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在世,三种人命苦,三种人有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在世,三种人命苦,三种人有福

2020-05-06 09:46:14 作者:慈怀兹心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人生在世,三种人命苦,三种人有福

  作者:不雨亦潇潇

  朗诵:芈儿

  编辑:慈怀读书会()

  人生,便是一场修行见己的过程。

  ——兹心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芈儿朗诵

  慈怀音乐推荐音乐《当我想起你的时候

  

  |街头弹唱《当我想你的时候》,听湿了眼眶|

  古训有言:“命自己作,福自己求。”

  自古以来,人们往往相信命数,总感叹造化弄人,却不知:命运,取决于自己所选择的人生态度。

  在人生路口做出的不同选择,最终汇集在一起,组成不同的命运走势,有的人命苦,有的人有福。

  三种命苦的人:

  固执己见的人

  

  《中说·周公》中有这样一句话:“通其变,天下无弊法;执其方,天下无善教。”

  天下大道,在于变化,固步自封者,就无法看到世界的美好。

  地质学家李四光曾言:“做了茧的蚕,是不会看到茧壳以外的世界的。”

  固执刻板的人便如同这“作茧的蚕”,被严丝合缝的茧壳遮住了视线,束缚了灵魂,最终伤害了自己。

  在《傲慢与偏见》中,达西出于对伊丽莎白的保护,坚持阻止伊丽莎白和渣男韦翰交往。

  而伊丽莎白却固执地认为,是达西破坏了属于她的爱情。

  她非但不肯听从劝告,还坚持要与达西划清界限。哪怕达西向她告白,她仍是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然而,在后来的接触中,伊丽莎白对达西渐渐产生了好感,可是她的固执却让她难以回头。

  虽然故事的结局是圆满的,但这两个相爱的人,就这样在固执中彼此错过了许多年。

  《孙子兵法》有言,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不懂得因事物变化而灵活应对的人,是无法寻求到生活的美好的。

  有福气的人生,往往来自于改变和突破,而不是循规蹈矩、固执守旧。

  唯有打破固执之心,学会思考,人生才可能有所突破。

  点击图片发现更多免费美文

  贪得无厌的人

  

  《道德经》说:“祸莫大于不知足,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对于人生来说,最大的灾祸往往都是因为不知足而起的。

  因为心存贪念、欲望太强,当能力跟不上欲望的时候,就会不择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其结果可想而知。

  唐代名将侯君集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在李世民还是秦王的时候,就跟随李世民征战沙场。

  虽然侯君集的各方面能力并不那样出类拔萃,可李世民却十分器重他。

  李世民登基后,侯君集的地位水涨船高,可他仍不知足。在平定高昌后,他私吞了缴获的大量财宝,之后甚至撺掇太子李承乾起兵造反,以此获取更多的利益。

  最终阴谋败露,一世英名付诸东流。侯君集本可以身居高位,安然度过一生。可惜人心不足蛇吞象,反因贪婪葬送了自己的性命。

  贪婪犹如黑洞,不仅会吞噬一个人的福气,还会让人迷失在令人痛苦的无尽深渊中。

  贪得无厌,必遭反噬,知足而止,福运连连。

  点击图片发现更多免费美文

  不懂敬畏的人

  

  余秋雨在《霜冷长河》中有这样一句话:“敬畏生命,必然慈悲。”

  人这一辈子就像在长途跋涉,走过千山万水。在我们所备好的行囊中,有一样东西绝对不能缺失,那就是一颗敬畏之心。

  心存敬畏,才懂得慈悲。

  佛教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阿育王的儿子拘那罗,被恶人剜掉双眼后杀害。众人都对此事感到不解,于是向尊师请教。

  尊师回答道:“曾经,波罗那国的一位猎师在山洞里发现了一群梅花鹿。

  于是他每天都捕捉一只梅花鹿带回家,先挖掉双眼然后杀死,最后这群梅花鹿无一幸免。

  因为这个猎师不懂得敬畏生命,所以他生生世世都要遭受相同的惩罚,今日的王子就是当初的那个猎师。”

  “天垂象,见吉凶。”倘若不懂得敬畏天地、敬畏自然,就会做出有违天道的事情,最终惹祸上身。

  我们生而为人,立于世间,想要身有所正,言有所规,就要心存敬畏。

  敬畏天,敬畏地,敬畏生命,也敬畏自然。

  正如朱熹在《中庸注》中所说:“君子之心,常存敬畏。”

  心存敬畏,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方能领略人生之道。

  点击图片发现更多免费美文

  三种有福的人:

  心存善念的人

  

  《易经》有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缺。”

  善良是一切修养之始,心存善念,就像给自己穿上一层盔甲,可以抵挡灾祸,亦可以带来温暖。

  春秋时期,晋国大夫赵盾在首阳山打猎,遇到了一个躺在桑树下奄奄一息的人,赵盾以为他是生病了,便上前询问他的病情。

  只见那个人虚弱地说道:“我三天没吃东西了。”

