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巴蜀诡事:鬼亲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巴蜀诡事:鬼亲戚

2020-07-24 22:16:17 作者:叶木喊山 来源:叶木喊山 阅读:载入中…

巴蜀诡事:鬼亲戚

  山中,喊山摄影

  文〡谷

  一九六年,我已经在村上做了十多年的队长了,那时候国家一直在号召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

  正因为如此,区政府三天两头就要组织队以上干部们开会,我们村到区上,不多不少也有七八里路,很多时候,会议结束已经是晚上了。

  因为要尽快将指示精神传达下去,所以干部们通常晚上就要往赶,而我这次恐怖经历,也就发生在某天开完会回家的晚上。

  那个年代手电筒稀罕物件,在区上都不多见,更别说在村上,我们晚上回家,通常就是打个火把往家赶。

  那天晚上正好月朗星稀,照得地面上明明白,我嫌打火把麻烦,就直接借月光赶路。

  时节正好入夏,深夜清风徐来,月光洒下,山野幽然,远处偶尔传来几声乌啼,草丛里有小虫的鸣叫声,让人觉得心旷神怡

  沿途我一边盘算着今年的收成,一边回忆着今天的会议内容步伐比平时快了许多。

  不知走了多久,隐隐约约得到村子轮廓了。那熟悉稻田微风吹过,一阵稻香传来,我仿佛已经嗅到了丰收的味道

  到我家小路经过一片茂密树林,月光下黑漆漆的树叶显得有些瘆人。平时天天在这里劳作,我倒也不觉得害怕,只管沿着树林边上的小路往家走。

  走着走着,我隐隐约约听到有人说话。我感觉疑惑,已经是半夜三四点了,谁还没有回家呢?这段时间已经不需要守渠了呀?

  循着心中的疑问,我走了过去,拐过田角,发现前面影影绰绰有人影子,我心里一喜,看来是赶夜路回家的人,正好可以同路,一起说话解解闷。

  走近,我终于看清楚了,原来是三个人在那里谈话,其中一个我认识,是我本家叔叔,他手里面拿着的那根长烟杆是他标志性东西

  另外两个人头上都包着羊肚儿毛巾,我却认不得。看见我来了,我叔叔显得有些诧异,便问我这么晚了怎么还在外面。

  我也疑惑,便问我叔叔:“叔,这么晚了你还没回家啊!”

  叔叔没来得及开口,另外一个人却抢先开口了:“我们要去河边上看桑树,你既然来了,就跟我们一起去嘛”。

  我们那里养蚕,河边桑树很多,由于去河边上要经过我家,我也就同意了,他们在前面走着,我在后面跟着。

  不知道为什么,我后背莫名有一种发麻的感觉。我看到我叔叔在抽旱烟,却没有烟雾升起来,而且他们三人走路一点声音也没有。

  我本想找话聊天,但是他们三个人一言不发,就这么静悄悄走着。走到我家附近的时候,周围的狗突然凶狠得叫了起来,接着全村的狗都开始叫了。

  这时,我明显看到他们叔叔三人不约而同地抖了一下。接着他们就停下来了,其中一个人不停催促我,叫我快跟他们走,我竟然鬼使神差地跟了上去。

  眼看到家门路口的时候,我叔叔突然说话了。他对那两个人说:“他到家了,让他先回去给家里人说一声再来吧”。

  说完,叔叔不等那两人反应,便很急促地对我说:“你快回家去,回家去不要再出家门了”。

  我本来心中又疑虑,一听叔叔这么说,就拔腿朝往家里快走而去。那两个陌生人在后面说:“快去快回,我们在这里等你”。

  我回头去看,只见那两个人直钩钩地盯着我,眼神空洞而深邃,死鱼一样。叔叔一个劲对我做出快走的手势,于是我便加快步伐往家赶。

  当踏过门槛那一刻,我突然脑海里面电光一闪,两眼突然一黑,就径直倒在地下,不省人事了。

  过了三天,我终于醒了过来,家里请了我们当地的阴阳先生给做了法,我的情况才有所好转。

  据家人讲,当时他们听见了扑通一声,便都起床来看(当时的老宅是四合院模式,一个家族的人都住一起)。

  大家看见我倒在地下,两眼发白,浑身抽搐,有经验的老人就知道我遇到不干净的东西了,便立刻把门关上,因为门上有门神,邪物进不来。

  老人们又做了一些简单祈祷仪式,天快亮的时候,鸡一叫,家人就派人去请了阴阳先生过来。

  后来他们问我遇到了什么,我如实回答了,在场所有人听完,都不禁倒吸一口凉气。

  因为大家都知道,我那位叔叔在六十年代闹饥荒的时候,就已经去世了,我那天晚上刚进家门就是突然想到这个,心里面一惊,才昏倒的。

  阴阳先生说,我昏倒是因为受到了惊吓,阴气入体,导致神魂不稳。至于我遇到的,是出来拉替身的鬼。

  很多横死的鬼魂是不能去投胎的,他们只有找一个替身去死,自己才能投胎转世,鬼怕狗叫,所以他们就催你快走,不然就拉不了你这个替身了。

  阴阳先生还对我说:“那天晚上你幸好遇到你叔叔,虽然他已经死了,但是亲情还存在。当时你已经被迷了,如果你跟着去了,估计现在你已经是河里面的一具尸体”。

  至于我为什么会遇到这些东西,阴阳先生解释说,一是因为当时正值七月中旬,我们那里有句话叫:“七月半,鬼乱窜”。我八字低,就容易被不干净的东西跟上。二是那天正好我没带火把,鬼都是怕火的,那天我恰好就被钻了空子。

  阴阳先生找了一枚鸡蛋,上面画了一道符,拿鸡蛋在我头上来回绕了三圈,然后把鸡蛋给我隔壁侄女,让她放在睡觉的枕头旁上七七四十九天后扔掉,不过即使这样,我仍然病了大半年,先生说是阴气冲的,只有慢慢养。

  之后不久,我就辞了队长的工作,从那以后,我每逢晚上出门都会带火把。那个在饥荒之年去世的叔叔,我每年都会去祭奠一下。

  偶尔和朋友谈起怪力乱神,我总是这样说:鬼和人一样,有好有坏,也讲亲情。不要一提到鬼,就好像十恶不赦一样。

  作者简介:谷雨,四川泸州人,四川省诗歌学会会员,泸州市作家协会会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巴蜀诡事:鬼亲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