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列子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列子读后感锦集

2020-05-27 23:55: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列子读后感锦集

  《列子》是一本由列御寇著作,中华书局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17.00元,页数:243,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列子》精选点评

  ●认为还是有古本保存在其中的,只不过后世窜入也很多。

  ●翻译非常详细

  ●为什么我到的是《列子》与《庄子》讲的是同一个道理

  ●伪书。古人抄袭之作。不过也保存下了许多本来会失传的文章

  ●绝对绝对是瑰宝

  ●东拼西凑故事可以看一看,说理弱爆。中国哲学就是在本体论外面绕来绕去,认识论少有深刻言论伦理学发达,然而根基不稳,适用一时一地,经济形态变化失去了指导作用

  ●老庄列 还是列子最有意思

  ●最喜杨朱

  ●君子格穷途,不舍扬弃

  ●列子是真的虚,根基不稳看这个怕是要走歪路子

  《列子》读后感(一):想到元曲 不如元曲

  书中“且趣生,奚遑死后”的思想不断的让我想到元曲

  说起元曲 是“楚辞 汉赋 唐诗 宋词 元曲 明清小说” 之中让我非常欢喜的 常常读而忧 读列子的时候不时想到元曲 但是却没有那种欢喜的心情 而是不怎么认同 不知为何

  吾是懒人 不喜思考 不喜记忆 唯翻书而已

  如此 列子能记住的东西不多 能想起的东西更少 能以之影响思想进而行为的 几无

  《列子》读后感(二):簡談《列子》一書。我唯主義的理論根據

  可惜中華書局道教叢書集忘了收錄這部《沖虛經》,也許是因此書在先秦道家典籍存在感略低。或云《列子》殘,不過這短短幾篇,我卻是陸續讀了半年,比讀完《莊子》花的時間還久。發覺兩書有很多相似處,些篇章甚至盡同,不過兩人多時也未必盡同 說道此書,其實我也是時讀時忘的碎片化閱讀。每讀來時,曲肱枕臥,意気清澹,竟不知風之御我,我之御風

  看到豆友的書評,說「人生的問題,古人早就想過」,讓我感慨良多。方始啓列子書時,天瑞、黃帝,似南華論調,樂以解頤,看得也似夢遊神思。周穆王篇讓我對這位神奇天子好奇心大熾,決定以後必讀《穆天子傳》。仲尼篇講人生養生,論命與知,頗似莊子的養生主。湯問篇最盛名,湯之問棘,是人對茫茫世界疑惑恢弘邈遠,窅不可測,就算以今日目光視之,亦爲千古奇文。其後,力命篇使人迷茫悵惘。楊朱篇讓我認識到了一位懶得著書的道人物,他思攷着我與他,個人與社會的問題。最後,說符第八,寫的零散,我看得亦零碎大概這就是道家式的“散樸”。迷茫看完釋卷,人猶然在恍忽華胥之國……

  《文心雕龍》說列御寇之書,奇偉而采奇。世謂蒲劍臣好讀老莊列子、遊俠列傳,遂作《聊齋志異》,余讀蒲氏聊齋書,得之矣。至於語《列子》係偽經之攷,專家學者之研究,固非我所知。

  其實,此書已經是我在幾年前讀的了,關於書中的記憶已經澹忘,或者說這本書可使讀者澹然而忘吧。而現時記得最深卻是書中那句「同於大通者,游金石,蹈水火,物無得傷駭也。」這句可能就是我各種唯心主義玩命的理論源泉罷。

  《列子》读后感(三):列子在唐代被封为冲虚真人,书为《冲虚真经》

  道教中的四大真人,即通玄真人、冲虚真人、南华真人、洞灵真人。真人指古代道家、道教把修真得道(成仙),洞悉宇宙和人生本原,真真正正觉醒,觉悟的人称之为真人(即天尊),常用作称号。

  唐玄宗天宝元年封列子为“冲虚真人”,号其书为《冲虚真经》。宋真宗景德四年(1007年)加“至德”二字,号为《冲虚至德真经》。宋徽宗追封为“致虚观妙真君”。

  唐玄宗天宝(742—756年)元年(742年)追封庄子为南华真人,称《庄子》为《南华真经》。宋徽宗追封为其为“微妙元通真君”。道教隐宗妙真派尊奉为开宗祖师,认为庄子是青华大帝太乙救苦天尊的化身。庄周,字子休。

  文子,姓辛氏,号计然。汉族,生卒年不详,是道家祖师,被尊为太乙玄师,老子的弟子,少于孔子,曾问学于子夏和墨子,是《文子》(《通玄真经》)一书作者。唐玄宗天宝元年封其为通玄真人,诏封其著为《通玄真经》。

