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Angelababy当众嘲笑贾玲蠢:不会说话,就闭嘴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Angelababy当众嘲笑贾玲蠢:不会说话,就闭嘴吧!

2020-04-17 21:16:03 作者:伴读君 来源:睡前伴读 阅读:载入中…

Angelababy当众嘲笑贾玲蠢:不会说话,就闭嘴吧!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天歌的声音

  文/伴读君 来源睡前伴读(sv)

  在最新一期《王牌对王牌》的谍战主题中,Angelababy作为开了上帝视角的“夜莺”,需要引导精英情报站的成员找出两名间谍

  指认间谍的环节沈腾怀疑目标指向了Angelababy和祖峰。

  为了节目效果贾玲特意插了一句嘴:“是我先怀疑的。”

  没想到Angelababy的下一句竟是:“贾玲姐,不要搅,到时候剪出来,就知道自己有多‘蠢’”。

  说完止不住地哈哈大笑

  这句话显然让贾玲有些手足无措场面一度陷入尴尬

  幸好有贾玲的自黑和沈腾的及时救场,把这一段顺利圆了过去。

  在节目播出后,评论区的留言也多是对baby的情商表示怀疑。

  而粉丝解释一概是:“Baby在开玩笑”,“baby曾经用过贾玲照片头像,两人关系一直很好”。

  且不论两人私底下真实关系到底如何,当着亿万观众用人攻击话语来“开玩笑”,实在说不过去

  贾玲不计较,不代表她不在意。再好脾气的人,也是更愿意让自己待在不尴尬相处不累的氛围里。

  曾看过一句话:“对方觉得好笑的,才叫做玩笑;觉得不好笑的,是没礼貌。”

  深以为然。

  -01-

  说话,是教养

  宗萨仁波切曾说:

  “大多数时候,标榜自己说话直的人,只是不愿花心考虑对方的感受而已。”

  很多时候,自以为的“真性情”,在别人眼里不过是吐刀子

  小安拉黑了相处七年好朋友原因母亲节那天早上,好朋友发了一条微信祝小安节日快乐

  看到那条信息,小安愣了许久。

  之前,因为男友出轨,本已经定了婚期的小安选择分手,打掉了肚子里的孩子

  知道这件事的人不多,那位好朋友就是其中之一。

  见小安许久没有回复,好朋友又发了一条息:跟你开个玩笑啦,你不会介意吧?

  这不是她第一次“开玩笑”了。

  小安还记得,在参加同学聚会时,朋友当着所有人的面说她脸上粉底起码用了一斤,得像刷墙。

  她在朋友圈晒自己买给妈妈的金镯子,朋友底下留言:恕我直言,真的土。

  朋友解释过自己不过是心直口快,小安也就没有太在意。

  可这一次朋友的话,像刀子一生生把她上最深的伤口再次划开。

  没有人愿意自己的缺陷禁忌成为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再亲密的关系,也经不起一次次出言不逊

  你以为的一句玩笑,带给别人的可能是无法挽回伤害

  -02-

  朱自清在《说话》中写道:“说话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天天说话,不见得就会说话;许多人说了一辈子话,没有说好过几句话。”

  演员黄渤演艺圈中公认的“会说话”。

  在参加综艺向往生活》时,正值他的新电影上映

  黄磊在节目里说:“这电影最牛的是里面还有红雷哥演,但是渤哥全把剪了。”

  现场气氛顿时有些微妙

  黄渤不慌不忙地说道:

  “徐峥也参演了,我也剪了”

  “就是他整个演得,比主演(我)演得都好,你留着他干吗?”

  即顾全了孙红雷的面子,也巧妙地把问题圆了过去。

  黄渤也懂得说话的“周全”。

  早年参加《鲁豫有约》时,鲁豫问黄渤:你现在很火吧。

  黄渤说:那肯定火,你想都能坐在这儿跟鲁豫聊天了,那还不火吗。

  一句话,不卑不亢,把两个人和整个节目都一起夸了。

  闫妮第一次和黄渤搭戏时随口调侃了他:

  “我以前都是跟帅哥演戏,这次我跟你演夫妻,我就知道自己要进入丑星的行列了!”

  黄渤也不恼,只说:

  “那我觉得和你一起演,是我要走向帅哥的行列。”

  幽默化解,反捧对方。让别人舒服,也让自己不难堪。

  所谓会说话,不过是多顾及一点他人的感受,不把话说绝,多一点善良。

  -03-

  是“装傻”

  《弟子规》里有这么一句话:“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

  真正高情商的人,不止知道如何说话,更懂得适时沉默。

  《红楼梦》中一回,刘姥姥进府,贾母带着园子里的一众夫人姑娘围坐在一块行酒令。

  轮到黛玉时,因被逼得紧,脱口而出就是一句“良辰美景奈何天”,“纱窗也没有红娘报”。

  说罢,宝钗就回头看黛玉。

  这两句话出自《牡丹亭》和《西厢记》,在当时这类书被视作有伤风化,世家女子是绝不允许碰的。

  之前黛玉总是讥讽宝钗,若宝钗有心,完全可以借此机会让黛玉声名尽毁。

  但宝钗并没有选择让黛玉难堪,不单保全了她的面子,还在私下与她劝诫时先自揭“那些杂书我也看过”的短处,再是希望她谨言慎行。

  也是至此,黛玉感受到了宝钗的真诚,二人彻底和解,成为知己。

  看破不说破,懂得换位思考,说话给人留余地,也给自己留空间。

  与这样的人相处,让人觉得真诚可交心,如沐春风。

  这样的人,往往也能走得更长远。

  -04-

  《小王子》中曾有这样一句话:

  “世界上最有征服力的武器是语言。一句话可以让一个人的心情跌入谷底,一句话也可以让一个人重振力量。”

  做自己和没礼貌,常常只在一线之间。你希望别人如何对待你,你也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去对待别人。

  在说话前,注意一下场合,考虑一下对方的感受。把不合适的话咽回去,把话里的刺摘出去。

  毕竟刻薄嘴欠和幽默是两回事,口无遮拦和坦率是两回事;没有教养和随性是两回事,轻重不分和耿直是两回事。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文末点个“在看”,无论何时,希望你能记住:

  我们不需要做一个人人喜欢的人,但起码,可以努力去做一个真诚,有分寸,不让人讨厌的人。

  共勉。

  - END -

  * 作者:伴读君,每一次翻阅,都是一场久别重逢,每晚九点半,我们相约在睡前伴读(),只为温暖你的睡前时光,转载请联系授权。

  * 主播:天歌,电台主播,播音教师,声音工作者。公众号:天歌(),声音塑造课学员正在招募中。

  * 图片来源:花瓣网、堆糖网

  ▼

  想了解更多伴读君的故事吗?

  每天晚上陪你说晚安

  ▼ 更多精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