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玫瑰少年”离开20年,你还在骂“娘娘腔”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玫瑰少年”离开20年,你还在骂“娘娘腔”吗?

2020-04-20 20:48:20 作者:谈性说爱LoveMatters 来源:LoveMatters 阅读:载入中…

“玫瑰少年”离开20年,你还在骂“娘娘腔”吗?

  文/阿猫

  图/网络

  今天是“玫瑰少年”叶永鋕离开的第20年

  20年前

  他间接死于性别刻板印象

  带来的暴力霸凌

  20年后的今天

  对于性别多元

  我们变得更包容了吗

  一个男孩的逝去,推动社会十年来的性别平等运动,如今看来仍像一个奇迹

  因此,他的名字值得每一位支持性别平等、性别多元的人去铭记,他就是“玫瑰少年”——叶永鋕。

  纪录片《不一样又怎样》

  一朵异色玫瑰的夭折

  追溯回2000年,时屏东高树国中三年二班的叶永鋕,还没有人叫他“玫瑰少年”,同班男生更喜欢叫他“娘娘腔”。

  4月20日,那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叶永鋕和平时一样,在下课前几分钟,向老师举手示意,希望提前去上厕所这不是他有意扰课堂秩序,而是因为下课再去,他将可能被其他男生堵在厕所里调笑、殴打,被强行扒掉裤子

  上学时,厕所是他最容易欺负场所,为了避免霸凌,他只好以这四种方式解决基本需求:提前几分钟下课、找要好的男同学陪同、上课铃响后使用女生厕所、使用教职工厕所。他一直委曲求全,希望保护自己免遭伤害。然而在那一天,他的希望还是落空了。

  下课铃响后,当被人发现时,叶永鋕已经倒在了血泊里,送医后仍不治身亡。

  图/纪录片《不一样又怎样》

  一个温柔无辜的生命,就此戛然而止

  事发后,舆论哗然,叶永鋕的妈妈更是悲愤交加,认为校方对自己的孩子保护不力

  叶妈妈回忆送孩子去医院时的场景

  图/纪录片《不一样又怎样》

  由于无法还原事发的现场,无从推断叶永鋕真正的死因究竟是失足所致,还是人为造成?但在所有善良的人看来,他就是死于一场谋杀——校方的不重视、不保护,老师的冷眼漠视,同学的欺辱和暴力,联手谋杀了这个为求避险只能独自上厕所的孤独少年。

  据叶妈妈讲,叶永鋕自幼就很体贴,也很“女孩子气”,“喜欢玩扮家家酒的游戏,玩煮菜的玩具”。与生俱来性格气质,为何有错?就像草木花卉各有各的姿态。奈何全社会对“何为男性理解狭隘,让气质迥异的少年吃尽苦头,最终不得不付出英年早逝代价

  图/纪录片《不一样又怎样》

  他的离世让人遗憾,但也如一记惊雷,唤醒了长期漠视性别霸凌现象的社会。

  少年早逝后,社会各界做了什么?

  自此以后,各界人士好像参与接力赛一样,推动着“性别改革”。

  2000年,当地教育部发起“新校园运动:反性别暴力”活动强调除了尊重传统两性之外,也应尊重有不同倾向和性别气质的人,并破除刻板印象、消除暴力。

  2004年,《两性平等教育法》改称《性别平等教育法》,除了尊重生物学上的不同性别外,更增添了尊重性倾向、性别特质、性别认同等内容,其中一项条文为“任何人不因其生理性别、性倾向、性别特质或性别认同等不同,而受到差别之待遇”

