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十而已》编剧几度崩溃:一句话,戳中多少人的软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十而已》编剧几度崩溃:一句话,戳中多少人的软肋!

2020-07-31 12:30:13 作者:社长 来源:Kindle杂志公社 阅读:载入中…

《三十而已》编剧几度崩溃:一句话,戳中多少人的软肋!

  本文共2351个字

  阅读时间3分钟

  “一部《三十而已》,写尽女人一生不易。”

  最近热播剧《三十而已》霸占了各大平台热搜,一个马仕包包、一个绿茶小三,都足以在朋友圈掀起一场腥风血雨

  剧中三个即将30岁的女人,在各自的生活中兵荒马乱婚姻庭、育儿职场社会身份……各方面问题扑面而来编剧表示自己在写本子时数度崩溃。

  有颜有能力的顾佳,婚后心甘情愿家当全职太太,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却遭遇丈夫出轨;

  大龄剩女王漫妮,在上海打拼了8年,没车没房、中年事业受阻,不管多努力总有人拿年龄事儿:“你30了,结婚了吗?”

  原本让大多数人羡慕的钟晓芹,嫁了一个公务员老公,婚姻幸福美满,却在怀孕的时候被丈夫反问:“你30岁都弄不明自己,怎么妈?”

  网友纷纷表示:“好像看见了自己在生活中的狼狈样子。”

  而社长了这部剧最大的感受是:女人,真的太厉害了……

  即便生活一地鸡毛,剧中的主角们还是拼尽全力反抗生活的不公。不管对方是百般刁难客户势利眼贵妇、作家长,还是婊里婊气的小三,她们都能迎难而上

  因为她们清楚,这个世界对女人本来就很残酷,除了自己,没有人能帮得了你。

  这让社长想到前段时间读的一本女性小说——《她的名字是》

  同样是讲普通女性的困境,她们在面对生活的不公时,也依旧没有放弃自己。

  当代女性生存图鉴:

  怎一个“难”字了得

  和其他作品单一主角不同,书中的主角是60多位女性,年龄上至69岁的老奶奶,下至9岁小女孩

  换句话说,《她的名字是》几乎就是一部完整的当代女性生存图鉴。成长工作、结婚生子、步入老年……所有发生在女人身上的经历,在这里你都能看到。

  29岁工作狂人,金恩顺

  故事之一,有一个叫金恩顺的女孩,29岁,她的想是有一天可以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

  和很多在大城市打拼的社畜一样,她的生活两点一线:家、公司

  每天工作到深夜,周末经常要加班干活,可以说完全没有自己的生活

  对恩顺来说,她辛苦满足着。

  只是她无法理解,为什么自己的生活就得不到身边人的支持父母认为女孩子找个好人家嫁了比什么都重要朋友劝她赶紧结婚,年纪大了,以后就是高龄产妇了……

  为什么要着急结婚?仅仅因为即将30岁了吗?结婚之后就能会过上理想的生活吗?

  那也未必。

  38岁孕妇,宋芝善

  “这个世界讨厌怀孕的女人。”

  这是宋芝善怀孕之后最大的感受。

  职场孕妈最害怕的就是被公司优化,所以宋芝善为了保住这份工作,怀孕期间比谁都拼命。

  捧着九个月的大肚子,拖着浮肿的身体,忍受腰酸背痛,宋芝善每天出去跑业务、参加两天一夜的会议、活动现场她比谁都积极,可当她在预产期前一个月提出休产假的要求时,却被上司拒绝了,还放出狠话:

  “休育儿假的话,那后面能不能回到现在的岗位,我不敢保证。”

  这大概是很多女性感同身受的事实了:即便国家规定企业单位必须有育儿假,但真正享受到这一福利的人又有多少?

  现实中女性遇到的问题还有很多,68岁的老奶奶也不例外。

  秀彬68岁的外婆,真淑

  真淑当了一辈子的家庭主妇,年轻的时候在家里照顾丈夫、孩子,如今孩子们长大了,她又要帮忙照看孙子孙女。

  每天早上,她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做早餐、照顾孙子孙女洗漱、吃饭、送去幼儿园,利用空档时间打扫卫生,然后到菜市场买菜,等孩子们回来;晚上收拾完厨房就要给孩子们洗澡,再一个一个哄睡。

  上了年纪后,真淑身体也经常出现问题,这一天下来,真淑精疲力尽,全身上下没有一处是不痛的。

  晚上一个人的时候,她常常躺在床上流泪:

  “我是我父亲的女儿、是丈夫的妻子、孩子们的妈妈,现在又成了秀彬的外婆。那我自己的人生究竟在哪里呢?”

  不同的女性,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生活状态,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公平待遇。

  但其实,错的并不是女儿、妈妈、奶奶、女员工,而是父亲、丈夫、学校、公司。

  女人最好的活法

  就是为自己而活

  书中除了让所有人正视女性的困境外,作者赵南柱更想传达她们可贵的精神——即使很难,但她们仍旧没有放弃自我。

  金恩顺没有向世俗妥协、随便找个人结婚,而是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活成自信满满、独立女性的样子;

  面对公司的行为,宋芝善没有忍气吞声,她用社交媒体为孕妇群体发声,号召更多的孕妈妈采取措施为自己争取应得的利益;

  真淑为了孩子们放弃自己老年的生活,因为她告诉自己的女儿,一定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赵南柱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采访了身边60多位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女性:遭受父亲暴力的女儿、被性侵的小孩、不被理解的职场妈妈……并把这些人的经历写进《她的名字是》。

  她们其中,有的是赵南柱在电视台任职编剧时认识的,有些是新闻中报道的遭遇苦难的,有的仅是一面之缘。

  在采访过程中,赵南柱几度情绪失控:

  “我不会忘记记忆中的那些脸庞,那些欲言又止的声音,以及凝结在眼眶、最终还是没有流下的眼泪。”

  所以赵南柱选择站出来,她希望这个社会所有女性都可以为自己遇到的不公正发声:

  “你当然可以拥有自己的事业、为自己争取该有的职位和薪水;你可以和伴侣一起分担家庭的责任,和性别歧视说‘NO’!”

  就像书中一位被职场PUA的女性说的:

  “我不想成为息事宁人的第二个人。因为我不希望有第三个、第四个、第五个受害者出现。”

  这也是作者创作《她的名字是》的初衷,她说:

  “希望有一天,这样的故事不会再轻易获得共鸣。这大约是世界女性的希望,我们期待看到那一天。”

  赵南柱

  在成为女人之前,她们首先是“人”。

  当整个社会对女性选择沉默时,女性要学会为自己发声——去维护自己的利益,选择努力工作,独立自信,也可以像《三十而已》中的女主一样,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女人这一生,最好的活法,就是为自己而活。

  更何况,女性本来就是这个世界的半边天,不是吗?

  福利时间

  社长给大家申请了福利哟~

  今天起,24小时内留言区点赞最多的朋友

  就送100积分

  kindle杂志公社积分可以兑换70多本正版杂志

  用kindle看杂志特别香~

  — THE END —

  长按识别上方,关注【RSS精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