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你的朋友圈有这种人,请果断拉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果你的朋友圈有这种人,请果断拉黑!

2020-05-02 17:00:07 作者:东加菲 来源:哲思领读 阅读:载入中…

如果你的朋友圈有这种人,请果断拉黑!

  带你发现更好的自己

  作者:东加菲

  我们身边有很多人,他们虚伪活着

  一面笑脸,给人如沐春风感觉;另一面却是恶脸,做着世上最坏的事。

  用一个词来形容:两面人。

  他们是生活中伪装者,明是一把火,暗是一把刀。

  01

  如果网络舆论能杀死人的话,那就不要放过鲍毓明。

  这些天其他渣男的瓜太多,以致于众网民几乎都要忘记顶级渣男鲍毓明。

  了他的履历,发现多个荣誉加身:具有中国律师资格与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资格,曾获全国十佳法律顾问……

  他光鲜的履历,几乎是大多数人一生梦寐以求的。

  但,别急!这个人还有另一面。

  最高检公安联合督导鲍某某涉嫌性侵案。

  鲍毓明就是生活典型伪装者,表面是高知分子、上市公司总裁,受到许多人的追捧,暗地里却做着丧尽天良坏事

  前段时间电视剧《安》里面的宁馨,也是拥有两幅面孔魔鬼,一会儿一个嘴脸

  需要房似锦帮自己卖房子、带孩子时候,宁馨就对房似锦说好话,让自己的女儿叫房似锦小姨

  后来宁馨有了男朋友,房子也让其他人卖掉了,就对房似锦冷言冷语

  认为房似锦帮自己就是为了那点佣金,殊不知房为了帮她卖房垫了自己的钱。

  我们身边其实有太多像宁馨这样的人,他们用两副面孔示人。

  带着天使面具,让身边的人短时间内误以为他们就是天使。

  对自己有帮助有利的人,他们用笑脸相对;

  但面具下邪恶的魔鬼,其实始终蠢蠢欲动

  恶的一面,不仅会主动展示给对自己无用或看不起的人。

  而且长时间以后,任何人都会看清他面具下的丑恶

  02

  古代两面人也不少,那些不出名的我们无从得知。但那些被史书记载、被作家讽刺的就不胜枚举

  严嵩、李林甫、魏忠贤等等,他们都是将自己的两面发挥极致的“名人”啊。

  我们先说严嵩,《明史》将他列为明代六大奸臣之一,称其“惟一意媚上,窃权罔利”,只想着谄媚主上,窃取权利利益

  严嵩在自己官位较低时,因夏言是老乡,便使尽浑身本领,拼命讨好夏言。

  在严嵩手握重权之后,他开始看不惯夏言,认为夏言自视清高不肯与自己玩弄权术,于是攻击陷害夏言。

  严嵩拥有两张面孔,之前对夏言满面春光,之后却在放冷枪。

  这种表面一套背地一套的人,短时间内可能获得别人的任,让对方满心欢喜地和他做朋友

  但疾风知劲草患难人品。时间久了,恶的一面终究会暴露在人们面前。

  虽说严嵩确实享尽了荣华富贵,也曾权倾朝野

  但多行不义必自毙,最后被革职抄家落了千古骂名

  接着,我们点名李林甫,唐玄宗在位时期宰相。他是出了名的刚给人一颗甜枣,接着递上一把剑的“大人物”。

  唐玄宗执政后期,有个叫严挺之的人非常有才华。当他在被贬出长安后,皇帝问李林甫:“严挺之人现在哪里,这个人还可以用。”

  李林甫为了不让严挺之再被重用,于是便召见严挺之的弟弟严损之,说:“陛下非常器重你哥哥,何不让你哥哥上书,说得了风疾,请求回京就医。这样他就可以回到朝中了。”

  严挺之不知道这是个坑,按李林甫的建议上书玄宗。

  李林甫拿到他的奏疏后,对玄宗道:“严挺之年事已高,近来又患风疾,应该给他一个闲散官职,让他安养病。”玄宗于是给严挺之安排了一个闲职。

  这只是李林甫“精彩事迹”中的凤毛麟角,他此类事情做得多了。

  当然这个两面人的结局也不好,最后身死家灭。

  03

  小时候,看过的短篇电影《镜花缘》,曾涉及了两面人的题材。

  这部短篇电影的评分,秒杀现在大多数的动画短片了吧。

  尽管是一部木偶电影,但也拍得极好。现在回过头看,依旧让人意犹未尽。

  影片总共分为四集,《出海遇险》、《君子国》、《女儿国》、《两面国》。

  分别讲述主人公唐敖因科举失意,心怀抑郁。在妻兄林之洋的邀请下,他随船队出海经商,四海巡游。造访了君子国、女儿国、两面国民俗各异的国家,一路发生了许多刺激和有趣的事情。

  其中影片第4集《两面国》,获1991年度广播电影电视部优秀影片奖和1993年第二届中国影视动画展播荣誉奖。

  两面国这个故事,有点吓人,看过的观众表示现在想起都心有余悸,但又很有现实性。

  这里的人都长着两幅面孔,两面国人脑后藏着另一幅面孔,前一个面孔友善和蔼,藏在后面的面孔凶狠恶毒。

  比如,两面国门口的两个士兵,看到要进入的人衣着华丽,就笑脸相迎:“请进,请进。”

  看到进入的人,衣服破旧,立马换了一张脸,用另一种口吻说:“站住!我让你进了吗!”

  不仅是士兵,连里边的老人也是如此。看这前后两幅面孔,实在令人倒胃口。

  电影改编自明代李汝珍的小说《镜花缘》。

  书中除了两面人映照现实,其他人物也有讽刺现实的意味。

  作者借用奇幻的海外国度和海外人种,揭露和讽刺了封建社会中的各种社会问题。比如社会对女性的压迫、富人对贫民的压榨、愚民的迷信、以八股代学问、以貌取人等等。点击阅读原文,和作者一起思考这些现实问题。

  最后,做一个“如一”的人,不管人前人后,台上台下,始终用善的面孔示人。

  这样可能会有些累,毕竟荀子曾经也说过人性恶。要压抑自己的恶性不容易,但这绝不是做坏事的挡箭牌,只要内心向善,而且善的一面一直占上风,那么恶就永无翻身之日。

  可一旦做了坏事,让恶占了上风,它就如黄河决堤一泻千里,无法收场。

  即,从善如登,从恶如崩。

  --精选回读--

  停课不停学:哲思领读免费开放30天

  活得强大之后,我才发现自己曾经有多懦弱

  一边付出,一边心寒,是亲人让我知道自己的廉价

  看了《安家》发现:你不是生活迷茫,而是不够有野心

  一无所知的人生,我怕你会输在“勇气”上

  经历过这场苦痛,我们才知道岁月静好最为可贵

  在不确定的世界里,做安定的自己

  艰难时刻,幸好,我们还有萧红

  图 | 来源网络 侵删

  有爱地点一下在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