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利性偏差”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自利性偏差”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2020-04-02 17:00:04 作者:孙健升 来源:孙健升 阅读:载入中…

“自利性偏差”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1万,升至213372例,死亡病例增至4757例。原本国有机会遏制病毒传染,但是种种原因导致了如今的局面我们发现,美国的政客热衷于抹黑中国,他们一会儿企图全世界疫情的蔓延归罪于中国之源,一会儿谴责中国政府信息不公开。淡然还有一些政客还归罪于国内反对党的搅局……

  心理学称为:Self-serving Bias(自利性偏差)。人们习惯自己直觉解释事情的原因,并且将们归结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人(内在的或倾向性原因),还有一个是情境(外在的或者情境原因),并且确定那方面应该对结果负责。美国的认知偏差之一就是:对本国的成功往往做自己的归因,对失败情景归因;而对他国的成功倾向于做环境归因(因为它们运气好),对他国的失败做人的归因。不止一个国家出现疫情蔓延的时候责任归于他国或者特殊环境。“自利性偏差”是一种客观存在,我们引起注意并注意防范就是。归因错误容易导致偏见和对他人的刻板印象,比如某国就是敌人,不怀好意等。在国际事务平常生活中,客观公正的面对自己和他人都不容易。特别涉及某些人的利益前程的时候,更是有些人和组织要竭力表明自己的清白,污化他人或组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