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保持高质量的婚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保持高质量的婚姻?

2020-06-08 20:01:26 作者:周国平 来源:周国平 阅读:载入中…

如何保持高质量的婚姻?

  

  人生重大问题

  爱情婚姻

  提问:现在大家情或者婚姻的不坚定不信任所导致很多社会庭的问题,您是怎么待的?

  周国平要得到一个稳定的爱情和婚姻其实是比较困难。怎么办呢?这个问题不能靠行政法律干预解决,真的是靠人们自己觉悟,你在两性的关系中你更看重什么?诱惑总是有的,我的态度是这样的,我觉得两性之间要是发生关系是最容易事情,但是要有爱情就比较困难,两个人真正相爱、结合了,要让好的婚姻保持的高质量和稳定,延续下去就更困难了,但是你能做好这一点真是人生的重大成就我们去争取这样的成就,所以我给自己这样的规劝,面对诱惑本身总是避免不了的,但是你想一想你现在的爱情和婚姻是不是高质量的?

  是高质量的,我喜欢的,那我就要保护好它,要珍惜它。我说过一句话,珍惜就是缘,如果没有珍惜之缘分就会尽,什么缘?这个东西自己可以控制根据你的态度来的,所以一定要珍惜。

  关于怎么样让自己的婚姻更加稳固,我强调几点,两个人结婚以后,并不是大功告成了,你的路刚刚开始,前面还充满着风险,要有清醒认识。怎么办呢?就是要亲密有间,我们总是说亲密无间,两个人很亲密,没有距离,没有距离这种生活好吗?要有距离,没有距离就没有尊重,两个人结婚以后仍然是独立个体,不可能变为一体,变为一体也是不可取的,那都一样了有什么意思?还要珍惜,两个人相爱,但两个人也都是自由的,但是你要珍惜这个自由,不要去滥用,要有底线界线

  生死问题

  提问:假如有一个年轻的生命忽然得到消息说他得了癌症,然后医生告诉他还有三个月的生命,首先可能不会接受这个事实,然后就绝望,他就规划这三个月的生命应该怎么活?第一个月去周游世界,然后第二月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在事业更进一步,第三个月选择家人在一起度过最后的时光然后再去跳海,如果说对于这样一个情况,您是怎么看待的呢?生命和健康来说,您是怎么看?或者说为了让他的生命感觉到幸福,您觉得应该怎么样做?

  国平不知道,你说的这种情况,我觉得他的选择也可以,他这种安排也挺好的,说明他是比较想的开的,他的态度还是很平静安详的,这个很不错

  实际上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都是一个巨大挑战,能不能经受的住这个挑战都很难说

  所以我想你提出一个问题是,怎么样面对死亡。我们每个人都是被判了死刑的人,都是得了绝症的人,这个绝症就叫做死亡,死亡的种子都在我们身上,不过是时间的问题,所以最后能不能安详的面对死亡?这对每个人都一个考验,能不能经受住这个考验我觉得一点很重要的就是平时就应该去思考和面对这个问题,死亡问题是人生一个大问题,是回避不了的。

  我记得西藏一个叫索甲仁波切,他写的《西藏生死书》里面他就谈到这个问题,最后能够安详的面对死亡就是重大的成就,但是要得到这个成就是要靠平时修炼的,并不是说你不经过修炼到时候就能够做到这一点,修炼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佛教是一种方式,基督教是一种方式,我是用哲学的方式,我会经常去想这种问题,我觉得你最后说的这种情况已经是很不错的,这个人肯定是有修炼才能做到这一点。

  如何面对人生的重大挫折

  提问:我有一个问题请教周教授,特别是我们在生活或者是工作的道路上碰到一些当时可能感觉跨不过那个坎的时候,应该怎么做呢?

  周国平:面临人生的困境,或者逆境,跨不过去的坎,可能情况不一样,但是我相一点是人生没有跨不过去的坎,遇到重大的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怎么办?我自己是这样做的。

  第一就是如果我发现我现在暂时无法克服这个东西,我不较劲,我还是用哲学的办法,你也可以说是阿Q,超脱一点,因为我是经历过很多这样的情况,包括个人生活中的挫折,包括妞妞的病和去世,当时觉得泰山压着一样,真的觉得是无法面对,但是落到你头上,你必须面对,最后你会发现,如果命运无法改变的话,只有一点,人是有自由的,你怎么样去改变你对命运的态度,你对命运采取一种态度。

