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了,就净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静了,就净了

2020-05-26 21:34:10 作者:蓝心觉 来源:师父曰 阅读:载入中…

静了,就净了

  鸟鸣

  唐·王维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安住

  今年的春天素心居静于山寺中,没有来往的香客,也没有琐碎事务日子过得有点净。

  每天的时间安排在了诸如修习功课学习技能这等自我提升事情上,身安,神闲,心湖自然平静了些,尤其是在晚上。

  在这样的日子里,脑海时常会浮起唐代诗人王维的《鸟鸣涧》。

  虽不知诗人是在怎样的心境中作下此诗,但活在当代的我仿佛到了先贤当年看到的些许景象

  没有人事相扰,寂静山谷中,桂花悄悄地落,夜深了,香更浓。

  明月渐渐地升起来,清冷月光洒下来,惊动了山中的栖鸟,们在林间溪涧时不时地啼叫着。

  四月的夜里,没有了潇潇的山雨气温也一天比一天回暖,鸟儿虫儿欢欣雀跃了些,夜间也彼起此伏不间断地轻轻鸣叫着。

  声音似乎离我很远,也似乎离我很近,似有,也似无。

  不知道发出声音的是什么鸟儿或者虫儿,也不知道它们都在哪里,但它们却确实存在着,还组成了一首美妙的夜间交响曲

  这般景象,像极了禅。

  内观

  我是喜欢夜晚的,喜欢独自徜徉在月夜泼泼洒洒的清辉里,那种宁静与清丽总能让我身心放松,舒爽惬意,或者就着墨色,写下几段心语,或者什么都不做。

  喜欢夜,喜欢夜里不知处的虫鸟相鸣,更喜欢夜的静,那种深入骨髓的静。

  每到夜晚,如入深山幽谷,总有静谧禅意

  也许是夜的神秘吧,也许是夜的无垠吧,又也许是因为夜色能遮住一切吧。

  总之,一到夜晚,便沉静下来,如一块石头心甘情愿静静地躺在湖底。

  夜色宜人头脑清晰,心里便滋生出种种畅想,这是天所不能给的。

  心思宛如星光一般,我独自端坐在夜色中央,什么都可以想,也什么都可以不想,就安住于如天空般的宽广辽阔中。

  静中,既静心,又静意。

  偶尔拿起笔来,写下几句心灵独语文字都是空灵的。

  心灵深处珍藏会悠悠地开出花来,连痛楚也会变得浪漫美丽

  灵动的文字,曼妙思绪,各类虫鸟联袂出演,组就着一场唯美的夜戏。

  心里铺展开一轴山水叮咚的画卷,宛若一颗颗水晶珠子坠进深邃海洋世界

  轻安时,是“人闲桂花落”,静谧,安详无声胜有声;昏沉时,要“月出惊山鸟”,唤起,醒觉,以动助静。

  大自然果真有强大力量,有多少自然现象,就有多少让我们专注洞察空间

  无论是林间溪涧的虫鸟相鸣,还是月白时的无声落英,都是一次次能洗心的境遇

  像是有谁在呼唤,让时间温润安静;又像是有谁在呢喃,让空间柔和又安详。

  离愁时的微微蹙眉,芭蕉梨花带雨;月色流淌的缕缕光辉,清清灵灵,悠悠扬扬;花开花落的声音,蛙声,虫鸣,惊醒着花间梦事。

  淡淡的欢喜,若即若离的愁绪,像墨滴入水中,缓缓荡出一池青花。

  思绪飘飞去了远方,虫鸟唤起曲曲挽歌,和着看不见的岁月静坐,在黑漆漆的夜里找回真我。

  只是散乱心地静坐发呆是耗费能量的,这个时候要修习内观,回到生命本身,觉知呼吸,觉知感受,保持平等心。

  看破

  心圈住一方水塘,裸露莲台的一滴滴水珠,洗净透彻心扉的丝丝冰凉。

  游走鼻翼的气息,温热下的每一个刹那,安顿炽燃心田的寸寸热恼。

  缭绕心头的妄想杂念,亦步亦趋相继潜行。

  遇风,吹干攀缘的回眸;遇雨,涤荡五欲的不舍。

  抛却风蝶恋花的紧紧相拥,拾起来时路口的那一袖清欢。

  要说愁绪满怀,也没有那么愁;要说满心欢喜,也没有那么喜。

  瞋恨也似乎没有对象。

  如这无讬无依的月光和这不知处的虫鸟,虚无缥缈,但又确实存在,寻觅也无所得。

  于是,不必得,也无须舍,与其同在,又互不干扰,人虫两相安。

  想起达摩祖师与二祖慧可禅师的灵魂叩问。

  二祖慧可向达摩祖师请求安心之法:“我心不安,乞师安心。”

  达摩祖师说:“将心来,与汝安。”

  慧可禅师沉默良久后,回:“觅心了不可得。”

  达摩祖师答:“与汝安心竟。”

  慧可禅师便言下大悟。

  如果认真去找自己的心,在寻找的时候,想抓住烦恼起伏的心,心却不见,烦恼也不实在,剩下的只是平静,想去抓住平静来用语言表达,也不平静了。

  前念灭,后念起;后念起,前念灭,念头不断生灭,刹那刹那,稍纵即逝,没有头,没有尾,也没有痕迹。

  那杂念不过是一团以自我为中心的分别心和执着心的组合,当把“我”释放出来,组合也就消散了。

  看见,不是有意为之,而是自然发生。

  我们的烦恼,能抓住来细看的,其实并没有那么让人心烦。

  很多时候,不是事情让我们烦恼,而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让我们烦恼。要解决的,不是事情,而是对事情的看法。

  如看风般,我们不可能去抓住风,但能感受到风。

  感受到风,也不会去想抓住风,让风自己来,也自己去,就是得到风的方法。

  放下

  把紧握的手放开,与温热的空气同处,心灵的负担并没有那么沉重,空气会滋养,细风也来滋,呼吸自然成。

  终究,我们什么都不缺,自己比自己想象中的自己要强大得多,只是缺耐心去看见和勇敢去放下的能力罢了。

  正如六祖慧能禅师所言: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不生灭;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无动摇;何期自性,能生万法。

  静谧里,往事步步洗滤,染浊一一净化,时光捻成一声声佛号,绵密作一阙禅意小诗,柔婉轻盈,渐入心境

  晨钟是经卷最早的开篇,撞响修持的精进;暮鼓是经文最后的收尾,落定安歇的禅静。

  夜静,禅更深,在一片禅静里安睡。

  ©文|师父曰原创

  图|源于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静了,就净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