  于是赵盾将自己的食物给了他,在听说他家中还有母亲后,还为他准备了更多的饭菜。

  后来晋灵公带人刺杀赵盾,队伍中突然出现了一个人倒戈保护赵盾,这才使得赵盾顺利脱险。

  这个人就是当初在首阳山得到赵盾救济的人——灵辄。

  曼德拉说:“人的善良就像是一条可以隐藏但绝不会熄灭的火焰。”

  善良即使是星星之火,也足以燎原,因为它闪耀着的是永不消失的人性光辉。

  善良是生命里最柔软,却最具力量的情感。

  心怀善良的火光,便可照亮人生前行的方向,福气自然接踵而至。

  点击图片发现更多免费美文

  谦卑谨慎的人

  

  劳谦君子,万民服也。

  证严法师曾说:“稻穗结得越饱满,越会往下垂,一个人越有成就,就越有谦卑的胸襟。”

  稻谷如此,人亦如此。一个越是有底蕴的人,越谦卑谨慎,只有不自满的心,才能让自身福泽深厚。

  阎立本是唐代著名画家,在当时颇具盛名。

  有一次,他听说在荆州的一座庙里,有好些壁画,而且据说那些作品技艺高超,所以阎立本决定前去观摩学习。

  此时的阎立本已是名冠天下,居然为了一座寺庙的壁画而不远万里赶到荆州,这种谦逊好学的精神着实让人敬佩。

  到了荆州,他第一时间便去寺庙中观赏学习,即使到了晚上,也舍不得离开,只能在那些作品底下休息,第二天醒来继续研究。

  这次观摩学习,对阎立本的创作有很大启发,更在他的绘画生涯上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世间万事最忌一“傲”字,正是阎立本谦逊严谨的治学态度,成就了他此生的艺术创作。

  人生的路上我们都是独自前行,若没有谦卑的态度指引方向,就有可能一步踏错,跌入谷底。

  要知道,所有的站立,都垫着谦卑和谨慎。

  只有保持谨慎的态度,能够及时勒马,以谦卑的姿态看清自己,方能步履坚定,走出一条有福气的通天大道。

  点击图片发现更多免费美文

  自强不息的人

  

  《易经》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君子所以成大事者,乃其自强不息之坚守。

  有人会觉得,命运已经为人生的祸福划定了范围,但其实真正的福气是靠着自强不息的拼搏积攒起来的。

  北大才女刘媛媛出身贫寒,却凭自己的努力登上了演说家的舞台,成为中国知名的90后演说家。

  她也曾是别人口中所说的那种命运凄苦的寒门子弟,但不同的是她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也没有向命运屈服。

  刘媛媛一步步从农村考到县城,从小城市考到大城市。花了十六年的时间,考上了自己的理想大学。

  她又花了三十六年的时间去证明了一件事情:命运是可以靠自强不息的努力改变的。

  对待出身和命运这件事,刘媛媛很霸气:命运由老天决定,但顺不顺从是自己的事。刚健有为才能打造出自己的幸福人生。

  刘媛媛曾做过一篇演讲叫做《寒门贵子》,正如她所言:不认命是态度,自强不息才是抗击命运的关键。

  怯懦的人总是将人生坎坷归咎于自己的苦命,真正有能力的人却不奢求上天给予的福气,因为他们懂得“福自己求”的道理。

  倘若命运给了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那便是希望你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命运看似无法捉摸,实则仍由人心决定,只有不向命运索取,全凭自我拼搏,才能获得真正属于你的福气。

  很多人把所谓的命运当作逃避现实的说辞,一味责怪自己命中无福。实际上却是因为自己选错了路,才使自己成了命苦之人。

  天道有轮回,苍天饶过谁。

  所谓的命运,不过是你的人生一个个选择形成的结果。

  在人生的路上,做出正确的选择,处理好生活中的细节,此生定然福韵悠长。

  更多延伸阅读请点击......

  一本精英女性力量故事集

  献给想冲出舒适区、快速成长的你

  慈怀新书

  《所有的答案都在人生里》火热销售中

  ↓↓↓

  ▲▲点击链接,即可抢购▲▲

  *注:配图来自摄图网

  *作者:不雨亦潇潇,说书的侠客,仗剑的书生,追剧小能手,永远“vip”。本文首发慈怀读书会(),因书明理,以慈怀道,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朗诵:芈儿。新浪微博:芈儿儿。懒人听书:芈儿。蜻蜓FM:芈儿。

  点击上方搜索,聆听更多好声音

  - ♫ -

  慈怀读书+小程序

  海量美文免费听

  慈怀读书+小程序【听美文】栏目上线,集合慈怀读书会优质内容,美文电台,好文无限听。

  每日清晨,看美文听美诵,共享读书好时光。

  点击下图,免费收听海量美文

  ↓↓↓

  慈怀会员

  给自己爱上读书的理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