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名利场里的潜规则:一个女人的上位之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名利场里的潜规则:一个女人的上位之路

2020-05-23 14:04:22 作者:陆拾一 来源:陆拾一 阅读:载入中…

名利场里的潜规则:一个女人的上位之路

  陆拾一 LUSHIYI

  名利场里的潜规则一个女人的上位之路》

  Part.1

  今天不聊男欢女爱,写多了我跟吃油腻一样里闷得慌。收到一封关于职场来信着实让人精神抖擞

  不论是生活感情、亦或者职场类的文章,我的回复观点皆是个人建议,供您参考而已。

  不能也没资格代表正确,如果对您有帮助,是我的荣幸。对您没帮助,我献丑就行了。

  女性之间要团结,虽然你我素未谋面各自一方,但我们不是敌人

  常常相互帮衬一把,我会向您讨教,您也会与我切磋,不同曾经女儿乡里脂粉话题维系出来的友谊更像”子当为我击筑,我为子高歌“中的高山流水

  以前我写这类申明是避免被杠,如今的心态还真少了几分顾忌,我只是觉得握手比争锋更有意义

  Part.2

  ——

  拾一,你好。我是一个事业心很强的女人,在30岁的年纪里,对事业渴望程度大于婚恋

  我的很多精力都用于工作时间用在哪里是看得出来的,我目前混得还不错。职场类的文章你写得不多,但对于身在职场中的我而言,篇篇有用

  去年底时,我升职了,坐到了分公司的第二把手。起初的欢喜过后,我发现自己适应起来这个位置还是有些吃力

  未升职前,我是部门经理。在所在部门里,我是老大,具有绝对权。

  走上了二当的位置后,理论上是往高走了,可目前与第一位相处得不太愉快感觉没有做经理时如鱼得水。现在我有两个难题——

  第一:

  以前在自己的部门,说一不二的人是我。现在在分公司,说一不二的不是我,我理解这种职位高低而带来的权限高低。

  但关键问题是,最高权限不是我的,可遇到难以搞定的客户,最开始往前冲的枪子却是我。

  前段时间有一个客户还在犹豫要不要跟我们签约,老大就让我先打头阵,争取把这单生意拿下来。

  这位客户的犹豫是因为利益没谈拢,他们胃口太大了,大到我们根本没有盈利了。可毕竟是个大客户,总公司明确表明不能丢。

  两方一直僵持不下,我建议老大亲自出面,显得更有诚意。他当时看我像看傻子一样,也没解释那么多,像懒得解释。

  直接下了死令:让你先去,你就去。

  我硬着头皮去了,用了两周的时间将关系软化,跟客户聊得比较愉快,合约还是有很大机率能谈下来。

  而这时,老大出面了。我心里有些不舒服,虽然位置没你高,但冲锋的枪子是我当的。眼见着有胜利希望时,你出来抢功。这一把手,做得也太没格调了。

  本来在僵持阶段时,老大出面一定比我这个老二出面,更显得有诚意。那时你不现身,现在有利可图你倒是跑得快。

  事后我私下跟总部的一位高层吐了下槽,她是一位十分优秀的女性,但她说:

  我的老大没各方面都没做错。之前你谈的时候,看似希望很大,但如果他此刻不出面,看似很大的希望基本很难成为真正的希望。

  你还年轻,不太摸得透谈判里面的门道,以及同盟之间的小九九。

  我还想再听下去,可她点到为止了。我们私交不深,也能理解。十一,你能帮我分析一下吗?

