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素如简,寂静清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素如简,寂静清欢

2020-07-15 18:17:29 作者:远山 来源:安般兰若 阅读:载入中…

心素如简,寂静清欢

  

  作者丨远山 主播丨裴宗伟

  编辑安般兰若()

  素,喜欢这个字。

  是在一纯白宣纸上任意涂抹心事;是一池秋水随意自在泛起涟漪;是一朵睡莲独享满塘月色;是一支瘦梅落在踏无痕的夜里。

  但我最喜欢的,是古时女子传情的信笺一方素帛不提一字,却已是梅开雪生香,山空云影动,装满了任君无限遐想情意

  如果说每个人都有一种颜色,那么有的人属红色热烈恨的决绝,喜欢轰轰烈烈山雨欲来风满楼气贯长虹

  有的人属绿色永远春天明媚夏天的馥郁,柔风拂柳堤,摇曳河床清秀

  我该属于素色,是一池秋水映一剪素月,是一缕熹光蜿蜒在稀疏竹林,是空山松子落,也是风吹一粒花籽落入泥土声音

  

  四季里,冬天是素色的。走过了雀跃的春,奔腾的夏,沉重的秋,雪落时分风烟俱净。所有繁华皆成过往,所有喧嚣归于岑寂。

  一片悄悄来的雪花,是岁月里一枚扣子,将波澜缝进不惊,将涟漪封存湖底,将光阴里的故事都上了锁,雪化了,钥匙便丢了。

  们像一袭安睡的棉被,盖满人间。像蛋糕店里的模具,把奔波的灵魂压成一个形状

  此时万籁俱寂万物没有分别,雪地所有人脚步都是一种声音“嚓…嚓…嚓…”不分贫贱富贵

  一片苍茫里,只有几缕袅袅炊烟,只得到风卷起一粒粒雪,蜿蜒着青烟。只听得见云的脚步声梅花开出一捧柔软的香,还有一兜清朗月色洒落满地的声音。

  

  喜欢清晨,是一抹素色。

  像一个熟睡的婴儿呼吸均匀睫毛安然妥帖地覆着双眸,未褪尽的月色轻抚着婴儿脸颊浅浅绒毛

  一呼一吸间,种出一缕熹光。帘外的远山氤氲薄雾,似婴儿脸上浅黛的眉,雾气萦绕时,眉间开出一朵莲花

  指尖拂过婴儿软软的发,像一丛新发芽的小草,像晨间一朵绵绵的云。

  看见大地打个哈欠篱笆上的牵牛花开了,柳枝摇曳抻着懒腰露水刚刚醒,水草梳妆

  

  繁花满园,南至空山梵呗静,北至水月影俱沉。

  我在路旁种一颗老灵魂。素色的老灵魂。看着路上奔波的身影,来来往往,无休无止。他们虚弱身体气喘吁吁地拖拽着疲惫的灵魂。

  我要开成一朵罂粟花,让他们因惊艳而停下脚步,等等自己的灵魂。

  我要携一柄拂尘,掸去他们的尘满面,鬓如霜。

  我要为他们熏一柱檀香,染一缕静气,种一树菩提,悄悄往他们紧绷的口袋里投一粒种子,只要一停下,便开出一朵花来。

  我如果爱你,会写上一封笺寄予你。信上不写一个字,甚至也没有我的名字

  如果爱能说出原因,怕是玷污了爱的名义

  你如果恰巧爱我,相信你会读懂这封信,就像不知何时何地,我们惊鸿相遇,便住进彼此里。

  爱是一封素简,一纸纯,要两个人一起,在流水端然的岁月里,眼波流转,涂抹四季。

  素也是人生里的一门学问,教我们在烟火绚烂的人间,留一片空白。

  一半肆意洇染,一半静待花开;

  一半听赏荷,一半雨落涟漪;

  一半默然相爱,一半寂静欢喜。

  将一捧素净的欢愉,缝进贴身的行囊。

  如此,竹杖芒鞋穿行于馊粽子一般的市井,依然“雨疏香气微微透”。

  任门外风过人海,心里仍是“风定素花静静开”。

  作者:远山()本名吕林熹,一个笔端带着莲花气息的女子,自在安然,与世无争。以一颗素心于九丈红尘栽种菩提,以一支素笔安放赤诚的灵魂。文字如幽谷清泉,空灵唯美,予读者以“瓦尔登湖”般的宁静。

  主播:裴宗伟,安般兰若签约主播,朗诵声音塑造培训讲师,河北邯山电视台播音员,卫视配音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