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年轻的容颜百年不变,我们的爱是否还是那个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果年轻的容颜百年不变,我们的爱是否还是那个爱?

2020-03-27 10:46:19 作者:申小葵 来源:香北书屋 阅读:载入中…

如果年轻的容颜百年不变,我们的爱是否还是那个爱?

  香北书屋所有原创稿件 欢迎转发到微信朋友圈,欢迎点击文章右下角“在看”。

  香北书屋所有原创稿件,未经书授权,禁止网站、APP以任何形式转载改编,违者必究。

  这部电影是由《绯闻女孩布莱克·莱弗利主演的,她的容貌100年没变。1930年代29岁的女主角阿戴琳因一次交通事故加溺水雷电意外,开始永葆那一刻的容颜时的她已经结婚,生了一个女儿不幸丈夫战争中去世。电影讲述阿黛琳到100多岁间发生的一系列重要经历,女儿逐渐成了老人,阿黛琳还是当年模样,她一次次离开身边的男性,因为她不知道该如何告诉对方这个真相。她自己也是被警察等相关部门怀疑和追擦,不得不每十年换一个名字身份住址

  我们都曾想过青春永驻,因为青春太短暂,也因为这是无法实现的,时间从来都是单向地向前流逝的。阿黛琳的悠悠岁月,让我们有机会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年轻的容颜百年不变,我们的是否还是那个爱,我们的追求会有怎样的改变?她爱过的人们逐一消失在岁月的河流中,陪伴她的小狗也去世了,而她还是那个伫立在海中央女神,却必须无奈地用雨雪风雾来隐藏真实的自己。

  电影中我个印象最深的场景是1960年代,阿黛琳搬到英国时的那段恋情,也导致了和父子二人的畸恋,是电影谜底揭开的高潮部分铺垫。彼时她改名黛拉,当时的男朋友也是阿黛琳在电影中最后一个男朋友父亲年轻时!电影的设置可以说是借用了对置的俄狄浦斯情节,更准确地说是三角形理论的一个变种

  我的震惊在于,这一次阿黛琳对后来成为爱人父亲的年轻少男付出感情,还是像极了青春少女,明明当时她已经多次放弃逃离枕边人,而每一次她都经历过极大的纠结,没有这种经历的我们只能靠想象能唤起些许共感。我打问号的是,每次她自己内心深处强烈道德谴责,如何败给了当下的爱情?少女的面纱如何盖在了她的身上?这,或许就是爱情的魔力

  电影中的男性来来去去,只有阿黛琳的女儿时常陪伴在妈妈身边,鼓励妈妈始终可以拥有爱的权利。爱果真如此伟大必要,可以穿越山海时光齿轮,战胜一切人性的背离和道德的悖论?阿黛琳和这对父子,三个人在同一时空出现的瞬间,错置的哈姆雷特式的延宕带给观众悬念和接下来可预测回忆,其的爱情在这一刻黯然失色,即便每一段本都是刻骨铭心独一无二的。

  电影的结局无疑是令人感动的,男主角的父亲,就是当年在英国邂逅阿黛琳的少年经过努力成为了天文学家,还是因为阿黛琳当年的鼓励,他才鼓起勇气更改专业结果,在后来的学术道路中他以黛拉命名了一颗行星,就是阿黛琳告诉他的自己的别称。他的妻子和孩子们以为黛拉是他母亲的名字,殊不知是科学家中曾经、抑或是永恒的白月光,上玄月消失在茫茫宇宙中,留下刻骨铭心的一道伤痕。行星的轨迹偏离了科学的预测,但在有生之年终于再次邂逅,依旧美貌的她,站在他面前,是以他儿子另一半的身份。

  纵使阿黛琳对每一段爱都付出真心,短暂忘记自责全情投入,又因自责离开。但电影中的时间定格在那时那刻,阿黛琳最爱的是科学家的儿子。她说出了真相,得到所有人的理解。魔力再次发挥作用,阿黛琳开始长白头发了。因为她,或者我们,都已经顿悟了哪怕一点点的道理。

  爱是什么?马尔克斯用霍乱刻画爱情,阿黛琳对时间提出思考。我还欣喜地发现了电影中的一个彩蛋,镜头中阿黛琳在美国唐人街的一间餐厅读书,当时手里拿的是美国作家亨利·詹姆斯的小说《黛西·米勒》,这部小说也有改编的电影。希望接下来我可以努力写好电影《黛西·米勒》,《伯纳黛特你去了哪里》和《面纱》的观后感,和亲爱的你们进行一些探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