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玫瑰的遭遇(法国小说家纪尧姆·米索“无懈可击的悬疑小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玫瑰的遭遇(法国小说家纪尧姆·米索“无懈可击的悬疑小说”)

2022-04-10 03:33:0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玫瑰的遭遇(法国小说家纪尧姆·米索“无懈可击的悬疑小说”)

  《玫瑰的遭遇(法国小说家纪尧姆·米索“无懈可击的悬疑小说”)》是一本由纪尧姆·米索 著 / 博集天卷 出品著作,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胶订图书,本书定价:45元,页数:280,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玫瑰的遭遇(法国小说家纪尧姆·米索“无懈可击的悬疑小说”)》读后感(一):【推迷会鉴书团】无法把控的爱情!

  爱情的执念是非常可怕的,无论过去了多少年,无论发生了多少事,都会在人的心底保留那份不能忘怀的经历。内心感受,如影随形。一旦认定了某个人,或者某件事,如果不弄清楚,会寝食难安,这是情绪在自发的时刻提醒,当然这也是内心的真实感受。

  看完法国作家纪尧姆·米索的《玫瑰的遭遇》,对这样一部推理悬疑的小说,非常的认同。无论是故事的走向还是节奏的把控都非常优秀,时刻处在精神紧绷的状态,这才是这类题材的小说应该具备的关键特征。

  心系二十五年前已经失踪的女朋友,母校恰逢建校五十周年,再加上老同学发来的紧急函电,男主从美国飞回了法国,踏入学校的那一刻,各种回忆和情感涌上心头,心情虽然沉重,表情虽然暗淡,但也丝毫无法阻挡男主焦躁的步伐。

  在二十五年前,靓丽芬芳的美少女和哲学系老师突然双双失踪,只留下了只字片语。坊间传闻,这是为了爱情而私奔,虽然有两人住过宾馆、乘过火车的痕迹,但在那之后,两人再也没有出现过,仿佛人间蒸发了一样…二十五年来,一切都还过的非常平静,突然,写着“复仇”二字的复印件突现眼前,到底是谁为了谁复仇呢?

  《玫瑰的遭遇》的故事行进采用两个时间节点进行叙写。男主通过与同学、老师、记者以及父母的交谈,逐渐掌握了很多细节和情报,持续分析之下,案件逐渐明朗,但又突然峰回路转,本以为找到了终点,没想到又是一处中转站。事件在时间的见证下展现了它的魅力,但好像一切又都不一样了,本来大家都以为是同一件事,没想到是两件事,惊天的巧合和捉弄,让人们进入了巨大的误区旋涡之中,这种转折非常高明,尤其是在推理悬疑的题材之中,能够吸引读者就足以说明任何问题了。

  在欧美系的作品当中,这部小说的节奏明显快很多,人物对话简练明快,时间和空间转换的非常自然,谜中有谜,悬念十足。更重要的是全篇没有废话,没有理论,没有说教,开篇就是正题,一步步的将读者请进来,老老实实看完才能甘心离去。

  书中对于亲情、爱情的阐述非常独到,尤其是父母对于孩子的那种亲情非常热烈,让人感动。同时,我们也不能只看表面就认定一个人的好坏,毕竟只有人的内心和行为才可以展示出一个人的品质。爱情中,在主动和被迫之间其实只是一念之差,人都应该控制自己,努力不受他人影响,人应该努力控制失控的自己,人也应该都能认清自己,好好思考,只有这样才能坦白面对该面对的人,那样的话,也许这场灾难就不会发生了吧!

