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董朝科:我的献血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董朝科:我的献血故事

2020-05-26 20:02:53 作者:在河之东 来源:我在河之东 阅读:载入中…

董朝科:我的献血故事

  作者:董朝科

  01

  昨晚手机上弹出“A型血短缺”的信息,上午忙完手头工作,我便来到广场的献血屋。

  按照惯例递上身份证,我等待填表,量血压

  对面传来女工人员银铃般的声音:“叔,你已年满55周岁,确认还要献血吗?”

  我愣了一下,过去不知道这个年龄划分。工作人员指着侧面墙上的献血须知介绍说,献血法规定献血年龄是18周岁到55周岁,献血后无反应、本人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以延长到60周岁。

  既然来了,再献一次吧!想到这也许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献血了,我格郑重地在申请表上签上了自己名字

  02

  我的第一次献血是二十年前,时我是县里一个单位一把手。运城市血站的献血车直接开到单位,一个姓王的主任拿着上级的倡议书与介绍信找到我,希望发动单位人员献血。

  对于这样的公益活动,我不便回绝,就让办公室同志组织同事们开个动员会。

  会上,王主任宣讲了献血的意义,力陈了献血的好处,也对大家疑问,一一做了解答。他们在会议室拼凑了两桌子,做为临时献血台。

  大看看我,我看你,没有人肯走上前去。没人响应怎么办?我见状只好硬着头皮第一个走到台前,坐下伸出胳膊撸起袖子。同事们都好奇地围过来观看。

  穿着白大褂的采血人员用酒精棉球在肘处消毒时,我的心就开始恐惧笼罩心脏咚咚咚得似乎要跳出胸膛

  乳胶带绑住胳膊上部,护士轻轻地拍打两下肘心,血管暴露出来了。眼看那么粗大针头扎进胳膊,我扭过头,咬住嘴唇脸上还极力保持平静,不愿让大家看出我的紧张

  因为血稠,血流缓慢。护士示意我将手握住再张开,如此反复进行,便于促进血液流动。为了缓解我的紧张,她还聊天般地提醒我多献血可以缓解血稠,对健康有益

  好容易达到抽血数量,护士拔出针头,贴上创可贴指导我把针眼多压一会儿。

  看到我带了头,同事们陆续上来献血,很快完成了采集任务,血站的同志满载而归

  我的献血“历程”就这样在出于无奈领导带头心理驱使下开始了。

  03

  虽说是无偿献血,献血者自己和家人可以用到别人献的血,献血者献出的血更可以救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捐献热血分享生命,每次想到能够将生命的热血分享给他人,心里还真有一份小小的成就感

  而且每次献血后血站都会赠送各种纪念品,或者一把雨伞,或者一个保温杯,或者一条毛巾被……每次献完血都有一种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温暖感受

  有段时间,因为工作忙,总觉得四肢煎熬,头昏脑胀。去看了医生,也没查出什么毛病司机提醒我,一段时间没献血了,献点血试试。也许是心理作用吧,献完血很快感觉神清气爽。

  我终于相献血还能治病。一个医生朋友从医学的角度给出了答案:献血可以刺激人的造血功能,同时稀释血液浓度,促进人体血液循环。

  既然献血有益健康,又能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

  于是,我开始定期献血。

  回到运城工作后,机关隔壁就有个献血屋,过段时间我就过去量量血压,称称体重。每次到可以献血的时候,我也就顺便献个血,献血成了我的一个习惯。一来二去,值班的几个小护士都成了熟人。

  她们经常会给我讲一些无偿献血治病救人的故事,每次A型血告急她们也会第一时间通知我。每次想到或听到自己供的血解决了那些陌生人的燃眉之急,心里都觉得挺自豪、挺安慰的。

