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三句话最伤人,永远不要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三句话最伤人,永远不要说!

2020-04-16 03:15:19 作者:周周 来源:格物读书 阅读:载入中…

这三句话最伤人,永远不要说!

  水深则流缓,语迟则人贵。我们花了两年时间学说话,却要花数十年时间学会闭嘴。

  语言是一门艺术一句话可以温暖人心,也可以令人寒心;一句话能让人心情舒畅,也可以让人心灰意冷;多少人因为一句话形同陌路,多少情因为一句话分崩离析。

  语言是一把双刃剑伤人不见血,却让人最难过生活中,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注意说话之道,这三句话,永远不要说!

  -01-不要和身边的人说气话

  有人说过:

  我们最大的错误就是,把最差的情绪和最糟糕一面,都给了最亲近和最的人,却把耐宽容,留给了陌生人

  ,永远是我们最温暖的港湾,而家人,也是最爱我们的人。但我们不知道,有时候不经大脑,随口说出的话,就像一把锋利的尖刃深深地扎入他们心底

  也许我们是笃定身边的人应该更加理解我们,所以才会毫不顾忌的对他们说无心的话:

  父母唠叨时,你每次都不耐烦回答,“什么事都管,问那么多干嘛”;

  当爱人做得不够好时,你都是大声训斥,“怎么这点小事都做不好”;

  当朋友无法帮忙时,你总不问缘由埋怨,“要你有什么用,这点忙都帮不上”。

  往往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你并不知道,你所谓的无心话,对他人的伤害有多大。很多时候,他们不计较是因为在乎你,但长久下来,再好的关系也会产生隔阂

  周国平说:“对亲近的人挑剔本能,但克服本能,做到对亲近的人不挑剔,则是种教养。”

  和亲近的人吵架归吵架,但有些气话永远不要说出口!

  

  -02-不要在背后揭人短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每个人都有八卦心理,很多时候会在背后悄悄讨论别人,但那种故意在背后揭人短处,说话没有底线行为,既是不尊重他人的表现,也暴露了自己的教养。

  《弟子规》有言:“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

  一个人说话的分寸,就是做人尺度,而真正聪明的人,懂得不言人私,不揭人短。

  生活中,总有这样一种人,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说起其他人的事,从来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时间一久,别人就会主动疏远,不愿继续与之深交。

  不揭人短,既是给别人留面子,也是给自己留后路

  

  -03-不要同不懂你的人说掏心话

  人生总是充满酸甜苦辣,很多时候,我们都想同别人说说心里话,诉诉苦,但是和不懂你的人说,换来的是指责嘲讽

  俗话说,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不是所有的委屈心事,你一说别人就会感同身受,没准他转身就把你掏心话当成笑料说给别人听。

  我们常说,“交浅言深,君子所戒”,交朋友心不要太急,话不要太多,逢人留三分,是对自己的保护

  掏心的话,只说给知心的人听;内心的苦,只对真心的人流露。

  

  急事,慢慢说;小事,风趣地说;没把握的事,谨慎地说;没发生的事,别说;做不到的事,别乱说;伤心的事,不要见人就说;伤害人的事,不能说!

  蔡康永说过:“你说什么样的话,就是什么样的人。”

  一个成熟的人,绝对不会用这三句话来伤人。

  说,是一种能力;不说,是一种智慧。好好说话,是一个人最大的教养,我们要学会管住自己的嘴,三思而后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