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希腊三部曲I 追逐阳光之岛(更新版)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希腊三部曲I 追逐阳光之岛(更新版)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5-16 23:4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希腊三部曲I 追逐阳光之岛(更新版)经典读后感有感

  《希腊三部曲I 追逐阳光更新版)》是一本由[英] 杰拉尔德•达雷尔(Gerald Durrell)著著作,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90元,页数:32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希腊三部曲I 追逐阳光之岛(更新版)》精选点评

  ●很有趣生动

  ●和大自然为伴童年~

  ●写的是真美,而且很有趣味~大自然馈赠永远那么美好。希望以后我的孩子是个热爱大自然的人,虽然还是不喜欢昆虫们...

  ●理想的童年

  ●全世界幸福小孩

  ●文字很美

  ●想去度假了。

  ●扬图

  ●可,有趣。

  ●翻译好评。德雷尔的母亲和哥哥姐姐小弟特殊爱好真是很有耐包容心啊。

  《希腊三部曲I 追逐阳光之岛(更新版)》读后感(一):适合孩子在童年时读的书

  先的剧。画面真的很美。即使剧中无理取闹和争吵,还是觉得很美好。好像是第四集还是第五集,在一次争吵中,有个人咆哮地说我们过的什么日子,才感觉到这样的生活不太现实

  正好也有人向我强烈推荐这本书。期待很大。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读来觉得一般。可能是因为对大自然的了解太少,据说对动植物写实度很高,但是我几乎完全没有之前就认识的,所以联想不到。觉得可能在小学时候读这本书更加适合,会更加喜欢

  想起小时候很喜欢的一本书叫《秘密花园》,内容不太记得了,好像是一个小女孩在她花园发生事情,现在读的话可能没太多感受,但是以前真的很喜欢。

  《希腊三部曲I 追逐阳光之岛(更新版)》读后感(二):希腊三部曲

  冬天的时候读希腊三部曲,感觉整个房间里都吹着希腊的海风,一个有趣的家庭,一段奇妙有趣的童年往事,总是让人会心一笑,戏中充满暖意

  作者达雷尔在泽西动物园埋下一个时空胶囊,里面有一封给未来人类的,心里这样说:

  “我们希望未来会有萤火虫在夜晚指引你,会有蝴蝶灌木丛森林里迎接你,我们希望你的黎明会有鸟类歌唱交响乐们拍击翅膀声音会让你感到振奋”

  这是我所心驰神往的,,生活在这样的现代化都市阴霾天空下的我们所无法触及的生活。所以作者一家人阴郁的英国初到洒满阳光的科孚岛的场景,如同我内心救赎一样令人欢欣雀跃。

  追逐阳光之岛里所描述的一切,如同是个孩童眼里世界一般,神奇快乐印象最深的是甲虫人,他是整篇里最具童话色彩人物五颜六色衣服帽子上扎满羽毛,还绑着瓢虫在四周飞舞,,神奇的口袋里总是装满各种有趣的玩具奇异动物,虽然身患残疾,却由衷的快乐。

  在读到第一部结尾的返乡时,我就如同一个结束愉快假期的孩子一样,失落感油然而生,不舍合上书页,人并不需要什么鸡汤,不需要太深刻的教育,只是需要这样温暖的文字。

  “橄榄树背后的大海披上月光的虎纹,潋滟一片。水井旁的树蛙兴奋地彼此唱和,两只猫头鹰在阳台下的一株树上比赛,壁虎在我们头顶上疙疙瘩瘩的葡萄茎上潜行,急急监视被灯光引来、有如一波波潮汐的昆虫”

  《希腊三部曲I 追逐阳光之岛(更新版)》读后感(三):一本让我捧腹,发觉自己也有美好童年的书!

  不同的书需要不同的读法,或许不同的生活背景也会指引我们找到适合的书。

  起初,我读这本书的时候,用的是读经管图书的快速阅读法。这一行写草,这一行写花,这一行……这一行……恩,然后呢?一般般嘛。

  但是直到……我读到了作者关于第一只乌龟的故事。

  可能由于家里也养龟,作为独生子女的我由于生性好奇对它们也尝试过各种饲养方式,因而我渐渐放慢了语速,开始在脑海中形成画面。

  首先,我非常讶异,一直乌龟是如何被拴在花园里的。我琢磨着,难不成是脖子?或者是腿?再或者……龟壳上打个孔上面穿上线?

