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梦不觉人生寒:杨绛传》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梦不觉人生寒:杨绛传》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7-03 23:1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梦不觉人生寒:杨绛传》经典读后感有感

  《有不觉人生寒:杨绛传》是一本由刘志则 / 刑桂平著作,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8.00,页数:26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有梦不觉人生寒:杨绛传》精选点评

  ●值得珍藏好书

  ●传奇女子从容人生,充满人生智慧先生

  ●杨绛先生的故事,值得我们读读

  ●杨绛先生一生传奇,是一个非常有魅力女性

  ●跨越百年的老人,一本具有时代背景和人生启示的杨绛传记,追思一代文学大师百年人生的珍藏读本

  ●果然小众书分大都虚高 全篇充斥着各种没有意义华丽辞藻 难听点叫矫情 像极了优秀文选 把杨绛先生的一生用这种方式写出来 真是罪过..

  ●这个生于江南书香世家的女子,身上有着水乡女子的温柔婉约,却又蕴藏着北方女子的傲骨。婉约和傲骨,在她的身上完美融为一体仗义律师父亲给予她最大的成长空间,也为她以身作则教会她什么是“刚正不阿”;贤惠母亲,则以中国传统女性的柔软,教会她什么是“包容忍让”。

  ●一生都被钱钟书光芒所掩盖

  ●学校读书节抽到这本书,硬着头皮完了。故作文艺,写得矫情做作

  ●跟随杨先生的生活轨迹学习她的人生智慧,你会发现这样的人生才更有意思

  《有梦不觉人生寒:杨绛传》读后感(一):贤妻良母才女

  一生一世都活在钱钟书影子里,即使学贯中西、坐拥书城,却从来不扬,这是近世读者对于杨绛的印象,待到105年后升入天堂,我们才发现与其有关的《干校六记》《我们仨》《洗澡》《洗澡之后》《写在人生边上》,字字珠玑,句句戳。 如果不是钱钟书,她的一生会是如何呢,至少会远离政治,虽然潜心治学,但是一次次革命风暴都不愿意放过她,让她承受生命之轻,也许我们不应该假设与还原的态度去追思她的点滴,但是有一位作者却从故纸堆中做出了一件并不容易的事,他的名字就是刘志则,作品名称即《有梦不觉人生寒》。说真的,这个书名前几名被于丹“征用”过,写的是于丹老师关于诗词与人生的联想。 刘志则能不能因为此书而被有限的读者所认知,我们不能武断,通过其简历及作品的反思,他有这种实力,只是现在缺乏运气而已。简单地枚举之后,我们才发现《一封家书》《桓大许印:苦难是我珍贵财富》、《站着上北大》都出自他的手,他一直致力于“能带给社会美好正能量书籍”。 负责任地说,刘志则写作此书并不轻松,因为读者往往都对杨绛的作品有了初步的通读,对于其从民国至新时代的成长经历并不陌生,于是基于自我的理解,写成的杨绛传,必然是要做出比普通读者更多更深的努力,比如此书的章节名就不是平铺直叙,而是有点文学的对称意味,诸葛亮如“书香世家、严父慈母”、“袅婷少女,人淡如菊”、“定居京华,女者侠气”。尽管披着优雅的外表,起着婉约的名字,但是杨绛的一生足以用颠沛流离来概括。从刘志则的叙述中,我们了解到杨绛的才学并不是哗众取宠,也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十年辛苦不寻常,通过不断的积累和深刻的觉醒,使中国传统文化在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也了解到钱钟书与杨绛结合后,为人妻为人母为贤内助那种艰难与从容,爱从来都是相互的,即使在风中雨中不能遥相呼应,成为比翼鸟,也要将根脉紧紧拥抱在一起,成为并蒂花、连理根。对于孩子,每一位母亲都会倾注全部的热爱与真诚,更何况是知书达礼的杨绛女士呢,但是孩子的成长从来不会是一帆风顺,也不能是一蹴而就的,无数夜晚无休无止的捣衣声总会消失在梦想的尽头。 此书除却正文部分写得真实,颤动着每一位向上向善的心灵,而且附录也是恰到好处的,比如杨绛的经典语录及其本人自撰的生平大事记,从左手记文、右手记事的传统中让我们认识到女人并不仅仅是温柔与弱小的代名词,完全可以成为顶天立地的“女汉子”!如此看来,对于时间预算不足的读者,只需读一读附注,就可以对这位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女汉子”有了全面深刻的体认,当然如果有兴趣有时间还是建议读者去阅读杨绛的系列作品,而此书正好成为抛砖引玉的“药引子”。