  从此我献血献上了瘾。

  04

  2008年时,我接触到了一个输血导致的艾滋病患者,对于献血的意义又有了新的认识。

  80年代中期,张老师山西师大毕业被分配到乡镇一所中学教书,张老师妻子剖腹产大量出血,便在乡镇医院输了血。没几年,张老师、他爱人与女儿全都感染了艾滋病。

  苦于证据不足,县法院判决乡镇医院适当补偿损失,但根本不足以负担高昂的医药费。案子从县里到市里,又从市里到县上,折腾了好多年。

  张老师有次上访时,是我接待的,他心爱的女儿已经不治而亡,他的妻子卧床难起,他撩开自己的衣服让我看,全身皮肤都已溃烂。

  那个年代没有血站,医院都是自己采血。由于操作缺乏标准,检验不严格,消毒不规范,常有因抽血、输血感染疾病的。报纸上就曾报道过一个记者因为输血感染丙肝请求赔偿的真实故事。

  而那个年代大多数的供血人往往都是职业卖血人。当年我在县城工作时,住在一个医院旁边,常见到医院门口蹲着几个穿着破旧的人,别人告诉我,这些都是卖血者。他们有的生活困难,通过卖血补贴家用,有的好逸恶劳,卖血挣点钱,胡吃海喝。

  最近这些年,各地成立了专业血站,推行无偿献血,因为输血感染的案例越来越少。

  我也深刻意识到,无偿献血不仅是献爱心,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与义务。

  05

  去年在一个聚会上碰到血站的办公室主任,听说我经常献血,两人有了共同的话题了。回去后,她专门查了我的献血记录,已超过6000ml,已经等于把身上血液换了一遍。

  由起初的带头,到为了稀释血液的主动,到认识无偿献血的意义,再到血液告急的呼唤,一路过来,从被动到主动,从自觉到习惯,现在变成了情怀:每当收到血液告急的信息,我的眼前就浮现出病床上那一双双求生的目光。

  只要身体许可,我还要继续献下去。

  附:献血中的花絮

  献血经历中,也有许多奇闻异事,令我记忆深刻。

  单位组织献血,人高马大的老王见大家都踊跃,也积极参加。当鲜红的血液流出时,老王一下子眩晕过去,多亏护士有经验,立即抢救,才有惊无险。原来他是“晕血”。

  一次,我在献血屋时,来了一胖一瘦两个年轻女子也来献血,瘦的因为不超过45公斤不能献血,胖的口口声声说献血为了减肥。当绑好胶带,消了毒,刚要开始扎针时,她一下子蹦起来说害怕,躲避了几次,最后在一声声尖叫声中抽出200ml血。

  去年的一个下午,我带着80多岁父母亲在南风广场活动,休息的地方就在献血屋旁边。想起好久没有献血了,便安排父母原地等候,我去献血屋抽了血。随后,母亲知道我献血了,又嗔怪,又心疼。晚上回去专门给我煮了两个鸡蛋吃,要我赶紧把身体补上。

  几年前,我一个发小在北京做手术。按医院要求,手术前必须有一个亲人或朋友献血。当时陪同的只有他的爱人与女儿,两人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另一个在北京当公司总裁的同学去看望他们,为了赶手术时间,这个同学只有去献血。随后才了解,他过去从未献过血,也是赶着鸭子上架,当时只有两个女人与他,只有他硬着头皮上了。

  责任编辑:张冰梅

  作者语

  zuozheyu

  盛世文人,诗词为冠!为花落而悲,为鸟徙而伤,为水流而叹,为明月而歌,为佳人而唱,为蜉蝣而哀……;天下兴亡,血泪无憾!以笔为剑,不平则鸣,不唯上,不媚俗,只唯实。让生活有厚度,人生有高度、岁月有温度。

  关于我们:《我在河之东》,致力于打造网络时代的新河东,精致而高雅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和方向。有您的参与和陪伴,未来的日子会更精彩。如果喜欢,欢迎关注收藏,分享朋友圈、同事圈、同学圈、亲人圈与大众群。

  投稿

  我在河之东

  我在河之东 您又在哪里

  长按识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