  我自己的家里也养过乌龟,而且是放养的。一开始它们无踪影的时候我着急死了,柜子底下,沙发地下一通翻,生怕它们一不留神死在家里的某个角落里。直到有一天我发现龟龟的水槽里龟粮没有了,水面上还有一些尘土的痕迹,我放了心。

  原来,它们是认路的啊。

  之后几天,我天天在水槽里放好龟粮,放学回家总是不见它们的踪迹,但是龟粮也是无影踪。后来有一次我回家早些,看到了来不及回去的龟龟。它正舒服的卧在水槽里,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

  那一天我和爸爸妈妈为了找到它的藏身之处,在它身边吃的晚饭。但是也可能是怕自己的窝暴露,那一天它没有回去……

  呵呵 ,关于龟的记忆我有很多。

  可能是童年缺乏玩伴的原因,我家里养过很多小动物。每一个小动物,我都赋予了它无限的人性。

  我会与他们说话,会去揣测它们的想法,很奇怪,我赋予它们的认知真的是说得通的。它们都是通人性的。

  因为作者的第一只乌龟,我开始和这本书建立了属于我们的联系。之后我会时常被其中的情节逗笑,关于作者的母亲,关于他的家人,以及他各种各样的动物们。

  我也很感谢,我有着非常自由的成长环境。它们是否会塑造我的一生我暂不可知,但是无疑,我感激这一切的发生。

  希望在这个看似浮躁的社会,我们少一些功利心。静静的品味生活的气息,留意周遭那些充满灵性一直不放弃同我们交流生命所得的小天使们。

  《希腊三部曲I 追逐阳光之岛(更新版)》读后感(四):达雷尔马戏团

  和湿哒哒的伯恩茅斯比起来,地中海上的科孚岛实在如宝石般璀璨诱人,于是达雷尔一家只带上几件行李就匆匆告别了英格兰,奔向阳光之岛。妈妈带着食谱和园艺指南,大哥拉里带着满箱的书,二哥莱斯利带着枪支,三姐玛戈带着泳衣和治青春痘良药,十岁的小杰瑞带的则是自然史书、捕蝶网和一条叫罗杰的狗。但为什么五年后离开科孚岛时,海关竟会毫不犹豫地认定这伙人是一队马戏团呢?

  不管怎样,达雷尔一家人就这样搬到了希腊,并很快适应了岛上的生活。大哥主要把自己闷在房间里和打字机瞪眼,其他时间则对家人发表高见,教杰瑞研究大自然,教玛格打扮,教莱斯利射击,教母亲持家,他自己倒很安逸,因为家里其他人不能对他的写作指指点点。大哥的作家派头当然不仅于此,想要赶走一头在窗外叫个不停的驴,他会朝它扔一本《基督教科学派》,但走去把驴牵走是绝不可能的。二哥莱斯利每天不是对着窗台上的锡罐练习枪法,就是跑去林子和周边岛上狩猎,打斑鸠和野兔,还会把满身是刺的野猪扛回家。三姐玛戈则安静多了,不过是穿着她那用显微镜才能看见的泳衣到橄榄丛中晒太阳,顺便谈两场恋爱而已。亲爱的妈妈除了烹饪和园艺外,则主要是对孩子们一个又一个荒唐无理的要求做出妥协,但也要防止他们把家毁掉,这几位混世魔王可是能在半夜把房子烧着,再浇上白兰地。

  总体看来,小杰瑞似乎更受岛上居民的欢迎,他很快就学会了一些希腊语,知道那些橄榄树深处的小屋都住着哪些人家,甚至结识了对面围岛上的犯人柯士提,科孚岛没有死刑,杀人也不过判三年,炸鱼的话却要判五年,表现好的话还可以划船回家过周末,小杰瑞的海鸥就是他送的。虽说妈妈担心小杰瑞的教育,也费心为他请过几位家教,但学习的最大效果似乎只是为了让窗外响着蝉鸣的橄榄树林更加诱人而已。在这过于怡人的小岛上,老师和学生似乎都难免心不在焉,于是课堂有时会干脆搬到海边或者鸟市去。不过若说到老师,杰瑞在科孚岛上倒有一位真正的良师益友,那就是西奥多医生。西奥多总是认真又慷慨,乐于和杰瑞这位小友分享动物学的一切问题。在周四的下午,两人还常背着采集箱和捕虫网去野外探险,直到落日的余晖洒向橄榄树林,才高唱着“哈利路亚”踏上返家的路。