  《玫瑰的遭遇(法国小说家纪尧姆·米索“无懈可击的悬疑小说”)》读后感(二):【推迷会鉴书团】《玫瑰的遭遇》

  纪尧姆·米索是一位法国的畅销小说作家,我国曾出版过他的不少作品,而且基本都再版过,从这至少可以看出他在我国也有着不错的销量。

  不过他之前的作品虽然少量有着Mystery元素,却不能算是完全的Mystery作品,可能整体上更偏向于畅销言情小说,轻松有趣的那一类,本书《玫瑰的遭遇》应该是我看的他的第一本实实在在的Mystery小说。

《玫瑰的遭遇》书影。

  本书的封面设计得很有意思,表面看上去是一个女孩的脸,不过却是由电线,天空和乌云勾勒出来的,而这张脸的主人,美丽如玫瑰般的女主角雯卡,一样有着神秘色彩。我一直就很喜欢博集的封面设计,可以说每本书都花了十二分的心思在做,而本书的装帧设计更是其中翘楚。

  故事要从二十五年前开始讲起,那时候,男主角“我”爱上了雯卡,校园里最耀眼的女孩,但是却得不到她,原因是她被别人给迷住了,我们的交往最后无疾而终,之后某天,雯卡发现自己怀孕了,将“我”叫至身边,说到她是被强迫的,而盛怒之下的“我”决定替她报仇,最后将男方杀死并联合朋友藏尸于修建中的体育馆墙壁中,但从那以后雯卡便失踪了,“我”再也没有见过她。

  二十五年后的今天,“我”已经是一位著名的畅销书作家,离开故乡长居美国,某天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好朋友告知学校将要扩建,体育馆将被拆除,二十五年前的罪行恐怕要被曝光,不得已之下“我”重回了故乡。

  二十五年前的罪案在渐渐浮出水面,而现在也在一桩桩发生着新的罪案,这一切都与二十五年前的雯卡,那位玫瑰般的姑娘有关,玫瑰,究竟在哪里,遭遇了什么,是生是死?一切都离不开她。

  雯卡的失踪,既是本书的核心谜团,同时也是故事发展所围绕的中心,而我们读者在阅读本书的同时也会一直在思索雯卡到底怎么了?纪尧姆·米索不愧是法国畅销书天王,美女失踪,下落不明的点子确实很容易吸引读者读下去。在故事的后期,作者抛出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反转,跌宕起伏的高潮,增强了整体剧情的可读性,在收尾处,作者又运用了开放式结尾,与前面给出的线索相互呼应,给人一种绝妙的感觉。

  最近这段时间连续阅读两本法语系Mystery,《黑色睡莲》和本书,两本都是精彩的好书,但在谜题的强弱上,本书略微差上一筹,主要扣分点在于本书作者隐瞒了一条关键线索,直到解谜的同时才给出,但瑕不掩瑜,同样是值得一读的作品,综合4.5⭐。

  《玫瑰的遭遇(法国小说家纪尧姆·米索“无懈可击的悬疑小说”)》读后感(三):【推迷会鉴书团】《玫瑰的遭遇》美丽的玫瑰,带刺的玫瑰啊

  拿到这本书的时候,首先就被书的封面给吸引了,映入眼帘的是一张美女的脸,细看才发现这张美丽的脸是由杂乱的电线和天空勾勒而成的,非常有创意。

  书的情节更是扑朔迷离,引人入胜。小说一上来就是一场谋杀案,凶手还留在现场,并且承认了自己的罪行,这样情节还怎么发展下去…但这场谋杀案只是一个引子,简单介绍后就没有了下文,直到最后才重新和这场谋杀案产生关联。接着作者直接又抛出了一个重磅炸弹,作为小说第一视角的主人公在25年前杀了一个人,将尸体埋在了学校的体育馆里,而体育馆即将进行翻新…

  可以说这本小说一开始就是高潮,书中一直营造着紧张刺激的氛围,剧情非常紧凑,作者采用了多线叙述,25年前和现在两个时间点发生的事情穿插着进行交代,在25年前那条时间线上,事件真相一波三折,在阅读的过程中始终带着大大的疑问,迫切希望了解25年前那起事件背后的秘密,而在现在这条时间线上,主人公上来就坦白了自己的罪行,这种貌似直接泄底的叙述方式让读者很难预测后续事态的发生,同时和25年前那个案件相关的人物一个个都遭遇了恶性事件,有一只看不清的手始终围绕他们身边,随时准备亮出复仇之刃。随着故事的深入,情节一次又一次的反转,而真相也越来越让人震惊…

