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邻居和我的租房日记 | 碎碎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邻居和我的租房日记 | 碎碎念

2020-03-29 22:31:56 作者:纪夏 来源:纪夏 阅读:载入中…

我的邻居和我的租房日记 | 碎碎念

  100 天 碎 碎 念 / NO.61

  ▼

  我的邻居叫Rio,这个名字是我刚起的,因为我确实不知道他叫什么,但总不能在整期节目里一直喊他邻居,于是擅自给他起了这个名字。

  至于为什么叫这个名字,等我接下来慢慢告诉

  然,在这之前,我只默默求上苍保佑,我的邻居不要那么巧合听到这期节目。

  虽然以我对他那微不足道了解,我觉得他对播客应该是没有兴趣的。

  另外,我下个月也要搬了,再也不会遇见,这是我斗胆把他放进这期碎碎念的原因

  01

  第一次见到Rio是2019年10月。

  那时候我刚到上海一个多月,找了一间转租的房子,住的还算不错

  结果房主告诉我和另一个舍友,他老婆小孩,他妈妈要来上海一起住照顾孩子,他们现在的房子太小不够住了,他要搬回来,于是我被逼无奈只好临时找房子。

  我不确定会在上海呆多久,想到如若提前离开上海要转租或提早退房都会有一系列麻烦事,所以坚持租期只签半年。

  但找了5-6个中介,他们都告诉我,没有房东肯签半年的,都是一年起租,我只能把目标投向单身公寓

  02

  在看房前,我列了四个必须的条件一个人整租,房租不能超过三千五,阳光好,房间干净舒服,周围环境好。

  在我家那种十八线小城市,三千五能租小区里的三房两厅。

  但三千五的价格要在上海找一个单间整租,如果还想周围环境好,交通便利,其实很难。

  我在里暗戳戳地想,一个人整租和阳光好是必不可少的,其他的看情况,如果实在不行,就向金钱屈服,将就将就吧。

  在广州我一直是一个人住,刚来上海那会一时惊叹于上海的租房价格,另外也是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房子,临时租了一个女生转租的主卧

  合租的另一个室友人其实还不错,但主卧的女生搬走前告诉我,对门的女生睡比较浅,如果晚回来脚步声轻一点就可以

  我不知道,这个轻得多轻,于是我每次加班回来都踮着脚走路,有时候感觉自己像个老鼠

  有一次半夜突发急性肠胃炎,我又拉又吐,但怕吵到舍友,跑到厕所吐时还强忍住声音

  想到附近到晚上为数不多商店都关门,这会儿大街估计人影都没有一个,也不知道能不能打到车,查看地图最近的一家医院要五公里以外。

  更惨的是,我这会儿痛的连厕所门都爬不出去,还怎么去医院。

  这破城市,连个熟悉的人都没有。

  一想到这,眼泪哗的就下来了,但还不用手捂住嘴,怕哭出声吵醒舍友。

  不巧,这时候肠胃一阵翻滚,没被消化晚饭全涌了上来,被我手一捂还给吞了回去……

  “吃”着那带胃酸的几小时前的饭粒,我恶心到眼泪都流不出来,感觉心里像被塞了一根冰棍,凉透了。

  那时候就决定,哪怕贵一点,下次找房子绝对不找合租,一定要一个人住。

  一个人已经这么悲惨,如果哭还不能放开了哭,吐也不能放开了吐,我赚钱有何用?

  至于对房子的第二个要求是阳光。

  我觉得有时候自己对阳光的狂热像一株向日葵,长期阴雨天的日子里我会像一株枯死的植物,阴郁的心情能因为看到阳光一下子明朗。

  喜欢夏天其中一个原因也是这是四季里阳光明媚天数最多的季节。

  03

  在网上各种查找后,我预约了几个公寓看房。

  周六的下午,我来到了现在已经租下的这间公寓。

  公寓管理员带我看房型,我边看心里暗戳戳地在计算比较。

  3400的大单间,光线好,但临街会有点吵闹,录音会有影响;2900的小单间,光线好,安静,但实在有点太小了。

  我在这两个中间纠结了好几分钟,管理员说,其实还有一种大单间,因为靠里面很安静,也有做饭的厨台和抽油烟机,但光线不太好,所以比刚才的大单间便宜两百块。

  我跟着管理员来到那间房,打开门看到房间时,我第一反应就打算拒绝这间房,因为它的光线实在不怎么样。

  这时候,隔壁房间的Rio出现在门口,他开始和管理员小哥哥攀谈。

  租房多年,我对邻居唯一的要求就是安静,安静到我听不到他一丝一毫的动静,甚至感觉不到这个人的存在最好。

  但这个人,看到点热闹就能出来聊天……

  我心里暗暗皱眉,这间房还是算了算了。

  Rio和管理员小哥哥聊了几句,就和我说,住这里挺好的,我住了快一年了,挺安静的。

  我敷衍地回了一句“哦,是吗。”

  Rio大概看不出这敷衍,继续热情地说他之前刚搬来住在公寓另一端是有多痛苦,刚搬来不久楼下的KTV居然开业了,他每晚睡床上都能感受到音响的震动,这也就算了,唱歌的人还唱的那么难听,他还被迫听完每一首鬼哭狼嚎。

  他不堪折磨找管理员换房,管理员小哥哥人很好地帮他换了,于是他和这个小哥哥也熟悉起来。

  接着又告诉我管理员小哥哥真不错,这个公寓的管理也很好,垃圾不用自己分类有阿姨帮忙,有健身房虽然他没去过,楼下就是两条美食街,生活很舒适方便。

  我忍不住打断他:“我怎么感觉你比管理员更像带人看房的啊。”

  管理员小哥哥笑说:“他可以去做销售。”

  Rio说:“别闹,因为我也住了一年比较熟悉,所以和你说说嘛,你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问我。”

  我想了想,问:“这最近的医院多远?附近有药店吗?”

