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修订版)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修订版)读后感锦集

2020-03-17 23:4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修订版)读后感锦集

  《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修订版)》是一本由(美) 马克•舍恩 / (美) 克里斯汀•洛贝格著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页数:28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修订版)》精选点评

  ●以前心理学我们如何摆脱焦虑获得舒适,这本书告诉我们我们只需要掌握不适与舒适之间的平衡就好。

  ●非常理论,得到了很多新的信息,但还没有思路如何去操作。或许需要在未来什么时候再看一遍

  ●人类本身的生存本能是由远古时期一直遗留下来的,也是经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洗礼的。本能原本是为了生存,现代生活已经大部分存在生存挑战,但是也有更多的环境压力等等因素,不健康适应的。两者矛盾皆有,平衡协调,看起来很像中国传统的养生之道,姑且为之,试试寻找自己适合的生活,毕竟身体健康是自己的,不属于谁,只有自己。

  ●最近莫名焦虑,集中看了一批机场畅销书。一般,标题言之无物,或鸡汤惊吓的,走的是公众号套路内容好不到哪去。打发焦虑,还不如来一盘游戏

  ●【2019-040】

  ●书名吸引同时也会觉得矛盾,读完终于明白所谓生存本能是大脑边缘系统在遇到不适时本能的反应恐惧紧张情绪让人感觉到焦虑不安恐慌易被激怒。而实际大脑皮层作为理性脑一直有在阻止,没有意识到两者就会失去平衡让人一直恶性循环可以通过15个方法,让自己放轻松,更好的管理不适提高自己对不适的忍耐度,不适是不能完全消除只能平衡。里面写到的一些方法觉得还是有用的,比如呼吸法等等,管理好不适会让大脑边缘体系感觉安心减少本能反应。此书偏理论+理读完还是觉得不错

  ●前面有点啰嗦,后面还蛮有用的

  ●断断续续看了大概半个月吧,终于看完了。 这本书给我的感觉是值得看第二次第三次,因为第一遍看这本书是大体上来了解操作的步骤,也就是我现在的状态,目前看到很多内容都是通过案例来客观的体验效果,我觉得我个人会在看第二遍的时候有序尝试部分内容,看看在我身上是否适用。 目前来说,本书给我的感受是一本工具书,因为有很多内容的实操性很强,只是自己第一遍对于文章结构有较强的好奇心,初步体验了一下简单的内容,觉得还行。其次是书中部分内容和观点我还是比较认同的,有一定的共鸣感,这是我给高分的一个原因。为啥没有五星呢,因为我还得亲自体验下效果,毕竟时间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嘛。 还是推荐看的。

  ●只是我们进化的太慢了。

  ●平衡之道。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修订版)》读后感(一):一颗星我都不想给

  这本书,就像一个劣质的推送号文章,提出了一个吸引你的论点(标题党),然后通过不断的举例子和重复相似的话这种方式强化论点(啰嗦),最后即没有深化问题,也没有多么实际具体有新意的解决方法。(作者有告诉你呼吸法,呵呵,我读了3个小时你就告诉我这个?)

  如果你想缓解自己焦虑的情绪,不如去做20分钟瑜伽,做完马上就可以体会到身心的改变。

  这应该是一本平复焦虑的书,但是我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多次出现了呼吸困难心跳加速的症状,思考了一下,我发现这本书里有大量的负面词汇,比如“不适”“忍受”“焦虑”等词,据不严谨统计,其中单焦虑一词在全书中就出现了287次。我不能确定这是不是引起我这种不舒适感觉的直接原因,但这绝对给我带来了相当程度的心理暗示。

  看这本书之前,我特意去查了一下豆瓣评分,有7.5分,如果没有这个因素,凭这个书名,我是绝对不会看的,现在看完了我都替这个评分脸红。

  如果你看到这里,还是想读一下这本书,那么我觉得你可以直接读第4章和第8章。第4章讲了一些关于生物学的理论知识,第8章总结了一些作者告诉你的缓解焦虑的方法。(这些方法我觉得不应该是一个自诩专业人员人的建议,跟业务的朋友会给你的建议没啥区别。)

  就这样吧,这还是我第一次如此吐槽一本书。哎。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修订版)》读后感(二):舒适区更深刻的解释#每周阅读一本书

