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恋的母亲,是女儿一生悲剧的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自恋的母亲,是女儿一生悲剧的开始

2020-06-21 13:46:42 作者:阿V 来源:轻读实验室 阅读:载入中…

自恋的母亲,是女儿一生悲剧的开始

  一群30+的兴风作浪姐姐近日大火

  她们是入圈36年的伊能静众选妃的宁静,9点睡觉的钟丽缇,为X牌骄傲张雨绮坚决跳舞的许飞,被群宠的万茜,来当女王黄圣依,音乐传奇女侠阿朵……

  她们每个人表现细节早有人挖过了,今天我们不再复述,我们想探讨的是:

  “是谁给了这群30+姐姐胆子来当女团?”

  

  同样是30多岁,有的人明明很优秀,但是从来不自信?有的人一边自卑,又一边极力地炫耀?有的人一生缺乏安全感,每次恋都招渣男

  今天推荐的这本书母爱羁绊可以解答各位的所有疑惑

  我们会跟随一位从事心理咨询28年的卡瑞尔·麦克布莱德(Karyl McBride) 的脚步,去了解探究以上一系列问题成因,从而去改变从前的负循环

  自恋”的母亲

  其实,这本书非常简单,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因“自恋”母亲引起的女儿悲剧人生

  首先,我们来第一个关键词“自恋”的母亲。

  自恋这个词,很少有机会和母亲结合在一起。

  电影春潮

  在各种语境中母亲都是“伟大”的,自带圣光,而自恋这样一个负面的词语,显得与她格格不入

  因为我们早已经被“常识荼毒了,卡瑞尔·麦克布莱德为我们揭开了这层面纱。

  每位心理学者都是在解决自身的理问题,这位也不例外

  她从28年的女性关系咨询经验发现,数十位女性跟自己一样,都深陷于同一种困境内心缺失感。

  不管她们是成功的女性,还是靠救济金生活的落魄女人,都没办法逃离这个问题。

  原因是,她们都有一位“自恋”的母亲。

  亲子关系来说,自恋母亲的最大特点是:只关注自己,不考虑子女感受凡事以自己为先。

  电影《春潮》

  可怕的是,这种显而易见的“错误做法,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甚至这样的“母亲”也被归类为好妈妈,伟大的妈妈之列。

  自恋的母亲最大的问题是,没办法找到一个平衡点,在养育孩子上,她们都是好走极端的,她们一般分为事必躬亲型和漫不经心型。

  事必躬亲型妈妈是控制狂魔,她们有超强的控制欲,从你的衣食住行社交成绩工作婚恋都必须根据她的想法进行

  她们不会考虑孩子的感受,她打着“为你好”的幌子,从而把孩子的人生变成自己的人生的延展,或弥补自己人遗憾方式

  当蒋方舟十多岁因交不到朋友回家哭时,她妈妈跟她说“快乐重要,把事情做成才重要”。

  成年后的蒋方舟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建立过“真实”的关系”,并形成了讨好型的人格

  她一直努力想按妈妈的要求成功,又一直被妈妈否定,蒋妈妈甚至说出“给我一个孩子,我就可以把她培养成蒋方舟”这样的话。

  蒋方舟

  事必躬亲型的妈妈,给孩子传递一个理念“你的价值取决于你做好了什么,而不在于你是怎样的人”。

  她们会以子女的成绩,工资,成就来评价她们,她们忽略了孩子的思想,品格,只看得见孩子的成败。

  这样被抚养长大的孩子,永远没办法“满足”她们的母亲,也没办法永远用“第一名”来博得母亲的爱。

  她们自幼所渴望的无条件的爱与关注,从来没有被满足过。

  另外一种极端的母亲,是心不在焉型的。

  虽然她们也可能承担了养育的责任,但是她们也从来不去关注孩子的想法,感受,内心,她们最经常说的是“不愁吃,不愁穿,你还有什么好抱怨的?”

