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戒(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戒(深度好文)

2020-05-08 02:30:59 作者:周周 来源:格物读书 阅读:载入中…

戒(深度好文)

  西方格言说:“欲望是人最基本的一种本能。”我们个人都有欲望,动力的一种表现形式,然而不加节制地欲望,会让人走向灾难边缘

  古人认为,想要成“人”,必须“戒持”欲望,修养身心

  人这一生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也是自己,有所戒,有所克制才能有所成。

  骄傲自满弟子箴言》说:“有一分谦退,便有一分受益处;有一分矜,便有一分挫折来。”

  一个人如果懂得谦虚退让,便能处处受益;但倘若常常骄傲自满可能会处处受挫。

  人一旦骄傲,就很容易失去上进的动力;人一旦自满,常常会对身边的人居高临下;最后只能止步不前,甚至惹祸上身。只有戒掉自满和骄傲,道路才会越来越通畅

  贪得无厌。日中则移,月满则亏,物盛则衰,意思就是不可贪求过多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更没有长久获利的事,一味的贪图利益会让自己陷入危险中。

  利益就是一面照妖镜透了人心见证人性,只有不贪大利,不占小便宜,通过合理手段获取应得的利益,才能更好的立足于社会

  懒惰天下古今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懒惰是人生的一个大忌

  我们只是一个普通人,没有雄厚资本依靠,唯有勤奋工作才能成就事业好吃懒惰终将一事无成

  曾国藩自己就是勤劳的好例子,他其实并不聪明,但是却能以“勤”成就学问大事业。只有戒掉懒惰,保持自律,才能不断成长

  抱怨三毛说:“偶尔抱怨一次人生,可能是某种情感的宣泄,并无不可,但习惯性地用抱怨解决一切,就是不聪明的人了。”

  没有人喜欢抱怨发牢骚的人,不仅改变不了现状,还会影响自己的心情。与其抱怨,不如想着怎样去改变,找到解决问题办法

  禅语有云:“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之中,不动,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

  人生的诱惑考验很多,学会守戒。戒,是一种智慧,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格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戒(深度好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