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贵州小伙儿去了美国,三年后他发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个贵州小伙儿去了美国,三年后他发现...

2020-04-12 11:00:17 作者:白马传播 来源:任性的angel 阅读:载入中…

这个贵州小伙儿去了美国,三年后他发现...

  有一个中国小伙儿,叫小严。

  2016年夏天,小严离开家乡,中国贵州省贵阳市,远渡重洋,到位于美国东海岸的北卡罗来纳州上大学,在这之前,他甚至很少出贵阳。

  那时他是一名19岁的美国大学新生,对他来说,一切都是新奇的。

  他的乡贵阳,是中国西南大山中的一片丘陵地带。以前的贵阳有着“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外界印象,这个省会城市至今还保留着中国西南文化朴实简单的安又有些“野蛮”的个性

  小严的出生和成长,都传递这这样一个信息,他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男孩儿

  所以对于初到美国的他,一切都太新鲜了。

  他不仅要尝试结交新朋友适应大学生活,还要学习如何在一个陌生国度生活,并融入到一个完全不同文化氛围中。

  北卡罗来纳州在美国不算是富有的州,这里的美国人外国人态度比较友好融洽。小严除了在学校学习,也喜欢交朋友,喜欢到处走走了解美国人是怎么生活的,怎么想的。

  他在中国就是个普通人,到了美国,更是路人甲一枚。他长得瘦小,走在街上,美国人也分不清他是中国人、韩国人,还是越南人。好在他性格外向,平时没事儿就到逛逛,相比其他中国同学,按他自己说法,他更多的关注中国人和美国人到底有什么不同。

  3年后,小严逐渐适应了美国的生活,也交到了不少朋友同时,他注意到所生活的两个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从美国人的金钱观到他们在餐馆就餐的方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老百姓和美国老百姓确实差别很大。

  普通人眼中的普通生活,在他的眼中,是美国人的日常生活,有烟火的生活。

  首先然是吃

  他一个人在美国上学,吃饭除了在校园,就是在附近的餐厅,他发现,在美国,餐厅服务员非常喜欢与人聊天。

  美国荒野牛排

  就像我们经常在美国电影里看到的场景客人点了餐,服务总会唠上几句。美国餐馆的服务员都尽力为顾客留下好印象,因为小费占他们工资的很大一部分,把顾客照顾好了,收入就会多。

  在中国,员工都是餐厅支付工资。绝大多数餐厅服务员更多地专注于迅速摆菜和收拾桌子,好赶紧翻台接下一桌,而不是与客人套近乎。当然如果客人想加个菜,中国的服务员会很开心的为客人提供服务。

  而且在中国,当餐厅服务员就是很多初到大城市年轻人走向社会的一个开端,尤其是女孩子们,没有门槛容易上手,提供食(有些还有宿)。在中国,除了自己家开的餐饮,你基本上看不到有个上点年纪的服务员在为你服务。

  美国人,没有太多的行业等级概念,当服务员也好,当清洁工也罢,自己喜欢愿意,能挣份钱,离家近,无所谓的。所以你可以看到很多那种中年甚至年长的服务员,在为你服务,他们可能在这家餐厅干了很久了。

  说到吃,还有买菜

  在美国,在农贸市场买菜比在超市贵。

  丹佛科罗拉多农贸市场

  在中国,商超是购买高价食品的地方,那里有很多绿色有机和进口果蔬食品。

  在美国,一想到农贸市场,就意味着来自当地农场的新鲜多汁的西红柿或有机鸡蛋。在大多数情况下,即使与连锁便利店出售的有机产品相比,农贸市场上的产品也更贵,因为品质和新鲜程度都是最好的。

  同样在中国,去超市买菜肯定不如去菜市场或农贸市场合适。

  每天早晨,老板们都会到市场设立摊位,出售你能想到的各种居家过日子的东西。

  对于中国人来说,去当地农贸市场采购肉蛋禽奶、瓜果蔬菜、生活用品,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商超往往更昂贵,因为在长途运输时很难保持农产品的新鲜,这些冷链物流的费用,食物保鲜的费用都得加到物价里。当然,商超的购物环境比市场更干净,也不会显得那么乱,所以无论是农贸市场,还是商超,提供了不同的选择,各有各的购物人群。

  说到买菜,美国人可不会讨价还价

  在美国,商品价格通常比较固定,讨价还价的事儿很少在美国发生。价格在那儿摆着,要么你接受价格,要么你另找他家。

  要知道,在中国的小商品市场和农贸市场,几乎所有东西都可以讨价还价。可别小看大妈们和小媳妇们的本事,她们经常可以压价买到好东西。当然,买的没有卖的精,看起来折价卖的东西,老板们可亏不了自己。

