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永远都在打击你的人,不可深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永远都在打击你的人,不可深交

2020-05-15 07:15:30 作者:一粒麦子 来源:皓然成长 阅读:载入中…

永远都在打击你的人,不可深交

  作者一粒麦子

  首发皓然成长

  -power

  你有没有听到过这样的话:

  就你那点资本,还去创业,也不怕打水漂

  四级还没通过,想去外企,是不是不自量力?

  几年没读书了,想考研上岸,是不是太逞能?

  简而言之:你不行

  《增广贤文》有云:“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生活中,不缺伤人的恶语。喜欢打击否定他人的人,也不曾少过。

  1

  我曾在国外做过一段时间交换生,本打算学业结束就回国,后来和教授交流想法时,教授却劝我留下来读研

  多方考虑后,我决定留在国外继续读书。

  我自觉留下来是一件好事,便想和朋友分享一下,顺便询问一下她的意见。没想到,迎面而来的是一大盆冷水

  朋友一开口,就说我一点都不适合那所学校,甚至怀疑教授和那所学校可能利益勾连。

  紧接着,又是说我社交能力不强,争取不到好项目表达能力不行,就算有项目也做不好

  一通分析下来,在她眼里的我千疮百孔一无是处

  朋友把她的长篇大论说完之后,我最初的欢欣雀跃早已消失殆尽,只留下深深失落感

  压死骆驼的从来不是最后一根稻草。朋友平时嘴就很损,长久被这种情绪包裹的我,这一次没能挺住,倒下了。

  这件事后,我一整周都很颓废,无上课,无心去图书馆。常常会陷入胡思想,找不到自己价值,甚至开始自我怀疑。

  意识到自己的状态不对之后,我寻求了家人、朋友的帮助,开始有意识地疏远她,远离她,以免再次受到那种消极情绪的影响

  后来,我搬到了其他城市。在没有她的日子里,我结识了很多互相欣赏的朋友,发现自己并不是那么糟糕

  在《薛文清公读书录·交友》中有这样一句话:“友正直者日益,友邪柔者日损。”

  永远都在打击你的人,不可深交。

  如果一个朋友只能到你的缺点,那么你跟他在一起的时候就只会把注意力放在自我怀疑上,造成极大内耗

  2

  郎朗很小就和父亲离开沈阳,去北京求学。

  当时,他跟随中央音乐学院的一位教授学习弹琴。虽然郎朗练琴很努力,常常收获的却是教授的当头喝棒。

  甚至有一次,教授对郎朗说:“你还是回沈阳去吧,以你这样的资质,不论练习多久,都很难成为钢琴家。”

  为此,郎朗受到了很大的打击,甚至一度不想再练琴。

  就在郎朗情绪低迷的时候,合唱团的袁老师同学们写鼓励他,希望他不要放弃想,要做一个勇敢的追梦人。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之下,郎朗重拾了对钢琴兴趣,重新获得自信心脚步更为坚定地奋力追梦,从而在属于自己的舞台大放异彩

  试想一下,如果郎朗一直留在那位教授的身边,能一直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想吗?

  坚强的人,也经不起日复一日的言语摧残。

  在日本作宫西达写过一本《好饿的老狼和猪的小镇》的故事:一只饥饿的老狼,闯入猪的小镇里,准备寻找下手目标。却因为屡次被讽刺为猪,时间久了,连狼自己都觉得自己是一只猪,而不是狼。

  一直被他人否定的人,最终很可能会成为否定自己的人。

  在不断接收到来自于他人的否定信号时,我们会下意识地给自己一个很强的暗示:我好像真的不行,我好像真的很烂。想飞的翅膀还未在天空中留下痕迹,就被折翼坠落。

  所以,让你一蹶不振的人,能避多远就多远吧!

  有时候并不是你做错了什么,只是对方想在你身上寻求一点优越感而已。

  3

  喜欢戏剧的朋友,大概都听过梨园中齐如山和梅兰芳的一段佳话。

  齐如山早年留学欧洲,在戏剧研究方面颇有造诣,而彼时的梅兰芳,刚刚崭露头角。

  一日,齐如山在观看梅兰芳的演出后,感到略有缺憾,但并没有全盘否定梅兰芳的演技。而是针对梅兰芳在剧中所扮演的角色,提出了自己诚恳的建议。

  齐如山很用心地给梅兰芳写了一封长达3000字的书信,在信中详细地指出了剧中人物的内心变化,以及表演的细枝末节,甚至细致入微到了眉眼转身间的一个动作、一个神情。

  面对齐如山的来信,梅兰芳认真研读了他提出的种种意见。

  十天后,齐如山再去观看梅兰芳的演出时,看到了一个焕然一新的角色。

  一个真正为你着想的人,不会把你贬得一无是处。哪怕是批评与建议,也会带着温度。

  也许你也曾以为,那些贬损你的人,是真的看到了你的不足。但是,请相信,真正的朋友,不会贬损你。

  批评,是像齐如山这样的,知道你哪里不好,并帮你指出来,助你成长。贬损,是将你整个人全盘否定,让你永不翻身。

  一味否定你的人,并不是你说错了什么,或者做错了什么,而是这些人的内心深处根本就不愿意你过得比他们好,更不希望你居于他们之上。

  这些人怕你变强。你想要蜕变的心,就是他们眼中的刺。

  当你想要向上攀爬的时候,他们就如同在笼子里爬行的螃蟹,你越是接近出口,这些人对你的打击越是凶狠,越是想要把你死死地钳制,以防你逃出。

  真正为你好的人,从不怕被你超越;相反,那些容不得你好的人,时时刻刻在盘算着如何将你狠狠地踩在脚下。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何苦与这些人为伴,自找不快呢?

  把时间省下来,去追逐热气腾腾的人生吧!

  作者简介:

  一粒麦子,一个喜欢文字的90后姑娘,愿用温暖的文字做光,照亮前方的路途。

  聚焦认知正能量,与你共同成长。微信公众号:皓然成长(growing- power)。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