  唐玄宗天宝(742—756年)元年(742年),追封亢仓子为“洞灵真人”,唐玄宗诏封其著为《洞灵真经》。又称亢桑子、庚桑子。姓庚桑,名楚,陈国人。

  关尹子的《文始真经》乃道教的五大经之一,其它四经为《阴符经》,《道德经》,《南华经》和《黄庭经》。尹喜,文始真人。《黄帝阴符经》又称《阴符经》或《轩辕黄帝阴符经》,亦称《黄帝天机经》,系道家哲学与修养之术,论涉哲学与军事。《黄庭经》分《黄庭内景玉经》、《黄庭外景玉经》和《黄庭中景玉经》三种。《中景经》系晚出道书,成书于两晋。其中以天师道《黄庭外景玉经》最早,为老子所作;《黄庭内景玉经》(又名《太上琴心文》 《太帝金书》《东华玉篇》)由天师道祭酒魏华存(上清派祖师)传世,宣传为太上玉晨大道君所作。

  《列子》读后感(四):列子给我的印象大概就是做个精神上的植物人

  列子多采奇,讲宇宙,讲生死,讲梦幻,其中有几则,也很有些讽喻之意。

  例如《杨朱篇》中的子产一则:

  子产相郑,专国之政,三年,善者服其化,恶者畏其禁,郑国以治。诸侯惮之。

  子产有兄弟公孙朝和公孙穆。朝好酒,穆好色。(此处省去数十字言二人酒色之盛)

  子产为此忧戚,于是造访邓析,问他:“我把国家治理的这么好,为什么自己的弟弟们这么不争气呢,我应该怎么办呢?” 邓析说:“我早就发现了,一直不敢提,您为什么不及时制止他们,‘喻之以性命之重要,诱之以礼义之尊’ 呢?”

  子产听完回家就给两兄弟讲了一番道理:“人和禽兽的区别就在于人有头脑,有头脑就能懂礼义,懂礼义才能有名望地位。你们听哥哥的话,早上悔过自新,晚上就给你们官做。”

  朝、穆二人说:“我们早就懂这些,用你说?可是生命难得,死亡易至,想到这还有什么可挂念的呢?想让我们 ‘尊礼义以夸人,矫情性以招名’,那还不如死了算了。我们只想享尽一生的欢娱,穷极当年的快乐,只怕肚子太饱还没喝够,精力衰疲不能纵情美色,哪有功夫担心名声之丑,性命之危呢?你想以治国的才能来炫耀于我二人,凭劝诫之辞扰乱我们的心性,用荣禄来诱惑我们的意志,岂不是太浅薄又太可怜了吗?”

  “我们再给你好好上一课吧。善治外者,物未必治,结果自己的身心和百姓都受苦;善治内者,物未必乱,身心性情却很安逸。凭你的方法治国,可以暂行一时,但未必合于人心;以我们的方法治理内心,可推之于天下,君臣之道也根本用不着了。我们常想用这种方法开导你,而你却反而要用你的那套东西来教训我们吗?”

  子产忙然无以应之。第二天把事情又和邓析讲了。邓析说:“你和本性真率之人相处却还不知道,孰谓子智者乎?郑国得以治理只是偶然罢了,非子之功。”

  有评注讲,列子主张性情至上,本能即道,但是顺性顺到了子产这对兄弟公孙朝,公孙穆这里,朝朝暮暮,本能与性情发展到了疯狂、膨胀、胡作非为的程度,没有丝毫道德的掂量,实不可取。

  但很显然,这么讲就忽视了这则故事很重要的一个前提,即开篇短短数言。

  “子产相郑,专国之政,三年,善者服其化,恶者畏其禁,郑国以治。诸侯惮之。”

  权力和道德往往各居天平的两端,一端被无限放大,另一端则必然低的令人瞠目。

  《列子》读后感(五):《列子》素材提要

  1、【荣启期】人名,春秋时的隐者,见《天瑞》篇。行年九十,在郊野“鹿裘带索,鼓琴而歌”,并怡然自得。是为知足常乐的典范,孔子赞他“能自宽者也”。后世常把他作为“高士”记载和歌颂,如东晋陶渊明《饮酒二十首·其二》:“九十行带索,饥寒况当年。不赖固穷节,百世当谁传?”

