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勇敢的中国女孩,正在撕下一切被定义的标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勇敢的中国女孩,正在撕下一切被定义的标签

2020-03-26 22:16:19 作者:Vista看天下 来源:Vista看天下 阅读:载入中…

勇敢的中国女孩,正在撕下一切被定义的标签

  说实话打开青春2》前,我以为这又是一档习以为常的国产女团选秀

  但没想到,这届选手倒是比想象特别多了。

  然,这种“特别”并不只是虞书欣魔性的“哇哦”,或是漂亮妹妹们令人好奇个人经历

  有些“与众不同可能只是一时的谈资,但真正令观众回味无穷的,不止于此。

  01

  到底是哪里“不一样”?

  关于女团,有一种论调已经被说“滥”了:“做女团就是要颜值过关、漂漂亮亮,我只想看可爱的姐姐妹妹,其余免谈。”

  就这么一个根深蒂固观念,足以让很多选手连女团选秀的大门都摸不到,直接被宣告没有入场资格

  但有趣的是,《青春有你2》的初评级看下来,舞台最富感染力、博得了最多观众好评的,往往都是那些容貌不够漂亮”、不足以成为“传统美女姑娘带来的。

  最大黑马上官喜爱,小裙子公式照出来的时候就让网友惊倒一片:这么“女汉子”的形象也来参加选秀吗?

  但是她强劲的唱功和“老娘啥都不care”的台风,一出现就让不少人“真香”了。

  同公司的安崎,个子不高,但舞台上举手投足都有一股“杀气”,是中国团里并不多见的凌厉台风。

  进入了A班的刘昕更是像个“假小子”,跳舞充满一般女团偶像难以达到的力量感。

  当然,“特别”也不一定只能靠“slay全场”的气质体现

  性格呆呆、人狠话不多的陈珏,独唱声线独特感情细腻出人意料的是跳舞的时候像完全换了个人一般潇洒

  舞蹈动作表情管理都非常搞怪的王清和张钰,更是在女团选秀里跳出了八十年代迪斯科都要服气的欢乐画风

  可恰恰是这段不寻常表演,让在场的导师和选手都瞬间被那种快乐大方自由感染到了。

  如果要说这几个“非典型”女团选手有什么共性,那么除了过关的实力之外,大概就是舞台的感染力

  有人胜在台风霸气,有人胜在气质飒爽,有人胜在对舞台有自己理解掌控

  其实,最终让人印象深刻、深受感染的,恰恰是她们回避自己的“与众不同”、大胆表现优势的自

  原来,做女孩不一定只能“美丽、可优雅温柔”,也可以不像传统标准中那么“美丽可爱”,却依然大方自信地在众人面前展示自己。

  她们在《青春有你2》的舞台上表现亮眼不仅是女团偶像的突破,更让许多自认为平凡的观众开始思考一个被掩盖许久、但其实显而易见问题

  女性一定要被外貌身材、“女人味儿”这些来自他人眼中的评价束缚吗?

  02

  女生得到了怎样的榜样

  女偶像,本来可能是被这些评价标准束缚得最严重的女性群体

  因为一般来说,已经形成了某种刻板印象的观念会认为女团偶像的存在是为了“取悦”男粉丝、售卖女友幻想,因此必然地要以外表美丽、性格可爱等“受欢迎女孩标准答案”的样子出现。

  但其实事情也在悄悄变化,如今,女性粉丝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的同性身上,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可能性。

  在《青春有你2》里担任导师的LISA,自己就是海外女团Blackpink的成员。

  身材外貌十分美丽,跳起舞来又飒爽帅气。不止男性粉丝会被她吸引,女性粉丝视其为偶像的热爱其实可能更加“疯狂”。

  节目里,有好几位选手都说自己在练习过程中最喜欢的偶像就是LISA,能亲自在偶像面前表演甚至会让她们激动到落泪。

  而LISA自己也很感慨,说自己当年训练的时候,心中也有着崇拜的、向往的偶像。终于有一天,她自己也成为了这种能为追梦的女孩赋予力量的存在。

  其实这是因为如今的女偶像对于女粉丝来说,很多时候构建的是一种“Wanna Be”的理想形象,是普通女孩渴望成为的样子

  这形象往往要突破人们最普遍认知中“女孩应该如何”,让女孩觉得原来酷一点、自信一点,也是一种令人喜欢的样子。

  这几年,国内的女偶像也越来越多地呈现气质很飒、很A的一面,并且大受女性粉丝欢迎。

  最让女生欣赏和羡慕的不一定是哪种具体的魅力,而是她们展示自己魅力时发自内心的飒爽和自信。

  现在,那些充满个性、与传统审美格格不入的女生来到了被无数双严苛的眼睛盯着的女团选秀。除了一些人的不解和争议,她们其实得到了更多的正面反响:

  “太酷了”、“喜欢她们身上那股劲儿”,就是女生观众从她们身上get到的最直接的吸引力。

  女生们从她们身上读出的“这股劲儿”,到底是指什么?

