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毁掉一段关系,一句话就够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毁掉一段关系,一句话就够了

2019-11-13 10:55:42 作者:艾秒针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毁掉一段关系,一句话就够了

  契诃夫说过:书是音符,谈话才是歌。

  可见说话是多么重要

  人的一生当中,婚姻相处朋友交往职场打拼.......都需要说话的能力

  话说得好,在人际关系如鱼得水,话说不好,就可能身陷泥泞,毁掉一段关系甚至影响一生的运势

  让一段婚姻关系变冷,一句话就够了

  人人羡慕白头到老的婚姻关系,但不是每个人都能这么幸运。婚姻的经营之道不好把握,有可能只因一句话,一段婚姻关系就变冷了。

  微博上,就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对小两口,男的是一家知名律师所的首席律师,女的在外企销售,两个人郎才女貌,非常般配。但性格差异很大:女的开朗活泼,男的稍显冷淡

  同别人一样,这对夫妻生活中难免会有一点小矛盾

  一次,两人又因为一件小事吵起来,女人气极之下,朝男人扔过去一个抱枕结果误中了桌子上的一个花瓶,花瓶跌落下来就割伤了女人的脚…...

  男人赶紧替女人包扎伤口,女人余气未消,恶狠狠的话就冲口而出:

  你骨子里就跟你那个爸一模一样,有暴虐倾向,我不管,这回一定得跟你离婚,要不迟早得跟你妈一样被打成残疾……

  男人包扎的手停顿了几秒,然后缓慢处理好伤口,之后起身默默地收拾行李

  女人以为,这不过是平常生活中一次争执而已,男人的行为也当不得真。没想到男人头也不回:“你知道吗?有些话是不能说出口的。”

  女人哭着不肯离婚,但男人却心意已决,二人就此分道扬镳

  有人可能会觉得,就一句话的事,至于吗?

  真的至于。

  夫妻相处,有一个大家应该知道的原则,那就是:有些话能说,但有些话是不能说的。

  尤其是不要在争吵中揭人伤疤,在对方“伤口”上撒盐。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底线,不能触碰。

  表姐和表姐夫就是因为一句话而离婚的。

  表姐婚后就辞了工作,看孩子照顾一家人饮食起居,每天很辛苦,顾不上打扮身材也变得臃肿了。

  一次,夫妻俩因为孩子生病的事吵了起来,表姐夫伤人的话就脱口而出

  你说你,浑身上下哪有一点可取之处?就在家带个孩子还带不好,还整天邋邋遢遢的,腰粗得像水桶,一点女人样都没有!

  一个女人家庭无私付出,不但没换来感激,反而在对方眼中变得一无是处,还遭到嫌弃,这怎么能不让人寒心

  世界上最亲近的关系莫如夫妻关系,正因为亲近,所以才更在乎,因此一旦受到伤害就是最致命的。

  再深爱也要有底线,爱也是有自尊的。

  婚姻中一定要记住这点,否则,你试探的有可能不是底线,而是结局

  让一份友情关系疏远,一句话就够了

  大家常爱说一句话:友谊小船说翻就翻。但这绝对不是一句玩笑话,因为朋友之间,话说不好,真可能只因一句话,关系就淡了。

  着名小品演员宋丹丹在节目中讲过一段和倪萍的往事

  那时,宋丹丹刚离婚,在过去的好朋友没有一个人愿意理她的情况下,倪萍却请她吃饭、鼓励她,给了她最大的支持,让她非常感动。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倪萍算得上她的恩人

  可是,两人后来为什么又疏远了呢?