  Part.3

  先回复你的第一个问题——

  此事件从表面看很像一个不愿意肯硬茬时当缩头乌龟,硬茬被啃软后,直接跳出来捡肉吃的抢功。

  从我个人角度来看,这件事的确不像表面这么简单。不可否认,职场中抢功行为屡见不鲜。但你这件事,不完全是。说给你听——

  谈判是一种拉锯战,什么时候出什么人,讲什么话,亮什么牌……都是有步骤的。

  我自己也做公司,也有很想拿下的客户。但心里再怎么想,彼此还在拉锯利益时,我也不会轻易出面。这是一种微妙的心照不宣的规则

  而这时,我会让一个能够一定程度上代表我的人先出面。这个人有一些份量,不至于显得我方不重视,挑起对方的不满。但也不至于显得我方迫切,失了博弈的阵地。

  所以打头阵这个人的位置,低了不行,高了也不行。那谁最适合?作为二当家的你。你的位置决定了你先出去,这场谈判才能进可攻退可守。

  如果你谈得好,那自然更好。若你谈得不好,一把手还有机会兜回来。可若一开始一把手就直接上了前线,那谁来为他的失利擦屁股?

  从这个层面来讲,一把手的决定的确没有错。

  之后你与客户谈得不错,签约有戏,而此刻一把手再出面,这事基本就定了。

  一把手只会在两个时刻出现:第一,你谈得不好,他出来灭火。第二,你谈得好,他出来添柴。

  软化客户后,就是你该功成身退时。接下来的流程若还是你全程操作,你信不信,客户很大程度会端着。原因还是因为,你只是二当家。

  某些客户就是这么微妙,我心里是打算签约了,但我就是要让对方的最大负责人出来走走过场,不管是再趁机抢回一点利润也好,还是端着架子拿乔也罢,总归在最后签约时他们就是希望与最高权限人对接。

  你的位置决定了你可以作为谈判的大臣,但你的权威导致你不是签字盖章的终结。能理解这两者的区别吗?

  这是客观层面,再说说你同事嘴里的“同盟之间的小九九”。让下属先冲出去啃难啃的骨头,本来就是作为上司的福利之一。

  你啃不下来,他就去补救,若补救成功了,那他就是力挽狂澜,不愧为一把手。于他而言,利大于弊。

  若没有补救成功,总公司要秋后算账,那他也就是个连带责任。毕竟,你才是项目的第一负责人。

  他有很多理由可以弱化自己的责任,比如:用人不当。从这一点来看,让你先出去,他的风险更小。

  如果你谈得差不多了,他出来收尾,也不过是举手之力,可功劳又能拿走一些,这也是实实在在的吃肉不费力。

  于公于私结合来看,你必然会被他推出去。

  这种现象并不龌蹉,它就是职场中人的一些生存潜规则而已。你走到目前这个位置,也应该清楚人会为自己打算,无可厚非的。

  Part.4

  当事人的第二个问题——

  作为一个职场女性,免不了会面对一些利益参杂着色欲的诱惑。我长得挺好看的,外加上人较为能干,这几年下来也遇到过几次职场潜规则。

  我不愿意走潜规则这条路。我有野心,但没那么大。在格局上,这是我的弱势。但在洁身自好上,这成了我的优势。

  一个漂亮的女人在职场上更吃得开,从形象来说也利于男性客户接近我。

  专业技能再强,不修边幅或普普通通,总是少了几分架势。形象是女性便利,我想用。

  可用的同时,它又会带来后遗症,美丽的女人容易让男客户起歪心思。请问,我要如何平衡这个问题呢?

  Part.5

  回复——

  在职场里混的女人,从三方面可以打开社交场面:颜值、能力、气场。

  有颜值不用,的确有些可惜。你想要用形象敲开客户的钱包,但客户又垂涎你的形象,想让你敲开他们的裤裆。

  你不想,他们想,这是需求与需求之间发生了分歧。如何从根源避免这种分歧?那就不用形象,但你又想用。

  也就是说,你只要优势,不要劣势,希望能够通过一种方式去规避。

  我以前看过一个网络小故事,分享给你:

  弟子问:为什么在沙滩上跑起来没有平地那么快呢?

  师傅反问:为什么在沙滩上跑,摔倒了,却摔不伤呢?

