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20下半年最好的活法:余生很贵,爱自己很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20下半年最好的活法:余生很贵,爱自己很爽

2020-07-18 06:00:32 作者:小蚂蚁 来源:读书有范 阅读:载入中…

2020下半年最好的活法:余生很贵,爱自己很爽

  文 | 小蚂蚁

  点击上方绿标收听主播海音朗读音频

  结尾曲:程响 - 三生缘

  日剧《被讨厌的勇气》有句台词

  “自己人生只有自己可以主宰我们不是为了满足他人的期待活着的。”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最要紧的就是让自己愉悦

  很多时候,我们都把自己绕进了死胡同,一直和坏情绪纠缠不清,一直和无关紧要的人唇枪舌战。

  如此循环往复,终究是让自己陷入无限愤恨与难熬的生活状态

  生而为人,懂得让自己活得开,是一种能力

  懂得讨好自己的人,都活开了。

  01

  活在别人眼中,太累

  亦舒在《美丽新世界》里说道

  “人生短短数十载,最要紧的就是满足自己,而不是讨好别人”。

  日剧《凪的新生活》中的女主凪扮演的就是一个终日为他人而活的角色

  她在职场生活中,为了迎合他人的喜好,成为同事的“专用外包工人”,同事把什么杂事都推给她,她也全盘接受,为的就是换取同事对自己好的评价

  聊天的时候,不懂装懂随声附和同事,目的就是为了融入她们,获得同事的认同

  明明自己带了便当,却因不会拒绝,就假装自己没有带便,与同事一起去吃。

  面对男朋友,她每天换着方法讨其欢心,男朋友喜欢直发,她就每天早上早早起来,把她的自然卷拉直。

  男朋友有特殊癖好,她也无一例外全部都想方设法地去满足他。

  可是大岛凪努力做得这些,并没有得到他人好的评价,换来的,反而却是同事在自己背后的嘲讽男友对自己的吐槽背叛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

  “这一生,不要把太多的美好向往寄托在别人身上,幸福从来不是外界给你的,而是从你心里长出来的。”

  终日活在他人的眼里,必定委屈了自己,也得不到积极回应

  而勇敢地活出自己,才是对自己最好的回答

  与女主不同的是,剧中的绿婆婆则是一个为自己而活的人,丝毫不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与评价,每天都活得很开心自在

  与其取悦他人,不如让自己活得充实

  在与男朋友分手后,凪决定一改过往性格,不在他人的目光下踽踽独行,而是重拾自尊,变得自从容,活出了自己的模样

  有人计算过,以100岁为基准,人生有36500天,876000小时

  时光有限,人生无涯。

  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我们何必活在他人的评价中,让自己身心俱疲呢?

  人这一生,如果对自己都不能善待,那对他人再怎么讨好与奉承,也终究无法愉悦地过好这一生。

  不顾一切地去迁就他人,首先要懂得爱自己才能够获得他人的尊重与正眼相待。

  舍弃无用的社交,断绝让你心累的人群,让自己愉悦,才是最好的生活状态

  02

  取悦自己,才是人生最好的状态

  尼娜·拉里士·海德尔在《自己》一书中写道:

  “如果你想要过一种清醒的生活或者变得更幸福,你必须爱自己。”

  让自己活舒心了,才能够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有一位文人,他热爱写作,写过不少的作品,但就是没有获得大众的认可,知名度也不高。为此,他感觉十分苦恼。

  于是,他就向一位禅师倾诉自己郁郁不得志的苦恼,为什么自己的作品就是得不到别人的欣赏。

  禅师指着窗外的一株夜来香对其说道:“你知道夜来香为什么只在晚上才开花吗?”