  《有梦不觉人生寒:杨绛传》读后感(二):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刚开始我只知道杨绛是钱钟书的妻子,她和钱钟书很恩爱。但是,一次机缘巧合之下,我发小向我介绍了杨绛这个人。我慢慢地被她给吸引住了,我想了解这个人,想挖掘她身上的故事。我觉得她活了105岁,一定是经历了太多。她是有故事、充满魅力的女性。 看了《有梦不觉人生寒---杨绛传》之后,我发现我快爱上这个女人了。杨绛她如一朵误入凡尘的兰花,任凭年华流转,她依旧保持着初临人世时的洁净。她若兰,不与桃李争艳,不因霜雪变色。她高贵而风雅,睿智而通透的灵魂,在岁月的洗礼中生机勃发、香若潮涌。 杨绛之所以那么出色,或许和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杨绛的父亲---杨荫杭求新进取、坚守自我、睿智理性、刚正不阿,更是中国近代史上的进步学者、法学家。而杨绛的母亲---唐须嫈擅长女工、温婉贤惠、通晓诗书。而且在杨绛的家庭教育中一直属于严父慈母,父母对她的影响很深。 书香门第的深厚文化涵养以及父亲的开明教育,如同春风化雨,给杨绛带来了一生受用的好习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杨家丰厚文化积淀的感染下,杨绛对中国文化精神有着深刻而独到的认同。这种认同,奠定了她一生为人为文的基础,也成为后人解读杨绛的根源和线索。 而我也很羡慕杨绛和钱钟书的爱情。沧桑岁月,她演绎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神话。只要钱钟书需要她,她就无畏无私地站出来为他遮风挡雨。艰难困苦的日子,她与他相互扶持;风暴来临的日子,她与他并肩而立。为了钱钟书能够心无旁骛地创作《围城》,她更是用瘦弱的肩膀揽下所有的家务,然后安静内敛地做他忠实的读者。她爱钱钟书,所以她甘愿在钱钟书身后,做他的港湾。 可是,我也很心疼杨绛,因为白发人送黑发人,她的女儿钱媛去世,第二年丈夫钱钟书也去世了,我无法想象失去了两个至亲的人,杨绛是怎么熬过来的。滚滚红尘,纷繁复杂;世间万物,轮回转换。难得是:杨绛始终保持一颗淡然、高雅之心。 面对接连而来的悲痛,杨绛没有一蹶不振。已经将近九十岁的杨绛,收起所有撕心裂肺的痛苦,在忘我的文字中硬朗地站立起来。杨绛于2003年写出了《我们仨》,这本书既凝结着她内心深处对于已经逝去的丈夫和女儿的无限怀念和牵挂,又孕育着未来生命中的温暖和力量。 穿越百年风雨,经历坎坷洗礼,杨绛,成为一个时代的独家记忆。而她也成了我的独家记忆。虽然我也是女性,但是我被杨绛的自身魅力深深而折服。我也爱她,爱她的一切。我也爱她对爱情的态度,爱她处世的态度。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我希望杨绛和钱钟书下辈子还在一起。平平淡淡,幸幸福福。

  《有梦不觉人生寒:杨绛传》读后感(三):且以优雅过一生

  第一次听说杨绛应该是初中语文书上的一篇文章《老王》,不爱学习的我时隔多年,早也不知道杨绛是谁。最近一次朋友间的谈话,有人提起杨绛先生,我当时就想肯定是个男性吧,要不然怎么称作‘先生’?结果闹出了大笑话,随后便买来这本《有梦不觉人生寒-杨绛传》。想要了解一下这位传奇人物的故事……

