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洛克菲勒自传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洛克菲勒自传读后感精选

2020-06-21 23:1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洛克菲勒自传读后感精选

  《洛克菲勒自传》是一本由约翰·D·洛克菲勒著作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4,页数:2013-1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洛克菲勒自传》精选点评

  ●给儿子 我会在仔仔细细的重复

  ●业精于勤,富由于,洛克菲勒的财富故事,虽然有一份幸运,但是关键还是老约翰的谨慎小心。给儿子的信更是封封对味,拳拳爱意

  ●重点在后边的22封信,句句箴言字字珠玑

  ●推荐这本书。前半部分自传部分写的一般。后半部分写给儿子的家书特别好。洛克菲勒在书中透漏了许多自己生活、经商、管理经验总结出的智慧生命价值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怎么利用金钱只是万物外表,而非核心;可是金钱还是统治我们的生活。但金钱的确不是最重要的,与生命的真意毫不相关。 这世界就是一面巨大镜子,你是什么样,它就照出什么样。 做小人物并不可悲,可悲的是没有从小人物做起的勇气大部分成就非凡的人都不认为金钱是判断他们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高收入被视为成功的副产品,并非成功的原因

  ●书信正文好看,其中饱含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期待开导

  ●很实在言语作为一个商人应有的德行都在里面了

  ●任何时候都不要回避真实情况,不要自欺欺人。只顾埋头赚钱的人是不会取得成功的,你需要拥有更大的雄心。希望有一天,我的欲望能够配得上我的雄心。

  ●写给儿子的一封封信非常精彩,智慧又申请。反而这本书写得非常平淡

  ●在他写给自己孩子的信中,感受到了满满的暖意和期待,信的内容可以我们指引。之后再去完其他的信件

  ●最近读了《洛克菲勒自传》,主要是后面的信札,特别有价值。信札内容丰富涉及读书职场、管理、金钱观慈善等等。古人常说,富不过三,智商没法遗传,维系家族繁荣,需借助家训族规约束。洛克菲勒家族享誉至今,从第一代人言行可知端倪。中国进入工商文明不久,流传的多是农业社会的经验积累,这种纯资本主义教诲比较少见

  《洛克菲勒自传》读后感(一):老约翰推荐给孩子的书

  这本书与其说是自传,不如说更像是根据老约翰的言论报道整理的随笔语言朴实,对人生和财富充满了洞见。 老约翰对儿子为了学习公司管理广泛读书的行为大加赞赏,指点儿子如果想了解关于经营方面好书,可以向经营学教授请教,请他们自己的学习顾问。因为他们对前沿类知识最为敏感,对某一领域优秀论文也会第一时间了解。 读书是世上最美好的事之一,但是如何在浩如烟海书海选择良书常让我们感到困惑。我们不妨借老约翰的思维,找到不同领域顶尖的人物,根据他们的指引找书。老约翰给孩子的信中推荐的书有班克罗夫特的《美国史》、托马斯•沃尔夫的小说《你不能再回家》、默生的《论自立》、《成功的资本》、《思考的力量》、《箴言书》、《巴特雷特常用警句集》等。

  《洛克菲勒自传》读后感(二):内容碎片化,也许还要看看他人写的传记

  书摘: 不费吹灰之力获得的财富,通常不是福气而是祸害,这就是我们反对投机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从事投机活动失去的比得到的多(虽然事实确实如此),而是因为在投机中获利的人从成功中受到的伤害通常比失败带来的伤害更多。 正常情况下,一个身体健康,思维敏捷,品质良好,意志力坚强的人不会生活的窘困,如果没有自身的努力,一个人永远不可能拥有这些品质,就像我说的,别人能够为他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帮助他自助。 书评: 《洛克菲勒自传》 从传记的角度, 这是一本糟糕的自传。 没有完整的历史脉络, 书的逻辑结构也不系统。 整本书更像一种晚年回忆时的碎碎念, 干货寥寥。 当然洛克菲勒家族还是很值得了解的, 也许可以试试他人写的传记。 一些企业家的文字水平啊, 的确是个问题。

  《洛克菲勒自传》读后感(三):本书精华的一段话

  在商业经营中,所有人都想获得成功。那么,怎么才能获得成功?我认为,最基本的要素是遵守已经建立起来的商业法则。在商业法则的基础上,确定正确的方向,研究并坚持他们认为正确的运营模式。很多人只满足于眼前利益,而且幻想着一夜成功,这样也是不可取的。如果不满足于只获得小小的成功,那么从一开始,就不要把精力浪费在一些不会取得大成就的小事上。在选择一项事业之前,一定要有远见,能够看清楚这条道路到底能否通向成功。在商场上,很多聪明的商人常常做出愚蠢的决定,他们往往对一个行业了解得并不是很清楚,甚至没有做任何研究,便十分大胆地赌上了全部身家。