  你受着的时候没有办法要承受,要忍,佛教是很强调忍字,刀刃上面的一个心,刀子扎到心上,你怎么办?也拔不出来,那个痛你就忍着吧,忍的过程中你能够忍住,这表明你是有做人的尊严的,我不屈服,我能坚持下来,你能做到这一点,苦难仍然是发生的,仍然是不可逆转的,最后的结果还是产生了,这是你没有办法的。你在忍的过程中,真的是表现了一种尊严的,你压不垮我,你可以让我那样痛苦,但是最后我仍然站在这里,仍然继续走我的人生之路,我觉得这种大苦难给人,对自己的一种安慰,就是让你保持了做人的尊严,在苦难面前保持了做人的尊严,所以也是一种成就,这是一种。

  另外我的一个办法就是超脱,你就想一想,哲学就让你站在整个宇宙的角度,你就想一想人生不过如此,现在你很痛苦,但你从宇宙的角度来说都是过眼烟云,你站在那个角度来看自己的苦难,你就不会看的那么重了。

  有一个哲学家,叫马可·奥勒留,他写的一本书叫《沉思录》,奥勒留里面就谈到这一点,他对人生的态度就是这样的。奥勒留是个皇帝,他非常敬业,工作非常辛苦,但是另一方面,在这个辛苦的同时他不断的提醒自己,不要太在乎,超脱一点,一切都是暂时的,遇到那层难关的时候就提醒自己,遇到自己激动的时候也要提醒自己,都是暂时的,他曾经说过,一个人要用终有一死的眼光来看一看世界,比如说你为某件事情非常痛苦,那你就想一想为同样事情痛苦的人,以前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现在都到哪里去了?都过去了。

  如果说你和一个人,两个人争的很厉害,你死我活,你就想一想一百年以后你在哪里?他在哪里?你在和他斗就斗不下去,没有意思。一个人不能老是这样超脱,如果你光是用一个超脱的眼光看的话,你什么事情都别干了,但是应该为自己保留这样的眼光,一个人不能光有执着的一面,光有积极的一面,没有超脱的一面,一个光有积极,进取没有超脱那一面的人,看起来好像很强大,其实是很脆弱的,一定要有超脱的那一面,因为人生总是有苦难的,总是会有挫折的,当你遇到无法克服的苦难的时候,无法躲避的挫折的时候,这种超脱的眼光是必要的,你就用最后“人总有一死”眼光来看一看吧,无所谓,让它发生吧,然后就过去了,就这样。

  配图:英国插画师Charlotte Ager

  周老师精选文集出版啦

  《当你学会独处》是周国平老师首部以“学会独处”为主题的全新精选文集。

  人们往往把交往看作一种能力,却忽略了独处也是一种能力。独处不是与世隔绝,而是为自己保留一个开阔的空间,一种内在的从容,在可支配的时间里,不断靠近理想中的自我。这本书让人学会与自我和解,是写给每一个孤独的行路人的心灵之书,也是献给年轻人的独处锦囊。

  长按扫描下方小程序,即可购买周老师新书哟~

  “当当现在有满减活动哟,快来参与吧”

  周国平老师会在视频号里第一时间分享自己的思想与观点,

  大家快去关注催更啦~

  扫码关注周国平老师视频号~

  注:如果您无法关注,不要着急,

  因为视频号现阶段还在内测,之后会逐步放开。

  商务合作请联系:阿树(zh)

  问:周老师好,哲学在你看来是玄虚的还是可以触摸的?一定存在着那个关于世界、关于生命的真知和真理吗?

  “

  周国平:这是两个问题。哲学是玄虚的,还是可以触摸的?如果从哲学和我的生活的关系来说,我觉得哲学是很具体的。如果一个人养成了哲学思考的习惯,甚至哲学融入了他的生活态度之中,那么,哲学在他的生活中就会发生很真实的作用,不知不觉就会发生作用。

  我想人总是会遇到很多挫折,甚至苦难和灾祸,我觉得在那种情况下,哲学的作用是特别明显的……

  想知道周国平老师完整回答,

  扫描下方,关注我是周国平,

  后台回复“哲学”

  即可查看周老师的完整回答

  优质文章荐读

  幸福生活的标志

  性欲是意志的焦点

  心灵的爱情在腰部以上,肉体的爱情在腰部往下

  现代人最好的避难所

  回复以下关键词,送你一篇周国平哲理美文

  爱| 爱情| 善意| 感情

  孩子| 父母| 父亲| 女儿| 教育

  命运| 位置| 快乐| 欲望| 妥协| 弱点

  道路| 人生| 沉默| 真实| 觉醒| 尊严| 使命| 本质

  智慧 | 年轻|自白| 友谊 | 大自然| 雄心 | 谦和 | 怀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