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西北阴阳的诡异经历(三六):阴差客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西北阴阳的诡异经历(三六):阴差客栈

2020-05-17 22:31:01 作者:叶木喊山 来源:叶木喊山 阅读:载入中…

一个西北阴阳的诡异经历(三六):阴差客栈

  西北山景,北山崔强摄影

  文〡叶木喊山

  

  家乡的铁牛梁山下以前有个庙,这个庙是石头砌成的,也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何人修建。

  说是庙,是因为所有人都这么叫。但是这个古老建筑实在是没有一点庙的样子。里面没有塑像,没有神位,连一个香炉都没有。

  这是一座奇怪的庙。人人知道是庙,却没有人知道里面供奉着什么神仙初一十五也没有人进庙去烧香还愿。

  那么多年来,这座似无用的建筑虽然越来越破败,但是始终没有人去拆除它。

  一来既然它挂了个庙的名字,一般人谁敢拆呢?要知道在乡的风俗里,庙里的一砖一瓦都不能侵占,更别说随意拆除了。

  二来,它在那个地方呆着,也不妨碍谁,农忙暴雨时候,甚至还能让附近劳作的人躲躲,所以,没人会有拆除它的这个念头

  到后来,家乡开始退耕还林,很多区域都不让放羊了,羊不能像以前一样满山啃,而是要圈养或者半圈养。

  有些人开始把羊圈建在铁牛梁山下。

  这个地方,距离村子也不远,从铁牛梁山上弄了草料可以直接贮存在山下,羊圈里的粪可以直接送到地里,养羊方便村里同意这么干。

  有个叫老何的养羊户,看别人把羊圈都建在了山下,他自己也想在山下修羊圈。

  但是他到山下一看,靠近大路平坦开阔的荒滩都被人占完了,只剩下些犄角旮旯

  老何不甘,在山下转悠了几圈,发现只有那座无名庙所在的地方,又平整又方便,修羊圈最合适不过了。

  老何心想:这座破庙,从没有人烧香,也不知道里面供奉的什么神仙,碍在这个地方,谁也不敢说拆的话,不如我来拆吧!我拆了,我修羊圈,别人应该没什么话!

  老何是这么想的,但是真要动手拆庙了,他心里还是有点怯,他犹豫了很久,最后找到大阴阳杨师家里,想听杨师的几句宽心话。

  杨师要说能拆,那他就没有顾忌开始动手了,杨师要说不能拆,他就再观望一下。

  杨师和老何也熟,见老何上门,热情招呼他喝茶。老胡坐了一会了,喝了几口茶,心神不宁

  杨师看出他心里有事,就对他说:你有事就说吧,欲言又止,咱们又不是生人

  老何说:我打算在铁牛梁下修羊圈呢,但是没有好地方了,我看上了那座石头老庙的地方,想把庙拆了,反正那庙,也没有供奉哪位爷。

  杨师笑笑说:你来找我,是想问问我,那庙能不能拆,是吧?

  老何说:正是。那地方虽然说什么都没有,但是人人都说它是个庙,我一时下不了决心动手。

  杨师说:我就凭一嘴,说拆或不拆,你就算了我,肯定心里的疑团还有,也不会服气,我建议你啊,去那石头老庙呆一晚上,要是啥事情都没有,你就可以动手。

  老何咧嘴笑了笑说:我的杨先生,我又不是没有在那石头老庙里呆过,有时候收庄稼遇到雨,我能一直呆到晚上,而且咱们村上,在那庙里躲过雨的人,不在少数吧?什么都没有!

  杨师说:我话还没说完。我是说等咱们周围的这十几个村子,老死了人之后,第七天的晚上,你半夜进那石头破庙,蹴到后半夜出来。就是不知道你敢不敢?

  老何哈哈大笑说:这神要尊,鬼要敬,但是也不能疑神疑鬼。那石头庙我什么时候都敢去,村里死了人,和石头庙有什么关系呢?