  在投入一项事业之前,先要认真研究你的资金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风险。谁都知道,无论做什么,风险都是不可避免的。另外,还要面对现实,任何时候都不要自欺欺人。我一直认为,那些只抱着要赚钱念头的人,绝对难以取得成功。因为,他只想着赚钱,却缺乏了一种更大的雄心。很多人认为,商业领域的成功非常神秘,这种想法其实是错误的。那些伟大的商业领袖们,用事实告诉了人们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只有诚信经营才能获得广泛的信任,才能获得永久的成功。而这些,才是我们最珍贵的,并为之奋斗的真正资本。

  《洛克菲勒自传》读后感(四):没有找到远方出版社版本的入口

  读到的这一本是远方出版社(社址位于呼和浩特市)2017年12月第1版,2018年4月第1次印刷,但是在豆瓣上没有找到入口,所以随便找了个版本进来评论一下,打扰了。

  本书共214页,前118页为自传部分,后96页为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信札。

  首先,读本书有一些比较明显的感受,如在1890年代,美国就已经有了发达的保险业、成熟的集团化经营,而彼时的中国,还是晚清所谓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其次,本书虽然是自传,但是文中提到的很多观点,可以当作是人生的指路明灯。(附后读书笔记)

  最后,自传部分的七章,每一章的开头都会有一句话,值得思考。(附后读书笔记)

  以下为读书笔记:

  30 开拓市场不可急于推销自己的业务,而要先将自己的公司简单地介绍给他人,这就是我一直以来的看法。——凡是不可冒进,先做合格备胎,未尝不是一种方法。

  40 这些国家不仅故意抬高关税,而且还存在着严重的地域歧视,再加上一些稀奇古怪的风俗习惯等……——关税壁垒、非关税壁垒、文化障碍等具体体现。

  44 总有一些年轻人抱怨说,与父辈们相比,他们拥有的机会太少了。——类似的情况,在每个年代的人身上都有会相同表现,但是每个时代都会有各种问题,是人自身的原因,而不是时代的原因。

  57 我们的一些荒地购买时每英亩1000美元,后来经过开发,那些土地在35~40年价值翻了四五十倍。——那个时候就已经在炒地皮了。

  60 19世纪70年代,石油行业非常混乱,很多厂主急切地想离开这个行业……——物极必反,这个时候总是隐藏着机会。

  72 为了给消费者节约开支,标准石油公司锲而不舍地努力降低运输成本,而这一举措使我们成功地占据了全球市场,因为我们的产品价格大大降低了。——联想起近期的海湾石油事件,三桶油还是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的,希望国货当自强。

  89 人生的真正价值用金钱是买不到的,或许刚开始因为能够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感到新鲜和满足,但这种感觉很快就会消失。……金钱可以让他们生活得比别人奢侈,但并不能使他们得痛苦比别人少。——真乃金玉良言,物质的满足,真的只有很短的时间

  97~98 将人生的挫折类比为“疫苗”,将面对挫折的勇气类比为“抗体”,不无道理。

  120 你恪守我们家族记账的好习惯,花钱很节制,这些生活上的良好习惯令我们很欣慰。——记账、节制,值得学习。

  128 世间万物的存在都有其价值。……为了使你的眼界更加宽广,每天你都要研究一门新知识。……哪怕是一丁点的知识都有可能发挥无法想象的作用。……弗朗西斯·培根的成功理念是:“人会因读书而变得富有,会因交流而变得睿智,会因写作而变得沉静。”——活到老,学到老。