  大概是一种不畏惧他人打量眼光和流言蜚语,做自己的坦率。

  就像刘雨昕曾经遭遇过、但勇敢克服的——

  来自外界“女孩为什么不像个女孩的样子”的偏见与她如影随形,甚至家人也曾经好几年反对她总跳男孩子的舞。

  这其实也是很多中国女性会遭遇的困境。因为性别和被默认的性别气质,女性在择业、择偶甚至只是爱好方面,都会遭遇各种无形的碰壁,然后在巨大的压力和未卜的前途面前,只得选择放弃。

  但刘雨昕没有因为这些非议和反对而放弃,反而一直执着于自己对力量型舞蹈的追求。

  正是这份勇敢的坚持,让她慢慢成长为国内难得能跳poppin跳得好的女舞者。

  通过这样的女生,女生仿佛看到了一个更加勇敢的自己。

  女生也可以剪很短的头发、爱穿裤装,可以展示自己有力量、有攻击性的一面,不在乎被说“女孩怎么能没有女孩样”;

  女生也可以表现出有野心、有渴望的样子,不担心被说“一个女孩,那么争强好胜干什么”;

  就算外貌达不到他人眼中的“美”也不必自卑,因为总能有比外貌更重要的能力与价值,等着被自己珍视。

  越来越多人对这些选手的认可,或许也是在反映中国女生的某种意识在觉醒和反思:

  女性不一定要美丽、温柔、顺从才能得到认可。更何况,来自外界的认可,又哪里有勇敢做自己的魅力重要呢?

  03

  真正该有的力量

  不过,当“酷炫狂霸拽”的girl crush成为被女性推崇的一种流行文化时,它其实并不是要教所有人都为了显得酷而酷,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

  如果真是如此,这岂不是将女生束缚进了一个新的审美范式?必须要表情拽一点、说话拽一点,要反叛什么才是女孩值得做的样子吗?

  不是的。恰恰相反,《青春有你2》这些生动又多面的女孩,最该告诉我们的明明是自我认同的重要性:

  我喜欢自己这样,所以才这样做。不是为了模仿谁,或是吸引谁来模仿我。

  有些女孩或许没有表现出多么反叛、酷炫,但其实也是当代中国女性的一个生动的、多元的侧面。

  蔡卓宜因为令人好奇的个人经历,在节目开播前就背负了很多争议和压力。

  看似柔弱,却依然在舞台上展示出了积极有活力的样子,还勇敢地说出了自己并不畏惧恶评:

  “我活在这个网络发达的世界里,但是我一点都不活在评论里面。”

  长了一张冷漠脸的赵小棠,说起话来也总是冷冷的、酷酷的。

  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回怼“回锅肉”争议,毫不客气地为所有一直被嘲笑的“回锅肉”选手说话。

  这番话可能有很多人不喜欢听,可她把真实的想法说了出来,未尝不是一种忠于自我的表达。

  就连以铁面diva示人的上官喜爱,在最新一期的“位置测评”组队时,居然出人意料地选择了一首甜蜜情歌,让许多人大跌眼镜。

  上官喜爱却依然自信地说,“你想要的我都能给”。

  不拘泥于一定要呈现哪一面,只是自信地展示自己的优秀,这便是真正的内心“有力量”。

  这些拥有着多元化面貌的女生,或许飒爽,或许可爱,或许有很多与想象中不符的气质,也或许不会被所有人喜爱。

  但她们坦率做自己的自信、独立和勇敢,由内而外的自我认同,才是她们出现在大众面前时,对中国女孩们最有感染力的启发。

  这才是我们常说的“girl power”(女性力量)最关键的东西。

  多元化的女孩形象最大的意义是告诉中国女孩,无论用怎样的方式活出自己的魅力,都可以被看到、被欣赏,都是独一无二最精彩的自己。

  如果来自外界的偏见无法立刻被改变,那么当下女孩们最该做的,就是先打破自己的牢笼。

  敢追梦,敢表达,敢无视刻板印象的指指点点,敢了解自己、然后去做自己心目中更好的人。

  就像这次的主题曲的唱词,不再强调谁的喜爱,而是在唱“你的目光为我撑腰,小小的我勇敢去闯”,是“多远都可以到达”

  越多的普通女孩学会喜爱自己、做真实的自己,我们离那个更好的自己,便不会太遥远。

  · 一 周 热 点 回 顾 ·

  勇敢做自己,就是最大的魅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