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偷走了我们的财富?》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谁偷走了我们的财富?》读后感精选

2020-04-27 23:31:0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谁偷走了我们的财富?》读后感精选

  《谁偷走了我们的财富?》是一本由张化桥著作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45.00,页数:2014-12-3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谁偷走了我们的财富?》精选点评

  ●或许本人没读过太多金融类的书,不过这本书读起来不会太累,有些太多专业术语的书读起来就累好多,完这本书,对国内一些经济走向有一定了解

  ●写的不错,有点深,对非专业人士可能有好多看不懂

  ●已购

  ●干货并不多。倒是附录A的讨论有点意思。本书的核心观点,也是罗里吧嗦反复强调的一点:股市市盈率是长期市场利率倒数(在国债利率的基础上加上一些百分点)。

  ●干货少。

  ●比起现在很多的一些玩弄经济学名词书籍,本书更多写的的是作者自己思考东西,这点很喜欢。然而书名答案到底是什么呢?是m2增速迅猛吗?是通货膨胀过于严重吗?如果真的会出现芹菜三万块钱一斤那一天,我们小老百姓现在应该着手做哪些准备呢去应对呢?

  ●高速信贷扩张、低利率和通胀是三个同胎的恶魔

  ●说话倒是很好理解,不会动不动就怼术语。 更新认真看完前言就OK了,后面都是对前言的解释重复

  ●可以快速的看一下,“不要贱卖自己的时间”这一点说得很好。

  ●是<影子银行> 一书的姐妹篇,更多讲述作为公众自身的认识误区错误行为.。

  《谁偷走了我们的财富?》读后感(一):作者一贯风格延续

  书中一直重复作者在前两本书中的观点,用作者的话说是老生常谈,并且与直觉惯常做法相左,估计不会受欢迎。核是:利率是股市的关键,因为从长期看,利率决定股市的市盈率(市盈率相于市场利息率的倒数),而通胀是利率的关键,中国货币供应量的快速增加(1992年股市成立以来,M2增加了43倍)推高了市场利率和风险溢价,导致了股市的长期不振。因此开出的药方是:放开利率管制,紧缩贷,挤掉经济中的无效和浪费,才有真实市场利率下降,才有股市的春天。很有意思的,偏偏是上个月的降息,触发了这段股市的疯牛行情

  《谁偷走了我们的财富?》读后感(二):利率通胀和股市

  作者股市为核心写的也涉及到了国内外的经济变迁,还是增加了不少知识,选择这本书也是因为看到了利率和股市的关系,一直不太明白,就看看

  改革30多年中国有很大成就,但是问题还是不少,m2太高,产生了很多货币幻觉,18%的盈利都没有超过m2,

  利率问题,严重的不公平,国企成本很低,民企数倍不值,当然作者还是很认可国企,认为没有国企经济发展也许不会这么好,但是问题确实存在,

  因为国内的通胀,和未来的通胀预期,a股一直是贵的,相同企业,在a/h股选择适合,h股更好的选择,因为香港未来的低通胀,相同的钱购买了港币更高,所以实际收益更好了.

  股市方面,学习到不少新知识

  1.利空利好都是短期的,长期看,都不是很关键了

  2.太忙的企业,一会收购一会分红,不务正业的企业要远离

  3.安静耐心的等待,生活中还有很多美好的事物,不要天天关系股市,少看少交易

  4.不亏钱,不亏钱

  5.选择好的企业,有网络效应的,大都认同,例如办公软件都必须使用

  6.有放大效应的,例如医药有专利的时候可以10,100倍的提高

  7. 护城河的选择,讲了不少还是不太明,核心护城河选择还是很艰难的.慎重,很多都是假的护城河.

  投资者的不幸,都是由于他们不能安静的等待

  《谁偷走了我们的财富?》读后感(三):章节笔记记录

  第一章: 谁能战胜股市

  - 张先生投资股市有巨大先前的亏损经验, 经验教会投资

  - 对英文学习的态度, 出国留学花80%时间学习英语, 英语水准的高低比专业知识更重要(他每天朗读英文2个小时, 再度很多英文书报)

  - 公司老板选人一条重要准则是, 您如何为公司赚钱? 这样公司才能有钱付您的工资和奖金

  - 张先生的人生清单(14):

  1. 我需要把上班的本分工作做好

  2. 我需要花时间陪家里人

  3. 我需要足够的休息

  4. 我需要锻炼身体

  5. 我要简化生活: 朋友圈子小一点, 应酬少一点

  6. 留下大量时间关注业余爱好

  7. 我要投资

  -股市的市盈率是长期市场利率的倒数

  第二章: 股民如何避免越来越穷

  - 股市的职能就是交换产权

  - IPO带来的股本融资, 等于永远不需要归还的务, 不需要付利息的债务, 对于大股东, 他的股份属于他, 你的股份也属于他

  第三章: 什么事能让你安枕的好公司

  -如果你不能持有某只股票十年, 你就不应该持有十分钟. 长期投资和减少交易是福气

  -投资者的不幸是由于他们不能安安静静地等待

  第四章: 金融创新成了危机之源

  - 如何减少银行资本金: 大幅分红, 不断回购股票

  第五章: 咱们的财富在哪里

  -一个国家相当于一个上市公司.如果国家不断增发货币, 那必然摊薄已经持有货币的人.(购买力下降) 如果货币供应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3%, 而你自己的回报率因此超过13%. 否则, 你就是一个受害者.