  2、【生无所息】见《天瑞》篇。子贡对学习有些厌倦,便禀告孔子说:“我希望休息一下。”孔子说:“人生是没有什么休息的。”我们当年的高考作文题= =

  3、【杞人忧天】见《天瑞》篇。本意指杞国有个人怕天塌下来,常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据的忧虑和担心。

  4、【为盗之道】见《天瑞》篇。齐国的国氏对宋国的向氏讲述“偷盗”的道理:偷盗自然界的物产无妨,偷盗人所积聚的财货就会获罪。东郭先生评论说,天地万物都相互联系,不能分离;把它们当作私有而占据,都是糊涂的做法。这让人想起老子对“楚弓楚得”的评价,反映了道家的立场,即主张人与万物都是一样的,是自然的平等产物。

  5、【一梦华胥】见《黄帝》篇。黄帝昼寝而梦,游于华胥氏之国。后因称一场幻梦为“一梦华胥”。

  6、【鸥鹭忘机】见《黄帝》篇,另有同名古曲。有个喜欢海鸥的人,每天早晨去海边同海鸥一起玩耍,飞来的海鸥常数以百计。“忘机”是道家语,意指忘却了计较、巧诈之心,异类可以亲近。比喻淡泊隐居,不以世事为怀。

  7、【十浆五馈】见《黄帝》篇。列子去齐国,在十家卖酒浆的店铺里喝酒,就有五家争着不收钱白送给他喝。后用以比喻争相设宴款待。

  8、【朝三暮四】见《黄帝》篇,《庄子·齐物论》中也有记载。原指玩弄手法欺骗人。后用来比喻常常变卦,反复无常。

  9、【覆鹿寻蕉】见《周穆王》篇。“蕉”:通“樵”,柴草。郑国有个樵夫猎到一头鹿,将其用柴草遮盖起来,俄而竟忘了藏鹿之地,以为之前做了一场梦,接连引发一系列纠纷。比喻把真事看作梦幻而一再失误。《红楼梦》中探春别号“蕉下客”,黛玉笑她是一只鹿,典出于此。

  10、【方寸之地】见《仲尼》篇。指人心。

  11、【愚公移山】见《汤问》篇,叙述了愚公不畏艰难,坚持不懈,挖山不止,最终感动天帝而将山挪走的故事。

  12、【夸父追日】见《汤问》篇,亦见《山海经·海外北经》。

  13、【两小儿辩日】见《汤问》篇,通过两小儿辩日使孔子不能判断谁是谁非,说明宇宙之大,知识之广,上下纵横,虽智者也不能事事尽知。亦以【辨日炎凉】形容儿童的聪明早慧。

  14、【薛谭学讴】见《汤问》篇,说明了学习永无止境的道理。文中有两个很有名的成语,【响遏行云】(形容秦青)和【余音绕梁】(形容韩娥)。

  15、【高山流水】见《汤问》篇,讲述“伯牙鼓琴,钟子期善听”的故事。其中引出一个成语【峨峨洋洋】,形容音乐高亢奔放,后亦用以形容欢乐之态。

  16、【纪昌学箭】见《汤问》篇。要学好本领,必须苦练基本功,并持之以恒。

  17、【拔毛济世】见《杨朱》篇。指受轻微损失而能有利于世人。墨者禽滑厘问杨朱:“拔去你身上的一根毫毛,可以救助世道,你愿意干吗?”杨朱弗应。【一毛不拔】典出于此。

  18、【野人献曝】见《杨朱》篇。宋国有个贫穷的农夫,种田时被阳光晒得暖暖的,他不知道天下还有广厦温室、丝绵皮袄,打算把晒太阳取暖的办法献给国君。现多为客套话,比喻贡献的不是珍贵的东西。

  19、【形枉影曲】见《说符》篇。“列子顾而观影:形枉则影曲,形直则影正。”东西的形状歪斜了,它的影子也就弯曲了。比喻有什么原因就会有什么结果。

  20、【强食靡角】见《说符》篇。为争食而相互角斗。谓重利而轻道。

  21、【以水投水】见《说符》篇。楚国大夫白公胜问孔子:“如果用水倒进水里,怎样呢?”比喻事物相似,很难辨别。另,《左传·昭公二十年》有“以水济水”,是指用重复别人的话来附和别人,比喻毫无帮助。

  22、【牝牡骊黄】见《说符》篇。秦穆公派九方皋去相马,三月后他回报说已得好马,是一匹黄色的母马(“牝而黄”)。穆公派人去取,却发现是一匹黑色的公马(“牡而骊”)。喻指不是反映事物本质的表面现象。

  23、【歧路亡羊】见《说符》篇,因岔路太多无法追寻而丢失了羊。比喻事物复杂多变,没有正确的方向就会误入歧途。

  24、【疑人偷斧】见《说符》篇,亦载于《吕氏春秋·有始览》。比喻那些没有根据,胡乱猜疑的人。

  25、【齐人攫金】见《说符》篇。形容因贪利而失去了理智,利欲熏心,不顾一切。派生出成语【攫为己有】,指用强行手段夺取别人的东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列子读后感锦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