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句句戳心!中国女性的困境和自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句句戳心!中国女性的困境和自由

2020-07-23 19:00:19 作者:快乐的天使 来源:认知提升营 阅读:载入中…

句句戳心!中国女性的困境和自由

  作者快乐天使

  (幸知在线认知提升营学员

  我眼中的自由

  自由是否是每个人向往的,如果是,为什么会有人逃避自由

  拥有自由就得有选择能力,并敢于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责任

  下的我们已经拥有了哪些自由呢?

  回顾人类历史,回顾中国的历史,回顾女权主义运动的历史,当代中国女性已经拥有了很多自由。

  作为女性,我们在出生的时候获得了生存自由,重男轻女观念已经不像过去那么严重,很少再有女婴仅仅因为性别原因就被剥夺生命权。

  我们有了平等教育的自由,尤其是独生子女时代,女性和男性一样拥有受教育权,因此高等院校女生比例已经超过男生,在硕士博士阶段女性比例也大大提高

  过去的所谓女生不擅长学数学,女生一到初中以后就不如男生了等偏见已经不攻自破

  我们有了工作的自由,女性不再被规定必须在相夫教子,是否成为家庭主妇成为了女性的自主选择。

  中国女性参加社会劳动的比例在世界各国的排序是靠前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女性真是进入雌雄同体的时代了。

  当然这个自由需要打一些折扣,因为在就业市场还是存在性别歧视的。

  同样的学历,同样的优秀程度用人单位更愿意聘用男生。

  这个道理显而易见,女性一旦怀孕生孩子,至少有半年时间不能工作,有1年多时间不能正常工作,有2-3年时间不能好好工作,生理规律养育孩子负担,都是女性需要自己承担的,没有人能够替代

  从用人单位小集体利益想,可能这种想法无可厚非,但是从整个社会利益讲,就是对女性的不公对待,是社会制度设计出了问题

  哪个家庭没有女性呢,哪个人没有母亲呢,女性个体自由受到的限制就是女性这个群体受到的限制,是两性之间的不平等。

  除了职场发展瓶颈之外,家庭事务也是限制女性自由的重要来源

  已婚已育女性与单身女性最大的区别就是失去了很多自由,不能再向以往一样随性生活,有家务要做,有孩子要管。

  这个度如何把握,如何寻找自由,就要来自家庭成员支持程度了。

  如果有老人帮忙,女性就可以家务活上少花一些时间,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和学习实现自我成长

  如果老公愿意承担更多培养孩子的责任,同样可以让女性获得更多的自由。

  我的感受就是孩子小时候感激父母的帮忙,孩子大了我感谢老公的承担,在家务活上我做得比较少,在孩子教育上我承担了自己该承担的那部分

  我享受人世界的甜蜜,我也喜欢一家三口的温馨以及整个大家庭和谐,别人的付出我都感恩,因为他们为我赢得了自由。

  人到中年,开始面临职业转型和家庭生活模式调整,在物质生活基本有保障的情况下我更加向往精神的自由。

  学习就是我通往精神自由的路径。

  参加认知提升营以来,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对学习的坚持,每天一小步,成长看得见。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