  科孚岛的一年四季对小杰瑞来说都无异于天堂。春天时繁花似锦,野豌豆花、金盏菊、日光兰等数百种花开满了田野与林地,涨满水的沟渠里,新上过釉的青蛙躲在青葱的草堆里狂喜地大合唱。夏日则是蝉和绿树蛙热情赞颂的季节,蝴蝶在黑柏和石南间飞舞,暖洋洋的小葡萄成串挂在藤上,橘子从墨绿油亮的叶丛中探出头来,海面如丝绒般平滑温暖。在没有月光的夏夜,成群的萤火虫从橄榄树林飘至泛着翡翠磷光的大海上,海豚在海面上上下翻腾,华丽耀眼的盛宴在海天之间上演。秋天很快就过去了,当每个山巅都戴上一顶白雪做成的瓜皮小帽时,科孚岛的冬天轻柔地降临了,风赶着羊群般的云朵在天空游行,但紧接着大海变得不再平静,汇入大海的泥浆将海水由深蓝变成棕黄,海浪像一头淡褐色的狮子,飘着白鬣向海岸潜行,狩猎的季节开始了。如鱼得水的杰瑞和罗杰一道,在黑鸫徘徊的桃金娘迷阵中辟径,在绿柏投下神秘暗影的狭长山谷中冒险,在寂静的海面上与海豚一起游泳,每天都迫不及待,每天都充满惊喜的未知。

  全家人包括罗杰对杰瑞的动物学爱好都培养出了哲学家般的包容力,虽然状况频出,火柴盒里可能藏着大黄蜂、蚱蜢和蝎子,浴缸里放着中暑的水蛇,房间里飞着猫头鹰、喜鹊和海鸥,沙发上卧着鸽子,花园里爬着爱吃野草莓的小乌龟,这只小乌龟不幸被叫做阿喀琉斯,最终不免悲剧的命运,但全家人为其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大哥拉里亲自撰写悼词,场面一度十分哀恸。二哥莱斯利亲手做了一艘船送给小杰瑞作生日礼物,他可以驾着小船去附近的各个小岛探险,和罗杰趴在船头观察那些五彩缤纷的海洋生物,看像棕色马栗果似的海胆成群聚集在一起,妖艳的海葵挥舞着手臂跳东方舞,像美杜莎似的章鱼宝宝挂着一身的彩带,胖嘟嘟的螃蟹友善地站在暗礁上。罗杰则是杰瑞探险时忠实又完美的伙伴,即使在杰瑞爬坡摔了一跤时,罗杰也会强忍住笑。

  科孚岛并不大,但达雷尔一家人五年间倒是搬了好几次家,他们的第一处房子躲在被一片柏树保卫的半山腰,仿佛绿叶里裹着的一粒草莓色珍果,因而叫草莓别墅。为了找到这栋带浴室的房子一家人费尽了周折,住在海边却仍要有浴室,岛上的居民对这些英国人的习惯大为不解。第二次搬家是为了招待大哥拉里那群来度假的作家朋友,因为招待客人而换更大的房子好像并没有什么不妥,于是一家人搬到了黄水仙别墅,这所威尼斯式宅邸惺忪地躺在黑色阿尔巴尼亚群山的山坡上,有黄水仙色的墙、绿色的套窗和狐狸红的屋顶,在静谧的柠檬、柳橙果园和橄榄树林中俯瞰着不远处的大海。第三次搬家似乎更是“迫不得已”,赫米奥娜姨婆的到来对每个人来说都无异于一场侵略,能阻止她的唯一办法似乎只有把房间缩水,一家人迅速搬到了白雪别墅。这栋白得像雪的别墅优雅地站在喝醉酒的橄榄树丛中,挂在窗上的蝙蝠让小杰瑞觉得这栋房子分外迷人。

  但随着杰瑞的教育问题摆在面前,达雷尔一家的最后一次搬家则是要返回英国了。五年的岛上生活让家庭成员多了不少,也难怪海关看着这家人身边各种欢腾的动物旅伴,会认定这绝对是一伙马戏团。科孚岛赐予了小杰瑞与大自然亲密相处的美妙童年时光,更赐予了他一双发现美和认真观察世界的眼睛,这双眼睛曾欣赏过螳螂和壁虎惊心动魄的战斗,也看过黎明时萤火虫拖着雾蒙蒙的翡翠灯笼飘在青苔山丘之上,即使是送葬的棺木在小杰瑞的眼里也如生日蛋糕般鲜艳诱人。如果能够拥有梅林法师的魔法,达雷尔希望能每一个孩子都能有如此美妙的童年。但其实即使长大了建不了动物园,我们仍可以力所能及地与大自然共度美好时光,又或者,试着把给爱人的情书写得如此动人:“我曾见过千番日出和日落,大地上的森林与高山被镀上一层蜜色光泽……我曾听树蛙在林中咏唱,复杂严谨俨如巴赫,翠绿萤火虫为之燃起百万点亮光……我见过鲸鱼,黝似沥青,衬着矢车菊般蓝蓝的大海,他们一呼一吸之间,筑起凡尔赛的喷泉。我见过蝴蝶破茧时危坐,颤栗着,任由阳光把鳞翼熨平……我曾见过千种生灵万般曼妙,但这一切无你相伴,于我则是枉然。”

