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我真羡慕那个不发朋友圈的人。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 我真羡慕那个不发朋友圈的人。 "

2020-07-13 20:45:16 作者:蕊希&白子玉 来源:蕊希 阅读:载入中…

" 我真羡慕那个不发朋友圈的人。 "

  2017年年底我整理微信发现那一年我发了51条朋友圈平均每个月4条。

  这其中,光是7月大学毕业情绪上头的时候我就发了8条。

  里面有毕业聚餐拍的小视频,有穿着学士服的室友合照,还有很多毕业旅行的风景照。

  2018年是我在北京生活的第一年,那一年我发了36条朋友圈,独立庭、父母自由,初到一个新城市紧张新鲜,我在朋友圈分享和朋友打卡的新餐厅,分享着大城市的见闻趣事

  2019年我在开会和出差中度过了春夏秋冬,我发了23条朋友圈,清晨六点首都机场的日出,凌晨一点办公室头脑风暴忙乱景象,成都出差忙里偷闲吃的火锅,生病那天对 " 身体革命本钱 " 的感慨

  如今,2020年已经过半,打开我发现,这半年我只发了6条朋友圈,过年那天的年夜饭,疫情严重时分享的新闻,刚回北京时在路边随手拍的防疫工作者

  过去几年,我发朋友圈的频率线下降,以至于时常被人问起我是不是过得不开,甚至在家里表姐给我介绍相亲对象时,她想要从朋友圈找找我的照片,却发现这半年我一自拍都没发过。

  总有人会觉得那些长时间不发朋友圈的人都过得不好,一定是工作忙碌无心分享,一定是情感不顺和另一半吵架了。

  其实不是,那些长时间不发朋友圈的人也生活得挺好,他们仍有表达欲,只是换了分享的方式,他们仍有很快乐和很沮丧的时候,只是知道了朋友圈不是能感同身受地方

  朋友圈有位刚妈妈没多久的朋友,每天都会在朋友圈里分享孩子成长的点滴孩子吃饭拍一张,会自己走路、自己穿衣服拍一张,就连睡着了还要再拍一张。

  我能理解她初为人母的开心激动,她不想错过孩子成长的每个瞬间,但对于每天都要在朋友圈到她刷屏的人来说,却无法感受相同快乐

  有的人刚得知她当了妈妈可能评论祝福,有的人看到小孩子很可也许会点个赞,但时间长了,大家就不想看到她没完没了地发有关自己孩子的内容了。

  鲁迅曾说: " 人类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 "

  个人的情绪起伏、人生的进退变化放在车水马龙自顾不暇人群中,都不会得到太多关注每个人都在着急赶路,咬牙上坡,没人能一直做你人生中捧场的观众

  去年夏天经历了特别难熬的一天,拔完智齿脸肿得特别严重,炎症还没消除,就去重庆出差,可能是水土不服,也可能是拔牙的后遗症,刚到目的地我就开始发烧。

  我没办法按时去见客户,也没办法和同伴去游玩,一个人趴在酒店厕所上吐下泻

  可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手机那边不停歇的微信提示音喊着我处理工作,被退回的方案要求当天必须给出新的一版,我有气无力地爬起来,看着镜子里肿胀的右脸,自己都觉得狼狈。

  吃完退烧药的我裹着被子在重庆的酒店改方案改到凌晨两点,我一度很生气很暴躁,后来又很想哭,再后来就突然想吃一碗家乡的热汤面。

  有想过把自己脸肿的照片发到朋友圈自嘲一下,也有冲动想要在朋友圈吐槽难搞的客户,甚至在凌晨一点的时候想拍下外面空旷的街道,发文字感慨一下自己当下狼狈的处境,但最后我都没有发。

  那天醒来之后,方案通过了,我不发烧了,脸也消肿了,坏情绪全部消散了。

  我知道关心我的人会因为我脸肿的照片着急担心,不关心我的人会随手划过这个深夜还在咆哮的人,不喜欢我的人可能会嘲笑 " 她也会有这么一天 " 。

  而这些短暂的不愉快会在成年人的挣扎中迅速结束,放在生活的碎片里,无足轻重。

  蔡康永说过一句话,他说: " 我们要恭喜那些不发朋友圈的人,把大部分心力拿去应对真实的生活,恭喜他们找到了生活的重心。"

  

  生活本就是一场自己的独角戏,我们要适应没有观众的日子。

  朋友圈的赞美也好,支持也罢,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能在生活里制造快乐,无需他人的喝彩;你是否能独自消化自己的难,不用别人的安慰。

  朋友圈是灯光亮起展示自己的舞台,微信好友就是观众席里的每一位,有人会全神贯注地看你表演给你鼓掌,有人玩儿着手机等待着演出结束,有人交头接耳讨论着你不精致的发型和服装。

  但灯光熄灭,走下舞台回归生活,你过得好不好统统要自己感受,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那些不发朋友圈的人,不是过得不开心,而是已经不需要在朋友圈证明自己,也不需要靠点赞和评论获得关注。

  【向左滑动关注 " 向上青年圈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