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死魂灵》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死魂灵》读后感锦集

2020-05-13 23:20:0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死魂灵》读后感锦集

  《死魂灵》是一本由果戈理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39.00,页数:39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死魂灵》精选点评

  ●我真羡慕小学年级的我,有足够精力好奇心探索自己无关的世界

  ●太难读了……俄国文学…………

  ●青春终究是幸福的,因为他有未来。 剖面的叙述是宏达开阔的。但是对女人鄙视感太重,女性生殖抽象情节设定里,略有不适。不过深刻度算上乘,让我想到被俄国影响的五四们。

  ●终于读了这本,170余年前俄罗斯文学的先驱之作。 并不难读,果戈里像是任意发挥般的,写到哪就是哪,风景建筑人物特征随兴所至。第二部结尾前的部分有赘余之感,以至于有打四星的念头,索性这并不完整的结尾还算圆满。 乞乞科夫这位主人公故事推进的方式倒是喜欢,徐徐的铺开,人物形象愈发饱满雕琢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普柳什金和一众地主贪婪吝啬刻薄卑鄙谄媚模样真是鞕辟近里入木三分农奴下人民的奴性懒惰沙皇政府机构腐败死板荒诞,在现在就是活脱脱的禁书... 文末果戈里借公爵之口振聋发聩一席话醒人心魂引人深思可惜荒诞的还是现实,果戈里“不敢”写了,也只余残缺「完整」的两部,伟大的文学人物乞乞科夫,想找过的俄国文学里引用死魂灵的段落重看一遍...

  ●能让人读着读着击节赞叹的书都值得珍惜

  ●可以

  ●或者可以说是乞乞科夫的救赎史吧。 果戈里好喜欢突然来一段满是描述形容语段啊,有的地方看着真是好笑好玩

  ●第二部缺了太多了。

  ●以前初中时候老师推荐我去读的。一直拖到现在才完成感觉读了不顺,有点硬。第二部不行画蛇添足了。

  ●第二卷缺的地方太多了,导致阅读顺畅。俄罗斯景色真美。 挖国家墙角的人代代都有,用不着社会制度腐朽,无论外在条件怎么变,人与人性都是差不多

  《死魂灵》读后感(一):一些阅读小感想。ps,此书真的逗(笑哭)

  

●看第一章,感觉乞乞科夫和辛德勒挺像。 ●翻译不错。 ●玛尼洛夫空想行动,其实很天真,但是总是奉承谈甜话(不知他是不是习惯了而意识不到) ●我觉得女地主纳斯塔西亚·彼得罗夫那挺好的呀,有点可

  《死魂灵》读后感(二):已死的和活着的魂灵

  我的水平大概还不到可以给世界名著打四星的地步,不过真的很精彩作品

  苏俄作家真的都很有意思,你看着他们在书里把自己的同胞讽刺贬低的一无是处,可就是能感受到他们对自己这片寒冷土地粗犷同胞的深沉毫无保留热爱

  果戈理大概用完了一生的讽刺技能写出了这么多地主,时的社会典型大概都被他概括了吧。乞乞科夫真是个有意思的角色,你可以说他无耻,精通官场里那一套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的规则,薅国的羊毛,毫不利人专门为己,但是被命运两次拍死在沙滩上之后还能站起来孜孜不倦地谋划的人,也是个狠角色。充斥全书的精致的描写,燕尾服,樾橘色细闪的衣料,轻便折篷马车,进退有度的寒暄,在第一部末尾揭示乞乞科夫出身之前,简直想不到他出身如此寒酸的家庭。

  莫名有点想到红与黑,但我相信果戈理对乞乞科夫至少在一些方面是不厌恶的,通篇读下来很难感到这个人物的猥琐卑鄙,甚至刚开始读上半部的时候一度误以为这是个正派人。

  最后,果戈理笔下的俄罗斯真美啊。

  《死魂灵》读后感(三):知道了为何当初一群作家抱着一堆残缺的文稿也要翻译出来

  一个第二部残缺不全的小说,却读出了作者对俄罗斯的忧虑,对普通人悲剧人生的缘由进行深入探讨。乞乞科夫的悲剧不是由他个人造成的,是由俄罗斯的潜规则造成的。他本是一个企图逆天改命,向往美好的人。只因父亲的坏榜样,周遭的堕落,让他的道德麻木不仁,走上了利用规则漏洞发家致富的道路。但是比起孱弱的贵族,他有贵族多么缺乏的进取精神啊。 “我们的国土已在日益沦亡,敌人不是20种外族语言的入侵,而是我们自身;在合法的统治之外,已经形成了另外一股统治力量,它比任何一种合法势力都强大得多。它制定出自己的条件,给一切都标上了价格,甚至使这些价格达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的地步……”