  刚拿到这本书的时候,刚好面临公司倒闭,情场失意。一瞬间,我觉得自己一无所有,也没有看书的想法了。浑浑噩噩的过了三四天,不吃不喝,想到自己一无所有就忍不住哭了起来……

  偶然在临睡前,瞥了一眼这本书,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想读读看。书的封面写到“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这两句话一下子就打动了我,世界自己的,生活也是自己的,我是大人了,可以拥有一段糟糕的感情,但不能拥有一个糟糕的生活!

  书有一序、九章、二附录。我很是喜欢附录一中杨绛经典语录。书本前几页是彩色的漫画内容是她与钱钟书的故事。每一章的开头左下角都印有兰花,‘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用兰花来比喻杨绛恰到好处。

  读完整本书,我是打从心眼里羡慕和敬佩杨绛先生的。觉得自己现在遇到的困境也好,情感失利也好,根本就不值得太久的伤心伤身。我羡慕着她与钱钟书的爱情,也敬佩她可敬的一生。“不乱于心,不困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杨绛先生将丰子恺这锦言妙语给参透凿凿。于时光的荒野里,她始终如兰芷,如清水,在这纷繁的尘世里寂静欢喜。

  她虽生于乱世,却自始至终怀有一颗与世无争之心。外界给了她颇多赞一一坚忍、从容、容智、宁静……但这些于她不过浮华如花,开过即谢,她并不曾为此动容,不曾改变过一分一毫。她始终还是那个如深谷幽兰般的女子在岁月里温婉如初。她在105年漫长的人生里,历经曲折动荡,饱经岁月打磨,但她始终不改初心,始终保持明媚从容、淡定优雅。她把她的一生,活成了一个典范。 她被钱锺书誉为“最贤的妻,最才的女”,“绝无仅有地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 这是一本富于人生启示的杨绛传,回忆杨绛百年人生,向杨绛先生致敬参透杨先生的百年人生智慧,做一个明媚从容、淡定优雅的女子。我也非常感谢这本书,把我从那段灰暗的日子里解救出来。

  从今天起,做个优雅且从容的女子。也愿我人生纷繁复杂,拥有过便无憾这一生。

  《有梦不觉人生寒:杨绛传》读后感(四):杨绛先生说---《有梦不觉人生寒》

  杨绛先生说:我今年一百岁,已经走到了人生的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往前走多远,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净这一百年沾染的污秽回家。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毅然决然地买了这本书。

  这句话读到的时候,二十多岁的我内心深处荡漾起了涟漪,我看到这些温暖人心的文字,仿佛迷途的羔羊有了一个小小的方向,有了一个极其暖心的去处,有了一个心花怒放的地方,我涤荡着自己的心灵,静静地荡漾着。

  沈从文说:我一辈子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看着这些作家写出这样的文字来,看着谢谢作家把自己内心深处的内容表露出来,我觉得读书到底是好的,读书让我更加认清楚自己,认清楚生活,迷途知返。

  那天打开了飞猪旅行,里面提示我,您已经149天没有外出旅行过,我已经149天没有走出去过,看看外面的世界,很想要看一看“小桥古道流水,杏花春雨江南。”想要走一走江南的道路,踩踏一下,留下自己的足迹,尽管微不足道,但是还想要挣扎一下,存留一下,成为自己。

  看到书中说:清华大学里面是用软木铺地板的,这样人来人往的时候,地板上才会没有响声。清华大学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我没有考上,是我一辈子的一个疼痛之处,是我终其一生想要得到的一个东西。

  岁月绵长,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有这样的机会。

  “这世界上,最能静心的事情莫过于读书。一个人,若想在滚滚红尘中保持一颗纯净之心,书是最好的熔炉,也是最强的滤网。她能过滤掉一个人周围大部分杂志,让心灵的尘埃逐渐洗涤干净。”

