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聪明的人都懂得这句话:原谅生活的不完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正聪明的人都懂得这句话:原谅生活的不完美

2020-07-17 07:00:11 作者:慈怀君 来源:慈怀读书 阅读:载入中…

真正聪明的人都懂得这句话:原谅生活的不完美

  慈怀共读

  因书明理,以慈怀道,慈怀共读选取慈怀读书+会员小程序“深读书房栏目中的内容,7天共读一本经典好书

  今天我们读的是《幸福超越完美》的第三部分:真正聪明的人都懂得这句话:原谅生活的不完美。

  心理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完美主义复杂的,给生活所带来的影响并不完全都是负面的,完美主义有时是推动人们努力工作实现标的重要动力

  因此,心理学们将完美主义分为适应的、健康的“积极完美主义”和不适应的、神经质的“消极完美主义”,作者认为这两者有本质区别,他将消极完美主义直接称为完美主义,给积极完美主义赋予了一个新的名词——最优主义。

  最优主义指的是在接受现实基础上,尽可能追求生命中最有可能、最好的状态,并享受成功带来的快乐

  完美主义者和最优主义者主要有什么区别呢?

  完美主义者拒绝失败最优主义者接受失败,把失败成是生命中很自然的一部分,与成功密不可分,他们会从失败当中去总结经验教训,从而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更有韧性

  完美主义者拒绝接受现实,他们总是幻想活在一个没有失败、没有痛苦世界里,不停地给自己设置难以实现的目标

  最优主义者全然接纳现实,接受失败和不幸是无法避免的。他们也会给自己制定目标,但是这些目标是基于现实的,往往并不难以达成。当他们实现目标的时候,会欣赏自己的成功,享受成功所带来的成就感喜悦感。

  完美主义者的“全有或全无”的极端思维,眼里只有输赢成败,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任何偏差对他们而言都是一种失败。

  最优主义者也在乎成败,但是他们会在成败这两个极端的中间,看到更多可能性,即使表现不完美,他们也能找到价值感和满足感

  作者在大学期间,决心停止做一个完美主义者,放下“要么取得优异成绩,要么就失败”的极端思维方式,将更多时间投入到课外活动中,比如打壁球、演讲交朋友等,虽然平均成绩一开始有所下滑,但是他过得比大学头两年更快乐,生活满意度更高。

  由此看来,过分追求完美并不能让人快乐,为了获得幸福,就要像作者所说的,做一名最优主义者。

  如何才能从完美主义者转变为最优主义者呢?

  首先是直面现实,接受失败。

  我们的人生原本就是在不断地学习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必然经历失败,只有基于现实来制定目标,接受失败,并且从失败中学习,我们才更有可能成功。

  其次是接纳自己的情绪

  我们应全然接纳自己的情绪,允许生命中有各种各样不同的经历和情绪,体验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与人真诚分享自身的感受。

  最后是享受成功。

  在追求目标过程中,既体验痛苦,也尽情享受和寻找快乐。当经过艰苦的努力,获得成功时,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从而在追求并实现目标过程中感受到幸福和快乐。

  我们只有接受失败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接纳情绪,与情绪共存,享受成功带来的喜悦,才能逐渐克服完美主义,迎来幸福的人生

  好了,亲爱的朋友们,我们今天分享《幸福超越完美》的第三部分就到这里了。

  -《幸福超越完美》-

  1.本书价值

  2.不完美的,才叫人生

  3.真正聪明的人都懂得这句话:原谅生活的不完美

  4.毁掉一个孩子的最好方式,就是让他追求完美

  5.每个优秀的人,都有“敢于失败”的能力

  6.爱情中,女人最容易犯的错误

  7.本书金句

  慈怀共读内容选自慈怀读书+会员小程序的“深读书房”栏目。

  慈怀读书+会员小程序含有“深读书房”、“每天听书”、“论语智慧”等丰富内容。希望大家能在“精准”学习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温馨提示:微信公众号系统已经改版,好多书友说,和慈怀读书失联了,如果大家还想第一时间看到慈怀读书,欢迎置顶“慈怀读书”,并点击【在看】我们每天在这里等你哦!

  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