  吃东西的便利性和价格

  作为学生的小严,回想起在中国,即使是大学生,也有钱可以方便的在校外吃个饭。与朋友一起聚餐也不会有太大压力。

  美国的中国餐厅厨师

  从街头的摊位到高端的餐厅,中国的食品行业规模庞大且多元化,低中高的各种餐饮绝对满足各种需求。

  哪天不想吃学校食堂了,到校门口吃顿饭完全没问题。兜里没钱的就买碗面条,几块钱。靠近大学的餐馆炒菜的价格通常会比其他地方低,几十块钱就能吃一顿大餐。火锅更实惠,几个同学吃一顿,又经济又丰富,改善伙食毫不费力气。

  而在美国大学城附近,要不就是披萨,要不就是汉堡,也有中餐厅,但中餐厅价格都不算便宜,说到吃东西的丰富程度,可真没法和中国比。更不用说他想吃碗家乡贵阳的牛肉粉,来盘念念不忘的折耳根了。

  除了吃,还有喝

  美国人民喝咖啡,中国人民爱喝茶。

  棕榈泉拉尔夫的星巴克

  美国人喜欢咖啡,在各种餐厅你都可以点杯咖啡,或者看到拿着一杯咖啡在手上,走路的美国人。

  中国是茶的发源地,茶已经形成一种文化,所以中国人更喜欢茶。中国的年轻人喝咖啡更多是一种时尚,而不是像美国人那样,把咖啡融入到骨子里。就好比那些每天都要泡上一壶茶的中国老人,也是把茶融入到了骨子里。

  美国人沉迷于咖啡,他们喝咖啡,也像中国人喝茶一样,有很多讲究,分很多品种和品味,实际上,每天有超过一半的美国人喝咖啡。

  从文化本源来讲的话,茶走内敛,咖啡走外放,一静一动,一深一浅,这差别就出来了。

  美国人是怎么喝水的

  小严发现,美国人使用微波炉把水加热。反正他认识的的大多数大学生都没有那种电水壶。

  比如说,想喝速溶咖啡了,美国人通常先将咖啡粉放杯子里,然后倒冷水,再把杯子放入微波炉中,加热三分钟,然后取出来搅拌,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就好了。

  但是在中国,人们喝茶,用冷水可冲不开,因此家中一定有一个烧水用的壶,要不用火的,要不用电的,把水烧开了再喝或者冲茶、冲咖啡。

  中国的茶和美国的咖啡,代表了两种完全不同文化的理念,茶讲究茶道,喝茶或者吃早茶,是一个同时休养身,联络情感的过程,是把时间也沏到茶水里,一同浸泡感悟的生活。

  而咖啡,讲究速度,一杯咖啡冲在那里,也容不得你喝很久,要不就凉了,咖啡代表的是一种快节奏的理念。而咖啡在中国,更代表了商业联络,因为大部分咖啡馆,都开在商业区和写字楼。

  在美国,没有人喝热水

  阴阳观念是中国健康哲学本质的一部分。如果阴的能量超过了阳的能量,人就会开始感到寒冷,甚至患病。

  所以,喝热水就起到阴阳中和的作用。它使身体的五脏六腑变热并驱走体内的阴,让人健康。

  但是在美国,小严看到美国人一直在喝冷水和冰咖啡,即使冬天也是如此。当他第一次看到同学在冬天喝冰咖啡的时候,他感到非常震惊,下意识的紧紧握住自己的冒着热气的拿铁咖啡杯。

  还有喝奶

  在中国,牛奶一定是要热来喝的,有时热过劲儿了,上面还会浮着一层奶皮儿。

  喝凉牛奶的下场多半会闹肚子,相也没有家长会把凉的牛奶喂给孩子

  刚到美国的第一年,有一次小严去美国同学家作客,同学打开冰箱,拿出一大盒牛奶,倒在一个大玻璃档里,直接就喝开了,当时他脑子里也是乱的。贵阳人早餐习惯吃汤粉,但他家早餐也会吃面包喝牛奶,每次牛奶都是要加热的,可不敢直接喝。

  小严纳闷,是因为美国人的肠胃功能好吗,不怕寒?