  《希腊三部曲I 追逐阳光之岛(更新版)》读后感(五):他的比喻巧过一见钟情,妙过白头偕老

  看完英剧《德雷尔一家》,找来杰拉尔德·德雷尔的原著《希腊三部曲》来看。

  第一部是《追逐阳光之岛》,其实2005年的电影版《我的家人和其他动物》就是根据这本书改编的,《追逐阳光之岛》的英文原名就是《My Family and Other Animals》。

  杰拉尔德·德雷尔是德雷尔一家中最小的孩子。德雷尔一家每个人都很有特点,作家老大毒舌傲娇,自命不凡(他的毒舌也是令我印象深刻);老二蠢萌酷爱射击;老三是个女孩子有那么一点点花痴;老四热爱大自然,喜欢各种生物,在《追逐阳光之岛》中有很多关于动物的故事,那些动物都被他写得非常有趣。

  德雷尔一家最令人向往之处就是:每个人都能自由坚持所爱,自由发挥所长。哪怕一家人在一起总是吵吵闹闹鸡飞狗跳,我觉得你爱枪胸大无脑,我觉得你总带动物回家妨碍人类生活……但从没有谁真的要求谁一定放弃自己的喜好。

  从这个角度看,他们寡居的妈妈真的伟大。在《追逐阳光之岛》中她甚至在孩子的建议下在科孚岛搬过两次家(更别说从英国搬去科孚岛就是孩子的建议):一次是为了换更大的房子能接纳老大更多稀奇古怪的客人;一次是为了换小房子从而防止英国的亲戚来投靠……

  所以老四说这本书就是献给妈妈的,他把她比喻成驾驶方舟的诺亚:“她从来不确定船员是否赞许她的航海技术,只知道出了任何差错,倒霉的铁定是她。”

英剧《德雷尔一家》就以妈妈的视角拍摄。

  我对杰拉尔德·德雷尔的比喻能力印象深刻。或者是长久观察自然之故,又或者是因为没有受到学校教育的束缚(他只上过一年小学,在岛上主要靠各色人等家教),他的比喻特别巧妙,又很贴切生动,仿佛信手拈来,又让人觉得巧夺天工。

  比如他的生物学忘年交西奥多,跟人握手时喜欢用力往下拉一下,“像在测试一个绳结打得牢不牢”。

  比如他形容下雨:“在套窗上喋喋不休地讲话,在葡萄叶上打鼓,在水沟里咕噜咕噜奏乐”。

  老大以为打猎很容易,结果被后挫力弹入藻泽,老二把他拉出来时,“泥浆发出长长一声打嗝声”。

  他形容壁虎捕食,“像一滴水般滑过天花板”。

  他抓到过一只出奇大的怀孕的雌螳螂,飞到墙上时把壁虎都吓了一跳,结果螳螂仍旧得意地将头转来转去,“仿佛一位长得有棱有角的老小姐刚踏进一间画廊里”。

  他形容蚯蚓的扭动:“好像一根碰上红炭的毛线”。

  他的家教之一克拉夫斯基很爱养鸟,于是他们出门,不管朝哪个方向走,不知怎么总会走到鸟市场。“我们就像走进镜子的爱丽丝……”

  他形容克拉夫斯基穿过房间中养满的鲜花:“好像一只鼹鼠在彩虹下面挖地道”。

  他养的一对喜鹊会学人说话,比如学家中仆人唤鸡的声音,经常趁鸡要休息的时候假装唤它们回家吃食,弄得鸡围在鸟笼下面嗷嗷待哺,喜鹊们则咯咯咯地俯视它们,“仿佛一对城市骗子,又成功耍骗了一群老实笨拙的乡巴佬”。

  他形容岩岬:“像一层层变成化石的报纸”。

  ……

不过在真实的美景面前,再巧妙的比喻也不过就是一句比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