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考倒计时9天,242个被顶替的学生,他们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份学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考倒计时9天,242个被顶替的学生,他们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份学历

2020-06-28 19:45:17 作者:十七朵呀 来源:精彩女人 阅读:载入中…

高考倒计时9天,242个被顶替的学生,他们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份学历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精彩女人

  欢迎分享朋友圈

  01

  很小的时候过一部电视剧风雨夜两个女人同时分娩,巧的是最后还都生了女婴

  因为其中一人家境较好,所以另一名产妇便趁机将两人的孩子交换,两个女孩人生也从此大变样。

  这就导致了原本人家女儿在城里衣食无忧娇生惯养,而原本富人女孩却在乡下吃苦受累。

  若干年后,两个女孩都出落的大方动人,偏偏命运安排他们相遇。

  小的时候对这一情节恨得牙痒痒,要不是这个自私母亲女主的人生不会有这么多的磨难

  现在再回想这一情节,觉得电视剧跟现实一比真是仁慈太多了。

  因为电视剧不管经历多少苦难总会在最后给主角安排一个大团圆结局,他们也总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然而现实里互换人生的戏码真相远比电视剧更残忍也更难以接受

  02

  最近,山东出现了多起上大学被顶替的新闻

  最开始是一位名叫陈春秀的女士,5月份她想要参加成人高考时,发现自己根本没有资格原因是她早已大学毕业

  那个已经毕业的“陈春秀”,不仅名字就连户籍身份证号都跟她一模一样,唯一不同的是长相

  这一查陈春秀才知道原来16年前自己确实被山东理工大学录取了,不过真正入学的却是那个假陈春秀。

  16年来,她用着真陈春秀的名字,身份学历,后来还有了一份体面的正式工作

  然而真正的陈春秀,却因为她的操作,人生开始大变样。

  以为自己高考落榜后,她接受了自己的命运,这些年来她打过工,做过很多工作,最后回了老家做了幼师

  因为吃过没有文化的苦,所以她对两个孩子教育一点也不含糊

  读书的时候,不止一次的听老师说读书能改变命运,但读书真的能改变命运吗?

  可是被改变的,又是谁的命运呢?

  陈春秀决定死磕,除了想得到顶替者的一句道歉,她还想继续上大学,圆抱憾多年的大学

  就在陈春秀事件媒体关注不久,同样是山东聊城女孩王丽丽,曝出自己被一个叫王丽丽的人给顶替了。

  跟陈春秀不同的是,王丽丽几年前就知道了自己是被人顶替的,还是顶替者到她家跟她说的。

  顶替事件被媒体和自媒体相继关注,随后,又曝光了近两年内,山东省内排查出242人涉嫌冒名顶替,山东济宁的苟晶也终于有勇气说出自己被顶替两次的事。

  1997年,在济宁实验中学的一个尖子班里,一共56人,除了一位同学大专外,其学生都考上了不同的大学。

  只有19岁的“学霸”苟晶落榜了,连大专也没考上!

  直到2003年,即将高考的妹妹送来了一封,她才知道原来自当年是被自己老师的女儿给顶替了。

  担心连累即将高考的妹妹,苟晶将委屈默默忍下。

  因为同学里面只有她没有考上,大专毕业以后,她背井离乡,十几年来做过销售,买过化妆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杭州买了房子。

  从陈春秀到苟晶,被偷走的何止是一份学历,还有无法重来的人生。

  03

  未知他人苦,莫劝人大度。

  顶替上大学事件闹得很严重,但是其中最让我感到人性幽深恐怖的,却是事件爆发以后某些“事人”的观点。

  假王丽丽被举报后,被开除党籍革职查办撤销学籍,她的同事竟然说王丽丽举报这件事情,做的太绝,弄得两败俱伤,应该提前协调才对。

  说这话的人不知道他自己能不能接受被别人偷走学籍互换人生,还提前协调,那你当初顶替人上大学的时候能不能和人协调一下看看本人同不同意?

  顶替陈春秀一家的更绝,一问三不知二一推作五,说当年的案子都是孩子的舅妈办的,孩子入学第二年舅妈就离开人世了。

  槽点太多一时真的还不知道该怎么吐槽。

  这几天,苟晶的事件一直被当做正面楷模,但是无论如何,他们被人偷偷拿走的学历不应该被模糊对待。

  那些劝他们原谅大度的人,不是够坏就是够蠢。

  年纪越大见识越多,到我这个年纪已经不在相信会有什么公平,但是这件事我还是想说点什么。

  很多人可能不会知道,对一个农村孩子来说,高考真的是最后一个能通过努力可以改变命运的门槛。

  苟晶也好,陈春秀也好,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农家女,因为他们的父母也没有什么人脉,所以这些委屈他们受了,这些公道,他们拿不回。

  但是这样的悲剧,不应该再有了。

  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