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下一站》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下一站》读后感1000字

2020-04-27 23:1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下一站》读后感1000字

  《人生下一站》是一本由安娜·戈华达著作,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页数:22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人生下一站》读后感(一):爱情证明

  “这世上是没有爱情的,只有情的证明。”

  比莉和弗兰克不慎跌入裂谷,弗兰昏迷不醒,比莉在恐慌中对着星星回顾自己的人生,或者说,是一个人在裂谷里自言自语

  比莉洋洋洒洒的回忆,让读者知道了她从童年到现在大大小小的事,好的,坏的,好像都不重要,又好像都很重要。因为是这些经历让比莉成为比莉,是这些经历让比莉遇见弗兰克。

  这本书犹如一次碎碎念,你仿佛到这个叫比莉的女生就坐在你面前对你说她的故事。她时而悲伤,时而亢奋,时而抓狂,时而沉默,你跟着她的跳跃的回忆和她一起思考人生和爱情。

  两个不完美的人,加在一起也还是不完美,但是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不完美的人都能够找到同样不完美的另一个人,所以,能和你一起就是幸福。既然你的过去我不曾出席,那你也不必强迫自己撕开过去的伤口给我看,因为我看到的是现在的你,你认识的也是现在的我,从现在开始,这一秒的我们会一直陪伴对方走向未来,这就是爱情的证明。

  《人生下一站》读后感(二):《人生下一站》

  这是一本神奇的书。来自于法国作家安娜·戈华达(Anna Gavalda)的《人生下一站》。阅读这本书的前20页可能花了我两个小时,但是阅读完之后的180页大概只花了三个小时吧。然后合上书我又呆坐了一个小时思考。

  这本书到底写了什么呢?有被忽略的童年,有被贬低的女性,有被歧视同性恋爱,还有洗心革面成长,以及最终绽放的爱情。二百多页的文字,写尽了一个孩子在成长道路上可能遭受到的所有伤痛,写尽了失足女孩子可能面临的所有深渊,也写尽了人世间美丽友情和爱情。

  主人公比莉和弗兰克都出身烂泥一般的底层人家。挨打、自卑、缺钱,在他们的眼里,“世界只不过是一条深不见底的下水道,最奇形怪状海豹在里面爬行,在堆积如山的烂泥浆上扭动”。比莉坚强,弗兰克温暖,但是却没有人注意到他们两个。求学时期他们人生中唯一的亮点可能就是他们一起排的那场戏剧——缪塞的《勿以爱情为儿戏》。之后弗兰克考上了高中,而比莉离开学校,沦落到以身体作为交易生活。再重逢时比莉用父母遗产帮助被父亲逼迫法律的弗兰克进入仪的珠宝设计学校,后来他们有了各自的事业,在巴黎站稳了脚跟

  而串起这一切的线索则是他们后来的一次郊游,因为一个过于用力拥抱他们一起跌入了峡谷。他们的半生经历也在比莉对着星星的倾诉中展现在读者眼前。而正是因为这次遇险,他们之间的爱情之花也终究绽放。

  我特别喜欢的书中的一个细节是比莉和弗兰克在讨论戏剧时,比莉想让弗兰克来扮演女主角,而弗兰克则说,这个角色必须由比莉扮演。他说,“因为有一个地方,佩蒂冈情不自禁地转向她(卡蜜儿),惊叹不已地对她说,‘卡蜜儿,当你眉飞色舞的时候,你多美呀!’”这是第一次,比莉得到承认和夸赞。这样的温暖,来自如此单薄的弗兰克,来自因为性取向而被人侮辱与损坏的弗兰克。

  另一细节是在郊游中一个横行霸道的男人扇了孩子一巴掌,比莉用弗兰克给她做的拐杖结结实实教训了他。文章中这样描写:“我那根和梵克雅宝首饰一样超级漂亮的拐杖已经在空中画出了一条大大的弧线,给刚才对孩子下手的那个衣冠楚楚的绅士来了个当头一棒并让他的脑袋开了花”。看到这里我不禁扑哧一声笑了出来,是看到坏男人得到教训的大快人心,也是为比莉的成长及勇敢而高兴!

  人生,是多么得曲折,又是多么得值得让人期待。在下一站等待着我们的将会是什么呢?总之坚强地善良地活着,就一定会有美好的东西跳出来!