  可以说全书最关键的几个角色都是女性,其中最主要的应该就是雯卡,这个女人在小说中只以回忆的形式存在,但她确是25年前和现在所有案件的根源,她的身上有着特殊的魅力,吸引着一切靠近她的人,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而书中出现的另外几个女性,安娜贝尔、范妮以及德维尔小姐,可以说每个角色都有其独特的魅力。这些女性角色都是一株株美丽的玫瑰,吸引着每个人,但是又会刺伤每个接近她的人,魅惑而有毒…

  最后我忍不住还是得吐槽一下书中所表现出的一些观念,并不是批判作者的观念,只是与我个人的价值观有一些出入。其一书中多次提及了同性之间的爱情,其实这点我一点也不反对,我个人倒是觉得真正的爱情是可以跨越性别的;其二就是主人公的母亲、父亲和弗朗西斯之间的关系,可以说这三人都清楚他们之间是怎样的关系,真正的爱情和没有爱情的婚姻,每个人都心知肚明却仍然这么纠缠在一起;其三就是有个可怜的人在整个事件中莫名其妙的丢了自己的性命,但是凶手即便是冲动使然,却一点未受影响,最后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当然,书中还是表现出了可贵的爱情、坚固的友情和伟大的亲情的,最后父亲承担一切的行为更是人性的闪光。

  《玫瑰的遭遇(法国小说家纪尧姆·米索“无懈可击的悬疑小说”)》读后感(四):书评|历史车轮与父辈之肩——《玫瑰的遭遇》悬魅下的反思

  孩子,无论遇到什么,永远都要积谷防饥,为人生路上可能会遭遇的逆境未雨绸缪。

许多年过去了,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己爬上来。[1]

1/3 法国蔚蓝海岸 —— 达摩克利斯之剑

  2017年,海岬地区,一名男子指着一具尸体,对警官说:“是我干的“。

  1992年,暴风雪之夜,玫瑰般摄人心魄的雯卡和她的秘密情人,神秘失踪,至今未卜。

  同夜,在学校体育馆的墙壁里藏着一具尸体,那是“我”和朋友马克西姆尚未赎还的罪行。

  二十五年过去了,“我”已是成名作家,马克西姆正在竞选议员,彼此过着体面平静的生活。可当得知母校五十周年校庆体育馆即将拆除的消息,那段逐渐淹没的前尘往事,那个极欲摆脱却又时刻窥伺着的暴风雪之夜卷土重来;那把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摇摇欲坠了。

  大厦将倾,在罪行败露之前,在身败名裂之前,“我们”必须返回故乡,背水一战。然而身后,还有神秘的复仇者,穷追不舍……那时并不知道,原本的方向会渐渐失去,永远回不到主路,走向的是意想不到的终点。

致雯卡:我想成为一个没有躯体的灵魂 / 只为永伴你左右。/ 爱你,/ 即生。亚历克西斯[2]

2/3 诗集扉页的题词 —— 一切因此而起

  要是没有那股炙热有毒的吸引,没有那首情诗躁动的嫉恨,没有那句‘强迫我和他上床“引发的暴怒……一切就都不会发生了。这很容易联想成少男少女青春期的情感冲动,可事实远比这复杂多。

  首尾上帝视角,跨时空的背景铺垫,为整个故事垫定了神秘底色;“我”的视角,探寻追踪,整个故事就像个毛线团,复仇者牵动那根对的线头,疑点遍布蔓延,线索枝蔓丛生。凭借高超的结构能力,精巧的线索勾连,真相的缠绕交织。一方挖掘,一方掩盖,一方复仇,三股巨力撞击,令惊天秘密浮上水面。