  她们从来都以自己为中心,甚至引导丈夫也围绕着自己旋转,家庭以母亲为中心,孩子一直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她们甚至对邻居,亲人,朋友,甚至陌生人都非常热心,只是对孩子漠不关心。

  电影《春潮》

  38岁的王鸥,至今没有建立稳定的情感关系。在她很小的时候,爸妈就离婚了,小王鸥被留在一个12平米的旧房子里,由亲戚抚养。

  王鸥妈妈建立了另一个家庭,又生了一个女儿,小王鸥每天在阳台上,期待着妈妈来看自己,多数以失望告终。

  她表示,原生家庭对自己的影响很大,“因为你从小只获得很少很少的爱……把内心的包袱放下,都去化解掉,这是需要一个很长很长的时间。”

  讨好的“女儿”

  

  在约定俗成的观念里,母亲一直被塑造成“伟大”的圣母。

  但实际上,很多“自恋”的妈妈正把孩子推向极端的边缘,她们没办法与孩子建立稳定平衡的关系,她们以极端的方式履行自己的角色义务。

  年幼的孩子为了生存,会努力适应自恋母亲的养育方式,甚至认为这种方式就是“正确”的,“常态”的,以至于她们形成了一种扭曲的爱的回路。

  从小习惯讨好母亲的孩子,长大以后,也会在恋爱关系,社交关系中竭力地讨好别人,期望借此获得安全感。

  其中,女儿受母亲的影响会更为深刻。

  母亲是女儿作为一个妻子,母亲 ,女儿,媳妇所有社会角色的榜样,她们更有可能把母爱的模式传承到下一代中,就像妈妈继承了外婆的情感模式一样。

  电影《春潮》

  她们也更可能在恋爱中倾向于选择“渣男”,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强迫性重复”

  因为她们习惯了这种讨好的情感回路,熟悉的模式会带来安全感,虽然关系可能很快破裂。

  当我们长大以后,我们可能会忘记了小时候的经历,但是心底的那种情感的匮乏和伤害,始终会在我们的心里留下一个窟窿,有些人终其一生都在填补这份求而不得的母爱。

  有些人一直寻找她们的妈妈,她们在职场上寻找贵人,巴结领导;在社交上拉帮结派,需要热闹的人群给予安全感;她们在恋爱上寻找能够依赖的人,而不是能与之并肩前行的爱人。

  电影《春潮》

  如何治愈

  有一位“自恋”的母亲,也不是被判了“死刑”。

  有些女孩有幸遇到了替代母亲的人,在年幼的时候给予了她们无条件的支持和爱,她们最终也成为了心理健康、独立自强的姑娘。

  台湾广告小天后李欣频高中的老师甘训宾,就给予了她这样的无条件的爱和关注,她不仅在学校中鼓励欣频学习,肯定她的写作能力。

  在李欣频毕业后的几十年里,她与李保持紧密的联系,甚至把她所有上报的文案作品都剪下来,在老师去世后,李欣频捧着剪报本如捧着一份沉甸甸的母爱。

  她最终摆脱了自卑,成为了完整的自己。

  李欣频

  这个独特的人,可能是你的爸爸,你的祖母,你的老师,甚至你的忘年好友,他们可以把自恋妈妈的女儿变成高效能的女儿,而不是自我破坏型的女儿。

  因为作者是经验丰富的心理治疗师,她给出了非常具体的心理治疗步骤(有需要的朋友,可以仔细看看书中的具体内容),主要有以下三个步骤:

  第一,觉察痛苦;

  治愈的第一步是发现,发现自己身处于怎样的亲子关系中,当我们认识到“不完美”的母亲,我们才有可能发现这个不健康的关系,以及因此而来的一系列问题。

  第二,体验情感;

  作为自恋母亲的女儿, 从小扮演乖女孩,跟随母亲的模式生活,她们在被忽略中学会了自我忽略。也因此把自己对妈妈的不满,疑惑当成正常的事,今天我们要直面自己的情感,体会并拥抱那个受伤的小女孩。

  第三,重构自我;

  改变母亲,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所能控制的是,改变自己,改变自己去看待这段关系的角度,从心理上独立起来,不再依附于母亲固有的情感模式,同时注意自己的“自恋”倾向,以免遗传到下一代中。

  30+小姐姐可以乘风破浪,也可以兴风作浪,全凭自己高兴,其中真正的魔力来自于她们的底气,她们的独立,她们的自

  希望今天分享的内容,可以让你找到一条路径,去探索自身的不安全感,空虚,依赖和自卑等情绪和感觉的源头。

  你可以尝试去客观地审视自己的原生家庭,自己的母亲,并可能从中跳出来,成为更自我的自己。

  每个人的人生都应该精彩,希望你也可以。

  — END —

  不要被原生家庭毁了自己一生

  右下角点个「在看」吧

  —▼—

  撰文 | 阿V

  点击蓝字看更多精彩的文章:

  这 就 是 你 单 身 的 原 因

  大S并没有比小S更幸福

  微信最近乱序推送文章

  你的订阅号消息里

  可能看不到轻读实验室的身影了

  人生海海,如果不想走散

  可以请你给我摘一颗星星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