  Rio说:“药店有啊,这条街就有两间,很晚都还开着,最近的医院是某某医院”

  我点点头,礼貌地解释了下:“因为我肠胃不好,常犯肠胃炎,所以可能比较关注医院在哪。”

  他说:“医院距离这打个车几分钟就到了,这间医院挺靠谱的,在上海都是靠前的,你查查就知道了。”

  接着他看着我说:“身体不好晚上早点睡,我看你黑眼圈你常熬夜吧。”

  我没说话。

  他继续说:“楼下有家粥铺还不错,你肠胃不好可以喝些粥。”

  然后递给我一瓶Rio,说:“渴了吧,这个我拿出来一会儿了,没有很冰,度数很低和饮料差不多,应该不会刺激肠胃。”

  现在想起来,Rio从一个聒噪的路人走进我视线里,大概就是因为这两句话。

  04

  我总觉得似乎和吃扯上联系的事情总是容易触动我的情绪。

  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就是,有个朋友他曾和我说让我去杭州,一起吃外婆家,结果游玩一圈回到杭州时外婆家没排上队,他又决定临时扔下我自己回家,气得我当场差点气哭,决定再也不理这个人。

  但两年后,有一次发烧,他来我家帮忙做饭。

  虽然他当时炒的菜味道并不怎么样,但看着他做饭的背影我感动的一塌糊涂,心里暗暗把这个人从黑名单里拉出来,并且直接跃升到白名单里。

  还曾和另一个朋友吵架后冷战了三年,三年后和好时我们已经忘了当初为什么吵,但我依旧清晰记着,吵架前我们在准备午饭,这一架吵的我饭都没吃上就在大街上哭。

  后来我想,如果当初吃了饭再吵,也许战三年缩短到两年。

  对于我来说,虽然可能有人做过更让人气愤的事,但饭都没吃上就被扔下或吵架的气愤程度是最高的;

  虽然可能有人做过更让人暖心的事,但在生病时和我说好好吃饭的人是能瞬间变成天使的。

  毕竟人活着,一日不可无饭啊。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第一次有人叫我喝粥,第一次有人给我递喝的。讲真的,如果现实能加特效,Rio那一刻在我眼里就是长出了翅膀的天使。

  05

  也许到这里你会期待接下来我和天使Rio是不是要发生什么爱情故事。

  为了提醒你现在在听的是一个女生的真实生活碎碎念而不是虚幻的偶像剧,我觉得有必要提前给你一盆冷水。

  和Rio第一次对话也是我和他的最后一次对话。

  住进来后,我发现这里的确如同Rio所说很安静,但也……不太安静,因为噪音的来源就是他。

  他喜欢打游戏,玩游戏时和队友语音一激动音量就提升,他常常煲电话粥,他看电影喜欢连音响,然后再把音响音量调大。

  问我怎么知道这些的?

  因为公寓隔音本就不好,这位天使大哥他还喜欢把房间的大门敞开!☠️

  但我始终没有一次去打扰天使大哥游戏、电话和看电影。即便有时候录音听到他的声音气得想砸墙,还是忍了下来,决定先干别的事,待会再录。

  换另一个人我是万万不能忍的,但毕竟喝了这个人的Rio,那就原谅他的偶尔吵闹吧。

  06

  这就是我和我的邻居的故事。

  和你分享这个故事并不是告诉你一顿饭和一瓶Rio就能收买我,也不是告诉你我是吃货。

  我想说的是,也许你不经意的一点善意,就能让处在寒冷中的人感觉到世界上还是存在温暖。

  我的邻居可能到现在已经忘了他曾给一个陌生人递过一瓶Rio,我的朋友大概也不记得2017年夏天那顿饭……但这份温暖,会留在我心底很久。

  我曾说过自己像株向日葵,渴望看见太阳。

  但我是一株冷漠自私的向日葵,我只想享受太阳的温暖,不曾想过成为太阳。

  谢谢这些太阳,因为曾遇见过太阳,让我这个自认为冷漠的人,甚至也产生了想变成别人太阳的念头。

  -本期歌单?-

  纯音乐:

  藤澤慶昌 - 仲良くなったってこと

  川田瑠夏 - おはなしをしよう

  光宗信吉 - グッド・フォー・ユー

  歌曲:

  蜂鸟-吴青峰

  推荐收听?

  (点击图片即可获取全文)

  纪夏

  重度声控患者

  好奇人群,也享受独处

  想将生活里美好的小事物

  用声音记录下来

  微博@夏了夏天夏夏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