  文人不解,摇了摇头。

  禅师笑着说:“夜晚开花,并无人注意,它开花只是为了取悦自己。”

  禅师见他不解,便继续说道:“白天开放的话,都是为了引人注目,得到他人的赞赏。而夜来香,在无人欣赏的情况下,依然开放自己,芳香自己,它只为了让自己快乐。”

  文人笑了,他说:“我懂了。一个人,不是活给别人的,而是要为自己而活,要做一个有意义的人。”

  禅师看了看文人,继续说道:“一个人,只有取悦自己,才能不放弃自己;只有取悦自己,才能影响他人。”

  要知道,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为他人而存在。

  生活的真正意义,是能让自己在有限的生命里,用自己的方式,活出自己的色彩。

  能够取悦自己的人,不是自私自利,也不是不顾他人的感受,而是因为他们懂得用自己的方式,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让自己开心愉悦,才不枉费自己的生命。

  生活就是由各种喜怒哀乐交汇而成,面对喜乐,尽情拥抱;面对哀怒,淡然处之。

  这个世界上,并没有谁能左右你,能够影响自己心态的,只有自己。

  张德芬说过:

  “人要先学会爱自己,才能够有爱的资源给予别人,才有可能帮助别人过得更好。”

  取悦自己,让自己的生活变得美好而同时,也能够去感染周围的人,让他们的生活也增添一丝愉悦的气氛。

  说到底,一个人懂得取悦自己才最重要。

  03

  人生的打开方式,不止一种

  人生有无数种打开的方式,而最好的打开方式,便是按自己喜欢的方式过好这一生。

  有些人终日为他人忙碌,却忘记了自己身边的风景;有些人在苦难面前低头,终日抑郁成疾;有些人把控不好自己的心态,终日怨天尤人。

  到底,对待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让自己的保持舒心。

  别总觉得外在压力大,生活琐事多,就忘记了对生活的热爱,忘记了对自己理想的追求,忘记了取悦自己的能力。

  也别在意他人口中的山高水远,你眼中的星辰,比任何一颗星星都要耀眼,因为那是永远是属于你的星辰。

  一个学生问复旦女教授陈果一个问题:“你说,别人喜欢你和你自己喜欢你,哪个重要?”

  陈果回答道:“都很重要。”

  接着,想了想又说:“但是,当两者不能兼顾的时候,你喜欢你自己更重要。”

  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们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努力获得他人的认同中,更多的应该去充实自己,爱自己,使自己变得更加地美好与阳光。

  生活是属于自己的,不是生活给他人看的,他人的评价只能是侧面的建议,而真正决定你人生方式的还是你自己。

  蔡康永说过:

  “你很重要,因为你就是你能拥有的全部;你存在,整个世界都存在。”

  说到底,只有自己才能够让自己拥有全世界。

  试着做一个被自己喜欢、被自己赞美、爱自己的人,而不是只为讨他人欢心的人。

  人这一生,大都经历过很多种不同的生活状态,而取悦自己,是最好的生活状态。

  取悦自己,要顺从自己的内心,遵从自己的意愿而活,不与琐事纠缠,坦然面对得失,不拘泥于过去的种种,不为未知的未来而恐惧。

  只有取悦自己,在乎自己,才能活出自己的快意人生。

  04

  有一句话说:“悦人者众,悦己者王。”

  余生,多爱自己一点,把最美好的事物都留给自己,让自己的每一天都不留遗憾。

  愿你的余生,能得岁月眷顾,不负此行。

  -END-

  作者简介:小蚂蚁,游走在幼儿园的写作热爱者,愿一直挑战自己,成为想成为的那个人。本文首发读书有范(),美好晨光,伴你读书。转载请联系读书有范授权。

  后台点击早安日签查收每日小签

  书友们,

  范叔要说一件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

  因为公众号改变了推送规则,

  打乱了时间顺序,

  很多书友可能错过了范叔的更新。

  范叔真的特别害怕和大家走散,

  希望你一定要将读书有范设为「星标」

  还有多多点「在看」,分享和留言

  这样我们就不会错过啦~

  否则长期不互动,

  范叔就会消失在你的茫茫订阅列表中了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分享转发到朋友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