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蒙古帝国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蒙古帝国读后感锦集

2020-06-18 23:4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蒙古帝国读后感锦集

  《蒙古帝国》是一本由易强 著著作世纪文景 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35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蒙古帝国》精选点评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可以

  ●科普

  ●奔腾年代

  ●历史扫盲书,虽然不知道书中史实是否准确,但对历史盲而言信息量巨大,以蒙古帝国侵略史为主线内容涵盖了同时代世界地缘政治宗教史,只可惜章节内部逻辑不够清晰,偶尔会觉得作者东拉西扯,总而言之,能让人涨知识的书就是好书

  ●了解蒙古,可以一,不过感觉后面看着有点无聊

  ●他们只是掠夺者,而不是占有者...

  ●我真的需要更多时间来读一本书,现在居然半年就把内容全忘记

  ●主线很奇怪,不是按照时间抽而是几个大事件,读起来有些别扭,但引用很多,讲正事前先把周边补一些的方式很好,篇幅恰好读的不累

  ●不怎么

  《蒙古帝国》读后感(一):蒼狼與白鹿的內亂和擴張

  其實我看的是《蒙古帝國-蒼狼與鹿》,作者是劉學銚。

  本書基本把蒙古帝國的前前後後,左左右右交代了。但還是不夠深入,一種宏觀的敘事方式,就會缺乏一些深度。但作者顯然是研究蒙古的專,只是篇幅所限不能暢言。並且此書弄成初級閱讀版的樣式,讀起來很不暢快。

  《蒙古帝国》读后感(二):值得一看的蒙古历史

  虽然元朝在我们的朝代表中也是一个独立列出的朝代,但是其实我们在那时是被征服者而已。这段历史历来在书中语焉不详。读了这本书之后,终于有了个大体的了解。

  统治者从来都是从自己利益出发,无论他们的行为带来了怎样的好处根本目的依然是维持他们的统治而已。百姓从来都是最底层剥削压迫对象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历朝历代概莫能外

  《蒙古帝国》读后感(三):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征战数十年统一蒙古,开疆扩土,为子孙建立蒙古帝国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攻城容易守城难。征战双方比拼的是武力残暴,因此通常情况下蛮夷未开化一方会碾碎文化进步的一方,在冷兵器时代基本成为定律。随着科技发展科学技术决定最终武力水平,因此文明的一方更有可能取得最终的胜利。蒙古草原上的英雄们可以在开拓疆土阶段凭借简单粗暴的武力横扫亚欧,但是在治国方面略显武力,不过几代帝国边逐渐分崩离析。帝国内部的分裂往往要比外部压力更为可怕

  这本书较一般史书通俗易懂,又不似一般的演义小说。内容详实有理有据,对蒙古兴旺的内外因分析的很透彻。从阅读中我从新认识了蒙古历史的发展,以及其再欧洲战场的征战经历。以往仅仅关注了元朝的发展。受益匪浅。

  《蒙古帝国》读后感(四):优点与缺憾

  优点:

  1.展示了蒙古征服秘密:民族的复仇特性、对于情报的重视、对被征服地区的军事和技术资源的快速整合、充分利用敌人之间的矛盾(如宋、金、西夏)待其虚弱猛烈攻击、“计划外”的战争;

  2.对于各个被波及的地区进行了详细的历史回顾,作为背景介绍,例如,除了中国地区以外,还有花剌子模、拜占庭、波斯、神圣罗马帝国、罗斯诸公国、波兰、突厥人等等;

  3.凸显了宗教在历史进程中的作用,如宋金西夏三国为何同奉儒教却在侵略面前不能团结一致、基督教世界与伊斯兰世界的恩怨和对蒙古势力的争夺、蒙古各汗国的宗教化等;

  4.考证比较丰富。不过对于历史,我仅仅是个人兴趣,并没有什么专业修养,无从评价其准确性。

  缺憾:

  1.对于事件的描述,如果有相关的地图描绘就更直观了;

  2.缺少一个大事年表帮助读者回顾全书内容;

  3.对于各个汗国之间的关系和灭亡过程介绍的比较少,有点仓促收笔之感。

  《蒙古帝国》读后感(五):《蒙古帝国》:蒙古、宋、辽、金的关系

  (我13岁时写的)

  这个暑假,我去了内蒙古游玩,临走前在机场买了一本《蒙古帝国》回家看。

  首先,我们先将蒙古、宋、辽、金的关系搞清楚。蒙古当时的地盘差不多有内蒙古和外蒙古(即内蒙古自治区和蒙古国),宋国土地在秦岭——淮河一带,辽国在东北三省一带,原来宋辽双方在交战,后来结下“壇洲之盟”,使得两国和好了,但金人,一开始是被辽国人奴役的,但是女真人完颜阿骨打因不满辽国统治,率领族人起义,灭了辽国,建立金国,扩大了自己的地盘。再后来,金军攻破宋国都城开封,北宋灭亡,宋高宗就在秦岭淮河以南建立了南宋。在开封被破之前的八十几年,党项族首领李元昊在宁夏一代建立了西夏,西夏有时亲宋抗辽,有时亲辽抗宋,坐收渔翁之利。后来南宋与金国在1164年后和好,但是双方内并不服气,还有继续开战的决心。

  然后蒙古崛起,开始攻打西夏,灭了西夏之后,与金国开打,南宋时刻都有要复仇之心,于是和蒙古结成同盟灭了金国,但蒙古并没有马上和南宋继续开战,而是从南宋学会了攻城战略和西亚又打了数年,再用从西亚的先进的技术攻打南宋,最后在崖山一站中灭亡了南宋,统一了中国。

  虽然元朝统一了中国,但是他们其实并不会治理这个地区。因为他们是游牧民族,只会放牛放羊,逐水草而居。而中原区域属于农耕民族,只擅长种地经商等等,由于蒙古族不了解中原文化,也不懂得汉语,所以把当时的中国管理得一团乱,最后在汉人的起义下,蒙古族建立的元朝政府被推翻,于公元1368年被赶出了中原大地。

  看了这本书,我发现,国家和国家之间,没有永远的同盟,只有永远的利益。我还发现,世界上的每一个民族都要不断学习,这样在面对各种事情时候,才更有底气更有胆量。民族如此,个人也是如此,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这样才不会是无知无用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