  原来,有一次大家一起吃饭,来了很多人,宋丹丹有些炫耀地对大家说:“倪萍是我最好的朋友。”

  结果倪萍来了一句:“谁是你最好朋友啊,我和你才认识几天呐!”令宋丹丹非常尴尬

  这可能只是倪萍老师的一句玩笑话,因为私下里她们也常开玩笑。但宋丹丹认为,在那个场合,这种不合时宜的玩笑是很过份的,让她感到很伤自尊。

  所以说,说话也要看场合。什么场合说什么话,还要注意当时的情境和对方心态

  同样的话或者玩笑,换个场合和不同心境,可能就不一样了。所以就经常有无意中把人给得罪了还不自觉现象

  正如马东所说:说话之伤,都是暗伤。

  除此之外,朋友说话,还要掌握尺度

  前几天,朋友在一起聚会, 小李和小王就因为一句话闹掰了。

  小李因为最近创业失败心情不太好。大家就在酒桌上纷纷安慰他。

  小王说了这样的一句话,他说:

  我这人心直,有啥说啥,其实当初你创业时,我就没看好你,因为你这个人格局小,注定成不了什么大事,所以,哥们,咱还是别折腾了,小打小闹地干点得了。

  小李一听就黑了脸,当即指着小王鼻子质问道:“你说谁格局小?就你格局大……”

  人们喜欢把那种爱说实话的人说成“心直口快”,其实,这种“心直口快”也可以说成是一种任性和不负责任的表现,因为你的“口快”对于别人来说,就可能是一种刻薄、一种伤害。

  所以,朋友相处,“心直”可以,却不能“口快”。

  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话,那就是:维持友情的秘诀在于分寸感

  朋友再亲密分寸也不可差失,所谓“出言有尺,戏谑有度。别以为熟,就失了度,反生隔离。

  让一段职场关系失败,一句话就够了

  曾经是新东方名师的李笑来,给大家分享了他初入新职场时,因一句话而引发的尴尬事件

  那时,他刚在新东方工作第五天,新东方校长就约见他,说有事儿聊聊

  见了面,校长说:“听说你对语料库这事儿很有研究,你看看能不能在我们学校建一个语料库?”

  刚开始两人聊得很高兴,最后校长问了一句:“那你看,笑来,你需要什么样的支持?”

  李笑来想了一下,说:“其实这事儿花不了多少钱,主要是耗时费力,所以我希望这不是个换了个校长就不见了的事儿……”

  校长的脸色当场就变了,愣了一下,什么也没有说……

  后来这件事儿成了新东方内部广为流传段子,人人都知道了李笑来说话不得体,若是谁说话不恰当,一定会有人问:“这话不会是李笑来说的吧?”

  李笑来本来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结果却因为一句话不但得罪了校长,还成了职场上的笑柄

  可见,说话这件事儿在职场中真的很重要,不是随便想说就说的。

  有道是:直话就婉说,有话要慢说。

  每句话都有它的效果,让别人开心或者让别人忌讳。在职场中,语言就是你的名片,一张口,别人对你的印象就定了,所以出言一定要谨慎,别让职场的前途毁在表达上。

  另外,出言谨慎还表现在情绪控制上,不要让情绪占了理智上风,从而口不择言。

  《在时光中盛开的女子》一书中,作者李筱懿讲了自已在职场中难忘的一段经历

  当年,她遇到了一位最难打交道的女客户方案改了无数遍还是不满意,而这个客户却是她最重要的客户,占了业务份额一半以上。

  想起自己的辛苦和付出,以及签不下合同所要面临的处境,她感到特别委屈,也特别愤怒,于是在电话通话时,她的情绪就突然爆发了,大声地说:

  你的要求特别无理,你也特别变态,别以为你是甲方了不起,我不伺候了!

  职场如战场,免不了硝烟四起的时候,但如果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自乱阵脚,拿话就说,特别是说一些极端的话,那你就输了。

  有句俗谚“说话留一线,日后好相见。”意思凡事给自己留点后路,不把事做绝,不把话说绝。

  任何时候说话都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要张口就说,也不要把话说得太满,给自己留点回旋的余地,职场较量更应如此。

  常言道:一言可兴邦,一言可丧邦。

  说话的重要性体现爱人之间、朋友之间、上下级同事或者合作伙伴之间。

  爱人再亲近,也不要失了底线;朋友再友好,也要拿捏分寸;职场再难测,也要权衡利弊

  说话绝对属于一个“技术活儿”。

  会说话,让你在错综复杂人际关系中游刃有余,带来好关系、好运气和好财气

  不会说话,就可能因一句话,毁掉了一段关系,让你追悔莫及

  你的话就是你的风水,让我们都学会好说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