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豆瓣8.7,影响宫崎骏一生的小说:生而为人,你该怎样活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豆瓣8.7,影响宫崎骏一生的小说:生而为人,你该怎样活着?

2020-07-13 07:02:02 作者:肖燕青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豆瓣8.7,影响宫崎骏一生的小说:生而为人,你该怎样活着?

  终身成长词典上线1326/10000词条

  今天是精读陪伴你终身成长的第2465天

  娱乐圈中能一直红的人,屈指可数刘德华就是其中一个。

  从17岁出道开始算起,他已经红了四十余年。

  作为一个歌手,他关爱自己粉丝。有次演唱会上,有位疯狂粉丝突然观众席跳到舞台上,刘德华的第一反应是先抱住冲过来的粉丝,用身体保护他避免掉下去。

  朋友困难,他会尽力帮忙。张卫健曾在一个节目中说到,他曾经濒临破产,是刘德华开了一支票帮助他度过难关,并说“学到的就要教人,赚到的就要给人”。

  2018年演唱会上,刘德华突然失声,他在台上自责流泪,不断道歉,他的粉丝们却没有丝毫责怪他,而是陪他一起流泪。

  这就是刘德华,生而为人,令人心敬佩

  除了像刘德华那样关爱粉丝、真诚待人之外,做人还应该是什么样子

  今天推荐的这本书一定可以回答你。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是日本作家吉野源三郎,于1937年写成的小说关于人生选择,成长和教育,这本书里都作出了回答。

  动画大师宫崎骏,从10岁到了70岁,几乎他的所有动画里,你都能看到这本书的影子

  宫崎骏曾说:我认为《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这本书传达出这样的念:无论时代如何困难、残酷,都要活得像一个真正的人。

  2017年,宫崎骏宣布第八次复出,开始制作这本书的同名电影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讲述的是一位15岁少年“小哥白尼”,在大学毕业舅舅启发引导下,探索友谊贫富歧视霸凌、人与社会勇气课题

  舅舅通过一个神奇笔记本记录了 “小哥尼”对人与社会的思考贫穷的朋友、下那一天等事件

  并在笔记本中,以与小哥白尼对话形式,引导小哥白尼学会思考,借此厘清“人之所以为人的价值”,探讨了生而为人的基本品格

  01

  对事物看法

  一个雨天主人公小哥白尼和舅舅站在东京-银座某百货公司顶楼

  小哥白尼俯瞰着银座街道,看着底下人来人往,引发了一些思考,觉得人就像水分子一样,每个人都是辽阔世界中的一个分子

  舅舅告诉小哥白尼,我们看着别人的时候说不定现在别人也在看着我们,小哥白尼觉得很奇妙

  当天晚上,舅舅在笔记本里写道:

  “小哥白尼,今天你看到自己是辽阔世界中的一个分子,这绝对不是个小发现

  当我们思考这个世界、思考人生的时候,很难摆脱以自我为中心习惯

  就像小孩子以自己为中认识世界一样超市我家左边,邮筒在我家右边,那是我爸同事,这是我妈的亲戚等。

  人习惯以自己为中心思考、判断,即便长大成人了,能完全改掉这习惯的人,极其稀少。尤其是事关利害得失的时候,要跳脱自己的立场作出正确的判断,其实很难。

  所以今天你能体会到自己是辽阔世界中的一个分子,是一件大事,就像从地心说迈入日心说一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

  有时候,人们所看见的“真相”,只是他们站在自己的立场,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真相”罢了,这也叫做偏见。

  去年一部《哪吒之魔童转世》火爆全国。电影中也探讨了有关偏见这件事。

  小镇上的人们目睹了哪吒出生时的各种诡异场景后,就视其为怪物,害怕这个怪物会伤害自己。

  在这样的偏见之下,哪吒被误会,被锁在黑屋,被扔鸡蛋和石头,被孤立和歧视。

  就像舅舅在笔记中所说的,大部分人总是陷入自私的想法,看不清真相。

  所以,我们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应该提醒自己,多角度思考问题,这样才能更接近真相,减少误会的发生。

  02

  生而为人的态度

  蒲川是小哥白尼的同班同学。

  蒲川的外表怪异,也不擅长运动,成绩也不好,全身都透着穷酸味。

  而班上其他同学的父母几乎都是政企名流,所以大家经常戏弄蒲川。尽管如此,蒲川也从未流露恨意。

  小哥白尼觉得这样对待蒲川是不对的。

  有一次蒲川因故旷课了几天,小哥白尼去探望了蒲川,并在蒲川家的豆腐店参观了一番。

  回来后,跟舅舅分享了自己在蒲川家的所见所闻。

  舅舅问了小哥白尼一个问题:你们和蒲川最大的差异是什么?

