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印迹:美到惊心的古意 | 雪小禅最美微刊第五百一十八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印迹:美到惊心的古意 | 雪小禅最美微刊第五百一十八期

2020-05-28 21:17:10 作者:我是雪小禅 来源:雪小禅 阅读:载入中…

印迹:美到惊心的古意 | 雪小禅最美微刊第五百一十八期

  印 迹

  越活越觉得古意好,南宋、明末清初、三十年代,我特别迷恋这几个年代,带着一种前世的味道,又因为有没落和繁荣欣喜,所以,金石都算是有声,更何况印?

  印 迹

  文:雪小禅 | 图片小禅

  点击下方音频 主播杨召江播读

  

  一直想有一方印。

  但一直没有。日子过得这样慌张,哪里有闲情逸致去刻一方自己喜欢的印?还记得小时候爷爷是有印的,至少五六个,闲章就有几个,叫自己博夫和晓田,非常文艺,非常讲究他喜欢了一辈子书法,但喜欢得没有章法,最终没有成为大家,好在他心性淡泊。倒是他的印,我非常喜欢,玫红的印蘸了印泥,印在宣纸上,分外地古意,是红影烛光照佳人,又是绿廊波里白雪,都有古意。

  父亲的印不讲究,只是“王有泉”三个字,用来领邮局包裹。那个时候没有身份证,自己的印就是证明男人何以证明长大?去街上支着摊子刻字先生那里刻上一枚印就行了。盖上印,一言九鼎,再摁上手印,房契订婚结婚,都可以了。

  还记得街上有几个刻字的摊子,粗蓝布一块,挂在一桌子上,端然坐着刻字先生。他们以此为生,戴了眼镜刻那花花世界中许多人的名字重复得很多,但刻得仍然仔细,也规矩大部分是某某某之印,我少年时的小镇街面上,总有三四个这样刻印的人,蓝布上写上两个字:刻章。完全公事公办,不带私情,那时候公章全出于此,不似现在,连公章全防伪,电子公章。想起八十年代,仍然是素朴的,有一种人之初的混乱敦厚可惜太不珍惜,转眼就过去了。

  越活越觉得古意好,南宋、明末清初、三十年代,我特别迷恋这几个年代,带着一种前世的味道,又因为有没落和繁荣的欣喜,所以,金石都算是有声,更何况印?

  那时候几乎人人有印,送人东西,一定要刻上自己的手章,一方好印,一定会流传多少年,哪怕是印迹奥运会期间去中国美术馆看明清画展唐寅的画上有十几方印,都美到极致,最后一个收藏印是邓拓的,那画纸都泛了黄,因为折卷过多,很多地方都有了深深的折痕,我却喜欢这又旧、又老、又美到绝伦的旧画,单是上面的印迹,已经很让人着迷了。

  看名人字画与书帖,往往在意最后的印章,是十分精细的东西,绝对体现一个人品位。朱红明暗,刹那间就有前世今生的感觉,在落款处,是一个交代,一个说明。我想到自己还是无章无印之人,有时也觉得茫然。有一个男子说亲手刻了送我,说了三年,我决定放弃,即使送,亦是不要了。三年,足够长了。

  

  好多东西求不来,撞到是机缘

  遇到她时,是在一个饭局,她唱戏,举手投足之间,倒似火丁,那样冷眉冷目,却又好看,声音也相似,婉转娥眉马前死,我宁愿也这样死掉。

  她也喜欢我,喜欢得这样喜滋滋的,简直有些迫不及待。我看到她从棕色牛皮包里掏出旧旧的一个本,牛皮纸,然后用碳素钢笔,她说,我怀旧,这么多年,一直坚持用碳素钢笔,而她的牛皮本上,有她的印。

  美到惊

  我几乎惊叫:你的印?

  是,那么美,美丽得似一个红符号,轻轻地点在粗麻的纸上,又细腻,又婉约,那黄配上红,简直是惊心的艳了。

  下一次见面,我们听着别人在一旁唱戏,有琴师拉《春闺梦》,弹三弦的师傅已经了发,而白面书生唱着昆曲,我们坐在“西湖会馆”的窗前,她展示给我那方印。

  雪小禅。三个字。刻在上面,弯曲的椭圆,有变异的美,这惊喜太重,我连呼吸都充满了喜气,一声声地说,好,好,好。

  几乎只剩下这一个好字,再说一个字都嫌多余。

  

  她自当当网上订了我那么多书,然后让我一一扣上章,印泥也带来了,居然是琉璃厂买来的印泥,西泠印社的红印泥,黏稠,红,软软的泥,印泥是什么做的?好似一摊动弹不得的爱情,这样让人贪恋着去蘸,使劲地蘸了,在白纸上把浮泥先印去,然后,第三下,使劲摁下去,在散着墨香的新书上。

  黄昏向晚,顾不得人戏唱得好,两个人固执地印着,太阳织成了金线,在窗帘上,又反射到我们身上,我们都穿了白衣,不似今生的人。

  喜欢成这样了。

  我印了又印,简直是贪婪了。

  这是我的第一枚印啊。

  最恐怖的,是我印在了手背上和胳膊上,然后念着自己的名字,却仿佛不认识。念了又念,贪恋那醒目的红,一片艳丽,却艳丽得这样有古意,连那小盒子,似寻我而来,素朴的绿格子,暗的,透着仙气,不识人间烟火的好。

  知我者,倒是身边女子。

  我记得那天我醉倒,一边唱戏一边看着那几米之外的印,还有新书上的印迹,满心满怀全是喜悦,扑啦啦地飞着,好像一万只鸽子在心里飞了起来,但还嫌不够。

  这样的印迹毕竟明晃晃,如果一个人给另一个人的印迹在心里呢,走路是他,睡觉是他,连梦里都是他,那只能是爱情了吧?

  只能是。

  这样的印迹,每个人都有,或深或浅,朝朝暮暮,总会喜欢一个人,或早或晚,都会有印迹,这样想着,就觉得满心的花都开了,一朵一朵的,好看着呢。

  作者简介

  雪 小 禅

  抖音:844637712

  新浪微博:@ 雪小禅

  公众号:雪小禅 | 禅园听雪

  畅销书作家,知名文化学者,生活美学家,中国慢生活美学代言人。曾获第六届老舍散文奖、首届孙犁文学奖等多个奖项。“中国青年论坛”北京大学讲座嘉宾。担任中央11、中央10、山西卫视、黑龙江卫视、陕西卫视等多档文化节目电视评委和主持人。

  代表作:《少年雪白》《惜君如常》《我只向美好的事物低头》《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

  主播简介:杨召江。广东省朗诵协会副会长,新疆兵团朗诵艺术学会副会长,秘书长;曾担任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主播和主持人。先后为中国华侨出版社,太平洋影音公司,广东电台,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录制朗诵作品,长期从事配音,朗诵等有声语言工作。在国内朗诵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关于散文 | 刹那记

  关于书评 | 王艺写小禅

  关于语录 | 想念与节气

  第五百一十八期

  主编 @ 遇见李菁

  编辑 @ 老去的枝

  设计 @ Allen-黄仕忠

  商务合作

  扫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