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话让人笑还是让人跳,取决于如何选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说话让人笑还是让人跳,取决于如何选择……

2020-03-28 06:16:53 作者:房国晨 来源:房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载入中…

说话让人笑还是让人跳,取决于如何选择……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编撰的第 1154 篇文章

  圣经说:“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中国有俗语说:“一句话说得人笑,一句话说得人跳。” 法国文学家雨果说:“语言就是力量。”话人人能说,但不是人人能说出好话,这也道出了说话时的用字遣词是何等重要

  尽管在以前发出的推文中提到的“梅赫拉米恩法则”说到,对于沟通效果来说,文字占7%,语音语调语速占38%,视觉信息占555%。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尽管文字只占7%,却是不可或缺的,没有7%的文字,另外两方面要素会因失去依托而毫无意义同时善用文字语言也会有极大影响力,就如大文豪马克。吐温说的:“选择精准词汇普通的词汇之间的差别,就像是闪电萤火虫之间的差别。”慎选词汇将能提升自己表达力。

  有一次,我和一个朋友在他的办公室里聊培训目的细节,刚好碰到他接到一个找李经理电话,这时朋友的措辞和回应则会影响对方的第一印象。 遇到这种情况,有人可能立即回应:“他在,请等我一下,我马上帮转告。”而我的朋友的回应是:“好的。请您稍候。我帮你转告。”两者相较,朋友的回应会让对方感觉尊重。因为前者的主词使用的是接电话者的“我”,朋友的回应则是配合来电者的主词“您”,这会使致电的对方感受到自己是贵宾、是主角,这样愉快的感觉,其实都来自选择词汇、选择以礼相待的文字,特别容易欢迎。以下词汇可以多使用:

  客气用词

  “请谢谢、对不起、麻烦您了、感谢您、抱歉让您久等”。这类词让人感觉你

  有礼貌

  正向的用词:

  “真好看、太棒了、真有趣、真有意思、您真厉害、我相信我能做”,这类词让人感觉你是正面积极的人。

  积极的用词:

  “立刻、立即、马上、现在、尽快、没问题”,这类词让人感觉你有效率,有执行力

  肯定的用词:

  用“就是、主要、关键重点是”等意义明确的用词取代“大概也许、似乎、应该、差不多”等意义模糊的用词,这样能让人感觉你有自

  动词运用

  多用“提升、增加强化升级优化降低简化改善”这些词本身就

  有影响力,能让人感觉有说服 力。

  数字的运用:

  数字会说话,多用数字会更有说服力。例如:“这杯水含有丰富维生素C”,跟“这杯水含有相30颗柠檬的维生素C" ,后者用具体的数字表达,让听众方便了解其中差异。你可以这样说:“效能提升130%”、 “99%的听众感动得落泪”、“可降低30%不良率”,数字的运用让人感觉你思緒清楚分析能力强。

  喜欢请转发,打赏请识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