  大抵如此。这本书读来让人觉出像一本佛经。这是我读过的关于杨绛的第三本书,一本《洗澡》,一本《我们仨》,一本《有梦不觉人生寒》,如果不是书底面杨绛的那句话,我想大抵是没有人愿意买这本书的,但是书背面的那句话还是让人沉浸其中,无法自拔。

  “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着烦恼和忧虑。”

  “人间也没有永远。我们一生坎坷,暮年才有了一个可以安顿的居处,但老病相催,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已走到了尽头了。”

  “一九九七年,阿瑗去世。一九九八年岁末,钟书去世。我们三人就此失散了,就这么轻易地失散了。现在,只剩下我一人。”

  “我心敬入睡,我该平和的迎接每一天,过好每一天,准备回家。”

  我始终记得,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我始终记得,人间没有永远。

  也始终记得,只有喜欢的才是性之所迁,才是最相宜的。

  《有梦不觉人生寒:杨绛传》读后感(五):在万千女孩子中,美就一个标准

  作为一个单身大龄女青年,我一直都没有找到男朋友。有一段时间我就很好奇,具体是什么样的女生比较遭人喜欢?今天看了《有梦不觉人生寒》这本书,我在杨绛身上看到什么是女性的美。

  这本书中不仅有关于她的家庭出身、求学经历、恋爱婚姻的介绍,也有她异乡求学、相夫教子、笔耕不辍的人生选择和生活智慧。

  这本书已经不仅仅是一本具有时代背景和人生启示的杨绛传奇,更是追思一代文学大师百年人生的珍藏读本。

  在这本书中我真切的明白了什么样的女生才是真正的美女。

  不一定多么貌美,但一定让人舒服干净。 真正让人感到舒服的女生,不一定烈焰红唇,不一定纤腰翘臀,不一定倾国倾城,但一定让你感受到满面春风,不强势,不咄咄逼人,不急不躁。

  娱乐圈一个40多岁的女明星,她的五官并不十分的美,她的身材也不是十分的性感,但是她让人感到非常的温暖,让人不由自主的想靠近。她就是刘敏涛。

  那怎么样才能让自己变成如此优秀的女性呢?最基础的那就是多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是一个女孩子最好的变优秀的方法。

  除此之外,杨绛身上的女性美,还体现在她对困难和苦难的应对上。作为一个柔弱的女子,她小的时候听话懂事,长大的成家了,她完美的做到贤妻良母,一心辅佐丈夫,作为一个文学造诣不低于自己丈夫的女人,她甘心成为了那个做家务,照顾丈夫生活起居,丈夫背后的女人。

  在晚年,她陆续的失去了女儿,丈夫。有多少女人在面临这种磨难的时候选择追寻丈夫而去。她没有,我不认为殉情有什么光荣的,我认为杨绛选择的才是真正的适合,优秀的方法。杨绛在失去了丈夫和女儿后,选择去完成丈夫的遗愿。如果没有杨绛,钱钟书晚年的文字也许就无法与我们见面。

  在杨绛身上,我不仅学到了什么是美,我还懂得了什么是最美的爱情,最美的爱情是势均力敌,但我甘愿牺牲,我的甘愿牺牲,不是我放弃自我,而是我以家庭为重,但我不放弃提升自己。

  我想成为杨绛那样的女人,有才华,有毅力,有美满幸福的人生,有势均力敌的爱情。我想成为杨绛那样的女人,可是前路漫漫,那我就从今天开始,努力的丰富自己,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的绚丽多彩,多读书,多运动,温柔如水,气质典雅。

  我觉得每个女孩子都来读一读这本书《有梦不觉人生寒》。我们不仅可以在其中了解到杨绛的百年人生,更能得到有关自己的心灵感悟。书中有前人的人生,有需要我们学习的经验,这本书更像一本女性成长的故事书。

  封面上有一句话,我非常喜欢: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