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解忧理发店》好看吗?经典观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解忧理发店》好看吗?经典观后感锦集

2020-05-02 22:00:1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解忧理发店》好看吗?经典观后感锦集

  《解忧理发店》是一部由张奕辄执导,裘逑 / 王晗 / 陈冠良主演的一部剧情 / 爱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解忧理发店》观后感(一):只剪头发不剪

  《解忧理发店》是一部“治愈系影片讲述理发师裘逑为顾客剪发同时,聆听众人百味人生,帮助他们和自己找回梦想故事。影片最大的亮点是将故事置于西安古城墙脚下的理发店,通过镜头融入城墙秦腔美食等本土地元素,让观众在体味亲情友情情的同时感受西安古城的城市魅力。该片围绕解忧理发店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传递初心人生意义,通过小人物小故事,彰显大情怀。湿漉漉的雨巷、浪漫流星雨、城墙根下的原创乐队、还有那个神秘的半夜来访理发店的女孩……只剪头发不剪梦想的《解忧理发店》是不是也是你所期待的呢?

  《解忧理发店》观后感(二):解忧理发店,只剪头发,不剪理想

  过去个电影要琢磨好几天,现在的电影铺天盖地的,仔细想来这句话蛮反映现实,网络电影中能看到这样娓娓道来的影片难能可贵。影片中的演员大多都是新面孔,但演技都很在线男主侧面看特别是笑起来还有些神似邓伦。

  电影的故事发生在西安,标志性的油泼面和浓浓的西安口音,还有西安的建筑一下子把我代入到电影的情景中来。

  这里开着一家理发店叫《解忧理发店》,男主每天迎接和目送形形色色人们,来这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个都是生活写照,或许我们还能在某个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那个曾经迷茫的自己,在痛苦挣扎时刻和那些被揉碎的情感,但都无外乎两个字“梦想”,无关乎年龄职业背景

  “解忧理发店,只剪头发,不剪理想”,或许生活就像男主说的那样,我们抬头看天,当流星雨划过天空时候也许会有不可思议事情发生。当背景音乐响起,当流星雨如期而至,我们都找到了自己。为他人解忧也救赎自己,或许这才是真实的生活。

  《解忧理发店》观后感(三):脚踩泥泞 仰望星空

  看完《解忧理发店》,脑子清晰地闪出八个字:脚踩泥泞,仰望星空。

  一个叫阿权的年轻人开了个理发店,店名就叫解忧理发店,霓虹灯打的广告是“只剪头发,不剪梦想”。但讽刺的是,他自己的梦想从一开始就面临着被随时掐灭的危险:一个希望听人生百态故事的理发师开始对人生故事产生厌倦准备放弃自己的选择

  交房租倒计时亦是梦想结束的倒计时,虽然阿权准备放弃理发店,但并未放弃“只剪头发,不剪梦想”的精神追求

  房主天天催租,他像没事人似的该干嘛干嘛,帮刚出狱的电影爱好者付饭钱还免费理发,劝要散伙的音乐爱好者兼顾理想与生活,让一等死的老头子重燃生命的希望,带一个生命进入倒计时的姑娘一起去看流星雨……

  剧情并不复杂,场景只有几个,后期制作也比较简单。看得出来这是个新人习作,导演、编剧、演员好像都是新面孔,经验不足是初学者无法避免的门槛,经费不足更是让年轻人无法逾越的障碍。

  但这个稚嫩的小电影却能打动人,为什么呢?

  我觉得,首先,电影首尾的呼应很有意思:一个以守护梦想为己任却感到麻木且即将放弃自己的人,因为通过帮助他人找回梦想,在最后的时刻被自己帮助过的人拉了回来,从而坚守了自己的梦想。

  其次,这个电影本身,与它故事中的人物一样,也是脚踩泥泞,仰望星空。想一想,人生在世,谁还不遇到点烦心事呢?而恰巧在现在这个社会,浮躁、焦灼、利己主义大肆横行的时代,梦想反而成了最廉价最奢侈的字眼。这部电影希望通过慢节奏的叙事抚平人们焦躁浮华的内心,想通过一个又一个温馨的人生故事去重塑梦想的希望。

  解忧理发店希望告诉看过它的人一个道理:烦心的时候怎么办呢?坐下来,说出来,顺便换个发型,换个心情,让你在雨天都能看到流星雨。

  最后,最充满希望的那句台词:““星星在你心里,只要你想,它随时都在。”既是画龙点睛,也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台词!

