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理如法如如心,无私无我无着名真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理如法如如心,无私无我无着名真心

2019-12-12 07:32:09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真如佛性的“如”字是什么呢?如又叫本心,又叫如是,又叫如如,又叫如来。如果把这几个名相合起来,就能明白“如”字的真实义理。如来本性,本如如是,法尔如是。如如不动,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凡不圣、不垢不净、不动不摇的空性灵知,了了的常知,即是如来本性。心、法、理、性、空,皆是一如,一如皆是。如如不动的了了灵知,即是真理,又是真法,又是真心,又是真道,又是真清净,也是真解脱,又叫大智慧。如理如法就是对一切境相明了皆是幻相,不要着相,当下认知。空性的灵知即是真如,又名之为佛性。如理如法就是认知不着相,动念无私心妙用不为我,舍己为众生。这样认真落实做到,即是如理如法。理即是空性的灵知不着相,法即是灵知真心没有我。

如理如法如如心,无私无我无着名真心

  说到真心无心知是心,是心无我了了的灵知即是。真心清净,没有丝毫的污染,更没有一点的过失毛病。一切的过失习气毛病,皆是因着相执着有个我。有我的执着,才会产生无量无边的痛苦烦恼。心中有我,越是不想烦恼,烦恼越来越严重。因为烦恼本来没有,执着有我才有烦恼。有我不想烦恼,这想的念头即是烦恼;有我不想痛苦,有我的本身即是痛苦;有我不想生死轮回,有我执我见与我慢的本身就是造业生死轮回。以轮回心想脱轮回,最后得到的果报还是生死轮回;用生灭的执着心想了生死,我我我的一切心念皆是生死。若能认知不着相,用不生不灭的灵知真心,就是在生死之中还是没有生死;用无私无我、无着无求的智慧心,不用修任何法门,当下即脱离生死轮回的苦海;用清净的平等慈悲心,不用断烦恼,一切的烦恼习气当下空净不会再有一点。

  一切众生本是佛,硬要我执做恶魔。一切众生都有了了的常知,这无知而知、不常不断、时时都在的灵知真心,即是真佛。舍此佛不认,永远也见不了佛。舍此真佛不要,永远也成不了真佛。因为自性天真的灵知即是真佛。是佛再求佛、是佛再找佛、是佛再迷佛、是佛再修佛、是佛再骗佛、是佛再害佛、是佛再谤佛、是佛再觉佛,能找得到吗?就算自己找到了,当下面对能认识自己的这一尊真佛吗?你放着自己的活佛不要,求心外的佛,能管自己什么用呢?别人的佛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吗?正如别人吃饭,自己能饱吗?这些简单明了的道理,为什么不懂呢?因为自己不认自己的灵知是佛啊!若能真正认可自己了了的常知就是佛,还会着相向心外求佛吗?佛即法,法即是佛,佛法不二啊!你认灵知为佛,见到佛,还要再着相求法吗?佛即是道,道即是佛,佛道不二。一个见佛认佛的明白人,还要无事生非再求道吗?一个见了道、悟了道、得了道的明白人,到什么地方再求道呢?一个有头,带着自己头的活人,再到什么地方再求到自己的头呢?这么容易的成佛法,为何不敢承当呢?因为自己还是不敢认可自己了了的灵知就是佛呀!还要放着自己的活佛不要,再到心外求别人的佛、见神通的佛、求感应的佛、念他方的佛,修到最后,一旦开悟见性之后,心外的佛不离自己当下的佛。神通的佛、感应的佛、西方的佛、东方的佛、十方的诸佛,不离当下的自性了了常知这尊最真实不虚的自性佛!如果没有自己的灵知真佛起作用,是谁见到神通感应的佛,是谁见到西方、东方、十方的诸佛呢?说来说去,只有自性这尊无相、无心、无我、无知而灵知的佛最实用啊!

  你不相信自己一念断处的灵知即是真佛,认为这太容易、太简单、太方便、太省事、太便当,不费吹灰之力就见了佛,一切放下无私无我就成了佛,平等慈悲一切不执着就做了佛,世界上哪有这么容易沾光的大好事?许多的高僧大德拼搏一生,苦行闭关几十年,难道还不如这一念断处认可灵知吗?这么容易就见佛成佛,为何还要那么多的经典?为何还有那么多的法门?为何法师讲法几十年那么辛苦劳累?为何佛世尊还要四十九年说法不停,说了三百余会,何不让众生认知,全要众生当下成佛呢?为何阿弥陀佛从十劫以来,接引众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为何不能告诉众生人人具备的了了灵知即是佛,何须一个个接引西方再成佛呢?这无量无边一系列怀疑,使自己不敢相信自己认知见性就是佛,只好自己按自己的意思转够圈圈,修遍无量法门,受尽一切的苦难,遭受一切折磨之后,等修出来、念出来,到了西方极乐世界,看一看自己怎么才能成佛呢?离开了自己当下的这个灵知之心,到什么地方才能成佛呢?就算你在禅定中见十方诸佛一起全现,别人的佛能管自己什么用?不识自性佛、不认自己的佛,别人的佛还是管别人的用,自己心中还是凡夫一个。一个凡夫再求佛,佛再加持,自己还是凡夫一个啊!只有自己的灵知佛,才能管自己的穿衣吃饭,做一切的事务啊!也只有认可自己的佛,自己的心才能安详清净、自在解脱啊!你如果还向心外求佛,你自己的心能安定、能遇事不动吗?用七佛传法偈来证明什么是佛吧!“身如聚沫心如风,幻出无根无实性。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与佛何殊别”。用《金刚经》中的一句说明如何见佛,“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圆觉经》说得更清楚,“知幻即离,离幻即觉。不作方便,即得解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