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乌雷走了,这一次他永远告别了阿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乌雷走了,这一次他永远告别了阿布

2020-04-09 08:23:39 作者:礼节君 来源:有礼有节微杂志 阅读:载入中…

乌雷走了,这一次他永远告别了阿布

  每个人最终都要到达某个地方,不仅仅是我。

  死亡是最终的答案,但是生命是绝对的。

  ——乌雷

  2020年,我们看到了太多生命的陨落,甚至来不及说一声再见。

  著名行为艺术家乌雷,也因癌症在睡梦中去世了,享年76岁。

  生前的乌雷,曾因为与“行为艺术之母”阿布拉莫维奇相恋12年,且创作了大量行为艺术作品而被人熟知。

  他们经历了太多生命的起承转合、爱恨纠缠,直到乌雷离开了这个世界……

  

  遇见

  --

  乌雷1943年出生于德国索林根,21岁就成家立业,并开始有了知名度。

  数年后他放弃一切,来到阿姆斯特丹发展,还成为宝丽来的摄影顾问,开启了摄影生涯。

  1975年之前,乌雷都抓着摄影机探索变性人、异装癖、流浪汉等社会边缘人物的世界,直到他遇见了阿布,这个改变了他生命轨迹的女人。

  阿布1946年生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因为喜欢尝试有关暴力、血腥等主题的艺术行为,被称为”艺术界的疯婆子“。

  1975年,他33岁,她29岁,他们相遇了。

  两人惊喜地发现他们同月同日生,都对艺术都有着偏执的热爱。

  爱情之火瞬间被点燃,他们迅速坠入了爱河,轰轰烈烈,燃尽一切。

  也许缘分的安排就是为了让他们创作那些惊世骇俗的艺术作品。

  相恋

  --

  1976年,热恋中的他们合作了首部作品《时间中的关系》。两人背对背,把头发紧绑在一起静坐。

  紧绑的头发表达了两人身体相互缠绕,正处在甜蜜的热恋中。这是他们的成名作。

  接着他们又创作了《空间中的关系》。

  这个作品表达的关系有了变化,两人从相距20米地方起步,朝对方小跑,擦身而过后,再回到原地,像极了爱情里的相爱相杀。

  后来他们把感情完全融进作品里,合作了《无量之物》。

  两人赤身裸体,站在博物馆画廊门口,只留下狭窄的通道让行人通过。他们把这比喻成“产道“,意为通过的人获得新生。

  裸体,狭窄通道,身体触碰,表达了他们的关系出现了隔阂。

  阿布虽然很爱乌雷,但她坚决认为自己只为艺术而生。而乌雷希望她能为自己生下孩子,这成了他们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

  特别是1977年创作的《明亮/黑暗》,两人相对而坐,互扇巴掌。相爱的人,在互相伤害,更印证了两人关系的变化。

  直到1978年,他们合作完成的作品《呼吸》、《AAA-AAA》以及《潜能》都表达了

  了两人关系已经到了不可修复的地步。

  ▲《呼吸》:两人互相吸入对方呼出的气体,17分钟后肺里充满了二氧化碳,双双昏迷倒地。

  ▲《AAA-AAA》:他们面对面跪着,对彼此大声尖叫,直到其中一人失声。

  ▲《潜能》:两人共执一套弓箭,箭头正对着阿布的心脏。

  三部作品,血淋淋地演绎了爱的反面不是狠,而是致对方于死地。

  阿布说:一个艺术家不该爱上另一个艺术家。”

  分手

  --

  1988年,二人相约来到了中国。

  在长城上,阿布穿着一身红衣,乌雷穿着一身蓝衣。

  阿布从山海关出发,沿长城自东往西行走;乌雷从嘉峪关自西向东行走,最终两人在山西省的二郎山会合,历时三个月。

  然而,会合之日即是分手之时,乌雷在旅行中途爱上了随从翻译的女子。

  他们最后合作的《情人,长城》为12年的爱恨纠缠划上句号。

  从此以后,两人天各一方。

  乌雷重新追寻他的摄影梦想,阿布继续做她的“艺术疯婆子”。

  重逢

  --

  但两人的纠缠并没结束,一直到22年之后。

  2010年,阿布在纽约举办了一场行为艺术《艺术家在场》。

  她穿着一袭红裙,在一张木椅上静坐,接受与1500名陌生人对视的挑战。

  有的人刚坐下就哭了出来,有的人只能跟她对视10多分钟,有的人故意搞怪逗她。

  不管观众做任何动作,都难以令阿布动容,直到一位老人的出现。

  他平静地坐下,伸手与阿布十指紧扣,瞬间阿布热泪打湿了眼眸,直到他转身离开。

  那位老人,就是跟阿布分手了22年的乌雷。

  撕扯

  --

  重逢的动容看似冰释前嫌,但事实并非如此。

  2015年,乌雷将阿布告上了法庭。

  乌雷控诉阿布违背共同作品的协议,在过去的16年没有按时给他支付作品的销售款,并且试图在共同的荣誉中,将乌雷的名字从作品中抹去。

  最终法庭受理了乌雷的指控,并判定阿布向他支付25万欧元,以及2.3万欧元诉讼费。

  爱情终究败给了金钱和权利,不禁令人唏嘘。

  永别

  --

  2020年,乌雷在睡梦中永远闭上了双眼。

  此时全世界都在关注阿布的动态。

  最终她在社交软件上敲下了这样一段话:“非常悲伤我的朋友和前合伙人Ulay今天去世。他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和人类,我们将深深地怀念他。在这一天,得知他的艺术和遗产将永垂不朽是令人欣慰的。”

  上帝最终用死亡的方式结束了他们多年的爱恨纠缠。

  也许爱情,依然是泰戈尔笔下亘古长明的灯塔,可是我们的爱,却从未单纯如歌。

  最后,愿乌雷走好,愿阿布无憾。

  ▲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此处仅作分享

  · 今日互动 ·

  ^

  你为爱的人做过哪些疯狂的事?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

【乌雷走了,这一次他永远告】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