  杨师说:你敢就行了。这道符你拿着,你进去的时候,记得带上符,背上一捆干草,把干草放在墙角,把自己藏在干草后面,不要出声,看着听着就行了。

  老何虽然不明就里,但是他知道杨师极少故弄玄虚,就接过杨师给的符,答应了。

  生老病人,自然规律。龙川十几个村子里,哪个村子死个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也是经常的事情。

  没过几天,隔壁马家庄养牛的马老汉得病死了。老何知道消息后有点兴奋。他心想,我拆庙的时间看来就在这几天了。

  等到马老汉死去的第七天,一入夜,老何就带上杨师给的符,背了一捆干草,躲到了石头老庙里。

  他一直呆到半夜,石头庙里一只老鼠都没进来,他有点困乏,就睡着了。

  也不知道睡了多久,老何突然被一阵啜泣声吵醒。他迷迷糊糊睁开眼睛一看,只见屋里多了三个人。

  其中一个人一身寿袍,面靠着墙壁,背对着他,正在低声啜泣。这个人哭的时候,头上的白发一颤一颤。

  老何觉得这个背影他有点熟,但是一时又想不起是谁。

  另外两个人都是五短身材,尖嘴猴腮,圆溜溜的双目赤红,正靠着墙捧着酒饭大吃大喝。那酒饭和盛饭的碗,怎么看都像龙川人祭祀的时候摆在供桌上的供品。

  面对着墙壁的老者啜泣了一会说:你们两位,行行好,让我给儿子说一声,托个梦,我走得太急,自己根本料不到,这些年攒下的一点钱,都藏在牛圈墙缝里,用牛粪糊起来了,我不说,儿子找不到啊!

  那两个尖嘴猴腮的人看了他一眼说:老天爷都有定数,你走的时候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你死了,你就由我们管,不能是你说了算,知道吗?

  那老者唉声叹气,泪流不止。

  老何看到这个地方,终于反应了过来。这老者,原来就是马家庄死去的马老汉,怪不得刚才看那么熟悉!而这两个大吃大喝的怪物,就是阴差!

  老何掐了掐自己的大腿,很疼,这不是做梦。瞬间,一股寒意从他背后涌起,他气都不敢大声出,藏在干草后面一动也不动。

  那两个阴差边吃还边说:你们家人就是抠门,这供桌上摆的东西多,没一样好吃的,我们走了这么远的路,还饿着呢,你倒多事起来了。

  马老汉面对着墙,也不转身,对这两个阴差说:只要你们两让我办了我心上的事,我一定让家里人给你们准备好酒好肉。

  一个阴差哈哈大笑说:你把事情想的太简单了,你要是办了你的事情,我们鬼命只怕就没有了。你就安安心心走吧。

  另一个阴差附和了几句,然后自言自语说:这一趟真是吃力不讨好,一点油水都没有,还好这地方有个客栈能休息休息,要不然,这儿的差事我真不想接了!

  他们吵吵嚷嚷又一会,酒饱饭足后,这两个阴差把马老汉喊起来,赶着他就出门了,老何只听到门外铁链叮当响,过了一阵子就没动静了。

  老何躲在干草背后瑟瑟发抖,一直到天大亮,这才狼狈出了石头老庙,回了村。

  他没去自己家,先去了杨师家。杨师一见他,就笑呵呵地问:怎么样,可看到听到什么了?

  老何气喘吁吁,艰难地挤出几句:见鬼了,见鬼了,阴差押着马老汉......

  杨师让老何休息一下,不要着急。老何坐在板凳上喘气半天,这才平静下来,他把自己遇到的事情给杨师说了一遍。

  杨师说:那老庙,其实是个阴差客栈。咱们这儿地理外置特殊,三县交界,拘押亡魂的鬼卒要长途跋涉,很辛苦,以前经常搅扰百姓,所以有高人就在这修了这座庙,你说,你能不能拆?

  老何说:不拆了,我附近都不修羊圈。

  杨师说:有些事情的存在和消亡,要顺其自然的。那庙还在,肯定有它在的理由,你是有点瓜胆子,敢胡来,但是凡事也要有分寸。

  老何点点头,他想了想又问杨师说:马老汉的亡魂昨晚说了他藏钱的地方,我能不能告诉他儿子呢?

  杨师说:你说出去,算透了天机,对你很不好。老天怎么安排,就顺其自然吧!

  老何又点点头。他心里终于有所悟:龙川那么多能人,肯定有人想到拆了那座庙,但是人家都没出声动手,就我冲在前面。唉,人呐,还是不能自作聪明啊!

  喊山的视频号,开通了视频号的朋友请关注一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