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什么?!恭喜你不发朋友圈啦?扯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什么?!恭喜你不发朋友圈啦?扯呗!

2020-04-25 14:15:45 作者:喇嘛哥 来源:喇嘛哥 阅读:载入中…

什么?!恭喜你不发朋友圈啦?扯呗!

  最近某平台推送一篇文章文章大意是恭喜那些不发朋友圈的人。理由是:一是没有了表达欲望,二是管控住了自己情绪,三是朋友圈里的精致都是滤镜功劳。四是增加社交成本

  看罢此文,我的第一感觉作者想多了。切,不发朋友圈有什么值得恭喜的,高级黑呗?

  你以为你的朋友圈是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还是以为自己是娱乐明星焦点人物

  真实情况是:我们就是路人甲。

  恰恰那些公众人物,他们连发朋友圈的自由都没有。我认识一个三线小明星,他的微信头像都是经纪公司说了算,自己都不能轻易更换。因为经纪公司给他的人设是儒雅成熟型,但是认识他的人知道,虽然长相成熟,但生活中毕竟是个二十出头小伙子年轻人的那些耍点小赖、任点小性、炫点小耀、矫点小情都会有的。有次和女朋友矛盾了,就没经过经纪人许可,发了一些情绪化的东西,其实发朋友圈的人都明白,那些情绪化的语言不就是为了让某个人看得吗?这可吓坏了经纪公司,半夜兴师动众开会批评小明星。从此吓得小明星把朋友圈都关闭了。有好几次聊天,言语中还流露羡慕可以随便发朋友圈的人。用他的话说,他现在是装在套子里的人。

  我还认识好几个在体制工作的朋友,原本都是那种热爱生活活泼好动的人,结果自从提拨后,不约而同关了朋友圈或者设置成三天可见,有的甚至把微运动都关闭了。特别是某某因为私人场合说了不言论被封杀之后,更是人人自危谨小慎微。每次朋友聚会除了反复求证有没有陌生人之外,还要求聚会大家必须关闭手机,找一些非常隐蔽地方。说好听点叫低调不好听就和偷情的差不多。你想,在这种态下吃饭,每个人都说的是新闻联播场面话,寡淡无味慢慢的就淡出了我们的生活圈。你再翻看他的朋友圈,要么关闭,要么全是工作动态,比官方发布的都正式。有一次吃饭才婉转解释道:单位规定了。自此我才知道他们的朋友圈不属于个人,发和不发有什么意义,索性我也开启了不看他朋友圈的功能

  还有一种不发朋友圈的人,是那种生活圈子极其狭窄,生活平淡如水,周而复始,没有变化的人。他们也没有什么乐趣爱好,生活中的朋友圈就是微信里的朋友圈,天天见到恶心,谁还有病发朋友圈啊。遇到这类型的人,不发朋友圈不是恭喜,而是可怜一个人把自己的余生过成一眼千年的雷同和重复难道不觉得可惜吗?

  给我一个理由,以上这些不发朋友圈的人有什么可恭喜的呢?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还有很大一部分人不发朋友圈,是因为在生活中有自己表达的渠道和情绪疏散的方式,他们其实是线下的朋友圈。比如我就没有在微信里和人聊天的习惯,看不见真实的人总觉得没有聊天的欲望和冲动,其实在线下,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就是一个话痨天王。

  恰恰相反,那些还可以自由发朋友圈,还有冲动发朋友圈的人,他们的内心一定还有蓬勃的生机和自由的灵魂,还有表达的欲望和还相信人海有人懂我,并坚信马不停蹄正向我奔赴而来的期待,这些才是发朋友圈的动力和源泉。

  况且,朋友圈还是知识垄断解体之后,又一轮给老百姓的时代福利,那就是话语权垄断的解体。如果不是这轮福利的出现,那些真相和纠正还要退后多少年。连我从未离开过牧区生活的发小都知道用朋友圈维权。对几个试图用假钞买羊绒的骗子非常有底气的呵斥道:小心我发在网上的!那几个骗子乖乖的付了尾款。用我发小的话说:他现在最硬的后台就是朋友圈!

  的确,朋友圈的出现,给普通老百姓一个表达的平台。除了可以记录自己生活的点滴,满足个人的表达欲望之外,朋友圈还可以疏散情绪,减少朋友辨别的成本。朋友圈更是检验社交圈子的试金石。了解一个人你就去看他的朋友圈,朋友圈里藏着一个人的三观、生活品质以及审美、态度和格局。尿不在一个朋友圈里的人,生活中也很难尿在一个壶里。当然那些不发朋友圈的人,估计还有一个顾虑,害怕滤失效,装逼穿帮、人设崩塌,那可就贻笑大方啦!

  成年人的世界里,根本没有容易两个字。当一个人尝够了生活的苦,看够了太多写实的生活,连对生活的热情和表达的欲望都消磨掉的时候,其实就是彻底向生活举手投降了。

  当一个人成熟到可以掩藏情绪,掐灭了表达的欲望,这个人得有多深的城府才能装得下成年世界里的委屈和失望。你以为你是余则成和翠萍啊,那样活得有多累啊。成年人本身就活得够不容易了,如果再以世俗的标准禁锢自己,这一生活得多么失败。

  百岁老人黄永玉说,他的人生境界是活成老小孩,老顽童。他有时候故意装死,他顽皮的说:就是看那些人谁舍不得我会哭。而且到了百岁之后,黄老才进入了表达的高峰期,用它的话说,才刚刚找到了表达的出口!由此看来,真正的成熟不是戒掉了情绪,而是找到了出口,试想一个人活成了心如止水,那地经历多大的薄凉和辜负。如果按照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计算,是什么样的伤害才能心怂到如此地步?

  岩松曾说过,自己根本就不用微信,也不发朋友圈。这个我相信,但是我们普通人和白岩松不能比,他有更大的表达途径和平台,他的朋友圈比你我想象的更大。况且对于公众人物的他,哪有空间和时间展示那些内心中的小我和真我啊。

  讲真,朋友圈其实就是在这写实的世界里留给自己一点写意的自留地。无需迎合,不必假装。给一株小草画像,给一缕清新留门,给自己和曾经的自己提供重逢的机会,给照看过的历代星辰找一个回的理由。

  毕淑敏说,人生如果剔除活着之外的东西,毫无意义。正是那些始终还有的憧憬,始终相信的梦想,甚至是情怀,诗意,柔软,细腻,表达,认可,这些看似虚化的东西,才造就了你我抵挡暗淡和冗长的勇气,才相信我和世界之间有一道挡风墙,才相信这个世界是可以温柔以待的。当然,对于庸常我的我们,发个朋友圈没有那么复杂,它仅仅是个人的后花园,表达和记录生活里的那些小矫情、小纠结、小示好、小浪漫,甚至是小感动和小想念。也不必为了炫耀或者讨好别人,看别人的脸色。看不看,就那土炕!正是因为我们相信这世界有感同身受,才会有哪怕颠沛流离,也愿意相信跋山涉水终究可以抵达的信念。

  我始终相信一句话:只要还有表达的欲望,一切就有希望。这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期许和对未知的探索,就会相信这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人在乎。

  不怕,世界就这么奇妙,走着走着,花真得会开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