  后来他才知道,他从小喝的奶和美国同学喝的奶不一样,他喝的是那种经过高温消毒后的常温奶,可以存放1个月。美国人喝的是冷藏鲜奶,放不了几天,奶的口味也不一样。

  回国探亲的时候,他发现,其实中国也有很多种冷藏鲜奶,现在也有不少人在买,当然,有个实际问题,价格要比常温奶贵不少。

  说到餐馆,在美国餐饮都是很早就关门了

  在小严的大学城里,很少有一家晚上10点以后营业的餐厅。

  餐厅营业时间

  在他居住的城镇中,各种商业设施都很早就关闭了,尤其是价格实惠的餐饮。大多数餐厅通常在晚上9点之前关闭。对于参加聚会的人和大学生来说,选择很有限。

  所以你在美国电视剧里,就会看到聚会里,大家吃的就是比萨饼、华夫饼、或者冰箱里的食物。这和现实生活中一样的。

  而在中国,当夜幕降临,一场美食之旅才刚刚开始,晚上9点,正是聚餐的好时候。各种夜市、夜摊,只要你敢吃,店家就敢服务,那怕吃到凌晨3点。

  从小龙虾到烤串,从麻辣烫到野馄饨,全部在食客面前现场制作,价格公道。夜市上的许多摊位甚至能吃到天亮。

  在中国,全天候24小时,你都能找到好吃的东西。尤其是在小严的家乡贵阳那些南方城市,有一种生活叫不打烊。

  每次吃好喝好,就到了付款的时候了

  在中国,无论朝堂乡野,大城小镇,人们大都会拿出手机,扫一张印着的图片,一般是两种,一种是绿色的,一种是蓝色的,你可以自由选择。目的只有一个,买单。

  随着微信和支付宝的普及,几乎所有商家都提供让客户付款。政府也通过允许人们扫乘车,将这种技术应用于中国许多城市的公共交通中。

  小严在贵阳的堂弟告诉他,他在贵阳已经有好久从口袋里掏钱买东西了,年轻人的消费基本上电子化了,在超市,大多是一些老人还在用钱付款。

  扫自行车

  但是美国人仍然在使用现金,特别是公共交通。

  在美国,人们外出就餐或购物时,他们要么现金支付,要么刷卡支付。一些公寓租客甚至通过支票或汇票支付租金。

  直到最近,PayPal和Venmo等移动应用程序才成为一种流行的付款方式,从年轻人中间开始。

  吃吃喝喝的事儿讲了10个故事,因为吃在任何国家很重要。也反映了小严来自于一个“吃”的国度的那种潜意识的观察倾向。

  下面说说美国老百姓生活的其他方面

  消费观

  美国人不像中国人那样在乎奢侈品和设计师品牌。

  香奈儿包

  在美国,服装并不是地位的象征。

  中国人认为服饰是经济地位的象征,比美国人更热衷于购买LV、香奈儿的包包和巴宝莉的风衣。

  对于钱的使用,美国人倾向于在观看体育赛事,音乐会和旅行等体验上花费更多的钱。

  而且,众所周知的原因,奢侈品在美国更便宜,名牌服装也很便宜。包括名牌车和高端电器。

  中国对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使奢侈品的价格比以前更高。例如,小严发现在Coach的美国网站上,一个Coach Parker手提包的价格为350美元(含税),而在Coach的香港网站上,同一款包的价格在500美元至638美元之间。

  联想到很多中国人出国都疯狂的购物,或者有层出不穷的代购出现,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教育方面,美国父母与中国父母的观念有很大不同

  一旦孩子开始上学,中国父母便开始投资孩子的教育,小严的父母也不例外,要不他也不会一直学习优秀,后来有机会考入美国的大学。

  其实,现在的中国家长在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投资孩子的教育了。

  老师课堂学习学生

  美国父母可能认为他们在非常认真对待子女的学习,但和中国相比真的是小巫见大巫。

  中国父母为了让孩子有机会上一所好学校,不惜买昂贵的学区房。“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中国父母们不敢松懈的目标,教育马拉松比赛从学前班一直到高中。

  为了让孩子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取得好成绩,中国父母最感兴趣的事情就是报班,花钱让孩子在周末参加辅导班,甚至雇用老师一对一地帮助孩子完成家庭作业。还有各种兴趣班,除了孙悟空的七十二变,只要花钱,其他技能才艺都可以学习到。

  在美国,小严发现,孩子们在选择哪种类型的学校以及想要拥有什么样的未来方面拥有更大的自主权。美国父母对获得好成绩的压力可能较小,但他们通过参与有关新闻和政治的对话,并与他们一起参加学校项目来拓宽孩子的视野,锻炼孩子的体魄。