  每个人都深陷其中,所有人都难辞其咎。

  这不是简单的破案故事——当真相揭开,罪人受到惩罚,逝者得以安息。故事以秘密起始,真相层层展开,当“我”和读者将真相了然于胸,秘密最终还是秘密,故事以秘密告终。这得益于作者的精心布局,巧思设计。真相虽然揭开,可永不会大白于天下,幸存下来的人要带着血的记忆活下去。作者在这里留下了对于所谓真相的嘲弄与何为历史真实的反思,真实的世界,历史的车轮往往是碾过无数的无辜、误会、冲动、暴力、嫉恨、狂爱——

  “文明,只不过是覆盖在极度混乱表面的一层薄膜。”

在所有我可以给你的建议中,这一条最为宝贵:孩子,无论遇到什么,永远都要积谷防饥,为人生路上可能会遭遇的逆境未雨绸缪。[3]

3/3 父辈一代 —— 有我在,没人敢再伤害你

  “这一代的男人,已然是个正在消亡的物种。他们简单粗暴,凌厉生硬,价值观老套传统。他们被当今的世人唾弃,因为他们的大男子主义可耻又过时。然而,我却由于人生之路上遇见了他们,而收获了双倍的幸福。要知道,为了拯救我,他们没有丝毫犹豫,不惜身受牵连。“

  这是整部小说最饶有意味的一个主题。不同于很多文学作品关于父辈的书写,那些父亲形象是专断的、自私的、缺席的、沉默的,那些文字带着对父权的反叛、嘲弄与挑战;恰恰相反,这部小说书写着子对父的回归、谅解与感恩。因为换来“我”全身而退的,是父辈肩负着的爱的重量。

  浪漫悬疑,是法国悬疑小说大师纪尧姆·米索的独特标签,这种写作风格继《会消失的人》《如果没有遇见你》之后,在这部新作《玫瑰的遭遇》里得以充分延续,讲述着爱恋与情欲、嫉妒与憎恨、冲动与暴力,谎言与伪装……值得关注的是,在悬疑外壳包裹下,隐含作者关于所谓真相、历史与父辈的反思。

  [1] 引自《追风筝的人》。

  [2] 引自《玫瑰的遭遇》。

  [3] 引自《会消失的人》。

  《玫瑰的遭遇(法国小说家纪尧姆·米索“无懈可击的悬疑小说”)》读后感(五):超级剧透

  一句话评论:真是三观不正的小说家及其父母啊。故事足够复杂、渐入佳境,但有些人设撑不住剧情的复杂,剧情的复杂撑不住逻辑合理性了。

  1、我叫托马斯(男主),有一个红颜知己范妮,一个儿时的朋友马克西姆(现在是议员、同xing恋),两个兄妹(略),父母都很爱我,但因为25年前的一件事,我郁郁寡欢,与家人不亲近,靠写作找寻活着的感觉。

  2、母校校庆,我回到故乡。但最真实的原因,是因为马克西姆告诉我,体育场要拆了,他们做过的事,就要穿帮了。25年前,我和马克西姆一起杀了哲学老师“亚历克西斯”【注意全小说一共有三个“亚历克西斯”,两男一女,这是个中性名字,男女都可以用】。马克西姆的父亲弗朗西斯知道后,作为建筑承包商的他,利用给学校建设施工的机会,与手下的工头一起将“亚历克西斯”放入体育馆的承重墙壁内,再用水泥灌注。

  3、托马斯与马克西姆见面,商量对策,后者打算放弃参选,尽量减少案发后对自己同性别爱人的不利影响。托马斯让他别冲动。两人分别收到神秘人“报仇”的字条,认为是“亚历克西斯”的亲属在作怪。托马斯与另一个同学、现记者皮亚内利见面,后者在报道过程中发现了新线索:学校里托马斯当年使用的储物柜里发现了一个皮包,里面有十万法郎,警方已经提取出两枚指纹,其中一枚是25年前失踪的“雯卡”的。托马斯决定展开调查,利用议员马克西姆及记者皮亚内利的关系、情报网。

