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偿献血,其实有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偿献血,其实有偿

2020-01-19 12:57:3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偿献血,其实有偿

  献血,是一件温暖社会工程人体流淌的血的时候,他是幸运的;当你看到因为你的奉献人才健康生活的时候,你是幸福的。献血的人,在献出鲜血的时候,也献出了一颗博爱,他们不图回报,只醉心于惠及万民公益事业

  虽说是偿献血,可第一次献血的我却得到不少报酬

  那是2001年吧,学校应该有十个献血的名额,可凑来凑去还差一两个人,我就报了名。说真的,我其实晕针。可这一次我却主动要求献血,除了好奇,不排除那时的年轻好胜

  医生将抽血针头刺入静脉,我亲眼看着殷红的血液流进输血袋。大概有十多分钟,献了180毫升,医生替我拔出针头,我有些不解,按要求,至少要献200毫升呀!后来想想也许是因为当时的我看起来太瘦削了(不到45公斤),也许是我当时脸色太过苍白,医生让我坐在旁边的椅子休息。刚开始在心里赞扬自己勇敢时,脑袋忽然有些恍惚,也许是间歇性供氧不足吧,总之,我休克了。这下可吓坏了在场的各位。模糊中,感觉有人将一支葡萄糖喂进我口中,大约过了几分钟,我终于清醒过来。

  这天中午,后勤主任特地买了一些补血的食品亲自掌勺为我做了好几样美味校长大笔一挥,给我和其他几位献血的老师,每人补助50元人民币,且休假半天。献血的同事们笑曰沾我的光,既然是无偿献血嘛,哪有补偿之理呀!我脸上笑着,心里却不是滋味

  下午,我在学校的宿舍休息时,隐隐约约听到门外有学生的窃窃私语:

  “不知道张老师现在好没好些!”

  “张老师下午一定会好起来的!”

  “嘘!小声点儿,让老师好好休息!”

  ……

  至今铭刻在心的是那个叫“崇军”的男生为我祈祷声音:“老天爷,求求您让张老师快点好起来吧!我给您跪下了!”紧接着便是其他孩子笑声,也许他们觉得崇同学言行有些搞笑吧,随即就听到崇同学的声音:

  “我说的是真心话,谁再笑我就揍他!”(这是个身强力壮很少打架的男孩

  果然,说笑声低下去了,学生们也许回教室上课了吧,我迷迷糊糊地又闭上了眼。

  说到这儿,以前我也会觉得那次献血不过是一次挑战自我的举动,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却使我心潮起伏

  在我献血后的第五年,在异乡工作的我忽然接到父亲电话母亲得了重病,正在南京一家医院手术需要输血800毫升,医生得知我曾无偿献血后,让我将无偿献血证和身份证复印件寄过去,那么所输的800毫升血可以不收费用。我从书橱里找出那个小红本,不由想到一句话——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

  其实,我收获的何止余香,应该是浓浓的馨香吧!无偿献血,其实有偿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