  另一个区别是,美国父母比中国父母更重视孩子的身体发育。美国人鼓励他们的孩子参加各种运动队,并在孩子放假的时候让他们参加运动营,这在中国而言并不是主流。

  美国的郊区与中国不同

  在中国,远离城市中心的郊外,新建房屋大多仍是高层建筑,美国的郊区则由是一栋栋带院子的房子组成。

  小严一想到美国郊区时,脑海中就会跳出一排排的房子,上面有大草坪,车库,后院,甚至还有游泳池。附近可能有一个购物广场,其中包括杂货店,餐馆,咖啡馆,银行等。

  麦迪逊威斯康星州郊区房屋

  中国的郊区有很大的不同-实际上,中国城市的郊区经常看上去与美国的城市没有什么不同。

  由于中国人口多,解决住房问题是排在首位的,郊区也盖满了高层公寓,交通便捷,通过公交车,地铁和轻轨与城市中心相连。

  在中国,有院子的房子要比美国贵得多,因为空间非常宝贵。

  在居住环境方面,美国比中国也显得舒展

  在美国,小严发现,除了像纽约那样的超级城市,你可以很快地进入到自然之中,这个自然不是中国的城市公园,是真正的大自然。

  母亲和儿子远足散步

  当他乘坐美国航班,从飞机窗外望出去,通常不会到处看到房屋簇集,除非是靠近机场的地方。

  美国的国土面积与中国大致相同,但人口却少得多,这使得美国的居住感觉更加分散。

  开放空间为美国人提供了更多的户外活动机会,例如远足和海上帆船。

  有了这样的分散城市而已,在美国开车就是必备的了

  同中国一样,美国的大城市交通也很堵。

  洛杉矶交通

  美国是一个建立在车轮上的国家。除了几个主要城市外,美国人的生活就是开车四处行驶:上学,上班,购物,吃饭以及之间的任何地方。这让生活的一切都更加分散。随便到家附近吃个饭都需要开车30分钟,这可真不是开玩笑。

  人们可能会步行到离家较近的地方,但是在美国的在许多地方,公共交通并不是人们常用的出行方式。

  让小严很不习惯的是,公交车可能每30分钟甚至每小时发车一次,美铁(Amtrak)火车也很慢,许多Amtrak列车的运行速度均低于时速100公里,美铁是美国经营长途和城际铁路客运的公司。

  而中国的高速列车的速度高达时速300公里。从北京到天津,乘坐高铁列车,半小时就可以到达了。

  美国人的假期更长

  小严成长在中国,他深深知道,中国人的吃苦耐劳,他在贵州的一些朋友南下广东去打工,拼命挣钱,很少休息。

  在美国,哪怕是学生,每年也会有很多假期。

  度假海滩

  美国学生通常会有三个月的暑假以及冬季和春季假期,每个假期至少持续一两个星期。感恩节假期通常也持续一周。而且有许多一日假期,例如MLK日,7月4日和劳动节。

  中国的法定假日通常较短。暑假和寒假,学生都有40天的假期。对于上班的人来说,春节和国庆节是仅有的两个长假期,为期一周。

  当然,中国也开始重视国人的休假,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端午和中秋,都会全国放假。

  最后说说语言

  大多数美国人只会说一种语言-英语。

  西班牙语英语词典

  美国人通常不会掌握母语以外的任何语言。

  尽管他们也意识到需要掌握第二种语言,但大多数美国人只精通英语。有些人可能在学校学过西班牙语或法语,但大多都学得皮毛。

  在中国,只要是上学的孩子,都学习英语,大学毕业生们有至少能够进行一般性的英语读写,那些将英语说得流利的人出没于各大写字楼。

  在中国还有种类繁多的方言,比如小严家乡的贵州话,广东省的广东话,福建的客家话,这往往让一个北方人在南方旅游的时候遇到很大的困扰。

  衣食住行、教育、消费观念,文化理念。这些在生活中的日常,描述了中国老百姓和美国老百姓的不同,正因为有着截然不同的国家历史文化及建设发展的历程,让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的老百姓在思考问题、待人接物、性格爱好、文化信仰等等方面,都表现出迥异的特殊。

  小严眼中所见,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在于,他没有高谈阔论,只是静静的坐在街头,以一个平民的视角,真实的记录,细致的观察,如实的叙述。让我们可以静下心来,品尝中美人民的生活感受,了解中美社会的平凡点滴。

  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保留人性的光芒,去善待那些仍处于灾难之中的国家,和他们的人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