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九十岁的农村孤独老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九十岁的农村孤独老人

2020-06-25 08:31:24 作者:孙娟 来源:孙娟的书房 阅读:载入中…

九十岁的农村孤独老人

  2016年我参加北京大学的一项社会调研,名为中国养老慈善调研,实际调查建国以来的民间经济史

  具体的呢?

  那两个月,我们只集中问了几个的话题

  三年自然灾害你们村饿死人没有?

  那三年真的有灾害吗?

  真实粮食收成怎么样?

  调查的录音资料全都入库了,这也是我们为民间口述史的留存做了一次集中的调查。

  经历过的当事人,如今都接近90岁了,神志清醒的不多,其中有知名纺织厂国家工程师,也有普通老百姓

  我作为青年教师,带着两个学生。一个是北京大学读大二小姑娘,关悦(化名)。一个是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丽丽(化名)。

  那个夏天虽然短暂,但经历的事情很多,每天在乡村里奔波访谈,汗流浃背

  现在回想起来,却如同经历了一场世界末日暴风雪

  的确,我的世界雪崩高山般的雪花块,塌方一样压下来。

  直到今天,在里的某一块地方,依然是寒冷彻骨,茫茫一片真干净

  除了到雪崩之后露出的黝黑山体,最让我不了的,是被关悦扔掉的那包饼干

  我成长在北方农村家乡干旱风沙,蝗灾,雪灾轮流造访,靠天吃饭的老百姓艰难的生存着。

  可是没想到,在东北这样的地方,还有近九十岁的老人独自生活,靠玉米糊糊充饥。

  体会物质贫乏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那是一种什么样的辛苦

  在绝望悲凉中,每天都是把最后一口气放在手心里盯着,随时等待着死亡的降临

  那是在辽宁本溪附近的一个村子里,我们去访谈一位老奶奶。刚进门看到的,的确是熟悉的农村的样子

  墙壁烟火和潮气来回熏染浸,泛着黑青色土坯老房,很凉快。外屋只有一个水缸和一个简易桌。

  桌子上散放着几个变了形的不锈钢盆,里面有啃了一口的玉米馍。

  水缸里满缸凉水水面上,漂着一个不锈钢小盆,盛着小半盆玉米糊糊。

  这应该是上一顿喝完剩下的,没舍得倒掉。

  里没有冰箱,就让漂在水面上凉着,准备下顿喝。

  除此之外,我看不到任何可吃的东西,连咸菜都没有。

  老奶奶扣搂着背,用鸡爪一样的手,把我们带进里屋。她仰着头看着我,脸瘦,全是老年斑,她的头顶只到我的锁骨

  我们问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大多是问卷上提前设计好的。

  我们也根据要求,让老奶奶谈谈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她经历的事情,还问了她现在的家庭情况和养老福利现状

  谈到后来,老奶奶满眼泪花,紧紧握着我的手,盯着我说:“姑娘,姑娘,很久没人和我说话了。”

  她开始满屋找东西。

  我的心里好酸,这个屋里的味道,好像我童年的家,也像经常去村里玩的其他大娘家

  满地红砖泛着潮气,靠墙是红色油漆的老式平柜。小时候,我常常爬到姥姥的平柜上去找糖。

  看着老奶奶,好像看到了三十年前,还年轻的母亲。

  她去地里割一天麦子,回到家,头发出了汗,又沾了黄土,变成一块毡子。

  她一天弯腰,直不起来了,她拿镰刀,手上好几个泡,缠着胶布。

  她被内蒙高原的日头晒的满脸通红。回家不能歇,又开始给我们做饭,吃的也是土豆糊糊。

  好像又看到了二十年后,年老时的母亲。

  她没改一辈子的沉默寡言,憨厚老实,她不计较任何事,也从来不去琢磨。

  身旁的老伴仍然不能给她一点精神抚慰,还需要她去照顾。

  她常常呆在老家的平房里,日日一顿清淡饭食,坐在炕沿看着外面。

  看着天亮了,天又黑了。年轻和中年时候的刹那热闹繁华,都像一阵烟,生命里只剩下了孤独和贫穷。

  我心理一直有恐惧焦虑。我的母亲,作为一个女人,没过一天好日子。

  我给自己的一个使命,就是必须让她过好,但是我的能力实在有限,我害怕自己无法实现这个心愿。

  这种恐惧日夜抓挠着我,从三十岁起,就开始让我经常发狂。

  老奶奶终于从平柜后面,和墙壁的夹缝的最深处找出一包东西,放在炕上,在我们面前打开。

  一个花布包,打了两个活结。打开以后,是一个红色塑料袋。打开红色塑料袋,里面套着一个白色塑料袋。

  打开以后,我们一看,是一包饼干。

  看着这包藏在家里最深处,层层包裹的饼干,我觉得一股血从后背的脊柱涌上了头。

  这是饼干吗?这是我和我哥上大学那年,母亲一下子把家底掏空给我们交的学费。我记得她时拿出存折手都在抖。

  我问母亲:“这是家里所有的钱吗?”母亲说:“没事,我再挣吧。”

  老奶奶的这包饼干有一半已经碎了,她挑了几块好的,分别给我们三人,你们吃,你们吃。

  我接过来就吃,饼干已经潮的没有口感了,想想外面水缸里的半盆玉米糊糊,再看这包饼干藏的地方。

  我知道,这包饼干,相当于她的金银细软。

  两个小姑娘犹犹豫豫。

  老奶奶看她们不吃,又找了几个塑料袋,分别装了点,对我们说:“你们拿上当干粮。”

  我不想伤她的心,就拿了一小袋。两个小姑娘冷漠的拒绝,我对她们说,拿上吧。

  临出门的时候,老奶奶舍不得我走,要求抱抱我。可是这一抱,特别紧,抱了很久。

  我觉得我不是抱着一个长辈,我是抱着一个缺少母爱的小孩子。她紧紧的抱着我,在我怀里不停的擦眼泪

  那几秒钟,我的母亲,姥姥,村里的那些女人们,他们的一生在我脑海里走马灯一样的闪过。

  刚走出门,北大大二学生关悦,就把她的饼干扔在了家门对面的垃圾堆上。

  丽丽赶紧说:“走远点扔啊,别让奶奶看见,多伤人心啊。”

  关悦依然目中无人,扬长而去。丽丽问我:“姐,姐,这饼干不能吃啊,这怎么办。”

  第二天,我去附近镇上超市买了一些米,面,零食,油给老奶奶送了一趟。

  调研结束,第一件事,就是拉黑关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