  《人生下一站》读后感(三):美好总会如约而至

  安娜·戈华达通过这本书表达的意思与我们熟知的“塞翁失马”这个典故很像,一生之中,总是祸福相倚。好运到头了,就开始交恶,厄运到头了,幸福突然降临。

  要说道理,不难理解,但真正面对痛苦与挫折的时候,很难不去抱怨,很难不去沉沦。

  没有人是圣人,更多的情况下,我们只会像故事中的主人公比莉那样,自我放逐与逃避。甚至,我们的很多经历与反应就跟书中的比莉一模一样,那是每一个普通人都会有的行动。幸而比莉有弗兰克这位同伴一路相伴,有一个能够敞开心扉的人。

  比莉幼年时母亲便离去,童年到少年时期往往不得不忍受父亲的暴力,继母自然也只是把比莉当做奴仆。童年的经历使得比莉成了一个胆小自卑的人。比莉在回忆童年遭到殴打的经历时,居然说“我童年是好像并没有被真正地殴打过”,她的理解是并没有受到严重的虐待,只是“打得不重,但一直挨打。一直,一直,一直……这里一巴掌,那里一巴掌,出其不意给你来一下。”那是多么深的折磨,仿佛时刻陷入恐惧之中,危机四伏,那时的比莉肯定非常希望能有一个人能来拯救她,然而事实上并没有这样一个人。那时的她唯一的依靠就是弗兰克,而他们的友谊也保持得小心翼翼,不敢离得太近,就怕给对方带来霉运。

  到了高中后,两人的距离渐渐拉开,比莉开始鬼混,生活一片惨淡,害怕见到弗兰克。转机是比莉的父亲突然去世,继母实际上与父亲并非合法夫妻,比莉意外继承了那座房子,并将房子卖了出去,得到了一笔钱。之后找到了件工作,有了个男友。接着命运之线便再次将她与弗兰克连在一起,比莉救助了被欺负的男同志弗兰克,一听到弗兰克遭到如此对待,比莉瞬间怒不可遏,是因为友情还是因为同样不受待见的人生?或许两者皆有。

  他们又在一起,住在了弗兰克的表哥那里,平时弗兰克和他表哥都不在,留下比莉一人,弗兰克的表哥那冷淡的态度让比莉又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从我出生时起,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会给别人添麻烦。无论我走到哪里,不管我走什么,不管我怎么努力,我总是挡别人的道,总是挨打受惩罚。”一直以来的种种经历都让比莉自责又自卑,从童年开始便烙下深深的痕迹,特别是在面对孤独的时候,悲伤的情绪更是如潮水般涌出。而她也开始喝酒了,就像她的父亲,她的继母,那些她厌恶的人。(说到这里,书中写到比莉喝的是33毫升和50毫升的易拉罐啤酒,疑似有误,当是330毫升和500毫升)

  还好比莉也明白了,不能再这样下去,要开始改变,她找弗兰克商量搬出去,并供弗兰克学习他梦寐以求的珠宝设计。搬出去后,比莉的生活迎来了转折,本来只是在花店打杂,不想一天天地掌握了越来越多打理花店的技巧,而且还特别出色,成了知名的卖花人。

  接着便是与弗兰克组队与别人一起出去旅游,看到一位男士反对同志,还对自己的对儿子暴力相向,这让比莉想到了男同志弗兰克已及自己的童年遭遇,双重刺激下比莉再次暴怒,出手了。两人明白真心的时候又不幸一同跌落崖谷,比莉以为弗兰克受了重伤,便一直絮絮叨叨讲起了上面那些往事,弗兰克其实是在装睡,明白了比莉的真心的弗兰克也终于向比莉求婚。即使两人的过往有很多不光彩,一个男同,一个女同,就这样一起走向了幸福的殿堂。

  其实悲痛的时候只要有人能够分享,悲痛就减半;分享幸福,则幸福加倍。没必要一直沉浸在自己给自己制造的不幸情绪中,往前走,才能创造好运,即使没有立刻降临,也总会来临。

  《人生下一站》读后感(四):《人生下一站》:这世界上没有爱情,只有爱情的证明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美好总会如约而至。不在这一站,就在下一站。

  我有时候就会在想,生活为什么总是先苦后甜?随着经历阅历的增加才明白生活像一杯苦丁茶,从初尝为苦到最后的满嘴甘醇,不经历生活的苦哪会感受到生活的甜。每一份不易都来自生活的馈赠,而我们面对困苦需要的是忍耐,忍耐苦寒,忍耐孤寂,忍耐不愉快,而最终当幸福来敲门时,我们要给它一个大大的拥抱。

  法国作家安娜•戈华达的作品《人生下一站》就向我们讲述了一个美好总会如约而至的故事,当然这份美好不在这一站,就在下一站。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顺风顺水,可不曾意识到每个人都在属于自己的生活里挣扎,或许是一阵子,也可能是一辈子,然而幸福不会忽略每一个人,面对苦难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停的折腾。

