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渡过 · 青春版】记录抗郁:愿与你同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渡过 · 青春版】记录抗郁:愿与你同行

2020-05-23 20:15:45 作者:渡过作者群落 来源:渡过 阅读:载入中…

【渡过 · 青春版】记录抗郁:愿与你同行

  文/渡郁(16岁)图/曜羽

  我是一个无业游民。生病了一年多,今年16岁。

  我的性格是我得病最大的原因。从小到大我都比较胖,也经常被人嘲笑,导致从小就自卑自责。从我5岁记事起,因为某种原因,我的父母离婚童年虽然没有太过不幸,但也没有那么快乐

  那个时候我的亲生母亲总是让我跟我父亲作对,我还老是听我母亲的话去做,现在感觉很愧对父亲。小时候的我很羡慕别人的妈妈,羡慕别人的庭。我所记得的,只有父亲在房间消沉地待着,而我因很少见我的母亲而哭泣。

  到了初中,我开始变得叛逆,变得玩。实在不想每天去上学,我就没有再去学校了。13岁时我辍学了,家人也说过不去学校的话以后会很苦。但是那时候我根本听不进去,在家里呆了半年之后,我就去父亲工作所在城市打工了。

  ◆ ◆

  第一年什么都不会,就找个汽车美容做。我去学怎么洗车,会了就自己在那里洗。那时候很快乐,尽管每个月只有一千块钱的工资。第二年我也是去做汽车行业打算学个手艺。做汽车喷漆,会的东西也多了,尽管很累但也挺开心的

  夏天的时候很热。我很怕热,所以我总是喝冰的。我爸爸总说不让我喝冰的东西,但是我不听,结果得了胃病,到最后发现受罪的是自己。

  到了第二年年底,因为胃痛,那会儿也没有上班。我提前一个月回家了,想好好休息一下。回家之后,我记得有一天清晨,我突然觉得什么意思都没有,什么兴趣都消失了。我很想知道为什么,就自行上网寻找百度资料,说是抑郁症

  当我知道了有这样的病症以后,就越陷越深,控制不住地开始想着如何自杀,跳、割腕、吃药、跳河。这样的画面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循环播放,就像是陷入了沼泽,越是挣扎就越陷越深。

  后来我实在受不了脑海中一遍又一遍死亡的想法,就向父亲提出带我去医院看看。父亲同意了,我在医院做了量表,医生说的是抑郁倾向,开了点药也没有太放在上。

  这样过了大概有一个月。一天晚上,我脑子里好像浮现出一个声音:叫我拿着刀,割自己的手,让血流出来。从这以后我就开始不可控地自残上瘾:从小疤到大疤,从浅疤到深疤。

  又过了两个月,我因为胃病还是上不了班。我每天在家里,每一天都重复枯燥地过。我受不了这样,就用自残、酗酒、抽烟来麻痹自己。

  有一次去复查,医生建议住院,然后我们就住下去了。住院那会做了几次MECT,第一次感觉有好一点,到后面根本没什么作用,也没钱再做。

  后来我想回家,可是我爸不让,我就赌气说买农药自杀。我其实也没想要真的去试,等到情绪稳定了也就回医院了。

  可能是因为这个事我被关到封闭式病房了。刚进来的时候,被关在一个有一个铁门上锁的小房间,房间里有两张床。我被绑在床上,感觉很不舒服。无论我怎么骂怎么吼,都没有人理我,一下也不给松。吃饭是喂的,上厕所是接的······我被绑了一天,后来哭着求他们给我松开。之后又住了几天,我父亲就把我接出来了。

  我们回家了之后,一开始我怕父亲再把我关进去,就老实了几天。可是之后我又开始自残,药也是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吃。有一天我的后妈回老家了,我也一直想跟着回去,可是父亲不同意。某天晚上,我朦胧中睡醒一觉,很想回老家。我就问父亲,但他依旧不允许我回去,我剧烈的气愤一下子就上来了。

  我外出买了一个刀片,在手腕上割。第一刀我到血没流多少,就狠下心又补了一刀。当鲜血像水流一样的时候,才打算找一个地方躺着、等着。

  我还是失败了。我父亲是个皮肤科医生,在我去他工作的地方包扎的路上,其实我又很怀念这个我不太喜欢的世界。那次冲动换给我12个针孔,和一个星期没有自残自杀的心。

  ◆ ◆

  可是没过多久我的状态又辗转反复,回到噩梦一般的原点。每天早上睡觉,晚上醒来;有钱就去买瓶白酒喝到醉;脑子计划着如何自杀。终于又一次我忍受不了现状,存了钱买了药,打算开始真正的自杀。

  那天晚上我吃了过量的药片,等着药效发作。一开始是心跳慢慢地变快,到后面快的感觉呼吸都呼吸不过来。我看到镜子里,脸色变成了没有血气白,眼睛有一点充血。

  在那之前我还是抱着活命的侥幸心理的,但当看到我变成这样,我就真的放下心来,没有去求救。虽然也有想过求救,但是不想再麻烦别人了。

  我就边躺边等着。不知道是我买错了药还是运气好,第二天我醒来,除了皮肤过敏,别的没有什么变化,只依稀记得那会的心情有失望也有侥幸。

  我没敢对家人说这件事,也不敢让他们带我去医院看病,怕他们伤心。可是我做出那些举动的时候真的顾不上那么多了。

  去年夏天,我的表姐知道我得了病,就来找我玩,来开导我。她呆了几个星期,刚开始她和我在一块的时候我还是会自残。或许是她的陪伴和冥冥中的力量,在她劝我不再自残后,我一直在考虑这件事。在她快离开的前几天,我决定向她保证了不会频繁地伤害自己了。从以前的一天一次,在那以后我就很少再自残了。

  ◆ ◆

  到了去年年底11月份,父亲有了一点积蓄,说带我去住院,我同意了。回了老家,在离家不远的三甲医院住院,也是住全封闭病房。

  住院刚开始的一个月,因为一个护士的态度不好,我变燥之下打了人,当然也被打了。然后又被绑在床上,睡了一个晚上。期间最受不了的就是那里面没有任何隐私,洗澡有十几个人一起,还有护工和护士看着。

  后来医生嘱咐说要做MECT,做了11次,然后把药调整了一下。我每天按时吃药,开始了第一次难得的好转。住了差不多两个月后摆脱了重度状态,在医院里面的一些想法也变了,也开始改变着自己。

  今年1月份我出院了,感觉自己真的变了很多。我也下了决心要改变,比如从每天开始早睡早起,按时吃药,多锻炼······

  没有什么事情能一下就会好起来。无论是得这个病,还是治好这个病,对我来说都并不难,最重要的还是心态。如果你现在改变不了自己的心态,那么可以先请早睡早起,按时吃药,多多运动,好好听医生的。

  希望你我能共同加油,加油陌生人!

  END

  渡过圆桌派 第8期

  聊聊边缘人格

  嘉宾:胡俊武、子烨

  主持人:邹峰

  时间:5月24日(本周日)

  19:00~ 20:00

  一部分的青少年双相患者,后来被诊断为边缘人格特质,或者边缘人格障碍。本周渡过圆桌派,我们请来青年才俊,精神科医生胡俊武,和渡过青春版主编子烨,一起聊聊关于边缘人格的话题。

  欢迎识别上图收看直播。

  关于“渡过”

  心理障碍患者互助康复社区

  真实原创,知行合一,自渡渡人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文字、图片版权均为作者和公号所有,未经同意禁止商业应用。投稿信

  更多内容,扫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