  -某些人只是痛恨别人的特权和贪污而已, 如果自己有机会, 还是想试试的

  -读公司的年报比分析美联储主席的讲话重要100倍, 看报纸和互联网上的股市和新闻评论没有太大的意义

  《谁偷走了我们的财富?》读后感(四):对股民的建言

  这是张化桥2014年出版的涉及股票投资的书籍。

  一般而言,股民早就决定要买股票。挣扎只是买哪些股票和买多少,而根本不愿意花时间研究一个更基本的问题:该不该买股票,和为什么一定要买股票。

  股市估值不是科学,靠常识、经验判断,再加运气。在短期内,股市必然是个零和游戏。宏观指标与股票市场的关系不稳定、不可靠、不单一。股民应该看看银行承兑汇票市场。它的利率完全由供求关系决定(市场利率=预期通胀率+真实利率)。

  实际上,主要还是关注上市企业四个内容:管理层的诚信、利润率、利润增长率和现金流(利润率比利润增长率更重要)。国有经济制度是中国成功的利器和秘诀。巴菲特认为,股市在短期内受到各种因素影响,但是在长期内,只有一个决定因素:(名义)利率,而名义利率取决于通胀率。高利率是股市的克星。

  作者认为,过去30年,美国几百项并购交易赚钱的源头是时点(和经济周期)的把握。也就是说,靠运气。存在的必然有其道理。市面上,任何产品的效用并不因为其价格的涨跌而变化(零售、饮食生意难做)。行业有好有坏,至少它们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好有坏。好的行业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好公司总是极少数。

  利率是股市的关键,而通胀是利率的关键。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资金成本太高的问题,就要降低国有企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减少它们对资金的过度占用。

  高回报率是判断有没有护城河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护城河的标准是:公司利润率高于同业;它的产品无法替代或者客户很难离弃(叛逃成本);公司有明显的网络效应(扩大网络的好处是非线性的);公司业务由于地点、工艺方法、规模、营销网络,或者某种长期协议而使得成本便宜很多。寻找有护城河保护的公司很重要,但时过境迁,要注意护城河的干涸。如果优势在消逝,要勇于承认,甚至弃城逃跑。

  监管制度的变化、消费者胃口的改变、替代产品的出现都可以摧毁护城河。一家公司有没有护城河,河究竟有多宽,这是一个很主观的判断。

  如果朝着美好的方向改变,最大的障碍往往是不能及时意识到或者改正自己的错误。

  《谁偷走了我们的财富?》读后感(五):如果看过张的另外两本好书,这本书增加不了知识。

  《谁偷走了我们的财富》读书笔记

  这本书大量来自张的博文,好处是没有为了写而写的内容,不足之处就是零零散散。 比如说了一大堆小额贷款行业的事情,离(书名)题万里。如果看过张的另外两本好书,《一个分析师的醒悟》和《避开股市的地雷》,这本书增加不了知识。

  评价三颗星。

  中国过去30年,对于普通老百姓财富影响较大的有三个:信贷泡沫、房子、股市。

  1)信贷泡沫。货币供应量长期两位数地高增长,ZF又人为地压力存款利率,产生了巨大的财富转移。第二个是大量的信贷流入到低效的国企和有特权的民营企业中去,挤占了小企业的信贷资源;

  2)房地产。房价高企,信贷泡沫的结果,因为名义房贷利率低于真实通胀水平;

  3)股市。A股表现差,很多原因:制度缺陷、企业治理水平差、估值高企、造假等等;整体上,肥了大股东和PE等一级市场投资者,二级市场投资者所获无多。

  中国年轻人:

  1)储蓄不够,乱花钱;

  2)还有,投资不慎,亏损累累;

  3)贱卖时间,做的事情没有积累,拉长时间看意义不大,抓紧时间学点差异化的本事。

  “焦躁不安,生怕错过了机会,如饥似渴地找角度”

  股市规律:聪明的基金经理有深度研究、对自己选的股票有信心,也不会天天向卖方打听,焦急。经营得好的上市公司,不会搞太多财技(与投行频繁打交道)。

  股票便宜,为什么大股东不拼命回购?

  市盈率基本上应该是利率水平的倒数。

  中国公司ROIC太低,很多公司干的事情是在毁灭价值(ROIC<WACC)。

  投资者过分看重一次性的利好或者不利因素。

  IPO包装过度。

  企业治理问题,除了二级市场贵的原因外,为什么上市公司疯狂股权融资(按照现代公司财务理论,股权融资是最贵的融资)?

  中国股市表现差的原因:

  1)名义利率和通胀率太高,这当然压低了股市整体估值;

  2)IPO审批及其他控制、包装过度,导致新上市公司的企业新系统地高估;

  3)经济增长只有部分影射到上市公司利润增长上,大量的国企,不顾小股东利益的民营企业,企业治理和价值创造都有待提高;

  4)政策,比如节假日高速公路不能收费。

  有特权的企业使用便宜的信贷低效投资,必然挤占其他企业的信贷资源。

  企业估值时的地雷:

  1)假如账目造假,如何估值;

  2)不可预知的ZF干预企业和市场,怎么定价;

  3)管理层和大股东不平等地对待小股东,怎么办;

  4)价值陷阱,提升股东价值的事情会不会有人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