  就像这本《人生下一站》的主人公比莉和弗兰克一样,他们在生活里的际遇都不怎么样。这本书的女主人公比莉有着悲惨的童年经历,亲生母亲过早的离去,使她跟着自己的暴力父亲和苛刻的继母生活。从小被虐待的她自卑胆小,对待任何事和人都是小心翼翼,她没有伙伴,没有亲情。直到她遇上了另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就是本书的男主人公弗兰克。在弗兰克这里她收获了不一样的友情,而弗兰克独特的性取向也注定他得不到周围人的认同。就这样两个与周围生活格格不入的少年有了他们自己的交集。这段时间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彼此的尊重和难能可贵的友谊。这段时间他们彼此之间的相处仍旧是小心翼翼,都生怕给彼此的生活带来麻烦和困扰。自身的不幸促使他们和朋友保持着距离,当然那段时间他们是快乐的。

  时间依然在向前游走,弗兰克去读高中,而比莉则开始鬼混。二人之间的关系因时间空间的影响而逐渐疏远。比莉的生活依然不见天日,当所有的一切仿佛都已成既定命运之时。比莉的父亲突然离世留给她的遗产,使比莉的生活有了转机。有了这笔遗产以后她开始找了新的工作并找了个男朋友。

  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比莉与弗兰克的又一次相遇充满着戏剧性,由于比莉的男友告知他的朋友们正在戏耍男同弗兰克。比莉突然暴走并出手救下了弗兰克,于是二人又一次的相逢,这次的相逢使得他们都有了跨出现有生活的勇气。他们来到巴黎,经比莉劝说弗兰克终于放弃了自己不喜欢的律师专业,改学珠宝设计。而比莉在经历了短暂的沉沦后也终于否极泰来。生活不会亏待任何一个人,只要你不放弃自己,生活总会给你一个小小的惊喜。

  比莉在偶然之下帮一个经营着花店的老太太打杂,也就是这一个小小的举动使得她发现自己有着非凡的天赋。比莉生来就是个美的创造者,她就这样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超级明星花匠。曾经那个胆小怕事的姑娘成为了让巴黎人奔走相告的“花的力量”。她之前所想要的一切,上帝都给她创造了出来。

  这个世界上是没有爱情的。只有爱情的证明。

  比莉和弗兰克的朋友们一起去参加远足活动,而也就是这次远足活动,一场意外,他们跌落谷底,弗兰克受伤严重。比莉手足无措之下,将她和弗兰克的初始,以及二人过往的经历对着天空娓娓道来。听着二人的故事,他们之前糟糕的生活,不被人理解的一切。在这一夜一切都得以开脱。就像《阿甘正传里》开头的那句旁白: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get.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无法预知会迟到什么口味。而比莉和弗兰克最终在一头小驴的帮助下离开了谷底。二人在离开谷底的路上发生了一幕非常让我感动的画面。

“比莉?唉。你愿意嫁给我吗?你说什么?连那头驴子都停住了脚步。”

  弗兰克对比莉的求婚让我感受到了生活对他们最大的美好。当所有的美好如期而至之时,你只需要微笑着接受就好!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美好总会如约而至。不在这一站,就在下一站。

  安娜•戈华达的《人生下一站》采用倒序的手法,将我们深深的吸引到这个故事里,而比莉仿佛是以一种旁白的口吻向我们诉说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看似没有任何关联的故事在她的口中有着夺目的光芒。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比莉和弗兰克的遭遇是生活给予的磨难,也是他们化茧成蝶的艰难历程。他们相聚又离别,又重归于好,彼此失望又相互鼓励,最终他们一起学会昂起头,往前走。

  我们所处的世界并不是绝对的美好,也不是绝对的公平。面对不公,面对痛苦我们也要记得高昂自己的头颅心向阳光,待阳光普照大地亲吻你的脸颊,你的微笑就也是金光闪闪。幸福总会来临,当幸福来敲门时,记得给它一个大大的拥抱。

  《人生下一站》读后感(五):《人生下一站》:莫问童年苦遭遇,未来定是艳阳天

  《人生下一站》:懂你的人,有一个足够

  今天我们要讲的书是法国知名畅销书作家安娜·戈华达的《人生下一站》。

  我每次看书时,总喜欢代入自己的感情,喜欢把自己的生活拿来对比,然后再进行反思,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为什么不能做更好的选择?会有很多人生哲理浮现在我脑海里,哦,原来是这样的啊,原来一切皆有因。

  那么我们先讲一讲这本书的内容。

  看到大概60页时,我还不知道他们发生了什么事,直到最后才清楚他们两个掉入裂谷,男主弗兰克昏迷不醒,女主比莉在无能为力的情况下,对着满天的小星星,讲着两个人人生的共同经历的故事。

  好像也不能用倒叙的手法来定义这个故事的讲法,可以算是一段一段的回忆拼凑起的人生。从小时候在一起上学,初中升学时分开,后来大学时又在一起的时间线索来叙述两人的经历。