  作为我十年读书计划的开头,反本能的角度很不错,不过这本书更像个案例合集,其中提到的方法又太复杂了,感觉并不太适合真的被各种上瘾症状困扰人,因为舒适区小的人太容易一步就跨到恐慌区,结果难以前进,不过对于处于“亚健康”的人而言还是挺有价值的,可以作为自我觉察的另一种角度。

  一、为什么我们会养成坏习惯。

  书中提出一个被许多书反复提及(不一定正确)的观点,那就是我们的边缘系统的原始本能让我们容易困在舒适区。

  简单的说就是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为了平复心中的恐慌,会抓住眼前某些能够让我们快乐的行为,然后在反复的强化后形成了某些上瘾行为,例如有的人总喜欢紧张后吃开始大吃,结果因为有大吃的存在,他越来越难以应对紧张,于是从一次两次的大吃变成了暴食的习惯。

  二、控制我们的舒适区

  本书提到的解决方案总结起来就是这个标题,这也是我为什么说它难以实现的原因,这就像告诉一个每天都要穿衣服的人,要治好你的病就要开始学会每天不穿衣服,当然其中提出的具体方法看起来都比较小步骤,但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这很难,不知你来尝试的话结果如何。

  三、我的建议

  对于想要改变的人而言我有个更简单,更好实现的方法,那就是先接受你想改变的事情,如果你认为自己没有自,先接受自己没有自信这个事实,回想自己出现这类感受的情景,感受这种矛盾出现的契机,因为表面的感受背后往往隐藏着更为深刻,也是我们更不希望发现的感受,不自信的背后可能是对自己能力的怀疑,可能是某种不想表现自己骄傲的罪恶感。

  当你接受这一切之后,它们就不再是你的负累,反而会成为你前进的动力。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修订版)》读后感(三):All

  1 有专业的生理和神经学背景支撑,使得心理学理论和动因更具逻辑支撑。 2 通过大脑三部分功能区的运作延伸出生存本能和理性需求的焦灼对抗,以及现代生活引起生存本能不适的各类症状、原因、化解方式的论述。化解策略上流于表面的方法论了。 核心观点:调动大脑边缘系统和脑皮质协同工作,平衡生存本能以及理性分析,而不是打压本能需求。 3 废话太多,同样的观点重复表达。 4 书的框架结构逻辑性不强 5 翻译毁书,有些长句句式都不通顺。 6 作为我第一本专业心理入门书籍,帮助还是很大的。在疫情闭关期间,唤醒了内醒机制,我开始学会去关注自己很多行为及需求背后的动因,抽丝剥茧一层层去分析原始欲望。要想明自己真正要什么也许会是一生的命题,但是当大脑能每往深一层探清楚逻辑,也就更好的掌控自己的行为。 所以,书给三分,对我的价值给四分。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修订版)》读后感(四):认识自己、训练自己、强大自己

  读了4天左右,在地铁的班车上和2个晚上看完了,生存本能是人类进化的基础,近期社会变化过于强烈导致了人类的舒适度的下降,节奏加快但是人们的舒适感却下降明显,是有生理的原因的。

  书前面介绍的有点多,其实更想看看如何更好的处理自己,提升自己。

  第一部分不适的本领

  第一章21世纪的生存者-将不适转变为能量的新范式

  过于敏感二容易出错;满足生存本能;“不适阈值”越来越低

  第二章 舒适悖论-舒适世界中的不适

  不适的加剧(大脑边缘系统)

  第三章 平衡之道-平和与灾难的微妙平衡

  第四章 生存本能的位置-恐慌心理的生物学根源

  大脑核区(生理脑)、大脑边缘系统(控制情绪的“情感脑”)、大脑皮质(思维脑)

  生理脑:脑干和小脑,随进化逐渐向高层延伸。边缘系统下丘脑、海马、杏仁核、伏隔核,饥饿、疼痛、嗜睡、愤怒、恐惧和快乐等原始体验的根源。

  第五章 坏习惯的形成-迷恋阶段、强迫阶段和上瘾阶段

  第六章 条件反射和习惯的起源

  第七章 心理外化-物质享受的负面作用

  第二部分

  第八章 管理你的舒适区-15个简单的策略帮助你保持沉着冷静

  1.摆脱现代技术的依赖、2.珍惜和忍耐不完美、3.限制感官通道受到的刺激、4、睡前让自己放松下来、5学会放慢速度6不要拖延7不要强迫自己完成所有工作8接受不确定性9戒掉容易愤怒的习惯10生活要遵循一个有规律的时间表11扩展你的心里舒适区12让自己休息片刻(舍恩呼吸技巧)13延迟你对满足感的需求14尝试着放空自己15多做体育锻炼