  除了公爵最后的对这种“潜规则”的宣战,还有摩拉佐夫的基督徒一样的精神。这种精神,最后教化了乞乞科夫。 在这本书里读到了《红与黑》于连的那种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无法获得上层权力的无力感。读到了《少年》里,失去少年时期无法摆脱的漂泊感。仿佛看到《被侮辱被损害》里,那个青年爬到干草垛上,跌落雪中,半睡半醒昏昏沉沉时经历的那些真真假假。

  原来,果戈里他也曾经伟大地思索过。

  《死魂灵》读后感(四):一些简单的感受

  …因为短评字数抄了只是发书评。所以就是瞎写写。

  贯穿全书的是对俄罗斯民族自身的探求。对人物的描写以及对英法德的不屑,是这段时期寻找自身反思西化后果的产物。最后的马车实为点睛之笔。

  第一部是精髓。讽刺,幽默中暗含着的苦涩,白描,人物的塑造,对于民间景物的刻画印象深刻。作者,人物与读者的交流笔法真实可感。明明白白摆着就是要讽刺得淋漓尽致,不带一丝疑惑去抨击封建地主的自私自利,农奴境地的可怜,以及商人的狡诈。不愧是果戈里啊——这样的感受。(在此有着不同看法的是,作者本人不是反对官方者,所以对这些评价还挺在意的。实际上果戈里本人对于俄国的描写都是在马车上进行的,难免会有虚构存在。但这才是他的魅力。)

  然后就是残存的第二部。宗教的探求,救赎的探讨,这些其实已经背弃了人们对第一部的固有印象,相反,这才是真正的果戈里——被神学拯救又被神学毁灭的人。唉,在尼一的统治之下,在第三厅的监视之下——还有什么自由思想呢。 有些对于劳动的描述看得热血沸腾,这点倒是激起了斗志,这也许也是第二部的一个方向:劝导人们追求善意与对邪恶与堕落的拯救罢。 最后引用纳博科夫的一句:乞乞科夫并没有在位于传说中湖边冷衫围绕的木头小教堂里虔诚的孤独终老,而是回复到了他的本质元素——来自卑微地狱的小小的蓝色火焰。

  另外,尽量不要在看死魂灵之前去看纳博科夫……导致我从开头到结尾都以为死魂灵是个关于神话的故事(。)最后一看……原来乞乞科夫不是魔鬼的仆人而是真实的人啊。这里也许是受到了那时刚看完的大师和玛格丽特的影响。

  《死魂灵》读后感(五):《死魂灵》读后感

  果戈里的《死魂灵》讲述了一个骗子,六等文官乞乞科夫来到N市先是打通了大小官员的关系,然后走访各乡镇向地主们买入在人口普查前已经死去但仍在缴纳人头税的农奴(也就是死的魂灵,这些死魂灵在登记册上还是活人),而后以期拿这些魂灵抵押骗取政府的贷款然后逃离俄罗斯。小说第一部绝大部分篇幅都在描写乞乞科夫遇到的形形色色的地主的形象,油腻腻的玛尼洛夫善于阿谀谄媚;地主婆柯罗博奇卡是那种经常哭穷却把钱一点点塞到藏在五屉柜抽屉里的印花粗布钱包里的小地主婆;无赖诺兹德廖夫,前脚跟你兄弟相称后脚就能跟你打起来;贪婪的像只熊的索巴凯维奇,能够详细写出手下农奴的手艺、家庭景况以及品行等评语;吝啬到极致的普柳什金,已然贪婪到麻木无情令人作呕的程度。果戈里厉害的地方在于他把每一个形象描绘的异常生动和立体,甚至从人物周边的背景陈设到环境到亲人的形象,都帮助更深刻的刻画了主要人物的形象。

  读果戈里的文字是一种溺水的感觉,慢慢的沉入水底,越陷越深。《死魂灵》的氛围有一种诡异的幽默和讽刺的感觉。经典台词太多,放在今天再读,也依然觉得道出了世间真谛。个人其实也非常喜欢果戈里在小说中的抒情描写,包括走访每一位地主家沿途的风景描写带出的一些看似矫情的抒情,我猜测这应该有一点意识流的感觉吧,因为似乎在哪里看到纳博科夫说过这让他想到了《尤利西斯》。《死魂灵》第二部被烧毁,残存的几个篇章虽然情节有些乱,但是能够感受到果戈里本人的迷茫和痛苦,最终没有完成没能完整保留下来的文字,的确非常可惜。

  也有评论说《死魂灵》民族性太强,可能不是很好理解,但我觉得其实可以不用想的那么深吧,把他看做一部单纯描写一群不上不下也不突出的普通的庸俗的人们的滑稽故事就好了,故事中间夹杂一些抒情,真的是蛮好的,这点胜过陀思妥耶夫斯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