  小学时因为两人都比较胆小懦弱,经常被欺负,有着共同点,所以成为知心朋友。比莉是出生在贫民家庭里的,后妈对她不好,她像灰姑娘一样的活着,在学校里能有一个好朋友,当然是求之不得。她得到他的关爱,同时也把他当作自己最好的朋友。

  自卑,穷,缺爱,比莉是这样的脆弱,生活里没有光,没有人告诉她出路在哪里?她只能苟且的活着。

  初中升学时,她没有办法继续读书,于是开启了堕落模式,因为女孩子可以利用自己的身体谋取一些基本生活的物质。甚至有时候她还会偷东西。没人教她该怎么生活,没人在乎她的感受。有家,跟没有家一样。可能在家里还会受到更多的折磨,像《何以为家》里的赞恩,发出你为什么要生我的询问。

  她寄居在男朋友家的储物室里,男朋友家里人看不上她,不让她一起吃饭,男朋友偷偷给她留一点吃的。她用身体换的生活,也是如此的卑微。这堕落的几年里,不知道换了多少个男朋友,不知道偷了多少东西,不知道自己能干些什么。

  有点像安妮宝贝小说里的女子,寄居,想得到宠爱与温暖,一直在找寻,一直在失落。因为温暖,只有内心富足的人才能给自己,别人给的都是火柴里的光亮,照耀不到内心的黑暗。

  她给自己的定义是鸡,然而改变她这种生活状态的是她父亲突然死掉,留给她的财产。她突然就有钱了,可以从头改变一下生活,找一份工作,让自己过得充实一点。

  与某个男朋友同居后,恰巧在某一天得知男朋友与他的朋友们捉弄了一个同性恋,而那个同性恋正是她曾经的朋友弗兰克。她不顾一切地去救他,然后他们又在一起。

  弗兰克读着自己不喜欢的学校,在巴黎跟表哥合租,他带着比莉一起到巴黎生活。

  他们在一起不是正式男女朋友,你知道的,弗兰克是一个同性恋,他不喜欢女人。他们是最好的朋友,因为见证过彼此最狼狈最真实的生活。

  比莉慢慢走上正常人的道路,开店,做生意。弗兰克反抗父母的决定,学自己喜欢的珠宝设计专业。他们的生活充实而积极向上。

  但感情里的纠葛,总是发生事故的契机。弗兰克交了男朋友,但这男朋友明显对比莉感兴趣,于是他们开启了一段徒步旅行。就是在这段旅行里,他们因为某些事吵架,走散,掉落在裂谷。于是有了这个故事。

  我想,我可能没把这个故事讲好,它好像很平淡,不是太吸引人,但是在我眼里,他写出了我的渴望,道出我所有的童年经历。没有感同身受,却有异曲同工的相似情感。

  结局是他们在一起了,弗兰克向比莉求婚。这何尝不是一种对美满生活的向往,何尝不是一种人们渴望的圆满结局。不管他最后的逻辑性是否合理,至少他把故事写得完整。

  还记得以前相亲的时候,每次跟陌生男孩聊天,先聊爱好,慢慢聊生活,最常聊到的是小时候的感情,在哪里长大,有什么朋友,发生过什么有趣的事。你想要了解我?就是了解我的过去发生过的事情,童年是每一个人的秘密,独特的秘密。

  每个人的童年都不一样,在自己生命的印记里非常的宝贵与难忘。他促使我们成就成现在的自己,或许有很多不幸,使我们变得自卑与脆弱,而那些从小就过着幸福与完整生活的人,他们根本不会理解自卑和孤独。

  比莉说:我的童年是一剂毒药,已经渗进我的血液。只有当我死了,我才不会再受苦。

  我的童年,反正过得不怎么好,那时候的农村,物质不太富裕,精神世界的塑造在我不识字的妈眼里,只要不偷不抢,找个男人结婚,算是正常不过。哪里会有人告诉你要怎么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哪里会有人告诉你该怎么去丰富人生。因为长辈的人生就是那样度过的,他们给你的经验就是结婚生子。

  比莉说:有存款,有工作,还有一个不对我不错的男朋友,我们一起打理的小房间里还装了电暖气,就幸福而言,我知道我只能做到这份上了。

  于我,现在温饱不愁,有工作有房子,的确也是幸福的。每个人对于幸福定义不同,自身的经历与见识,注定人们的思考与看法。

  我看到《人生下一站》里的感情,不是男女之情,是朋友的相伴之情,在家庭里缺失的爱,我们总是渴望在另一半身上得到。他们在一起时的无拘无束,坦言相对,没有顾忌,甚至是没有性别界限的,这种陪伴胜过爱情,胜过亲情。

  他把情感走向定位为知己,这是他与众不同的地方。用童年的阴影塑造出的人物情感,正面描述人生的不确定性,情感的满足,充裕的物质,定是会让一个人正面积极地生长。懂你的人,有一个足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