  第九章 如何变“不适”为舒适-顽固的生存本能

  获双重感知能力,不适+感恩同时在一起,弱化自己的不适能力。运用社会支持与信任的力量,运用同情心与爱心的力量。勇于接受挑战,

  第十章 生存本能的作用-压力下的决策艺术与表现

  压力下的决策

  训练自己在压力下实现成功

  技巧1:拥包挑战;技巧2:找你内心的格斗士;技巧3:寻求社会支持;技巧四:承担风险;技巧五:给自己施压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修订版)》读后感(五):对于焦虑的分析比较好的一本书

  尽管我们的生活中令人舒适的条件唾手可得,但我们却对不适因素变得过度敏感,我们的急躁、不适、焦虑和抑郁也越来越严重。这种情况如此严重,以至于我们即便轻微的挫折和一般的不安也能给我们带来恐惧和担忧,损害我们的健康。过度敏感的生存本能是引发很多问题的根源,例如肥胖、失眠、酗酒。能够学会驯服自己的生存本能,会产生很多积极的影响。

  如果你的生活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充斥着不适因素,而这些因素对你的行为方式和健康状况产生消极影响;如果你的生活充满了不确定因素,而你仍能运用某种力量寻觅到内心的平和与幸福;如果你的生活面临诸多挑战和挫折,但你仍然能够把恐惧转变成安全感,并发现更持久的幸福;那么,你的生活将会变得多么美好。真正的健康与幸福并不是拥有一个只有舒适和乐趣的人生,恰恰相反,它是一种能力,一种在艰辛、挫折和挑战面前仍然感到舒适和安全的能力。

  压力的根源是明确的、具体的。相反,焦虑未必是由具体事件或情形引起的,而是由生活中不断累积的失衡现象引起的,这个累积过程是持续的、自发的,而且不会因为某些具体事件或情形而终止。

  真正导致多巴胺分泌水平增加的是我们对于酒精的心理期待,而不是真正喝酒。长期喝酒之后,人体内的多巴胺水平就会下降,导致不适感增强。为了恢复多巴胺水平和舒适的感受,就会陷入恶性循环。这些坏习惯只能暂时掩盖不适感及其背后的生存本能,但在我们身体内部,不适感却在不断加强。坏习惯无非是暂时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同时,我们的大脑皮层也会接受这些习惯的合理性,进而忽略他们,以至于损害了我们的安全感。

  人们对于挫折的忍耐能力越来越低,互联网搜索和快餐带来的即时满足感,总是想投入较少的努力而获得更高的回报,期待自己的努力能迅速的获得回报。我们人类的整个文化中,人们对获得即时满足感的追求越来越高,一方面商会利用此作为销售的策略或者营销手段;另一方面,对于我们内心的失衡,社会学问题带来影响。例如快餐式文化,现在罗辑思维就是为了满足人们急于求成的心理.....对于源源不断的外部刺激的需求,已经达到了上瘾症的地步,以至于一旦得不到外部刺激,就会感到焦虑。

  沟通方式的演变趋势也加剧了这种情况。电子邮件、短信、微信等改变了我们与他人的对话方式,但这种对话方式往往停留在非常基本和表面的层次上,我们在人际关系中就会丧失有效沟通的能力。

  我们很容易因为表面的和眼前的现象迷失方向,容易把精力和注意力放在眼前最急迫的事情上,而那些不太明显却比较基本的、主要的需求则容易受到搁置、拖延或遗忘。放慢自己的脚步,让自己休息一下。延迟自己对满足感的需求,多一点耐心。适当放空一下自己。适应不安和恐惧的能力,在我们的表现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将最终决定一个人的成败。今天,表现的意义更像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一场短跑。没有节后说哪一次因为什么原因而没有表现好,人生没有彩排。

  这本书还是比较值得一读的,但是焦虑太复杂了,及牵涉到进化上的我们的保护机制,也有社会学在技术进步上的不同步,现在太多的社会问题都是因为我们的意识跟不上技术的发展。从一些角度来提供看法。不过对于解决的办法真的很难说,每个人的异质性,对于压力的管理,到底是顺着还是以积极的态度来面对,很多是被写进基因里的。既要勇敢的面对,也要适当的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