  《解忧理发店》观后感(四):剪的了头发,却剪不了的忧愁的《解忧理发店》

  影片很治愈,又很忧伤。 主人公不太白的“托尼邓伦”阿权,在西安的城墙根下专门以理发为业,以阿权与蓁蓁的情感线为主,辅以“刚出狱的头发乱男”“一心求死的秃顶老头”还“绑着小辫的摇滚歌手。”,当然也少不了催钱的房东和临时客串撩妹的胖狗老王。 整体影片没有刻意的讲述道理,也没有牵强的附会某些东西,而是通过男女主人公一颦一笑间温暖的传递给观众,正能量满满! 看来国产网剧叙事的水平真是越来越棒,我很喜欢。

  《解忧理发店》观后感(五):其实可以更好的……

1大问题

1.1主角塑造;

  问题:男主没有让人喜欢的特点,仅仅靠善良太普通了,尤其是遇到困难也没有什么解决方法。房东要收回理发店,他除了记录交房租的日期后,也没有其他更多的行动,就是关门前一天突然沮丧自怨自艾起来;总体来说就是缺乏目标和行动力。

  我想到的解决方法:第一是让男主在保护理发店和追求女主上付出更大的行动力,需要增添事件。

  第二是拓展男主的背景故事,比如男主有一个爸爸or师傅的存在,他是一个出色的“摆渡人”,一边替人理发一边替人答疑解惑,然后这个人物死了,房东借机来收回理发店,男主为了保护爸爸or师傅的遗产,开始学着他们替人理发/解忧,但因为实力不济,在给别人解忧的时候反而让对方心情不好,跳河企图自杀;男主为了弥补之前的错误再付出更大的行动力来拯救这些人。这样子设计不仅能塑造男主角,还能增加喜剧元素和更多的事件。

  第三是从一些细节点上来塑造男主,比如男主看到别人头发凌乱就想给人理发的设定,其实挺有趣的,但是目前的电影里没有凸显出来。比如增加一些戏份,男主在等红绿灯的时候,看到前面的人头发太过凌乱,所以在等红灯的99秒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同时不让前面的人发现的情况下,帮他把头发理了;又或者男主在坐公交车,旁边一个妹子睡着了,男主替她理了一个更适合她的造型,妹子醒来后第一时间非常生气,然后看到子后的自己又觉得新发型还不错。增加这样的戏份可以让男主更有特点,同时增加观众对他的喜爱程度。

  问题:女主也不讨喜,属于那种老套的等待王子拯救的公主模板。

  解决方法:女主知道自己活不了多久,所以他想在临死前完成遗愿清单;第一件事情,就是给自己理个叛逆点的发型;第二件事情,就是谈一场轰轰烈烈不留遗憾的爱情,比如男主给女主理完发后,女主问男主愿不愿意和自己谈一场只有30天的恋爱;名单里还有其他事情,男主陪女主完成她的愿望,这些都是增加电影看点的事件。

1.2剧情推进;

  问题:很多剧情推进靠巧合,比如女主角突然出现在男主身边鼓励她(而且剧情里都没有交待女主角咋知道理发店要关门了),女主角刚说完房东就出现在门外,这些情节安排显得太过于刻意,看起来很生硬;

  解决方法:真正的剧情推进应该靠人物的目标和行动力;

  如果是我来设计这个剧本——主线情节是保护理发店不倒闭,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男主角不停拉生意,在理发的同时为更多人解惑;B故事是男主爱上一个对生不抱希望的女孩,男主通过不断的行动来激励女孩对生的渴望;然后在高潮的时候主线和B故事会合,男主之前解惑帮过的人,帮助男主一起解救女主角。

