不二,唯有不断离相破执,返闻自性,直至成佛,乃至无佛可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