  5、尽管男主一直表现出对雯卡的友好,始终没有和她发展成为恋人关系。有一次雯卡身体不适,男主和范妮一起照顾她,雯卡昏睡前(真实的情况是范妮嫉妒男主对雯卡的迷恋,在照顾她的时候,给她灌入过量迷幻药,导致范妮沉睡死亡前)对男主说:我是被亚历克西斯强迫的。我没想和他上床【注意这句有歧义的话,之后有不同的解读】。男主想到他之前曾经看过“亚历克西斯”写给雯卡露骨的情书,暴怒之下找到“亚历克西斯”对质。后者有些迷惑,但男主不由分说就跟他打起来,但毕竟是学生不敌老师,在打斗反转时,马克西姆及时出现补刀,杀了“亚历克西斯”。

  6、与此同时,深爱着男主的范妮了解到雯卡可能是个不良少女,之前就发现她的储物柜里有违禁药品。雯卡把范妮当朋友,跟她无话不说(除了自己的性取向和真实的情人身份),范妮得知,雯卡正打算用怀孕要挟男主的父亲、学校校长夏尔,还让她帮忙拍下两人约会的照片。范妮怕告诉了男主这些男主受不了,出于嫉恨想惩罚范妮,给她服下了过量违禁药,(自以为)因使用过量药物杀死了雯卡。范妮发现雯卡死亡后痛苦不已,告知了男主的母亲。男主的母亲找到弗朗西斯,二人商议把雯卡也放入墙内。让范妮假扮雯卡,制造雯卡与哲学老师“亚历克西斯”私奔到巴黎的假象。

  7、小结:【在圣埃克苏佩里国际中学的校园里,一共发生了两起杀人案,前后间隔不过几小时。先是亚历克西斯·克雷芒,然后是雯卡。为了保护马克西姆、范妮和我,我母亲和弗朗西斯利用两桩谋杀的先后顺序,制造了一出以假乱真的私奔。他们首先处理了尸体,随后将失踪地点从蔚蓝海岸成功转移到了巴黎,这才是真正的绝妙之处。】

  8、男主通过范妮得知雯卡已死,继续发掘真相的过程中,发现原本定案为“抢劫杀人”的弗朗西斯被害案,可能是“神秘仇家”所为。

  男主母亲安娜贝尔与弗朗西斯系情人关系,男主是弗朗西斯的儿子,法定父亲因为是个花花公子,对于妻子长期出轨,两人都“达成共识”,而且彼此也相爱着。另外的原因,是弗朗西斯年轻时曾经患有狂躁症,英雄救美拯救过母亲,但也把对方打得不轻(有案底)。为了逃避警察的追捕,弗朗西斯离开过一段时间,后来一直与黑帮有染,据说他帮(黑帮)“光荣会”洗钱,但没有查实的证据。

  原文:【(两人保持多年的情人关系)理由很复杂,和他们独特的性格紧密相关。安娜贝尔和弗朗西斯个性鲜明、严酷凌厉,他们在彼此身上寻得了安慰,建造起了一个只属于他们的泡沫。作为两个强势的个体,他们始终在与世界对抗。对抗世界的平庸,对抗他人地狱般的生活,为了逃离这地狱,他们始终在抗争。美女与野兽。两个与众不同的灵魂,藐视世俗、藐视法规、藐视婚姻。】

  9、男主还曾调查过当年的报道、有关雯卡的照片,想要试图找到雯卡的神秘情人的真实身份。中间想到了另一名叫“亚力克西斯”的男同学,但他因为平庸等原因被排除了。议员的助理给了男主重要线索:校园体育馆的拆掉重新设计,追查投资的来源,是当年充满魅力的英美文学女老师“亚历克西斯·德维尔”控制的家族基金。男主恍然大悟,把很多线索拼接起来。议员马克西姆被人从高处推下,神志不清。母亲对真相有所察觉,独自前往与“神秘复仇者”对峙,被对方打死。男主指派父亲去找母亲,但已经为时已晚。