  小哥白尼想了一会儿,回答道,蒲川家很穷,和我们家不一样。

  当天晚上,舅舅在笔记本里写道:

  贫穷度日的人通常都对自己的贫穷感到自卑,总是不由自主的觉得羞愧。这是人之常情。

  我们千万不要让那些人觉得自卑,人最厌恶的莫过于自尊心受伤。

  其实,就算贫穷,也不必感到自卑。人真正的价值并不取决于他的穿着、住所或食物。

  如果有高尚的心灵、卓越的见识,即使过得贫穷,依然是值得尊敬、了不起的人。

  除非你也和贫穷的人处于同样的境遇,尝遍贫穷的艰辛,还能保有自信心,顶天立地,否则你就没有资格伤害贫穷的人。

  人们一直把一个人的成功归功于他的思维,他的努力。

  那么把一个具备所谓富人的思维和努力的人放在穷人社会里,那他就一定能成功吗?

  《穷富翁大作战》这个真人秀节目就这样做了。

  那些富人一开始都认为凭借自己的智慧与能力一定能够摆脱贫穷的状态。但结果是,贫穷给人带来的困难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

  有些人光是活着,已经拼尽全力了。

  所以我们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贫穷的人,因为换做是我们,我们也并不能做的比他们更好,所以我们没资格伤害贫穷的人。

  03

  人的烦恼、过错与伟大

  下雪的那一天,小哥白尼和他的同学北见、水谷、蒲川在雪地里玩耍。

  北见不小心把高年级同学做的雪人弄坏。几个高年级的同学以此为借口,狠狠的教训和欺负了北见一顿。

  水谷、蒲川都挺身而出帮北见解围,但是小哥白尼却因为害怕,没有出手帮忙。

  后来小哥白尼大病一场,一直郁郁寡欢。难过、自责、懊悔的念头不停的折磨他。

  有一天舅舅来看小哥白尼,小哥白尼犹豫了很久,把这件事告诉了舅舅。

  舅舅告诉小哥白尼,应该拿出勇气,不要想东想西,要像个男子汉一样向北见他们写信道歉。不能因为这种事情垂头丧气。

  当天晚上,舅舅在笔记本里写道:

  “我们活在这世界上,不论小孩或是大人,都会遇到在他们那个年龄,觉得悲伤、煎熬、痛苦的许多事。

  只有疼痛,我们才会发现自己出了问题,我们才能在心里好好认清人本来应该是什么样子。

  只要是人,都会犯错,但是人之所以伟大,正因为我们会为了犯错而感到痛苦。我们都该从痛苦当中汲取教训和新的自信。

  就像歌德所说,我们有决定自己言行的能力。所以我们会犯错。然而,我们有决定自己言行的能力。所以我们也能从错误中重新站起来。”

  “励志橙”的故事,大家或许有所耳闻。

  过去的“烟草大王”褚时健因被人举报贪污被判无期徒刑。后来因为严重的糖尿病保外就医。

  褚时健并没有因为一时的错误而沉沦,反而在70多岁时选择再次创业种橙子,东山再起。

  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从不犯错的人。绝大部分成功者都是从错误中跌倒中走出来的。

  不论处在多么艰难的环境,不论处于多大的年龄,我们都有从错误中重新站起来的机会和能力。

  04

  结语

  此外,小哥白尼还经历了勇敢的朋友事件引发的“为什么会感动”、牛顿的苹果与奶粉引发的“如何深入思考”、拿破仑的故事引发的“什么样的人才是伟大的人”等等。

  小哥白尼的故事到此结束了。

  看完之后,生而为人,我们应该是什么样子?

  这个问题,你有答案了吗?

  作者:肖燕青,精读读友会会员。习惯性读书,习惯性跑步,又很音乐的人。

  更多肖燕青原创文章请点击:肖燕青作品选

  ↓免费试读《终身成长词典》前30个词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