  2006年,台湾性别平等教育协会出版《拥抱玫瑰少年》以纪念叶永鋕事件,并借此探讨其教育意涵。

  2007年,纪录片《玫瑰少年》摄制完成。

  2010年,叶永鋕的妈妈出席了高雄的同志活动,上台致辞:“我救不了我的小孩,我要救跟他一样的小孩!所以我今天必须要站出来。”让台下无数听众泪流满面。

  图/纪录片《不一样又怎样》

  2019年,一所高中实行校服“解禁”,呼吁校内男性师生在校庆周穿裙来上课,响应性别平等政策。

  一高中发起“男裙周”活动

  最近,也发生了一件很暖的事情。由于疫情爆发,台湾地区的学生上学要戴口罩。有长反映,自己儿子怕戴粉红色口罩上学会被嘲笑。作为回应,在疫情记者会上,所有官员均戴上粉色口罩,呼吁小朋友说:“什么颜色都一样”,意图打破口罩颜色的性别刻板印象

  今天,我们也频频看到,改变正在发生。例如,“小鲜肉”、“娘炮”等词语背后的性别刻板印象,正在逐渐被打破。如在“什么是男性气质”之争上,《人民日报》发文表示:“精致细腻也好,粗枝大条也好,都是自己审美的选择,一个理性、成熟、宽容的社会理应包容。”

  《人民日报》发文《什么是今天该有的“男性气质”》,呼吁尊重审美多元

  女团选秀综艺《青春有你2》中,成员制服从裙装到裤装的变化,打破着“女生/少女团成员就应该穿裙子”的固化印象

  男性美妆博主同样受到欢迎

  社会学家李银河指出:“人性是丰富多彩的,应该让每个人随心所欲地落在极度男性化与极度女性化这两个极端点之间的任何一点上,而不是强求每个人都必须落在极端点上。”

  这些行动能改变所有人的观念吗?也许不能。肯定还有人觉得,粉红色很“娘”,女孩子才能穿裙子,也依然会有人讨厌“娘娘腔”、“男人婆”和同性恋。

  但至少能撑开一把保护伞,让霸凌者不敢横行霸道,让漠视者不再无动于衷,让胆怯者能够勇敢前行,让为人父母者不再需要为孩子的差异化特质而担惊受怕。

  这样就足够了吧。

  我眼中看到的彩虹

  事实上,笔者2013-2014年在台湾地区游学期间,就对当地性别氛围的变化有过亲眼见证:

  校园各处和城市街头,张贴着各式各样的性别平等宣传海报;民居附近有专门面向性少数群体的书店,店里有卖书和杂志,也有卖束胸内衣、情趣用品之类的东西(当时看得我面红耳赤,店员和其他顾客倒是见怪不怪)。

  台湾“同志版Netflix” GaGaLaLa

  我在20岁生日的那天,参加了平权活动。在活动中,有花枝招展的男同性恋,有相对朴素的女同志,也有支持他们的直人团体......我和同伴被他们的快乐感染。

  LGBT电影《每分钟120击》演员费利克斯

  我有时候在想,包容对一个社会意味着什么?

  2018年骄傲节活动街头的狗狗

  它代表了对于边界的拓展,意味着打破藩篱,更径直指向发自内心的善良和美德。

  如果人人能意识到众生皆平等,并为此做出改变,那么整个社会的风气就会越发的好,也有更多的人能从中获益——不管是性少数者,还是其他意义上的少数群体、弱势群体、需要争取自己权益的群体。

  叶妈妈的慷慨陈词

  图/纪录片《不一样又怎样》

  就像叶妈妈所说:“天地创造你们这样一个人,一定有一道曙光,让你们去争取人权”。我们每一个人,降生在这个世界上,只要光明磊落,善良无畏,生来就是光荣的

  参考资料:

  [1] 叶永鋕事件,维基百科

  [2] “谢谢帮我老哥写这首歌”——玫瑰少年的获奖意义:蔡依林的成就,是她用麦克风为少数群体发声,廖元铃,2019. 07. 01,今周刊

  [3] 尊重跨性别者,成大设“性别友善厕所”,周佑政,NewTalk新闻,2015. 04. 1

  #互动留言#

  你身边是否存在性别欺凌?

  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特约专栏,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你可能还想了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