  10、男主与曾经的女老师“亚历克西斯”对峙:

  (原文摘要)女老师“亚历克西斯”:【“艾哈迈德(帮忙埋尸的那个工头,其曾经回到本地治疗疾病,告诉了医生范妮两具尸体的事情。看来他是个大嘴巴)需要钱回老家,我需要知道真相。我给了他五千欧元,他向我交代了一切:体育馆墙壁里的两具尸体,一九九二年十二月血染圣埃克苏佩里的恐怖夜晚,还有你们这群人的逍遥法外。”】

  男主:【“你把她推向了精神药物和酒精,因为这样可以麻醉她的判断力,让她被你掌控。”】

  女老师“亚历克西斯”:【“我让她对你父亲投怀送抱,是因为我们想要个孩子,除此之外,别无他法。”……“我家里的所有人都是伪君子,胆小如鼠、残酷无情。他们不认可我的生活方式和性取向。他们很早就断了我的生活费(以前真是穷,后来因为雯卡失踪,屈服于家族,逐渐得到了家族权力),断了好多年。之所以选了你父亲,是因为这样可以一举两得:孩子和钱。”】

  男主对雯卡遗言的重新解读:亚历克西斯·德维尔强迫我和你爸爸上床,但我不愿意这么做。

  11、女老师“亚历克西斯”即将杀死男主,男主父亲出现杀了对方。对警方声称亚历克西斯·德维尔是自己的情妇,两人的关系已持续了几个月之久。妻子在发现这段私情后,拿着猎枪去见了第三者。亚历克西斯·德维尔身陷险境,出于自我保护杀死了男主母亲,随后又被男主父亲杀死。男主父亲因仇杀+正当防卫仅判了短期有期徒刑。

  12、记者同学声称要把事情的真相写出来(非虚构类文学)。男主原文独白:【几天来,我真的以为,我们三个(我、马克西姆、范妮三个孩子在家长的庇护下)逃离了厄运,逃离了墙壁里的那两具尸体对我们的控诉。几天来,我真的以为,我们成功地打破了“好人遭殃”的法则。然而,我却没有料到斯特凡纳·皮亚内利(记者)的背叛。当初对他的信任真是大错特错。】——三观不正自私的小说家,那个哲学老师白白死了招谁惹谁?

  13、记者喝醉酒来找男主,说他的小说无法出版了,因为他不想被别人当做笑柄。原来他查到:(原文)【杀人事件发生后的第五年,距离母亲(也在学校任高管)卸任还有几个月,她和弗朗西斯决定清理掉体育馆墙壁内的尸体——他们不可能每天顶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生活。为了让弗朗西斯顺理成章地参与其中,他们伪造了这起破坏事件。翻修工程是在圣诞假期进行的,那是校园里唯一一个空无人烟的时间段。弗朗西斯犹入无人之境(这次无须艾哈迈德的帮助),挪走并彻底处理了尸体。】

  14、男主把雯卡作为主角,写了一部虚构小说,从弗朗西斯抱起雯卡准备埋尸处进行“修正”,他发现她还活着,为了帮助她逃离控制欲强的同xing恋人的魔爪,他利用“光荣会”的势力把她转移到了美国,多年后与男主在街头巧遇。——嗯,好事都让你占了!

  还有一段插曲没地方写了:雯卡真实的死因是,在其与男主母亲对峙要挟钱的时候(已经敲诈了男主父亲一笔,还想再要),被男主母亲击杀(头部流血),男主母亲把她移至房间内伪装成休息,然后去找弗朗西斯商议,两人回来准备处理尸体时,碰到自以为杀了人(毒杀)的范妮,顺水推舟“帮她”处理了尸体。——这么拧巴的一段有必要吗?后来男主也没有跟发小好闺蜜范妮在一起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