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怎么争,都争不过天道和规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怎么争,都争不过天道和规矩

2020-05-29 08:03:17 作者:慈怀兹心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你怎么争,都争不过天道和规矩

  慈怀伴读

  各位书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要给大分享的一部电影是《风之谷》,也期待大家都能加入我们的伴读社群,一起电影,聊人生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念念不忘朗诵

  知乎上,有人问:为了保护地球我们能做些什么?

  有个高赞回答说到:

  地球不需要人类保护,一直在那儿,消亡的只有人类。如果人类不保护地球生态,不维持适宜人类生存的生态环境天知道地球还会放出怎样的病毒

  这并不是一句空话

  在电影《风之谷》里,宫崎骏自己的笔带我们穿越到千年之后,去看了看不懂得爱护环境的人类可能会面临的未来:在那里,瘴气四起,虫族肆虐,人类勉强生存。

  就像雨果说过的那句话:

  大自然善良慈母同时也是冷酷屠夫

  只看人类如何做出选择

  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风之谷》的故事背景,用两个词就可以概括毁灭绝望

  在工业纪元元年到1500年间高度发展,却又毫无节制的工业文明为人类带来了灾难,一场为期7天的虫族战争摧毁了大部分的人类文明。

  在这7天里,一种名为王虫的毁灭性极强的虫子,成群结队的出现,拼命的向前奔跑,并毁灭一切挡住他们前行建筑以及生物,直到累死在前行的路上。

  死掉的王虫会在原地腐烂,生出孢子,衍生出新的菌类。而大量的王虫死尸聚在一起,则形成了一片由腐尸形成的“腐海”,里面各种菌类会散发出对人类和其他动植物有毒的气体,只有菌类和虫族才能适应,而虫族又作为传播孢子的载体,把孢子带去了更多的地方

  随着腐海缓慢扩张,留给人类的地方越来越小。为了活下去,人类开始尝试反抗,可无论是准备火烧腐海,还是屠杀虫群,都会引起虫群的大举反抗,导致人口大量减少,腐海急速扩土地急速减少。

  人类不得不学会在越来越狭小空间里生存。

  恩格斯曾说,我们不要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

  这也正是《风之谷》想要告诉我们:学会与自然共存,是人类的必修课

  文明扩张,也许是人类的必经之路,但它从不意味着要以统治地球,毁灭环境,灭绝其他动物代价

  伤害与被伤害,有时候也是对立统一关系,伤害他人,有时候也意味着在毁灭自己。

  我们毫无节制的污染资源浪费资源,仗着武力将其他动物一一灭绝的时候,我们其实也是把自己推上死路。

  最好的自保

  就是学会保护他人

  风之谷,是一个常年有风吹过的小峡谷,也正是因为如此,它成为了腐海侵蚀的幸存之地,娜乌茜卡和族人们生活在这里。

  直到有一天,战火又起。

  西方强国特洛梅意图重建人类霸权,而重建霸权的第一步,就是用武力征服周边诸国,找出千年前曾摧毁人类的上古怪兽,然后再对虫族发起总攻。

  风之谷,就是上古怪兽的埋藏之地。

  弱小的风之谷无法抵御敌人的进攻,公主娜乌茜卡为了保护自己的国民自愿成为人质,被带往他国。

  可谁想到,在回国途中,特洛梅的军舰遭到了敌人的袭击,娜乌茜卡为了保护自己的国民,掉进了瘴气,掉到了腐海的下面。

  腐海以下,是被菌类以及虫族所保护的地方。

  虫族在地面上保护腐海不被任何人类侵入,原生的菌类在漫长的岁月里慢慢石化,净化了空气和水源。它们,让这个从未有人到达过的地方,成为了一片人间净土,也成为了人类活下去的希望。

  娜乌茜卡在朋友的帮助下离开了腐海,回到了风之谷,阻止了特洛梅的侵入,也阻止了王虫再一次对人类的侵袭,并为人类带去了新的希望:腐海以下,就是干净的水,干净的空气,干净的土地。

  人们常说,要保护自然。可自然其实也在保护着我们。

  冰山之下,藏着千万年前的远古病毒;深海之中,有我们不曾了解过的恐惧细菌;每一种野生动物身上,都可能会有足以毁灭人类的危险病菌。而人类可能对他们所知甚少,只是被大自然所保护着。

  人们总以为,冰山消融离自己还远,病毒传染与我无关,可事实是,这一切都近在眼前。

  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保护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学会保护自然。

  与和平,不该是句空谈

  《风之谷》里,最强大的动物就是王虫。可在他们强大毁灭力的背后,是一颗柔软的心。

  王虫强大的毁灭力让它成为了人类利用的武器,为了毁灭对方的军团,有人想出了绑架王虫幼虫,吸引王虫攻击对方的办法,而他们要带往常去的地方,就是娜乌茜卡的所在地:风之谷。

  知道这一消息的娜乌茜卡乘坐自己的飞行棋,在半路劫下了幼虫,却因此受了伤。幼虫不仅不计较人类绑走自己的残酷现实,还感恩她救了自己,用金色的触角为娜乌茜卡疗伤。

  虽然救下了幼虫,可王虫虫群却没有停下自己向前的脚步,娜乌茜卡只能带着幼虫来到虫群和风之谷的中间,用自己的生命平息了王虫的怒气。

  这一次,王虫又一次放下了怨恨,选择了爱。它们聚集在一起,用自己的力量救活了娜乌茜卡,也救活了人类的希望。

  武力永远不是征服世界的最好方法,只有学会放弃武力,学会热爱这个自然,学会与这个世界和平相处,人类才能在这个世界上长久的生存下去。

  就像动画片里,风之谷居民说的那句话:烧毁一片森林只需要一天,而用风和土培养他却需要一百年。

  这是风之谷居民说给特洛梅军团的话,也是宫崎骏给我们每一个人的忠告:

  未来在每一个人心里,也在每一个人手中。

  我们不能改变过去,但永远都能改变未来。

  希望风之谷的故事永远不会变为现实,也希望我们都能与这个温柔相待。

  以上就是我们分享的全部内容。

  *注:配图来自电影《风之谷》

  *作者:安歌。本文首发慈怀读书会(),因书明理,以慈怀道,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第四周: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告白这世界

  (5月22日-5月30日)

  5.22《我爱你》:两个老人感人的爱情故事

  5.23《爱·回家》:我只要你记得回家的路

  5.24《岁月神偷》:不管际遇如何,我都要拼命生活

  5.25《怦然心动》:一对小孩,一棵树,特别简单的故事

  5.26《海边的曼切斯特》:如何原谅做错事的自己

  5.27《当幸福来敲门》:献给一直在外辛苦打拼的爸爸

  5.28《摔跤吧,爸爸》:理解父亲爱你的方式

  5.29《风之谷》:动画片的圣经

  5.30《小鞋子》:一个男孩对生活的爱与抵抗

  慈怀读书会社群陪伴式学习,全国书友都可扫码入群,享听五月的观影院!

  慈怀伴读的五月观影院

  温情故事都在回忆里面

  长按下图识别

  即可进入读书社群,免费听书

  ↓↓↓↓

  慈怀会员

  给自己爱上读书的理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