  弟子:因为有沙子的保护,软软绵绵的,起到了缓冲的作用。

  师傅:那你现在应该知道沙滩上为什么跑不快了吧?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既能让你跑得快,又还没有摔伤的危险?

  你想用颜值来事半功倍,但你又不想承担它所带来的弊端,与这个故事如出一辙。

  你用美丽去撕扯男人的眼球,但你不准男人有其他的反应。归根结底,是你太理想,还是男人太色情?不好说吧。

  Part.6

  这是理念上的说法,我再从数据上给你参考。

  假设你一年会面对100个男性客户,不可能每一个都对你有歪心思。就算你是一个漂亮的女人,但你不一定百搭了每一种男人的口味。

  我认识一位异性,他不喜欢萝莉,长得再漂亮的萝莉都无感,唯独御姐。

  这些男客户里,去掉不好你这一口的,人数减少了。去掉胆子小的,还会减少。去掉有底线的,再能减少。

  层层递减下来的人数,或许并不多。你不说了吗,几年下来也就遇到了几个。

  我个人认为,你在使用形象便利时,会面临几个骚扰属于正常范围内的风险或代价。如果连这一点你都看不清,我觉得你在权衡利弊上需要再学习学习。

  对照一下现实生活,利用形象优势的女性,她们往往会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展示出除了“脸蛋”之外的女性特质。比如撒撒娇、发发嗲、与男客户聊一些工作之外的感情话题……等等之类。

  利用女性形象——有这种思维的人,仔细想想自己在整个过程中,真的仅仅只用了形象吗?

  当然,你也可以说那些同样是女性优势。但这种优势与“脸蛋”还是有区别的,脸蛋是让对方看,但你透露出来的东西,却是在让对方感受。这一点,非常关键。

  你打扮得漂漂亮亮去见客户,除此之外你的一切都很规范化。这与你打扮得漂漂亮亮还让他感受到了你不同于工作中的女性特质,这两种行为所释放的信号截然不同。

  女人想用一用性别优势,这未必是思维上的缺陷,不能一杆子打翻一船人,该用的时候还是得用用。

  Part.7

  我想跟你再分享一点现目前职场女性的另一种出路,曾经的职场以男人为主,阳刚之气过重。女人在里面混饭吃,少不了要用一些怀柔政策来周旋或投机。

  最初时,这是成本最小的一种便利行为,现如今的职场,乱象还是有,但没有以前那么恶劣了。

  女人在职场中,大刀阔斧的架势越来越强悍于用柔软与娇媚来抖机灵了。

  大家走入职场是为了赚钱的,偶尔有些人抛出潜规则的游戏来圈套女人,那都只能算顺便劫个色。利益,始终是第一位。

  只要双方利益维护得好,想要潜规则你的男人基本不太可能色令智昏的要人不要利。可以让男人弃名利地位于不顾的,那都是祸水中的祸水。从古至今,历史上也只出了几位这样的妖姬。

  所以,把心放肚子里,大多人都不是这样的祸水。

  性别优势这种东西越往上走,越失效。能够走上去的人,对于这种路数心里门儿清。

  还在下游或者中部努力的姑娘,性别优势可以用一用。但你要明白,它会随着你走得越高,越不具备实用性。

  在上层的利益链里,谁管你是个女人?大家都不用性别去区分的,而是实力、背景、资源、手段……

  女性想要上位的话,若总是拘泥于一些小手笔,总归是少了点“龙腾大海、凤舞九天”的乾坤。

  但是,人要务实,在什么位置用什么方式。有一些格局是很大,但不一定适合现阶段的你。

  那么此刻匹配适当高于自己一些的格局,可以让你脚踏实地的同时也不至于目光过于短浅。

  — E N D —

  今日荐读

  解答:男欢女爱里的四个疑难杂症

  

  驯化男人,到底需要几个步骤?

  这是一个畅所欲言的聚集地

  

  

  

  

  文能带你谈情说爱

  武能教你翻云覆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