  143 等对手亮出底牌、自认为自己占了上风的时候,我们再挑选一张最好的、最有创意的、足以吓退对手的牌打出。——以正合,以奇胜。奇(音基),预备队,即多余的牌。

  每一章开头的第一句话

  第一章:即使输了,唯一该做的事如何输得光明磊落。

  第二章:我有做富翁的义务,没有做穷人的权利。

  第三章:我的信念就是抢在别人之前达到目的。

  第四章:大多数人之所以会失败,不是因为犯错而是因为没有全身心投入。

  第五章:我不靠天赐的运气或者,但我靠策划运气发达。

  第六章:我要做金钱的主人,绝对不做金钱的奴隶。

  第七章:我一直在为自己的破鞋子懊恼,直到我遇到一个没有脚的人。

  《洛克菲勒自传》读后感(五):《洛克菲勒自传》读后感

  洛克菲勒是美国上个世纪第一个亿万富翁,他的一生随着美国国势的崛起而崛起。通过这本自传,我们既可以看到他个人的奋斗历程,也可以一定程度了解到美国的兴盛原由。

  通观整本书,可能有人会得出这是一本鸡汤的结论。这可误解了洛克菲勒,因为后世的鸡汤学只学到了他的皮毛,反而给他的思想抹黑了。洛克菲勒的价值观,用英文来讲就是“old school”。他是符合美国传统价值观的一个人,勤奋、节俭、积极向上、幽默乐观。而当时的美国深受宗教的影响,也非常提倡道德。虽然说作为一个刚兴起的国家,野蛮和愚昧伴随着他们,可是主流价值观并没有向堕落让步。如今的美国可以说是堕落了,他们过于包容了,乃至于包容那些道德堕落的人。像不能遵守一定道德的人,我能够理解他们,却不能容忍他们。因为一定的道德,是用来维系社会的发展的。不管我们多能包容多元化的价值观,维系社会和文明的发展,让人类文化的火种不会熄灭,这应该是最低的底线了。像中东地区的极端宗教,简直是全人类的敌人,我希望美国把精力放在对付他们身上。毕竟中国和美国的价值观,意识形态再不符合,也不会想着毁灭世界。

  洛克菲勒提倡要努力工作,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这有可能会惹怒一部分左派人士,认为他是为资本家说话。可他继续说了,工作要能保证个人的发展。我认为他的观点是对的,努力工作是一种做事的态度,我们既不能让工作妨碍自己的人生,也不应当让自己的懒惰和愚蠢妨碍自己的工作。至于洛克菲勒所说,刚参加工作不要在乎收入有多少。我觉得如果家境殷实,自然可以以增长资历为主。而如果生活窘迫的话,那还是以谋生为主,一定要重视取得自己应得的收入。

  洛克菲勒认为在略有所成的时候,要自谦自抑。我欣赏他这种根据不同情况提出不同人生观的说法。当我们要锐意进取时,自然要自信自我张扬;而当我们有所成就时,就应该谨防自己因为洋洋得意而痛失好棋。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洛克菲勒说他们那时候的年轻人抱怨机会没有上一代的多。这不也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所抱怨的吗?的确如他所说,乘着国家兴起东风的那一代,虽然机会多,可是非常迷茫。因为没有前例可循,他们只能不断去试错。而在试错过程中,很多人因此掉入了万丈深渊。机会越大,风险越大,上天永远是公平的。而且我们这一代也不能没有机会,只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话又说回来,如今中国一些企业家洋洋得意,大言不惭的说外国企业家跑到中国来,会被中国狼一样的企业家消灭。这可真是自大到了极点了,说句不好听的,中国改革开放兴起的第一代第二代,除了极少数外,大部分人都是靠着政策的春风才富起来的。你要说他真的能力很大吗?恐怕也不见得。所谓时势造英雄,换句话说,时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

  洛克菲勒的管理哲学,是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宽以待人。他说好的管理者就像好老师,会帮助底下的人成长。的确,也许刚兴起的国家都有这样的优点吧,因为人才不足的缘故,所以就会特别宽容。哪怕底下的人有个性,忤逆自己,也能看到他们的优点。而中国的企业家,估计是受到封建帝王学说的影响,真把自己当作生杀予夺的九五之尊,在公司内说一不二,乾纲独断。所以目前中国企业的传承是最差的,因为企业家的统治哲学还是封建糟粕,他们手下只容得下奴才一般的人物。可一群奴才,又如何和世界各地的国士企业家竞争呢?

  美国的企业家,风气比较好。且不论华尔街那帮醉生梦死的赌徒投机者,美国的实业家们,价值观保守,并且乐于帮助底层人民。所谓悲天悯人,他们愿意将财富重新流动起来。他们深得财富的精髓,因为财富如同流水,你是蓄不住的,水要流动才能活,钱要流动才能富。像古代帝王一样当个守财奴,结果后来的王朝命运还没有别人一家企业长。所以作为企业家,当企业已经扩展到了一定的程度,最重要的是想着如何把钱花出去。

  洛克菲勒还有一个优点,就是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他说他的心跳比其他人慢一些,我想这是他长期稳住自己心态的结果。我的心态很容易动摇,所以做事情常常不能成功。心态的确是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心态良好,一分力可以做两分力;心态不好,十分力都难以表现出二三分。教育学里也提到了心态是能力的组成部分,洛克菲勒在这里的确可以为我的榜样。

  洛克菲勒的自传和他写给儿子的信件,对于企业家都是非常可观的。可类比于古代的帝王之书,如果以后我有幸成为一个企业家,那么我将再把这本书放到床头,每晚都要翻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