1.3解忧这个主题,应该在一开始就点出来

  解决方法:我之前看过一个新闻,就是一个外国小哥免费给流浪汉理发,之前邋遢的流浪汉看到自己的新造型后,眼眶瞬间就湿润了,他没想到自己也有这么帅气的时候,并决定不当流浪汉,开始找个工作来改变自己。我觉得这个事件就很适合放到开场:短、点明主题、凸显男主善良。

1.4文戏太多,基本靠对话来推进

  比如“从监狱里出来的人”不适应这个年代,沉浸过去的电影——男主应该让他看到现代社会的好处,让他看到现在电影的牛逼之处;

  比如“搞音乐”的苦恼——男主应该拉着他去看街边卖唱人,让他回忆初心,而不是说给他听;

1.5人物情感转变太快,缺乏铺垫

  1从监狱出来的人,聊了一会天,就决定将自己珍藏的光盘送给男主;

  2男主突然就不给老头理发了,他不应该是解忧让老头去除烦恼吗?

  3音乐理发的时候突然就情感爆发了,缺少铺垫,哪怕让他看到电视or听到广播,之前一个默默无闻的乐队获得成功,在对比自己的失败才爆发的;

  4想死的老头突然就不想死了;

1.6其他大问题

  a矛盾太少,缺乏冲突,所以显得故事很平淡。

  事件太少。

  c没有吸引人看下去的钩子。

  d男主的故事线太平淡,尤其是人物开头和结尾的状态差不多,没有收获爱情,理发店多了几个伙计而已;也就是人物在结尾时获得的“奖励”太少。

2态度问题

2.1说教意味太浓

  通过“从监狱里出来的人”来批判现在的电影太浮躁、之前的电影多么好引人深思;

  通过“搞音乐的”来嘲讽音乐人毫无价值,留个长发唱个歌就自称艺术家;

  尤其是这些观点是通过人物的嘴来呈现,而不是通过事件呈现;

  观众会产生这样的感觉——制作人站在一个很高的角度来告诉我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对的,人应该怎么活;

2.2欺骗观众

  结尾部分,有两个镜头让观众以为女主死了——然后女主成为舞蹈老师,来理发店看望男主让观众以为女主活了——然后发现是男主的幻想,女主还是死了;

  这种不能叫反转,真正的反转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这种为了反转而反转,感觉就像在欺骗观众,观众会觉得自己受到了侮辱;

3小问题

  1空镜太多,尤其是给人理发这种镜头;

  最开始出现的时候,因为没有从那些角度看过理发,所以有新鲜感;

  但后面理发镜头出现次数过多后,就觉得有些乏味了。

  2男主与房东打架缺乏说服力,房东只是收回自己的房子而已,男主不走就是耍无赖。如果房东是黑社会,为了拆迁要将附近的街坊邻居都赶走,男主为了保护大家再出手打人就合理得多。

  如果拆迁不好过审,就说房东伪造了文件,来非法夺取男主的理发店,男主再出手打架也可以。

  3前面的场景感觉一直集中在理发店,后面才渐渐丰富起来,观众在前期因为场景雷同而产生疲劳感,容易提前关闭电影。

  4男主带女主看流星雨反而耽误她治疗的情节,设计得不够好,这样子都可以说男主间接害死了女主。

  5热爱电影的人,在电影院给人扫地貌似还是离梦想太遥远,让他跟剧组当个不露面的群演会不会更好。

  6如果之前男主帮助的人,都能在男主对抗坏人或者拯救女主上帮忙就好了,也可以把之前的事件串联在一起,不像现在的事件彼此之间都是割裂的感觉。

4总结

  总体来说故事有些老套,基本结局都在意料之中,缺乏反转。

  但是我通过这部电影,看到了公司认真做电影的态度,不用烂俗的点来吸引观众,而是想踏踏实实讲好一个故事,只是目前的剧本还缺乏打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